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挨在一起,小聲的說話是什麼成語

2023-01-06 11:45:11 字數 1869 閱讀 6724

1樓:牧野兮寒

竊竊私語 【解釋】:竊竊:形容聲音細小;私:私下;語:說話。背地裡小聲說話。

【典故】:唐·韓愈《順宗實錄·永貞五年》:「雖叛兩使事,未嘗以簿書為意,日引其黨屏人切切細語,謀奪官者兵,以制四海之命。」

【舉例】:1.又故意與行酒侍兒,~,羋氏兩次問話,俱失應答。(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四十六回)

2.能聽到弱肉強食處四周的綠樹叢裡,蟈蟈在竊竊私語。(《昆蟲記》——法布林。綠色蟈蟈)

【用法】:作謂語、定語;用於人小聲說話。

ps:竊竊私語,用白話文譯,後來也形容,兩人親密地靠在一起將小聲話。

2樓:蒲慕郯鴻禧

竊竊私語。交頭接耳。

面授機宜。

3樓:衛民性夢蘭

竊竊私語qiè qiè sī yǔ

[釋義]私:私下;背地裡。指揹著人悄悄地說話。

[語出]唐·白居易《琵琶行》:「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語。」

[正音]私;不能讀作「shī」。

[辨形]語;不能寫作「雨」。

[近義]交頭接耳。

[反義]高談闊論。

大喊大叫。[用法]

多用於人小聲說話。一般作謂語。

[結構]偏正式。

[辨析]~和「交頭接耳」都含有「低聲說話」的意思。但~含有「私下;背地裡」議論;偏重於聲音;而「交頭接耳」不一定是「私下裡」的;它偏重於交談的動態。

4樓:我是龍的傳人

【成語】: 交頭接耳。

【拼音】: jiāo tóu jiē ěr【解釋】: 交頭:頭靠著頭;接耳:嘴湊近耳朵。形容兩個人湊近低聲交談。

【舉例造句】: 看見門上那些人在那裡交頭接耳,好像要使賈政知道的似的,又不好明回,只管咕咕唧唧的說話。

5樓:網友

簡單呀,這個就是「竊竊私語」

自己踉自已小聲說話是什麼成語

6樓:網友

喃喃自語啊。

喃在古代是小聲說話的意思。

自語就是和自己說。

連起來就是自己和自己小聲說話。

7樓:天蠍

喃喃自語 [ nán nán zì yǔ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nán nán zì yǔ ]

喃喃:連續不斷地小聲說話。小聲地自己跟自己說話。

近反義詞。近義詞自言自語。

形容揹著或私下裡小聲交談的成語是什麼

8樓:明媚說娛樂

竊竊私語 [ qiè qiè sī yǔ ]釋義:背地裡小聲說話。

出處:唐·白居易《琵琶行》:「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語。」

譯文:大弦渾巨集悠長嘈嘈如暴風驟雨,小弦和緩幽細切切如有人私語。

示例: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四十六回:「又故意與行酒侍兒,竊竊私語,羋氏兩次問話,俱失應答。」

用法:作謂語、定語;用於人小聲說話。

9樓:墨爰

寶貝才上幼兒園。不會寫私老師又在旁邊。雖然對, 但是能不能簡單點兒?

10樓:匿名使用者

他形容在背後小聲地交談,說話。成語是:竊竊私語,交頭接耳等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揹著或私下裡小聲交談。(竊竊私語)

竊竊私語是用來形容背地裡小聲的行為的詞語。褒義貶義不定。【解釋】:

竊竊:形容聲音細小;私:私下;語:

說話。背地裡小聲說話。後來也形容,兩人親密地靠在一起小聲說話。

12樓:匿名使用者

竊竊私語希望採納,謝謝!

形容永遠在一起的成語,形容永遠在一起的成語有哪些?

白頭偕老,天長地久,海枯石爛,綿綿無盡,同生共死.天長地久 白頭偕老 天荒地老,相依相隨,不離不棄,永不分離,白頭到老,地老天荒 天長地久 海枯石爛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白頭偕老,天長地久,海枯石爛,矢志不渝 長相思守,不離不棄,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生死相隨 海枯石爛,白頭偕老,不離不棄.一生一世 ...

女人說我們能好好的在一起說話不好嗎?是什麼意思

證明你總是不能很好地與她聊天或溝通。或者心不在焉,或者問動答西,或者動手動腳。同感了 以前cp也總這麼對我說,結果還是和我的好姐妹結婚。傷心了 以上無關,他有可能是煩你了,覺得你特別較真 說明她覺得你態度不好唄?這句話,真的沒錯。愛情是靠激情維繫的,但是激情不能維持很長時間的回。兩個人要永遠走在答 ...

熊和魚雕刻在一起成語是什麼

二者不可bai得兼 r zh b k d ji n 釋義du 解釋 zhi 兩項之中只能得其一,dao 不能兼而有之。語出內 出處 孟 容子 告子上 魚,我所欲也 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例句 示例 你一方面要顧著你們的孝道,一方面又看著眼前的危險 可是 老舍 二馬 三 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