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2023-01-06 08:10:09 字數 3717 閱讀 4945

1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是誰?我記得《山中》好像有幾首吧?

王維的 這首抒寫旅愁鄉思的小詩,是王勃在唐高宗咸亨二年(672)漫遊巴蜀時寫的。詩人在寥寥二十個字中,巧妙地借景抒情,表現出了一種悲涼渾壯的氣勢,創造了一個情景交融的開闊的意境。

首句「長江悲已滯」,是即景起興。詩人在蜀中山上望見長江逶迤東去,觸動了長期滯留異鄉的悲思。古代詩人往往借江水來抒發羈旅愁情。

例如,南朝詩人謝脁就有「大江流日夜,客心悲未央」的名句。王勃的藝術獨創性在於;他不僅借大江起興,而且把自己的悲愁之情注入大江,使長江感情化,人格化。詩人客居巴蜀.一顆心為歸思纏繞而無法排解,因此,當他在山上俯瞰長江時,竟感到這條浩浩奔流的大江,也為自己的長期淹留而傷心悲痛, 以至它的水流也遲滯不暢了。

這是一個多麼新奇的想象!而這新奇的想象,既緣於詩人的「移情」作用,又符合生活的實感。人在山上望長江,由於距離遠,看不清它的滾滾奔騰的波濤,往往會感到江水是凝滯不動的。

所以,這句詩中長江悲傷滯留的形象,也真切地表達了詩人的直覺感受。悲愁的長江與悲愁的詩人相互感發、契合、共鳴,強烈地感染了讀者的情緒。詩一開篇,境界便很悲涼渾壯。

2樓:清風洗塵

山中 王維。

荊溪白石出,天寒紅葉稀。

山路元無雨,空翠溼人衣。

王維是唐代有名的有禪意的詩人,他的作品經常是詩、書、畫並絕的,也就是在他的詩中有畫意,畫中有詩情。

這首作品是其中的代表作之一。

從意思上看,儘管冬令天寒,但整個秦嶺山中,仍是蒼松翠柏,蓊鬱青蔥,山路就穿行在無邊的濃翠之中。蒼翠的山色本身是空明的,不象有形的物體那樣可以觸控得到,所以說「空翠」。「空翠」自然不會「溼衣」,但它是那樣的濃,濃得幾乎可以溢位翠色的水份,濃得幾乎使整個空氣裡都充滿了翠色的分子,人行空翠之中,就象被籠罩在一片翠霧之中,整個身心都受到它的浸染、滋潤,而微微感覺到一種細雨溼衣似的涼意,所以儘管「山路元無雨」,卻自然感到「空翠溼人衣」了。

王維的《山中》表達了什麼思想感情

3樓:金無處

王維的《山中》描繪的是初冬時節的山中景色。作者描繪了由滿是白石的小溪、鮮豔的紅葉和無邊的濃翠所組成的山中冬景,色澤斑斕鮮明,富於詩情畫意,毫無蕭瑟枯寂的情調。

首句寫山中溪水,次句寫山中紅葉。抒發了作者對美好事物的珍重和留戀的思想感情。

4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詩人久客思歸之情和思鄉之情。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你的問題解答如下:

表達了久客思歸之情和思鄉之情。

詩歌《山中雜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6樓:溫酒夜談話千古

《山中雜詩》表達了詩人安貧樂道的思想,也表達了詩人對大自然的熱愛內之情:

詩歌圍繞容「山中」的主題,描寫了詩人住在山中的有趣生活:山峰環繞,竹木茂盛,鳥在人家的房簷上飛,雲彩竟然從窗裡飄出來。此幽居蕩盡了人間的塵滓,隨意而傳神地表達了詩人愜意閒適的心情。

其中,煙嵐瀰漫著山谷,在山峰間飄來蕩去,這正是幽靜深邃的山中所常見的現象。落日西沉,只能在竹林的間隙中窺見其脈脈的斜暉,由此可見竹林的茂密青蔥,山間的幽趣在首兩句中已曲曲傳出。屋簷上的飛鳥來來往往,白雲穿窗而過,都說明詩人所居之處地勢高峻,而且在茂林修竹之中,群鳥時時棲息於其簷前屋後。

營造出山居的清靜超脫,遠離塵囂。

7樓:開滴滴怎麼樣

寫出了詩人對山裡的隱居生活。

山中雜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8樓:三國之長空

一、《山中雜詩》表達了詩人安貧樂道的思想,也表達了詩人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

二、擴充套件知識:

1、原詩欣賞:山中雜詩。

山際見來煙,竹中窺落日。

鳥向簷上飛,雲從窗裡出。

2、作品簡介:《山中雜詩》是南朝文學家吳均所作。這篇著名的南朝山水小品,語言清新優美,文字簡練利落;文章條理分明,表現角度多樣;寫景狀物生動逼真,抓住特徵寓情於景。

文中所繪景緻優美,意境幽遠,尤其是多種感官的調動,讀來使人如臨其境,令人悠然神往。文中句式齊整,以五言為主,多用工整的對偶,又間以六言,使文句整飭勻稱,節奏疏宕諧婉,語意轉折靈活。此詩以素筆淡墨,描寫了深山幽麗的自然景色,流露出詩人喜愛山水的生活情趣。

3、作者簡介:吳均(469—519),字叔庠,吳興故鄣(今浙江安吉)人,南朝梁史學家、文學家。他的詩文以描寫山水景物見長,文體清拔,時人仿效而作,稱為「吳均體」。

[1] 家事寒微,好學有才,工詩文,頗受沈約賞識。官奉朝請。其文善於寫景,尤以小品書札見長,文詞清拔古樸,時人或仿效其體,稱之為「吳均」體。

明人輯有《無朝請集》。另有**《續齊諧記》。尚有其他史學著作。

在文學方面,他提倡「」駢體文「」。好學有俊才,其詩文深受沈約的稱讚。梁武帝天監初,為郡主簿。

天監六年 (507)被建安王蕭偉引為記室。後又被任為奉朝請。因私撰《齊春秋》,觸犯梁武帝,被免職。

不久奉旨撰寫《通史》,未及成書即去世。

9樓:匿名使用者

山中雜詩表達的是安貧樂道的思想,以及詩人熱愛自由生活的追求。

10樓:匿名使用者

竹木茂盛,鳥在人家的房簷上飛,雲彩竟然從窗裡飄出來。此幽居蕩盡了人間的塵滓,隨意而傳神地表達內了詩人。

容愜意閒適的心情。 全詩不過短短四句,一句一景,然句句不離「山中」的主題。煙嵐瀰漫著山谷,在山峰間飄來蕩去,這正是幽靜深邃的山中所常見的現象。

落日西沉,只能在竹林的間隙中窺見其脈脈的斜暉,由此可見竹林的茂密青蔥,山。

《鄉愁》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11樓:苘茗蔏菏荼

詩歌表達對故鄉,對祖國戀戀不捨的一份情懷。詩歌中更體現了詩人余光中期待中華民族早日統一的美好願望。

原文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我在這頭,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我在外頭,母親在裡頭。

而現在,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

《鄉愁》是詩人余光中漂泊異鄉,遊弋於海外迴歸中國後所作的一首現代詩。

作者簡介。余光中,祖籍福建永春,2023年10月21日生於江蘇南京,在秣陵路小學讀書(原崔八巷小學)2023年入金陵大學外語系(後轉入廈門大學),2023年隨父母遷香港,次年赴臺,就讀於臺灣大學外文系。2023年畢業。 2023年,與覃子豪,鐘鼎文等共創「藍星」詩社。

後赴美進修,獲愛荷華大學藝術碩士學位。返臺後任師大、政大、臺大及香港中文大學教授,現任臺灣中山大學文學院院長。2023年4月擔任澳門大學「住校作家」。

山中》這首詩表達了詩人什麼樣的情感

12樓:府菁公良若彤

《山中》王勃。

此詩抒發了作者久滯異地,渴望早日回鄉的思想感情。

《山中》這首詩的詩意是什麼?又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13樓:莊廷謙姚燕

這首抒寫旅愁鄉思的小詩,詩人在寥寥二十個字中,巧妙地借景抒情,表現出了一種悲涼渾壯的氣勢,創造了一個情景交融的開闊的意境。

《示兒》一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14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壯志未酬的遺憾和強烈的愛國之情。

<山中> 傳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自敘》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您好,詩人雖貧寒 孤寂,失意潦倒,但以貧為樂,表現出了貧賤不能移的處世態度 詩人寧願安守窮途,做隱逸詩人,也不願投身官場竊取俸祿,表現了自己冰清玉潔的高貴品格 詩人雖處境艱難,但仍不忘國家和人民所遭受的災難,表現出一片救物濟世的熱忱 詩人懷才不遇,壯志莫酬,充滿著在昏暗現實面前的無奈和悲憤。隋宮燕 ...

散步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散步》中表達作者的思想感情

熱愛家庭 和諧社會 負責任 尊老愛幼的傳統美德 中年人的責任重大。散步 中表達作者的思想感情 罕小學學歷可以玩不呢悸 侵注重眼前的行動。要把整個生命凝聚在此時此刻。堤 散步 表達了作者怎麼樣的思想感情 散步 是一篇選材普通 意蘊豐富的散文。作者抓住日常生活的瑣事,娓娓道來,情真意切,字裡行間流露著對...

《夜雨寄北》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夜雨寄北 中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兩句詩創設了一幅怎樣的情景?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感情?面對巴山的悽風苦雨,詩人想象到什麼時候能夠還鄉,和友人夜坐西窗之下,共剪燈芯燭花,暢淡中又提起現在在巴山夜雨中的孤苦心境。這情景是想象中的回味,這回味又慰藉了眼前巴山夜雨中孤苦的心。真是虛實相生,情景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