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文件 1998 2023年黃河旱情次數多少

2023-01-06 06:40:06 字數 4809 閱讀 5750

1樓:語數教育鄭老師

上提就是水位上升,下挫就是水位降低。

在黃河下游廣為流傳的「小水坐彎、 大水趨中」, 小水上提、 大水下挫」, 漲 水下挫、落水上提」等都是反映流量變化對河勢變化的直接影響。

黃河發生旱災的原因及時間

2樓:宕怪星球

黃河流域不僅旱災嚴重,而且最為矚目的還是下游的洪水災害。公元前602年至公元2023年的2023年中,黃河決口氾濫的年份就有543年。有時一年之中多次決溢,所以共計決溢次數1590多次。

黃河決溢,造成的災害範圍和災情都是十分嚴重的。

水土流失是黃河流域又一大嚴重的自然災害。流域黃土高原地區(包括鄂爾多斯高原)水土流失面積萬平方公里,平均每年每平方公里流失土壤3700噸。

嚴重的水土流失使當地脆弱的生態環境持續惡化,阻礙當地社會和經濟的發展,而且大量泥沙進入黃河,淤高下游河床,也是黃河下游水患嚴重而又難於治理的癥結所在。

黃河水力資源十分豐富。據2023年普查,全流域理論蘊藏量共4051萬千瓦,相應的年發電量為3552億千瓦小時,約佔全國理論蘊藏量的6%,僅次於長江。

黃河流域的誰資源總量包括川徑流量和地下誰資源量兩部分。河川徑流量多年平均為560億立方米;地下水資源總補給量(包括閉流區)為300億立方米~400億立方米,扣除與河川徑流重複後的可開採量為80億立方米~155億立方米。

黃河水資源有三大特點:

1.水少沙多;2.水資源時空分佈不均,即徑流地區分佈不均,徑流年內年際變化大;3.水沙異源,黃河水沙**地區不同。

黃河的上、中、下游都有洪水,除黃河上游蘭州以上和黃河下游大汶河流域的洪水**外,黃河中游的三個地區是黃河洪水的主要**區,它們是河口鎮至龍門區間、龍門至三門峽區間、三門峽至花園口區間。

黃河流域加上下游防洪保護區面積萬平方公里,佔全國總面積的近1/10;人口億,佔全國總人口的。

人類為生存或經濟開發所從事的各種活動,由於無視或忽視環境保護所產生的新增水土流失,進一步引發和加劇了侵蝕,併產生了「邊治理、邊破壞」,「一方治理、多方破壞」,甚至「破壞大於治理」的嚴重後果。這種認為新增水土流失的**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由於近50年來黃土高原人口劇增從2023年到2023年全區人口淨增4500萬人,因糧食及「三料」匱乏所產生的「濫墾、濫伐、濫牧、濫樵」現象;二是由於大規模興辦公路、鐵路等基礎設施以及大型廠礦和眾多的民辦礦點所造成的巨量棄土棄渣。

黃河斷流是指什麼?

3樓:網友

黃河流域大部分屬於乾旱和半乾旱地區,水資源十分貧乏,而用水量卻在逐年增加,致使下游斷流日趨嚴重。黃河干流自2023年出現自然斷流現象以來,斷流頻率越來越高,斷流河段越來越長,斷流天數越來越多。其中2023年為122天,而2023年達126天,不僅山東全境斷流,還延伸到河南封丘縣境內,距離鄭州已不遠。

黃河下游斷流和供水不足給工農業經濟帶來了損失。2023年山東省東營市在斷流期間受旱面積23萬公頃,其中不能耕種的面積達15萬公頃;勝利油田直接經濟損失4億多元,其中農業損失9 萬元,採油損失3.

1億元。由於斷流和流量小,河流改變了沖刷模式,泥沙淤積,河道萎縮,生態平衡受到破壞,同時還給防汛帶來潛在威脅。

滔滔黃河何以斷流,原因有兩個。一是自然原因。主要是近年來黃河流域降水量偏少,整個流域發生普遍性乾旱。

黃河鄭州花園口以上的流域,20世紀70和80年代的平均年降水量比50和60年代偏少5%,1990~2023年間平均比50和60年代偏少12%。二是社會經濟原因。黃河中上游地區的青海、甘肅、寧夏、內蒙古等乾旱地區,降水本來就少,沒有灌溉就沒有農業。

近幾十年來,沿黃河建起了許多大水庫和引水工程,使上中游地區的工業、農業和城市得到了很大發展,但同時也使下游河道的來水量大大減少。

隨著上中游地區經濟的發展,人口的增長和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對水資源的需求必然會大大增加,如果不進行用水調控,下游河段斷流的形勢還有可能變得更加嚴峻。

從歷史上什麼時候黃河流域開始變乾旱

求關於山東大旱的詳情,要是能寫成文章就更好了,越多越好!!好的話再加分!

4樓:你沒感情

你先把金幣給我我就告訴你。

黃河現狀急!!

乾旱問題

5樓:仙神聖王

我國調黃河水緩解山東等四省乾旱問題。

29座引黃取水口開閘放水,保糧食主產區灌溉。

綜合訊息 昨日,河南黃河河務局釋出,河南黃河趙口、柳園、大功等29座引黃取水口開閘放水,引水流量達立方米每秒。黃河引黃灌區迎來1763萬立方米黃河水,相當於黃河每天供給一座中型水庫的蓄水量為河南沿黃灌區乾旱麥田解渴。

我國通過調動黃河上游之水,保證沿黃山西、陝西、河南、山東等省份受旱農田的灌溉需求。目前,糧食主產區河南省每日「飲」用的蓄水量相當於一座中型水庫。

昨日,在黃河大堤河南境內一處名叫「趙口閘」的灌區,工作人員已實行24小時值班制,以確保應急抗旱用水。負責人馬水慶告訴記者,該灌區可滿足鄭州、開封、周口、許昌的158萬畝小麥用水,按照目前的流量保守估計,上述灌區20天內即可完成農業抗旱。

「趙口閘每天可以灌溉3萬畝小麥。」馬水慶說,澆水事關產量問題,對正值返青期的麥田來說愈加迫切。

據瞭解,黃河防汛抗旱總指揮部於2月10日釋出黃河流域區域乾旱黃色預警,啟動ⅲ級響應。按照預案,小浪底水庫下洩流量將由之前的300立方米每秒加大至500立方米每秒,以滿足黃河下游河南、山東引黃灌區的灌溉用水要求。同時要求萬家寨水庫下洩流量穩定保持450立方米每秒,以滿足黃河中游山西、陝西引黃灌區的灌溉用水要求。

去年10月以來,黃河中下游降水嚴重偏少,部分地區100多天無有效降雨。而當前山西、陝西、河南、山東四省幹流引黃灌區農作物受旱面積佔種植面積的36%,這4省區恰恰又是我國的糧食主產區。

6樓:溯回墨

乾旱通常指淡水總量少,不足以滿足人的生存和經濟rlrl]現象,一般是,幹是人類面臨的主要自然災害。即使在科學技術如此發達的今天,它造成的災難性後果是。的是,隨著人類的經濟發展和人口膨脹,水資源短缺現象日趨嚴重,致了乾旱乾旱化程度的加重,乾旱化趨勢已成為全球問題。

7樓:幸福tutu小兔兔

乾旱問題在我國是相當普遍的,但是並不好解決。我國北方、西北部缺水,採用南水北調的方法來補償北方用水不足。南方也經常發生乾旱,是因為降水量分佈不均。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要從水資源的收和支兩個方面來分析。支大於收,便是乾旱。

收一般是降水,河川徑流,地下水之類的。

支一般有工農業用水,特別是農業不合理灌溉,還有蒸發。

因地而異,一般有徑流量大的河流流經的地方發生的乾旱不會太嚴重。

還有氣候異常引起的乾旱。

9樓:匿名使用者

乾旱(發生面積最廣,主要發生在溫帶大陸性氣候區、熱帶沙漠性氣候區、季風氣候區)

影響:糧食減產、河流枯竭、飲水困難、水庫乾涸、工農業缺水。

治理方法:建水庫存水、跨流域調水、尋找地下水、節約用水、發展節水農業。

中國典型地區:西北、華北(春旱)

10樓:以水為刃

屬於天災人禍,加強水利設施。

11樓:匿名使用者

降水少,蒸發旺盛,農業用水多加劇缺水。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在夏季是受副熱帶高壓影響。

冬季受季風影響。

如果空中含水量足夠,一般採用人工降雨的方式緩解旱情。

13樓:__腳印

長期無雨或少雨導致土壤和空氣乾燥的現象。

14樓:彩蛋開花

非洲乾旱最嚴重,我國的西北的特徵就是乾旱,因為深居內陸,距海遙遠。

世界旱極是拉塔卡瑪沙漠,雖然它在海邊,但是沒有風吹向它【因為洋流的作用】

15樓:依臨松雪

過度放牧,過度樵採,過度開墾,水資源利用不合理。

16樓:tzh陶長華

主要是指一地區由於水資源的缺乏而導致的一系列問題。

17樓:匿名使用者

多種樹木,人工降雨,「南水北調」。

18樓:boy_幼兒園

缺水。水質缺水 水源缺水。

19樓:匿名使用者

多植樹造林,可惜已晚了。溫室氣體現在不管再造多少林都無法遏止只升不降。

20樓:匿名使用者

水土保持,多種些樹。

21樓:匿名使用者

最近天氣很反常,有些地方暴曬,有些暴雨洪災,地球很受傷。

22樓:27永遠是69的

什麼乾旱?什麼地方?各個地方的旱災出現時間不同原因影響也不同。

23樓:靜一千年以後

那是老天爺的事,認為改變的能力是很弱的。

24樓:井博耘

嗯,乾旱的確是個問題。

25樓:德國老擲彈兵

雲南的乾旱問題很嚴重啊。

26樓:廖若星辰

前段時間華北平原的乾旱問題很嚴重。

如何解決目前的乾旱問題

27樓:開拓者

方法有2種:一是人工降雨使用飛機天空灑積聚雲形成短時間雲化學成份中的水粒子行成下雨,2種地面運用催雨火箭彈人工降雨。這兩種費用較高。

費用較少而解決此事則是**牽頭社會總動員立新合力共同抗旱,控制城市用水量,全力支援抗旱保苗中,**領導拿出一部分錢進行捐資,民眾再拿出一部分錢用於旱災》

求GBT1,求文件GBT

這個是新的標準,目前我手頭上也沒有,只是從網路上面找到一些資料,你參考參考,還有一個 可以找到 工標網 你可以到那找找!標準編號 gb t 14710 1993 標準名稱 醫用電氣裝置環境要求及試驗方法 標準狀態 現行 實施日期 1994 6 1 頒佈部門 國家技術監督局 內容簡介 本標準規定了醫用...

求 朱自清散文,求文件 朱自清散文

背影 荷塘月色都很出名呢呵呵 朱自清散文 全文 求朱自清所有散文 朱自清散文集 1 匆匆 2 歌聲 3 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 4 溫州的蹤跡 5 背影 6 航船的文明 7 荷塘月色 8 我愛的女人 9 梅花 後記 10 白種人 上帝的驕子 11 懷魏握青君 12 阿河 13 兒女 14 哀韋傑三君 1...

求文件 北川是那個省援建的

汶川 對口援建的安排中,北川為什麼由山東對口呢,而不是 gdp 最大的廣東呢?北川可是重建啊。大家可能也有這個疑問,但畢竟是國家的一個統籌的安排。北川從災難中崛起,建設者創造了人間奇蹟,山東僅九北川新縣城重建,就要投資43億元。截至2010年5月初,山東省安排各類援建專案260個,已完工163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