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行政公署

2023-01-06 04:05:12 字數 958 閱讀 4471

1樓:匿名使用者

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地方政權機關。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初期設立的行政公署是相當於省級的政權機關,如蘇南、蘇北、皖南、皖北等人民行政公署,2023年撤銷;2023年憲法規定,省、自治區人民**在所屬各地區設立行政公署作為自己的派出機關。2023年修改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組織法》規定,省、自治區人民**在必要時,經***批准,可以設立若干行政公署作為其派出機關。

如:伊利地區行政公署的職責範圍如下,你就會明白。

一、貫徹執行**的路線、方針、政策和自治區、伊犁州黨委的決定、決策,執行地委的重大決策、部署,在地委的領導下開展工作。

二、執行***、自治區、伊犁州人民**的決定和命令,向自治區、伊犁州人民**負責並報告工作。 三、接受地區人大工委的監督,向地區人大工委報告工作。

四、根據國家法律和法規,制定行政措施,釋出決定和命令;規定行署各部門的任務和職責,領導行署各部門、地直機構以及下級人民**的工作;改變和撤銷行署各部門不適當的檔案、規定和下級人民**不適當的決定、命令。

五、編制和執行地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以及財政預算,領導並管理地區經濟和社會發展事業。

六、依照法律規定任免、培訓、考核和獎懲國家行政機關工作人員。

七、依法保護全民所有財產和勞動群眾集體所有財產,保護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財產,維護社會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權利、民主權利和其他權利,保護各種經濟組織的合法權益。

八、維護和發展各民族平等、團結、互助的社會主義新型民族關係,堅決維護國家統一。

九、行使法律賦予的其他職權,辦理自治區、伊犁州人民**交辦的其他事項。

十、稽核並上報地區內鄉、鎮的建制和行政區域劃分。

2樓:長懿劍銳達

就是地級單位,是省的派出單位。

有的現在已經改成地級市的,

3樓:表布慄志誠

地級單位,是省的派出單位。

行政公署和地級市有什麼區別,地級市和州 地區有什麼區別?

行政公署是省 自治區設立的派出機關。目前行政公署已不多,多數已改為省轄市。尚存的行政公署有貴州畢節地區行政公署 大興安嶺行政公署 貴州銅仁行政公署 新疆哈密地區行政公署 內蒙古阿拉善盟行政公署 新疆阿勒泰地區行政公署 新疆和田地區行政公署 新疆阿克蘇地區行政公署 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行政公署 新疆喀什行...

什麼是行政複議機關?什麼是行政複議機構

釋出行政決議書的上一級機構。哪些是行政複議機關?將有關的工商局稅務局都可以作為行政複議機關進行新的複議。什麼叫行政複議?行政複議機關收到行政複議申請後,應當在五日內進行審查,對不符合本法規定的行政複議申請,決定不予受理,並書面告知申請人 對符合本法規定,但是不屬於本機關受理的行政複議申請,應當告知申...

什麼是工傷行政複議,工傷 行政複議

工傷中的行政複議,是指用人單位 工傷職工及其近親屬對人社局工傷認定決定或者不予受理工傷認定申請不服,用人單位對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核定的繳費費率不服,協議醫療鑑定和輔助機構認為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未履行協議,工傷職工或者近親屬對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核定的工傷保險待遇有異議,在法定時效內,向作出決定的機關所屬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