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氧呼吸的反應式,無氧呼吸的化學方程式

2023-01-06 04:05:16 字數 2536 閱讀 9455

1樓:欣雨是個

有氧呼吸是指:細胞在氧的參與下,通過多種酶的催化知作用,把有機物徹底氧化分解,產生二氧化碳和水,釋放能量,合成大量atp的過程。

有氧呼吸的實質就是一個分回解有機物,釋放能量的過程。

無氧呼吸是指:在無氧條件下,通過酶的催化作用,動植物細胞把糖類等有機物分解成為不徹底的氧化產物,同時釋放出少量。無氧呼吸是指在厭氧條件下,厭氧或兼性厭氧微生物以外源無機氧化物或有機物作為末端氫受體時發生的一類產能效率較低的特殊呼吸。

無氧呼吸的特點是底物按常規途徑脫氫後,經部分呼吸鏈傳遞,最終由氧化態的無機物或有機物接受氫,並完成氧化磷酸化的產能反應。

細胞無氧呼吸方程式無氧呼吸的方程式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方程式為c6h12o6 + 酶反應生成2c3h4o3+4h+2atp(少量)。第二階段方程式為2c3h4o3+4h+酶反應生成2c3h6o3(乳酸)+能量(少量)

2樓:縱橫豎屏

乳酸發酵:c6h12o6 --酶-→ 2c3h6o3(乳酸)+ 少量能量。

酒精發酵:c6h12o6 --酶-→ 2c2h5oh(酒精)+ 2co2 + 少量能量。

無氧呼吸過程:

第一階段:

在細胞質的基質中,與有氧呼吸的第一階段完全相同。即一分子的葡萄糖在酶的作用下分解成兩分子的丙酮酸,過程中釋放少量的[h]和少量能量。

反應式:c6h12o6 + 酶 →2c3h4o3+4[h]+2atp(少量)

第二階段:

在細胞質的基質中,丙酮酸在不同酶的催化下,分解為酒精和二氧化碳,或者轉化為乳酸。需特別注意的是:在高中階段,細胞的無氧呼吸第二階段是不會產生能量的。

但是在大學及生物研究階段,細胞的無氧呼吸第二階段實際上是會產生一點點能量的。新教材將之忽略的原因只是產生得太少以至於不足以合成atp,就以熱能的形式散發了。所以在高中階段可以認為細胞無氧呼吸第二階段有能量的釋放但不合成atp。

反應式:2c3h4o3+4[h]+酶→2c3h6o3(乳酸)+能量(少量) 或。

2c3h4o3+4[h]+酶→2c2h5oh(酒精)+2co2+能量(少量)

3樓:t小約

酵母菌在有氧和無氧的環境中都能生長,即酵母菌是兼性厭氧菌,在缺氧的情況下,酵母菌把糖分解成酒精和二氧化碳。在有氧的情況下,它把糖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在有氧存在時,酵母菌生長較快。

植物在缺氧條件下,在糖酵解過程中形成的丙酮酸會轉變為乙醇,並放出二氧化碳,c6h12o6 →2ch3cocooh+4h→c2h5oh+co2+少量能量。如種子在萌發的初期,在一定限度內可進行無氧呼吸,產生酒精,從而獲得能量。高等植物的無氧呼吸除生成酒精以外,也能產生乳酸。

如馬鈴薯塊莖、甜菜塊根、蘿蔔葉和玉米胚在進行無氧呼吸時,就產生乳酸。反應式為:c6h12o6→2ch3cocooh+4h→2ch3chohcooh+能量。

水稻等沼澤植物具有較強的無氧呼吸系統。

4樓:匿名使用者

產生酒精:c6h12o6───2c2h5oh+2co2+能量 ;

產生乳酸:c6h12o6───2c3h6o3+能量 ;

反應式中箭頭上方要寫條件:酶。

5樓:某h的小銘同學

【酶】c6h12o6(葡萄糖)──2c2h6o(酒精)+2co2+【少量】atp(能量)

(酶在箭頭上方)

6樓:不眠使我接近星辰

無氧呼吸只有第一階段有能量產生。

無氧呼吸的化學方程式

7樓:林喳喳

無氧呼吸總反應式:

乳酸發酵c6h12o6 --酶-→ 2c3h6o3(乳酸)+ 少量能量;酒精發酵c6h12o6 --酶-→ 2c2h5oh(酒精)+ 2co2 + 少量能量。

無氧呼吸是指在厭氧條件下,厭氧或兼性厭氧微生物以外源無機氧化物或有機物作為末端氫(電子)受體時發生的一類產能效率較低的特殊呼吸。

8樓:匿名使用者

酒精發酵:c6h12o6(酶)→2c2h5oh+2co2+2atp;

乳酸發酵:c6h12o6(酶)→2c3h6o3+2atp

有氧呼吸與無氧呼吸的總反應方程式分別是什麼

9樓:向上攀爬的

1、有氧呼吸的總copy

反應方程式:

c6h12o6+6h2o+6o2→6co2+12h2o+大量能量(最多38個atp,一般是29-30個atp)

2、無氧呼吸的總反應方程式:

c6h12o6+酶→2c3h6o3(乳酸)+少量能量c6h12o6+酶→2c2h5oh(酒精)+2co2+少量能量。

10樓:abc高分高能

有氧呼吸和無氧呼吸的區別。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氧bai

總反應式 c6h12o6+6h2o+6o2酶→du6co2+12h2o+大量能量。

c6h12o6 →(

酶)2 c3h6o3(乳酸)

無氧呼吸與有氧呼吸關係,有氧呼吸和無氧呼吸的區別

有氧呼吸和無氧呼吸的區別 有氧呼吸 中有多少o2減少就有多少co2產生,co2增加48ml就有24ml來至有氧呼吸,而剩下24mlco2是無氧呼吸的。有氧呼吸 c6h12o6 6h2o 6o2 酶 6co2 12h2o 能量 無氧呼吸 c6h12o6 2c2h5oh 2co2通過化學式可知有氧呼吸消...

無氧呼吸有氧呼吸

有氧呼吸 c6h12o6 葡萄糖 6h2o 水 6o2 氧氣 酶 6co2 二氧化碳 12h2o 水 atp 大量能量 無氧呼吸 酒精發酵 c6h12o6 葡萄糖 2c2h5oh 酒精 2co2 二氧化碳 atp 能量 箭頭上標 酶,此反應主要發生在植物中 所以有氧呼吸吸氧量跟產生二氧化碳的量是一樣...

有氧呼吸和無氧呼吸的區別,有氧呼吸和無氧呼吸的主要區別,是主要區別哦!

很明確的一點 朲是不可能進行無氧呼吸!所謂有氧呼吸 無氧呼吸 是科學家進過實驗細胞的呼吸方式 看字就知道了 1需要氧氣 有氧呼吸和無氧呼吸的主要區別,是主要區別哦!有氧呼吸與無氧呼吸的異同點 1 反應場所的差別 有氧呼吸 1.場所不同 2.是否需要氧氣 3.最終的產物 4.釋放能量的多少 有氧呼吸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