南京是幾朝古都?

2023-01-06 03:10:15 字數 838 閱讀 4896

1樓:教育暖風

南京,與北京、西安、洛陽、開封、杭州並稱為中國六大古都。南京山水環抱,鍾靈毓秀,向來有江南佳麗地,金陵地王洲的美譽。

「六朝」是指東吳、東晉、宋、齊、梁、陳的合稱,故南京被稱為六朝古都。今位於長江路的六朝博物館保留有建康城遺址。六朝建康城為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人口達百萬。

經濟發達,文化繁盛,在江南儲存了華夏文明之正朔。

2樓:匿名使用者

南京是六朝古都,先後在南京建都的有:東吳、東晉、南朝的宋、齊、梁、陳,史稱六朝。

南京,簡稱「寧」,古稱金陵、建康,是中國四大古都、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擁有著7000多年文明史、約2023年的建城史和近500年的建都史,早在100-120萬年前就有古人類活動。

35-60萬年前已有南京猿人在湯山生活,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 ,歷史上曾數次庇佑華夏之正朔 ,是四大古都中唯一未做過異族政權首都的古都 ,長期是中國南方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 。

南京為什么叫六朝古都,南京為什麼叫六朝古都

195年,孫策渡江佔據丹陽 江乘 胡孰 秣陵等縣。208年前後,諸葛亮出使江東,觀察南京山川形勝,作出了 鍾阜龍蟠,石頭虎踞 的著名評語。211年,孫權聽從謀士張紘之言,自京口遷秣陵,改名建業。229年,孫權稱帝,是為吳大帝,自武昌還都建業,是為南京為國都之始。吳石頭城遺址在今南京城西草場門至清涼門...

安陽都做過哪些朝代的都城,安陽是幾朝古都,是哪幾個朝代

安陽,地處晉 冀 豫三省交匯處,面積7413平方千米,人口542萬,轄1市5縣4區,中國八大古都之 一 中國歷史文化名城 中國優秀旅遊城市 國家級園林城市,是甲骨文的故鄉,周易 的發源地,中國文字博物館 紅旗渠 袁世凱墓 曹操高陵所在地。公元前1300年商王盤庚遷都於殷 今安陽市郊小屯一帶 經八代十...

古都開封 長安等是怎樣被黃河淹沒的?共淹沒幾次?分別在什麼時間?全城共多少人?淹沒後還剩多少人

據歷史記載,自公元前602年到新中國成立前2000多年中,黃河下游因洪水決口氾濫達回1500多次,答平均3年2次,下游少到26次,其中較大而長時期的改道有9次,曾有7個入海口,涉及範圍北至津沽,南達淮河,約25萬平方公里,淮河和海河也成了黃河的受害者。每次決口氾濫,都造成 江河橫溢,人為魚鱉 的悽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