硃砂怎麼辨別真假,硃砂怎麼鑑別真假啊

2023-01-07 04:00:11 字數 5058 閱讀 7552

1樓:為藤訊辦葬禮

第一種方法:硃砂物理鑑別方法。

輾壓比色法:凡細粒或粗粉粒者用鐵棒或玻璃棒,將要檢的硃砂細粒薄撒於白色磁磚面上,用棒平穩輾壓過後,壓面全是紅色為真,凡有白、黑、黃、灰等雜 色者屬於不純或是有摻雜使假。同時還可根據其雜色的多少判斷其所含物質是什麼,同時也能判別出其雜質的大概含量是多少。

這是最簡易最有效的硃砂鑑別方法之一。

第二種方法:硃砂化學檢驗方法。

取少許硃砂粉末直接往鋁片上磨擦,等一分鐘後,鋁片上將長出1-5毫米長的白毛來,這即可判斷此硃砂為真貨。假貨則無此反應。注:此只能定性,但不能定量。

第三種方法:原礦石硃砂和還原硃砂礦石的區別,原礦石硃砂紋路較粗不均勻,顏色不均勻,且含有雜質(白色或黑色),質地不好的可一眼看出,珠子上雜質多有白,灰,黑等顏色,橫截面也是不規則的,而還原硃砂礦石,則是紋路較細且均勻,沒有雜質,很完美,顏色會比原礦的暗淡一些且均勻,重量也比原礦的重些,橫截面規則有序。

2樓:娛樂達人小琳兒

您好,親!很高興為您問題,我是小琳兒!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您不要著急哦,如果人多的話呢,需要您稍等一下下哦!謝謝您的理解喲!!

您還有什麼其他疑問嗎?訂單24小時之後自動結束,如果我的對你有幫助的話,期待您的贊哦,謝謝啦

硃砂怎麼鑑別真假啊

3樓:吉祥硃砂

1.性狀鑑別

1.1 **該品為塊狀或顆粒狀集合體,呈顆粒狀或塊片狀,鮮紅色或暗紅色,條痕紅色或暗紅色,具光澤,體重,質脆,片狀者易破碎,粉末狀有閃爍的光澤,無臭,無味。該品水飛時,片狀或顆粒物易研碎,其混懸液呈硃紅色,乳缽底部無殘渣。

1.2偽品該品粉末狀,呈暗紅褐色,略帶少量規則顆粒,顆粒具光澤,體重,質堅,無臭,無味。該品粉末處之染手,直火加熱,暗紅褐色迅速褪去,呈銀灰色的粉末。水飛時,其顆粒不易研碎,其混懸液呈黑褐色,傾盡混懸液後,可見一層銀灰色的砂狀物。

2.理化鑑別

2.1 **取粉末20g,裝入密閉管中加熱,管壁上出現黑色硫化汞,但加入碳酸鈉共煮時,則可見金屬汞球。

2.2 偽品同樣取粉末20g,裝入閉管中加熱,管壁上無任何物質出現。

【鑑別要點】

硃砂純品以色鮮紅,有光澤,質脆體重,無雜質為佳。驗看方法將少許硃砂置於玻璃板上,以筆管壓碎,碎後內外色紅為純品,內色白的為夾石,質不佳。

硃砂為汞化合物類礦物辰砂族辰砂,主含硫化汞,為常用的重鎮安神藥。今發現一種硃砂偽品,其性狀、理化鑑別如下。

性狀鑑別

**本品為塊狀或顆粒狀集合體,呈顆粒狀或塊片狀,鮮紅色或暗紅色,條痕紅色或暗紅色,具光澤,體重,質脆,片狀者易破碎,粉末狀有閃爍的光澤,無臭,無味。本品水飛時,片狀或顆粒物易研碎,其混懸液呈硃紅色,乳缽底部無殘渣。

綜上所述,偽品在性狀上與硃砂有顯著差異,理化試驗表明其中未含有汞成分,故此物不是硃砂。在實踐工作中注意甄別,以免誤用。

4樓:匿名使用者

硃砂為硫化物類礦物辰砂的提淨之品,商品規格分朱寶砂、鏡面砂和豆瓣砂.屬於常用中藥。其主要成分為硫化汞。有毒,不宜大量久服,以防汞在人體內蓄積而發生中毒。

.硃砂反鋁,用鋁製品研末時,漸變為暗灰色,並散發出剌鼻的臭雞蛋氣味,放置過夜則變成銀灰色粉末(即汞鋁毒)。以往曾有報道,硃砂的易混品有雄黃、紅粉等。近期發現一種新偽品,外形極似朱寶砂。

為防誤用,現將兩者比較如下:

性狀**為大小不一的小顆粒狀,外表附著鮮紅色或暗紅色的粉末,觸之不染手,用棉球擦去粉末,顯金剛光澤,質重而脆。用指甲擠壓小顆粒,即成鮮紅色粉末。偽品為大小均勻的小顆粒,外表附著暗紅色的粉末,觸之手被染成紅色,用指甲擠壓小顆粒,變為銀灰色粉末。

火試 方法一:取**少許,用錫紙包之加熱,顏色先變為褐色,最後變為黑色,同時發出爆裂聲;液化成膠狀,並反覆起泡;久燒不灰化,冷卻後殘留蜂巢狀痕跡。偽品用同樣的方法加熱後,除顏色由暗紅色變為黑色外,無其它變化。

方法二:取**少許置於白紙上,在紙下加熱,由原來的鮮紅色變為黑色,離**焰後。又恢復原色,白紙不被染色。

偽品在加熱時,由原來的暗紅色變為黑色,離**焰後不能還原,白紙被染成淡紅色。方法三:用火柴桿挑取**粉末少許,點燃,可見燒焦後的火柴桿上有晶亮的細小水銀珠。

偽品無此反應。方法四:取**加少量鐵粉置於試管中,密封加熱,試管壁有汞珠或汞鏡生成。

偽品加熱後,管壁呈淡紅色,小顆粒變為銀灰色。

水試取**少許置於盛清水的燒杯中,振搖,放置片刻,水不被染色,沉澱物為暗紅色。偽品放入水中後,水被染成淡紅色,沉澱物多為銀灰色,少數帶有暗紅色。

5樓:匿名使用者

我一般測含量,水飛硃砂hgs含量在98%以上。

怎麼辨別硃砂的真假

6樓:匿名使用者

辨別硃砂的真假有以下方法:

一、用錫紙包裹加熱。

你可以用一定量的硃砂用錫紙包裹加熱,顏色先變成褐色然後變成黑色,並且還有爆裂的聲音,液化以後會呈現出膠狀,還會反覆氣泡呢,燒了很久都不會灰化掉,冷卻以後會殘留下蜂巢狀的痕跡,而假的用這種方法加熱以後除了顏色會變成黑色以外,並沒有其他變化。

二、白紙加熱。

將硃砂放在白紙上,然後在白紙下面對其進行加熱,它的顏色會從鮮紅色變成黑色,一旦離**焰又會恢復原本的顏色,而且,白紙也不會被染色,但是,假的在離**焰時候不能還原顏色,而且白紙還會被染成淡紅色,這是非常直觀的一個鑑別方法了,可以幫助我們輕鬆的鑑別出硃砂是否屬於優質的種類了,大家一定要重視這樣的情況哦。

三、火柴桿挑燒。

你可以用一些火柴桿挑一些硃砂粉末將其點燃,你可以看到在燒焦的火柴桿上面會有一些晶亮細小的水銀珠在上面,但是,如果是假的硃砂就不會看到這樣的現象,這是比較好的一個方法了,但是這樣的方法往往只可以在我們購買完之後再使用了,因此大家不妨先少量的購買一些進行鑑別,是比較好的方法。

四、試管加熱。

拿一些硃砂放在試管裡面密封加熱,你會發現在試管壁上面有汞珠或者汞鏡出現,但是,假的硃砂在加熱以後試管壁會呈現出淡紅色,小顆粒的顏色則會變成銀灰色。

五、放在水裡。

你可以用一些硃砂放在有清水的燒杯裡面,搖晃它,然後放一會兒,水不會被染色,而沉澱物的顏色則是暗紅色,但是,家的硃砂會讓水的顏色變成淡紅色,沉澱物會呈現出銀灰色,有的會帶著少量的暗紅色,這是我們在辨別硃砂的時候需要去注意的方法了,我們通過這樣的方法來辨別特別有效果,在挑選硃砂的時候不妨就用一點硃砂試試。

硃砂飾品如何鑑別真假

7樓:顧傾城

1.真正硃砂飾品與鋁有化學反應。

硃砂遇鋁會產生化學反應,用硃砂在鋁製品上刻劃,約10秒鐘後鋁製痕跡上會「長出」白毛。

2.真正硃砂飾品落紙有顏色。

3.真正硃砂飾品珠孔有紅色粉末。

新買的硃砂飾品或把玩較少的硃砂飾品,在其孔處會發現有少許紅色硃砂粉末。

4.真正硃砂飾品是不怕水。

取一些清水,把你的硃砂飾品放進去,過一會掉色的是染色假貨,不掉色的為真品。注意一點,千萬不要沾上洗髮水,洗頭膏之類的,因為這些日常用品含有化學物質,會對硃砂有腐蝕。

8樓:崔洪宇

放清水裡掉色是假的 不要用洗髮水。

怎樣辨別硃砂的真假

怎樣區別真假硃砂

9樓:小寶生活小集錦

1、天然硃砂為粒狀或塊狀集合體,呈大小不一的塊或細小穎粒。塊較大者表面暗紅色,細小的片狀或粒狀者表面鮮紅色,不規則薄片色紅鮮豔,光亮如鏡,觸之不染手,具金剛光澤,半透明。質脆,硬度2-2.

5,比重8. 09-8. 20,條痕硃紅色至褐紅色。

2、合成硃砂呈紫紅色不規則塊狀或硃紅色粒狀及粉末。不溶於強酸,能溶於硫化鈉和王水。

3、**硃砂的理化鑑別:①於閉口試管中加熱,變為黑色硫化泵;加碳酸鈉共熱,則變為金屬汞球。②在開口管中燒之產生二氧化硫氣體及金屬汞球。

③細末用鹽酸浸溼後,裡光潔的銅片上擦之,銅片表面顯銀白色。

10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之前出過一篇文章,簡單的敘述了一些辨別真假硃砂的方法,如今回頭看看,覺得有很多地方敘述的並不到位,所以今天拿出一晚上的時間,整理了一套史上最全辨別真假硃砂的方法,文章有點長,建議先收藏後食用!

1、找砂印。

所有的真硃砂、純硃砂、高含量硃砂,都有一個非常明顯的特點,就是我們所說的砂印,硃砂的底部發黑,是因為在製作的過程中,晶體的沉澱所導致的又叫沙印,這是天然硃砂的重要標誌,所以,我們要請硃砂,第一件事就是找砂印,有砂印的硃砂才是真正的高含量硃砂,如果沒有,那麼,很抱歉,你可能交了智商稅!

2、看顏色。

市面上大多數的硃砂都是粉壓硃砂,除紫金砂外,硃砂飾品的顏色均為橘紅偏紅色,而不是大紅色。告訴大家一個簡單粗暴的方法,直接去某度搜明清皇帝的御筆硃批,儲存**,去做對比,真假高下立見!

3、看光澤度。

真硃砂與假硃砂在光澤度上也是有所不同的,硃砂被稱為軟紅寶石,只要被稱為寶石,那麼寶石的三要素:瑰麗、耐久和稀少是必佔其一的!

這種方法看反光點即可,真硃砂的反光點是要比假硃砂亮很多的,這種方法實踐起來也非常簡單,各位看官在請硃砂的時候,只要找個有燈光或窗戶的地方就可以,反光點清晰透徹得為真硃砂,模糊不清的為假硃砂!

4、掂重量。

硃砂是天然礦石,所以有一定的密度和壓手感,樹脂、塑料等仿製品,重量較輕,兩想對比,真假可辨。

值得一提的是,這種方法並不能辨別出全部的真假硃砂,正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隨著辨別真假硃砂的方法越來越多,有許多黑心商家為了盈利,造假的手段也是層出不窮,甚至有人往假硃砂內灌鉛!硃砂的份量倒是上來了,但對人身體有害,所以不能佩戴,那麼我們就要結合更多的方法來辨別真假硃砂!

5、看孔道。

6、看內部結構。

這一步是辨別真假硃砂最不可或缺的的方法,真正的硃砂飾品,側面切開後,從硃砂斷面及瑕疵面可以看到亮閃閃的反光晶體,也就是硃砂顆粒晶體,晶體越小越細膩硃砂含量越高,而假硃砂是沒有顆粒晶體的。

7、畫線。硃砂作為我國傳統大紅色顏料之一,是可以用來寫字畫畫的,這也可以作為辨別真。

珊瑚怎麼分辨真珊瑚怎麼辨別真假?

寶石級珊瑚為紅色 粉紅色 橙紅色。品種有紅珊瑚 黑珊瑚 藍珊瑚 地中海珊瑚 日本珊瑚 喀麥隆珊瑚 中國海南珊瑚等。珊瑚的質量相差無幾,顏色和塊度是經濟評價與選購的依據。有顏色的比白色的質量高,顏色要求美麗 鮮豔而純正。塊度越大越好。珊瑚的價值還受到各個地方習俗的影響,如阿拉伯人偏愛鮮紅色,而歐洲流行...

如何辨別真假蜂蜜,怎麼鑑別野生蜂蜜的真假

真蜂蜜呈黏稠液體挑起時可見柔性長絲 不斷流 假蜂蜜有懸浮物或沉澱黏度小挑起時呈滴狀下落有斷流 一看光澤及顏色 真蜜肉眼觀色淺白色質地為好,淡黃色或琥珀色,以淺淡色為佳 光澤不是很透亮。假蜂蜜色澤鮮豔,用白糖熬成的或用糖漿冒充的,所以看起來非常清澈透亮,一般呈淺黃色或深黃色。另外純淨的蜂蜜是無色的,蜂...

櫻花電器怎麼辨別真假,櫻花電器怎麼鑑別真偽

明確告訴你 廣州櫻花電器就是一個人申請的品牌 然後出租個好多家做假貨的內公司生產 說簡單了 容 就是假牌子 中式油煙機加燃氣煙道熱水器 超過800就很貴了這個牌子好多家生產 但是地址都是一家 所以不能確認好壞具體型號具體配置不一樣 按上面說的 去買差不多了 質量在2年是沒有什麼問題的 1.看產地 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