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的功效作用

2023-01-06 14:30:11 字數 2192 閱讀 7074

1樓:匿名使用者

藥用價值。果實(中藥稱枸杞子),枸杞藥材。

枸杞藥材。藥用功能與寧夏枸杞同;根皮(中藥稱地骨皮),有解熱止咳之效用。

採收加工:枸杞子:6-11月果實陸續紅熟,要分批採收,迅速將鮮果攤在蘆蔗上,厚不超過3釐米,一般以1.

5釐米為宜,放陰涼處晾至皮皺,然後曝曬至果皮起硬,果肉柔軟時去果柄,再曬乾。枸杞葉:春季至初夏採摘,洗淨,多鮮用。

主要成份:枸杞子含甜菜鹼(betane),阿托品(atropine),天仙子胺(gyoscyamine)。

枸杞多糖:枸杞多糖是一種水溶性多糖,是枸杞中最主要的活性成分,相對分子質量為68-200,成為國內外研究熱點。其中又以枸杞多糖的免疫調節和抗腫瘤作用的研究最多。

現已有很多研究表明枸杞多糖具有促進免疫、抗衰老、抗腫瘤、清除自由基、抗疲勞、抗輻射、保肝、生殖功能保護和改善等作用。[5-7]

甜菜鹼:化學名稱為1-羧基-n,n,n-三甲氨基乙內酯,在化學結構上與氨基酸相似,屬於季胺鹼類物質。甜菜鹼是枸杞果、葉、柄中主要的生物鹼之一。

枸杞對脂質代謝或抗脂肪肝的作用主要是由於所含的甜菜鹼引起的,它在體內起甲基**體的作用。關於枸杞甜菜鹼的研究僅限於國內在含量的測定、提取工藝和對枸杞植物的生理作用(增強耐鹽性)研究方面,關於枸杞甜菜鹼的藥理藥效研究很少。[8-9]

枸杞色素:枸杞色素是存在於枸杞漿果中的各類呈色物質,是枸杞籽的重要生理活性成分。主要包括-胡蘿蔔素、葉黃素和其他有色物質。

枸杞所含有的類胡蘿蔔素則具有非常重要的藥用價值。很多研究已經證明枸杞籽色素具有提高人體免疫功能、預防和抑制腫瘤及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等作用。胡蘿蔔素是枸杞色素的主要活性成分,具有抗氧化和作為維生素a的合成前體等重要的生理功能。

藥理作用:對免疫功能有影響作用。

性味:枸杞子:甘,平。枸杞葉:苦、甘;性涼。

功能:枸杞子:養肝,滋腎,潤肺。枸杞葉:補虛益精,清熱明目。[12]

2樓:興志谷爾

枸杞屬於藥食同源的果實,人們喜歡食用枸杞,因為杞子有滋補肝腎,益精明目功效與作用。用於虛勞精虧、腰膝痠痛、眩暈耳鳴、內熱消渴、血虛萎黃、目昏不明。抗脂肪肝的作用,可調節機體免疫功能、能有效抑制腫瘤生長和細胞突變、具有延緩衰老、抗脂肪肝、調節血脂和血糖、促進造血功能等方面的作用,並應用於臨床。

3樓:善緣藏紅花種植

枸杞子的功效:

枸杞。補腎益精,養肝明目,補血安神,生津止渴,潤肺止咳。治肝腎陰虧,腰膝痠軟,頭暈,目眩,目昏多淚,虛勞咳嗽,消渴,遺精。

枸杞子的作用: 1. 抗脂肪肝的作用 寧夏枸杞子的水浸液(20%,8毫升/天灌胃),對由四氯化碳毒害的小鼠,有輕度抑制脂肪在肝細胞內沉積、促進肝細胞新生的作用。

水提取物的抗脂肪肝的作用還表現在,防止四氯化碳引起的肝功能紊亂(以膽鹼酯酶、轉氨酶的活性作指標)。如給大鼠較長期(75天)口服枸杞水提取物或甜菜鹼,可升高血及肝中的磷脂水平;受四氯化碳毒害後之大鼠,肝中磷脂、總膽甾醇含量減低,事先或同時給甜菜鹼或枸杞水提取物則有所升高;同時對bsp、sgpt、鹼性磷酸酶、膽鹼酯酶等試驗均有改善作用。枸杞對脂質代謝或抗脂肪肝的作用,主要是由於其中所含的甜菜鹼所引起,後者在體內起甲基**體的作用。

2.擬膽鹼樣作用 枸杞的水提取物靜脈注射,可引起兔血壓降低,呼吸興奮;阿托品或切斷迷走神經可抑制此反應。它還能抑制離體兔心耳、興奮離體腸管(在離體豚鼠小腸上,8毫克≌組胺1微克,其作用可被苯海拉明或阿托品所阻斷)、收縮兔耳血管等。

甜菜鹼無此作用,對兔耳血管則為擴張作用。甲醇、丙酮、乙酸乙酯等提取物亦有輕度降壓作用。故枸杞的上述作用為甜菜鹼以外的成分所引起。

***。枸杞雖然具有很好的滋補和**作用,但也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服用的。由於它溫熱身體的效果相當強,正在感冒發燒、身體有炎症、腹瀉的人最好別吃最適合吃枸杞的是體質虛弱、抵抗力差的人。

而且,一定要長期堅持,每天吃一點,才能見效。

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服用的。由於它溫熱身體的效果相當強,正在感冒發燒、身體有炎症、腹瀉的人最好別吃 。 1.

由於枸杞溫熱身體的效果相當強,患有高血壓、性情太過急躁的人,或平日大量攝取肉類導致面泛紅光的最好不要食用。 2.枸杞子可滋補肝腎,但肝腎不虛也就沒有必要服。

3.它畢竟是藥品,藥品**疾病是靠其偏性,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藥性。補陰藥也為虛證而設,凡身體健康無虛證者,不宜應用,邪實而正氣不虛者,不宜亂用補虛藥,以防「閉門留寇」。

4.虛寒的人服用會有滑脫洩瀉之弊,有內熱未清慎用。 5.

有的人枸杞子吃太多造成眼睛紅紅脹脹不舒服,視力模糊。 所以說,枸杞子不可常吃,是藥三分毒。

黑枸杞功效與作用,黑枸杞的功效與作用

中國醫學科學院研究證實,它能提高人體免疫力,在抗腫瘤 中能減輕環磷醯胺的毒 促進造血功能恢復,升高周圍血的白細胞數,對機體產生保護作用。有降低血糖 血脂的作用。從免疫學說和抗自由基學說兩個方面論述,延緩衰老更具有科學依據,為人們今後更好地利用它延年益壽打下了穩固的基礎。現在的牌子有很多,最好的當屬悅...

黑枸杞泡水功效,黑枸杞泡水有什麼作用

黑枸杞具有清除自由基,延緩衰老的功效,清肝明目 提高免疫力等功效。話說一份價錢一份貨,其實這句話放在黑枸杞上來看的話,也是非常的正確的。買過悅享本草的黑枸杞總體來說很划算,頂級的一斤 一千多塊錢,但質量真的很贊哦。枸杞,性味是甘,平 可以滋補肝腎,益精明目。主要用於肝腎陰虛證,平補肝腎,有滋補強壯作...

枸杞的功效

枸杞屬茄科,果實 根皮及嫩葉均可入藥。人們日常食用和藥用的枸杞子多為植物寧夏枸杞的乾燥成熟果實。呈橢圓形或紡錘形,略壓扁,長1.5 2釐米,直徑4 8毫米。表面鮮紅色至暗紅色,具不規則的皺紋。枸杞到底可以不可以延緩衰老,今天就來給大家講講枸杞的功效,和女性吃枸杞到底有沒延緩衰老的作用。枸杞的功效 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