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鹼的植物有哪些,什麼植物中生物鹼含量最多

2023-01-07 01:05:14 字數 2234 閱讀 6929

1樓:面對如初見

1、曼陀羅:草本植物,高1~2米,莖直立,葉卵圓形,夏季開花,花筒狀,花冠漏斗狀,白色,全株有毒,種子毒性最強。

2、顛茄:多年生草本植物,葉子互生,一大一小,夏季開花,鍾狀,淡紫色,果實為漿果球形,成熟時黑紫色,其葉和根有毒。

3、天仙子:草本植物,我國東北、河北、甘肅等地有野生,全株有毛,味臭,夏季開花,漏斗狀呈黃色,全株有毒。

什麼植物含生物鹼

2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哦!詳細的看下面連結。

3樓:

茄科的菸草,人們用的很多的。

什麼植物中生物鹼含量最多?

4樓:阿笨的記憶

絕大多數生物鹼分佈在高等植物,尤其是雙子葉植物中,如毛茛科、罌粟科、防己科、茄科、夾竹桃科、芸香科、豆科、小檗科等。

中國土地上生長含生物鹼最高多的植物有那些。

什麼植物/生物產生的生物鹼?植物生長在**?在什麼條件下生長?

5樓:小妖_的眼睛

生物鹼是存在於自然界(主要為植物,但有的也存在於動物)中的一類含氮的鹼性有機化合物,有似鹼的性質,所以過去又稱為贗鹼。大多數有複雜的環狀結構,氮素多包含在環內,有顯著的生物活性,是中草藥中重要的有效成分之一。具有光學活性。

有些不含鹼性而**於植物的含氮有機化合物,有明顯的生物活性,故仍包括在生物鹼的範圍內。而有些**於天然的含氮有機化合物,如某些維生素、氨基酸、肽類,習慣上又不屬於「生物鹼"。

已知生物鹼種類很多,約在10,000種左右,有一些結構式還沒有完全確定。它們結構比較複雜,可分為59種型別。隨著新的生物鹼的發現,分類也將隨之而更新。

由於生物鹼的種類很多,各具有不同的結構式,因此彼此間的性質會有所差異。但生物鹼均為含氮的有機化合物,總有些相似的性質,因為在其生物合成的途徑中氨基酸是起始物,主要有鳥氨酸、賴氨酸、苯丙氨酸、組氨酸、色氨酸等,主要經歷兩種反應類型別:環合反應和碳——氮鍵的裂解,所以總有些性質相似。

所以您這個問題點答案是在不好回答,(1)絕大多數生物鹼分佈在高等植物,尤其是雙子葉植物中,如毛茛科、罌粟科、防己科、茄科、夾竹桃科、芸香科、豆科、小檗科等。

(2)極少數生物鹼分佈在低等植物中。

(3)同科同屬植物可能含相同結構型別的生物鹼。

(4)一種植物體內多有數種或數十種生物鹼共存,且它們的化學結構有相似之處。

富含植物有機活性鹼的植物有哪些? 5

6樓:網友

你好,因為沒有指出具體物質,廣義的所謂「富含植物有機活性鹼」應該指的是生物鹼,很多植物中都含有生物鹼,如夾竹桃含有的強心苷、罌粟含有的嗎啡生物鹼、烏頭類含有的莨菪鹼等都屬於生物鹼。

另外,一般生物鹼都有毒性,詳細的你可以參考。

?wtp=tt

7樓:彌湛藍公蓓

病情分析:您好,恰瑪古富含植物有機活性鹼,能迅速排除體內酸毒,使達到酸鹼平衡,保持一個健康的身體,減少腎的壓力。

意見建議:恰瑪古還富含類黃酮,能夠有效的修復腎的排毒功能。

生物鹼有哪些,它們的價值和作用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鹼是為一類含氮的有機化合物,存在於自然界(一般指植物,但有的也存在於動物)。有似鹼的性質,所以過去又稱為贗鹼。大多數生物鹼均有複雜的環狀結構,氮素多包括在環內,具有光學活性。

但也有少數生物鹼例外。如麻黃鹼是有機胺衍生物,氮原子不在環內;咖啡因雖為含氮的雜環衍生物,但鹼性非常弱,或基本上沒有鹼性;秋水仙鹼幾乎完全沒有鹼性,氮原子也不在環內……等。由於它們均**於植物的含氮有機化合物,而又有明顯的生物活性,故仍包括在生物鹼的範圍內。

而有些**於天然的含氮有機化合物,如某些維生素、氨基酸、肽類,習慣上又不屬於「生物鹼",所以"生物鹼"一詞到現在還未有嚴格而確切的定義。

生物鹼的物理性質有哪些:

這一部分內容需要重點掌握某些生物鹼特殊的物理性質,主要包括:

液體生物鹼:菸鹼、檳榔鹼、毒藜鹼。

具揮發性的生物鹼:麻黃鹼、偽麻黃鹼。

具昇華性的生物鹼:咖啡因。

具甜味的生物鹼:甜菜鹼。

有顏色的生物鹼:小檗鹼、蛇根鹼、小檗紅鹼。

另外需注意生物鹼的旋光性受多種因素的影響,如溶劑、ph值、生物鹼存在狀態等。同時生物鹼的旋光性影響其生理活性,通常左旋體的生理活性強於右旋體。

生物題 植物的激素調節,高中生物植物激素調節一題

1 24條 因為用生長素的方法 並沒有改變植物內部 只是單純促進了果肉形成 而非果實 果肉細胞與母本相同 2 d 因為油菜的經濟價值在於它的籽 也就是果實 ab根本不貼邊 而c也只是促使無子果實形成 無用 3 d 這個怎麼解釋啊 生長素的濃度影響植物器官的脫落 脫落酸 聽名字你也知道啊 乙烯促進成熟...

高中生物植物生長激素, 高中生物 植物激素的作用

植物激素中的生長素可以促進果實的發育,因為果實沒有授粉,所以這種果實細胞中的染色體數目與體細胞染色體數目一樣。而且這種果實直接由子房壁發育成果皮,而不形成種子,所以是無籽果實。注意了,他問的是果實,而不是種子,果實的話,是由子房發育而來,染色體數目當然一樣,如果這種番茄能長出種子的話,種子是單倍體的...

生物學與植物學有什麼區別植物也是生物啊

生物學涉及範圍很廣,包括植物學,動物學,微生物學,細胞生物學,分子生物學,生態學,遺傳學,解剖學等等。凡是和生物有關係的都包含在生物學內。植物是生物,當然植物學也就是生物學的一門學科了。生物包括植物動物等等!生物範疇更大!內容更多!人和小孩有什麼區別啊?小孩也是人啊 水果和蘋果有什麼區別啊?蘋果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