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不發工資犯不犯法

2023-01-07 07:20:16 字數 730 閱讀 4588

1樓:小han說生活

根據《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第十二條 非因勞動者原因造成單位停工、停產在一個工資支付週期內的,用人單位應按勞動合同規定的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超過一個工資支付週期的,若勞動者提供了正常勞動,則支付給勞動者的勞動報酬不得低於當地的最低工資標準;若勞動者沒有提供正常勞動,應按國家有關規定辦理。《勞動法》第四十四條規定,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

(一)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二)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由此可知,春節法定假即使是休假期間,也應給工資。所以,不發工資是不合法的。

1、春節不發放工資是不合法的。但一般每月按約定的日期支付即可,不需要年底付清,但當月的工資還是要付清的。單位的做法是違法的,可以**投訴到當地勞動執法監察大隊,他們會依據《勞動保障監察條例》進行監督檢查,並責令糾正;2、《工資支付暫行條例》第七條工資必須在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的日期支付。

如遇節假日或休息日,則應提前在最近的工作日支付。工資至少每月支付一次,實行周、日、小時工資制的可按周、日、小時支付工資。並且還要支付加班費,法定公休日的加班工資:

日工資×200%法定節假日的加班工資:日工資×300%

提問。剩餘的工資不發怎麼辦啊。

到當地有管轄權的勞動監察大隊反映和投訴,催討被拖欠的工資。

為什麼遲遲不發工資,公司遲遲不發工資,怎麼辦?

看公司的經營情況。打聽一下公司內其他老員工,不發工資的情況已經持續了多長時間了,是什麼原因。如果已經長達半年已經不發工資了,公司老闆的一些決策讓人無語,那就不要等了。估計給你發不下來。去勞動局備一下案,請假找工作吧。這個到時間了,應該是會發的,實在不行的話就去問一下領導什麼時候發工資,如果是正常的單...

公司可以不發工資條嗎,公司不發工資條勞動合同違法嗎?

工資條是企業發給員工本月工資的明細,能讓員工清楚瞭解自己的收入構成。一旦發生糾紛,工資條可以作為員工在這個公司的收入證明及其他明細證明,還能夠監督企業及時發放工資。勞動法 規定,員工對於企業規定的工資分配方案,享有知情權和監督權,也就是說員工有權知道自己的福利和工資構成。因此,企業不提供工資條是一種...

工傷期間公司不發工資

直接要求勞動仲裁,或者向監察大隊舉報。根據 工傷條例 第三十三條 職工因工作遭受事故傷害或者患職業病需要暫停工作接受工傷醫療的,在停工留薪期內,原工資福利待遇不變,由所在單位按月支付。停工留薪期一般不超過12個月。傷情嚴重或者情況特殊,經設區的市級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確認,可以適當延長,但延長不得超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