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實行的行政制度是,唐朝實行的行政制度是什麼

2021-04-25 10:38:22 字數 2604 閱讀 1562

1樓:易水小白

三省復六部制

三省:中制書省、門下省、

尚書省。

六部:吏部、戶部、禮部、兵部、刑部、工部。

三省六部制是西漢以後長期發展形成,中書省和尚書省是兩漢時期基本形成,東漢廢除中書省,只設尚書省,三國時恢復中書省,門下省是晉朝首先建立的,南北朝依然沿襲,晉朝時期三省制度基本建立起來,是中國封建社會的主要政治制度。三省在各個時期的的歷史作用和地位不同,在封建社會末期實行封建**,基本廢除了三省制度。

隋唐的三省為中書省、門下省、尚書省,長官成為宰相。中書省負責定旨出命,長官中書令二人,門下省掌封駁審議,長官侍中二人,中書、門下通過的詔敕,經皇帝裁定交尚書省貫徹。尚書省職責為執行,長官尚書令一人,副長官左、右僕射各一人。

尚書省下轄吏、戶、禮、兵、刑、工六部,長官尚書,六部分理各種徵政事務,每部又領四司,計24司。

三省長官共議國政,執宰相之職,他們議政的場所叫政事堂。尚書令位高權大,自隋以來,基本不設(煬帝曾封楊素為尚書令),加之唐太宗曾任此職,故此後,唐朝不再授人以尚書令之職。左、右僕射代領尚書省事,亦職為宰相。

2樓:噎死愛肚

唐襲隋制,都是三省六部制

3樓:壞

三省六部制……

州縣兩級制……

4樓:手機使用者

**十三省六部

地方是州郡縣**

唐朝實行的行政制度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c、三省六部制 答案補充 郡縣是基本制度;科舉是考試製度;至於第四個答案,我不清楚。

題目是問行政制度,那麼似乎也只有三省六部制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實行的bai

行政制度是三省六

du部制 。

三省六部制:是中zhi國古代封建社會dao一套組織嚴密的回**官制答。它確立於隋朝,此後一直到清末,六部制基本沿襲未改。

三省指中書省、門下省、尚書省,六部指尚書省下屬的吏部、戶部、禮部、兵部、刑部、工部。每部各轄四司,共為二十四司。

在發展過程中,組織形式和權力各有演變,至隋,才整齊劃一為三省六部,主要掌管**政令和政策的制定、稽核與貫徹執行。各不同時期的統治者做過一些有利於加強**集權的調整和補充。

7樓:明著幹

c、三省六部制

三省:中書省、門下省、尚書省。 六部:吏部、戶部、禮部、兵部、刑部、工部。 三省六部制是西漢以後長期發展形成,至隋朝正式確立,唐朝進一步完善

唐朝在西域實行的行政管理制度 5

明朝地方實行了什麼行政制度

8樓:逗比逗無悔

明朝地方實行了行省制copy度。

明朝建立bai後為加強中

du央集權,改元朝之行省為承宣布政使zhi司dao,布政使司僅主管民政,又設提刑按察使司掌刑獄、都指揮使司掌軍政,合稱都、布、按三司,遇大事由三司會商。

為防止布政使司長官專權,每一布政使司又設左、右布政使各一人,明布政使司的職掌雖與元行省有差異,但作為行政區劃並無本質上的不同,所以,習慣上仍稱布政使司為省。俗稱為藩司,代稱為薇垣;布政使則俗稱為方伯。

有明一代,除京師、南京(見明都城)外,計有山東、山西、河南、陝西、四川、江西、湖廣、浙江、福建、廣東、廣西、雲南、貴州十三個布政使司,京師又稱北直隸,南京又稱南直隸,此即兩京(直隸)十三布政使司,俗稱為十五省,為明直轄地區的行政區劃。

擴充套件資料

行省制度主要有以下特點:

一是行省的雙重性,既是朝廷的派出機構,又是地方的最高行政機構,有利於加強**與地方的聯絡,鞏固了國家的統一和民族的融合;

二是行省制度既有利於**收集,又給地方留出了部分權力,達到**與地方勢力的平衡。

三是行省的領導體制是一署多員與長官節制相結合,有利於**的相互制約,也即可以說是實行集體領導與民主集中相結合的領導方式。

唐朝實行什麼政治制度?該制度在權利執行機制方面有什麼特點?

9樓:巴黎圍牆巍峨

唐朝政治制度,指唐朝國家政權的組織形式及其相關的制度。唐朝前期的政治機構基本上承襲了隋朝制度,但有所調整變化。在**完善三省六部制,三省即中書省、門下省和尚書省。

唐朝中後期的政治制度採用的是中書門**制(或中書門下使職差遣制),變化的關節點為開元十一年改政事堂為中書門下。

該制度在權利執行機制方面的特點

唐朝前期,三省分工制衡,共同組成最高政權機關。三省六部制的決策與行政分離,,中書省的長官中書令、門下省的長官侍中和尚書省的長官左、右僕射都是宰相,集體宰相制既有利於發揮臣下才智,又削弱了相權,加強了皇帝的權力。唐朝中後期,使職應運而生並迅速發展。

對於三省六部體制來說,使職是體制外的差遣性的職掌。使職因為有皇帝的特別授權,在處理具體事務的過程中可以跨越尚書六部,並直接向皇帝彙報。或通過中書省進呈。

中書省的地位上升,三省平等制衡的機制在使職的發展過程中逐漸被破壞。

唐朝是中國封建社會中統一時間最長,國力最強盛的朝代之一。唐朝開啟了皇帝—官僚政治體制,這種政治體制不僅為唐代社會、經濟和文化的發展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而且對唐以後的各朝的政治制度也有深遠的影響。

秦朝丶元朝在地方上各實行的什麼行政制度對後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1 郡縣制廢除了奴隸copy主舊貴族時代的世襲特權,有利於形成 對地方的垂直管理形式 廢除了分封制,基本上解除了地方割據勢力對封建 政權的威脅,既是封建 主義 集權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官僚政治取代貴族政治的重要標誌。2 行省制創立了一種以行省為樞紐,以 集權為主,輔以部分地方分權的新體制。該體制...

唐朝的王爵世襲嗎,請問,唐朝的王爵制度是怎麼樣的,看清了各位,唐朝,別再清朝清朝得了,什麼四阿哥八阿哥,煩不煩呢你

唐朝的王爵可以世襲,但除了皇太子一脈以外,其他宗室,必須降級繼承。唐朝的爵位,宗室一般要降爵的。皇帝的兄弟和兒子們封親王,親王去世後,他的兒子們中,繼承人降一級,稱嗣王,這個嗣王爵位倒是可以長期世襲下去。個別兒子或者有特殊功勞恩典的可以封郡王,其他兒子只能封郡公,當然有時候封國公也是可以的。嗣王和郡...

唐朝科舉制度的發展的影響,唐朝科舉制度的影響有哪些?

科舉制度對唐朝,影響是微乎其微的。1 唐代科舉錄用人數非常少。唐朝武德年間,一年才錄取幾個人,少的時候才3 5人,多的時候也就20幾人。白居易中進士後題詩 慈恩塔下題名處,十七人中最少年。也就是說他那一屆,才17人中進士。傳說中唐太宗說視察科舉時說 天下英雄盡入吾彀中 的話,錄用的也就個位數。這幾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