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青天裡的陳世美是真的高中狀元嗎

2023-01-06 06:30:16 字數 1748 閱讀 3921

1樓:幕末飛天舞

至少電視劇裡是真中狀元的,冒名頂替狀元的情節是另一個包青天的單元故事,叫《真假狀元》,2023年的時候,這兩個單元式前後接著**的,樓主是不是記混啦?

2樓:笙離

是真的,只是將他的名字與另一個科舉但落榜的同名人名字調換。

包青天與陳世美的故事是什麼,講一講

3樓:東北小熊

好像陳世美歷史上是個清官,得罪了一文人他就寫了個戲報復他。其實陳世美根本不認識秦香蓮,何來拋棄哪。

包青天裡面的《鍘美案》是真實的歷史事件嗎?

4樓:海平面下的深淵

不是。陳世美的形象最早出自明代**《增像包龍圖判百家公案》,在清代古典名著《三俠五義》的續書《續七俠五義》中陳世美故事得以完善定版,並影響傳統戲曲《秦香蓮》(又名《鍘美案》)。陳世美在劇中是忘恩負義、拋妻棄子的反面人物,最後被包拯所斬,也因此在後世成為負心人的代名詞。

他是**中杜撰的人物,不是真實的歷史人物。

童德倫先生在10年中搜集了大量的文史資料和民間傳說,寫成40萬字的專著《陳年穀秘史》。童老先生認為《鍘美案》中的陳世美在生活中的原型,是在清朝順治年間一個叫陳年穀的人。但生活中的陳年穀與戲曲中的陳世美,是截然相反的一個人物。

其實早在在清朝之前的明朝,萬曆年間有一位自稱錢塘散人的安遇時,留下了一本書叫《包公案百家公案》,那時的書裡第26回《秦氏還魂配世美》就有了均州人陳世美中狀元不認妻子兒女的故事,和豫劇《包青天》劇情的前半截極為相似。只是這部書裡沒寫鍘陳世美,是發配陳世美,包公戲曲受《三俠五義》影響改成鍘陳世美。因此童老先生的觀點是錯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鍘美案》

中的陳世美在生活中的原型,是一個叫陳年穀的人。

現實中的陳世美(陳年穀)是清朝人,而包公是宋朝人,這幾人根本就不可能湊到一塊。

根據考證,這出戏是這樣編成的:清順治十五年,陳熟美的同窗好友仇夢麟與胡夢蝶從均州到京都找陳熟美求官,被陳熟美講明道理後婉言拒絕。仇、胡二人大為不滿,認為陳熟美在求學期間他們曾接濟過他,現在他仕途已就,反而忘恩負義,不念舊情。

懷恨而歸的仇夢麟和胡夢蝶走到河南南陽,正遇上當地上演曲劇《琵琶記》。二人看到戲中所演正是忘恩負義之事,於是計上心來。他們不惜花費銀兩,請戲班子按自己的意願,把《琵琶記》的情節加以改造,把戲中忘恩負義的男主人公換成了他們怨恨的陳熟美,編造了一出他們認為賽過《琵琶記》的新戲。

戲的內容不多,只是把名字換了一下,為掩人耳目,他們不敢用真名,而是把陳熟美變成了陳世美,還把陳世美說成了駙馬。

改編後的《琵琶記》在河南、陝西、湖北一帶的演出,引起了觀眾的同情和共鳴。根據觀眾的願望,《琵琶記》後來又被改編成陳世美讓包青天給鍘了。於是清代的事也就「演繹」到了宋代,戲名也變成了《鍘美案》。

作為戲劇中的另一個主人公陳世美的妻子秦香蓮,童德倫先生認為,秦香蓮和陳世美都是戲劇人物,是藝術形象。她的生活原型真名叫秦馨蓮,是均州六里坪秦家樓人氏。她是陳熟美的第二個妻子。

夫妻相敬如賓,白頭偕老。根本沒有戲劇中所編的那些情節,編戲人為了掩人耳目,把秦馨蓮改成秦香蓮。

6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以前聽說不是,兩個人都不是一個朝代的人。

7樓:劍雨花魂

在明代《包公案百家公案》裡第26回《秦氏還魂配世美》中就有陳世美中狀元不認妻子兒女的故事。陳世美與清代歷史上那位陳谷年,沒有任何關係。 這是文學故事,不是歷史。

用清代人去赴會前人明代人碰瓷是可恥的。

包青天是哪個朝代的人,包青天是哪個朝代的

包拯 包青天 是北宋人。包拯 999年3月5日 1062年7月3日 字希仁,廬州合肥 今安徽省合肥市肥東 人,北宋人,官至樞密副使 朝散大夫 給事中 上輕車都尉,封東海郡開國侯 食邑一千八百戶 食實封四百戶,賜紫色金魚袋。贈禮部尚書 諡號 孝肅 包拯以清廉公正聞名於世,被後世稱譽為 包青天 將他奉為...

包青天是在哪拍攝的,包青天什麼時候拍的

青島超群影視城。此外,此地拍攝了大型古裝電視劇40集 包公出巡 20集 包公奇案 新版包青天系列之 新包青天之七俠五義 包青天之碧血丹心 等。最早的是1975年在中國臺灣 然後1993 1994年是在臺北,然後95年香港涿 州影視城分別拍了兩部,2008年是在黃島 2015年是在北京市 2016年是...

少年包青天2裡少年小蜻蜓的扮演者

少年包青天2 裡少年小蜻蜓的扮演者是葉彤。人物介紹 葉彤,演員,1988年7月20日出生於上海。主要代表作品 少年包青天2 中的小時候的小蜻蜓 少年黃飛鴻 中的歐小倩 客串 康熙王朝 翩翩小白鴿 楊麗曉 這是 范冰冰名字 范冰冰 出生日期 1981年9月16日 出生地點 山東省青島市 國家或地區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