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集思廣益的成語,集思廣益的成語

2023-01-06 15:00:15 字數 2555 閱讀 7873

1樓:匿名使用者

集思廣益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jí sī guǎng yì,意思指集中群眾的智慧,廣泛吸收有益的意見。出自三國·蜀·《教與軍師長史參軍》。

集思廣益的成語

2樓:善良的大寶時代

百花齊放。

百家爭鳴。博採眾長。

從諫如流。從善如流。

從善若流。大得人心。

廣開言路。集思廣益。

群策群力。人心向背。

捨己從人。深得人心。

堅持不懈集思廣益這些成語都是關於

3樓:網友

堅持不懈。

jiān chí bù xiè

【解釋】懈:鬆懈。堅持到底,一點不忪懈。

【結構】補充式。

【用法】多形容做事能持之以恆。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

【正音】持;不能讀作「cí」;懈;不能讀作「jiě」。

【辨形】懈;不能寫作「解」。

【近義詞】鍥而不捨、堅持不渝、持之以恆。

【反義詞】半途而廢。

【辨析】~和「鍥而不捨」、「堅持不渝」、「持之以恆」;都有「堅持到底;有頑強毅力」的意思。不同在於「~為「毫不鬆懈」;用於強調「努力、認真的程度前後一貫」;「堅持不渝」為「一點不改變、不違背」;用於強調「守信用」;「鍥而不捨」是「不停地鏤刻下去」;比喻堅持到底;「持之以恆」比喻做事情很有毅力;很有恆心。

【例句】你這樣~地抓下去;用不了幾年必定大見成效。

4樓:未來的等待活寶

都是關於人堅持不懈的讀書態度和持之以恆尋求問題的答案的精神。

5樓:匿名使用者

堅持不懈集思廣益這些成語都是關於對讀書堅持和認真的態度。

集思廣益實事求是都是關於什麼的成語

6樓:越亦巧夕闌

集思廣益。

【拼音】:jí

sīguǎng

yì【解。釋】:集:集中;思:思想;廣:擴大;益:好處。集中群眾的意見和智慧;取得更好的效果。也指集中眾人的思想和智慧;廣泛吸收好的意見。

實事求是。【拼音】:shí

shìqiú

shì【解。

釋】:實事:客觀事物;求:研究。是:事物內部的規律性。指客觀存在的一切事物。

集思廣益 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集思來廣益 [ jí sī guǎng yì ]基本釋義。

集:集源中;思:思考,意見;廣:擴大。指集中群眾的智慧,廣泛吸收有益的意見。

出 處三國·蜀·諸葛亮《教與軍師長史參軍掾屬》:「夫參署者;集眾思;廣忠益也。」

例 句這需要認真調查研究,比較各國的經驗,~,提出切實可行的方案和措施。

8樓:匿名使用者

集:集中;思:思考,意見;廣:擴大。指集中群眾的智慧,廣泛吸收有益的意見。

集思廣益相近的成語

9樓:nice山東草原狼

近義詞群策群力 共同努力 通力合作 兼聽則明 博採眾議 博採眾長 廣開言路。

10樓:度靜遲妙菡

集思廣益。

讀音為jísīguǎng

yì意思指集中群眾的智慧,廣泛吸收有益的意見。

近義詞:群策群力、廣開言路。

取長補短,集思廣益的成語

11樓:劍王牙

博採眾長。

bó cǎi zhòng cháng

[釋義] 博:廣泛;採:採納;長:長處;優勢。廣泛地吸取各家或各方面的優點、長處。

[語出] 《魏書·劉芳傳》:「考括墳籍;博採群議。」

[正音] 眾;不能讀作「zònɡ」。

[辨形] 博;不能寫作「搏」。

[近義] 集思廣益。

[反義] 剛愎自用 自以為是。

[用法] 形容吸收別人的長處。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動賓式。

[例句]

12樓:匿名使用者

揚長避短,博採眾長,群策群力。

13樓:炫彩小襪子

取長補短。

集思廣益 博採眾長。

集思廣益的近義詞成語

14樓:我是大角度

【積思廣益】:jī sī guǎng yì,指集中眾人的智慧,可使效果更大更好。作謂語、定語、狀語;指博採有益的意見。

【廣謀從眾】:guǎng móu cóng zhòng,謀:商量。多與他人商量,聽取眾人的意見。作謂語、定語;指集思廣益。

15樓:長工百萬

集思廣益的近義詞——群策群力、廣開言路、通力合作、博採眾議、博採眾長、截長補短。

集思廣益:【拼音】:[jí sī guǎng yì]

【釋義】:集:集中;思:思考,意見;廣:擴大。指集中群眾的智慧,廣泛吸收有益的意見。

集思廣益是什麼型別的

循序漸進,有條不紊,事半功倍 因勢利導 實事求是 標新立異 觸類旁通 盡職盡責 鞠躬盡瘁 任勞任怨 有始有終。兢兢業業,任勞任怨,精益求精。廢寢忘食 全神貫注 專心致志 孜孜不倦 一絲不苟 一心一意 夜以繼日 如飢似渴 通宵達旦 聚精會神。公司年會組織200人左右的活動,什麼型別的互動好?10 最簡...

我家要開家超市,大家集思廣益,幫想個好聽的名字吧!謝謝啦

謝霜柏 謝鴻巨集 謝鼎霄 謝曉然 謝鴻復 謝文明 謝君旭 謝楠瑞 謝博泰 謝俊博 謝仁杰 謝瀚華 謝智誠 謝志海 謝澤軒 謝展天 謝旭德 謝清風 謝鼎信 謝瑋楷 謝強邦 謝弘冠 謝聖康 謝榮春 謝鴻普 謝文欽 謝德春 謝輝樺 謝文熙 謝德嶽 集思廣益,請大家幫忙想一個好聽的公司名字,做智慧財產權的。...

l成語是什麼成語,比喻成語是什麼成語

開天闢地 k i 抄ti n p d 釋義 闢 開闢。古代神話傳說 盤古氏開天闢地 才開始了人類歷史。用來指開創人類的歷史或有史以來前所未有的。語出 清 黃周星 補張靈 崔瑩合傳 乞君為我多方訪之 冀得當以報我 此開天闢地第一吃緊事也。正音 闢 不能讀作 p 辨形 闢 不能寫作 劈 近義 史無前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