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湯燕窩屬於什麼菜系,浙江菜系屬於什麼菜系?

2023-01-07 17:40:11 字數 5649 閱讀 5096

1樓:曹仙

民間俗話說得好,山珍海味,好吃還營養,一前只有富人才吃得起,咱們老百姓只是聽說,什麼鮑魚,熊掌,燕窩,魚翅等高階美食,但是怎麼做?相信很多人都不清楚。今天就為大家分享一道宴會廳燕窩經典做法。

清湯燕窩菜的做法。

原料:官燕。

配料:豌豆,火腿,冬筍絲,洋粉絲,熟鴿子。

蛋。調料:味精,料酒,醬油,鹽,薑汁,步驟:

1,將燕菜洗淨放碗內,倒入開水,用盤子扣住,放在爐灶上較熱處泡發制燕菜完全脹發,撈出放在涼水盆內,一隻手在水內托住,另一隻手用小鑷子將燕毛擇淨,中間換水2次,至燕菜漂在水面上,撈出放盆中,下一點鹼面,用手抄一下,對入開水,用盤子扣住,在泡五分鐘左右,見燕菜脹起光滑時,再放開水內氽一下撈出備用。

2,將洋粉絲用溫水泡一下,掐成一寸半長的段,豌豆,火腿,冬筍切絲,放碗中加蛋清抓勻。

3,將粉絲在抹豬油的盤中排成圓形,燕菜排在洋粉絲上邊,當中稍薄一些,燕菜外邊放一圈豌豆,豌豆外邊排一圈火腿絲,火腿絲外邊擺上冬筍絲,上籠哈三分鐘,取出。

4,將煮好的鮮湯,撇油,加薑汁,味精,料酒,醬油,鹽,嘗試下味,倒入湯盆中,把去皮鴿子蛋放湯盆內,再將哈好的燕盞用手輕輕推在上邊,一個完整的清湯燕盞就做成了。

特點:湯淺茶色,美觀大方,營養豐富,小提示:鮮湯做法,湯混白色,是將雞,豬肉,豬骨等原料洗淨後,放鍋中,煮至湯色混白即成。

燕窩的功效與作用。

燕窩是大家非常熟悉的高階食品,進入高檔餐廳後可發現這種菜品非常昂貴。它養生保健功效有很多,能滋陰潤肺、補而不燥,而且養顏美容,使**光滑有彈性,補中益氣,促進血液迴圈,促進胃消化和腸道吸收有很大幫助。

2樓:慕從冬

它不屬於菜類,它屬於湯,做桌當中上一盆這樣的湯,感覺不膩爽口,增加人的食慾。

3樓:來自瓦子街和善的鳳凰木

清湯燕窩到底屬於什麼菜系?做譚家菜的代表名菜是清湯燕窩,搜尋清湯燕窩卻說是魯家菜的菜十分迷惑。

中國八大菜系的代表菜各是什麼?

中國八大菜系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川菜、魯菜、粵菜、閩菜、蘇菜、浙菜、湘菜、徽菜。

中國的八大菜系是什麼?

5樓:花開

指:川菜、魯菜、粵菜、閩菜、蘇菜、浙菜、湘菜、徽菜。

漢族發明了炒(爆、熘)、燒(燜、煨、燴、滷)、煎(溻、貼)、炸(烹)、煮(氽、燉、煲)、蒸、烤(醃、燻、風乾)、涼拌、淋等烹飪方式,又向其他民族學習了扒、涮等方式,用來製作各種菜餚,形成了粵、閩、皖、魯、川、湘、浙、蘇等各具地方風味特色的八大菜系,每一菜系都可烹飪200至300個品種的菜餚。

6樓:手機使用者

川菜 湘菜 蘇菜 浙菜 徽菜 粵菜 魯菜 閩菜。

中國的八大菜系是哪些?

7樓:宛倫師環

中國飲食文化的菜系,是指在一定區域內,由於氣候、地理、歷史、物產及飲食風俗的不同,經過漫長曆史演變而形成的一整套自成體系的烹飪技藝和風味,並被全國各地所承認的地方菜餚。

早在春秋戰國時期的中國,飲食文化中南北菜餚風味就表現出差異。到唐宋時,南食、北食各自形成體系。到了南宋時期,北甜南鹹的格局形成。

發展到清代初期時,魯菜、川菜、粵菜、蘇菜,[1] 成為當時最有影響的地方菜,被稱作「四大菜系」。到清末時,浙菜、閩菜、湘菜、徽菜四大新地方菜系分化形成,共同構成中國傳統飲食的「八大菜系」。

除八大菜系外還有一些在中國較有影響的細分菜系,潮州菜,東北菜,本幫菜,贛菜,鄂菜,京菜,津菜,冀菜,豫菜,客家菜,清真菜等菜系。

菜系口味。魯菜鹹鮮、濃油赤醬。

川菜重油、重鹽、麻辣鮮香。

粵菜原汁原味、鹹、鮮、清淡。

蘇菜甜、黃酒味。

閩菜鹹甜(南部)、香辣(北部)

徽菜重油味、重鹽。

湘菜重油、重鹽、重辣、醃製臘味。

浙菜醬香味濃。

8樓:甫宛暢中叡

我國菜系有三種劃分方法:

按省按劃分四大菜系。

有2種說法。

第一種:山東菜、四川菜、江浙菜、廣東菜;第二種:山東菜、四川菜、淮揚菜、廣東菜。

按省劃分八大菜系。

魯、川、蘇、粵、閩、浙、湘、徽。

按文化流派劃分。

東北菜、北京菜、冀魯菜、膠遼菜、山西菜、中原菜、西北菜、上江菜、江淮菜、江浙菜、江西菜、湖南菜、福建菜、客家菜、廣東菜。

9樓:茅仲舒衛情

就是在山東(魯),淮揚(蘇),四川(川),廣東(粵)的基礎上加上浙江(浙),安徽(徽),湖南(湘),福建(閩)。這就是中國的八大菜系!

10樓:扶安雙侯慈

中國菜餚素有四大風味和八大菜系之說。四大風味是:魯、川、粵、淮揚。八大菜系一般是指:山東菜、四川菜、湖南菜、江蘇菜、浙江菜、安徽菜、廣東菜和福建菜。

11樓:刀興修達秋

魯、川、蘇、粵、閩、浙、湘、徽等菜系,即被人們常說的中國「八大菜系」。

12樓:隱佑平扈香

魯、川、蘇、粵四大菜系形成歷史較早,後來,浙、閩、湘、徽等地方菜也逐漸出名,於是形成了我國的「八大菜系」。

13樓:慄瑜水雯麗

閩菜、魯菜、川菜、粵菜、蘇菜、浙菜、湘菜、徽菜。

中國的八大菜系分別是那幾種呀?

14樓:匿名使用者

魯、 川、 粵、 閩、 蘇、 浙、湘、 徽等菜系,即被人們常說的中國「八大菜系」。

15樓:匿名使用者

魯、 川、 粵、 閩、 蘇、 浙、湘、 徽。

魯菜以什麼口味為主?

16樓:梁毅的娛樂日誌

鮮香脆嫩、突出原味、鹹鮮為主。

魯菜內部分為兩個派系,為濟南菜和膠東菜,分別擅長肉類和海鮮。有時也分為三大派系,另加上孔府菜。另外,魯西、魯北擅烹禽蛋菜,泰安則有以豆製品為主要原料的素菜,魯中地區則有頗具齊國遺風的肉魚菜餚。

各地風味特色經過長期的歷史互有影響。

濟南自金、元以後便設為省治,濟南的烹飪名廚們,利用豐富的資源,全面繼承傳統技藝,廣泛吸收外地經驗,把東路福山、南路濟寧、曲阜的烹調技藝融為一體,將當地的烹調技術推向精湛完美的境界。濟南菜取料廣泛,包括山珍海味,瓜果蔬菜,以及畜禽內臟等皆可製成美味佳餚。

濟南飲食業歷來十分興盛,原有的聚豐德、匯泉樓等曾久負盛名的老店,均已經營山東傳統風味菜聞名。煙臺、青島位於膠東半島,以烹製海鮮見長。蔥燒海參即為膠東菜代表。

特點是清香、鮮嫩、味醇而著名,十分講究清湯和奶湯的調製,清湯色清而鮮,奶湯色白而醇。擅長以蔥香來調味。烹製海鮮甚有特色。

而濟南府為濟南菜發源地。擅長爆、燒、炸、炒,口味偏重。另外湯菜也是濟南菜的一大特色。

17樓:匿名使用者

味道濃厚,菜量上也比較的實惠。

幾個字:酥,松,濃,肥,鹹,脆,嫩,香。

至於色香味,是每個菜系都有的。

魯菜 歷史:魯菜發端於春秋戰國時的齊國和魯國(今山東省),形成於秦漢。宋代後,魯菜就成為"北食"的代表,是我國八大菜系之一。

魯菜是我國覆蓋面最廣的地方風味菜系,遍及京津塘及東北三省。

派別:沿海的膠東菜(以海鮮為主)和內陸的濟南菜以及自成體系的孔府菜。

特色:魯菜講究調味純正,口味偏於鹹鮮,具有鮮、嫩、香、脆的特色。十分講究清湯和奶湯的調製,清湯色清而鮮,奶湯色白而醇。

絕活:魯菜常用的烹調技法有30種以上,尤以爆、扒技法獨特而專長。爆法講究急火快炒;扒技法為魯菜獨創,原料醃漬粘粉,油煎黃兩面,慢火盡收汁;扒法成品整齊成型,味濃質爛,汁緊稠濃。

八大菜系之首當推魯菜。魯菜的形成和發展與由山東地區的文化歷史、地理環境、經濟條件和習俗尚好有關。山東是我國古文化發祥地之一。

地處黃河下游,氣候溫和,膠東半島突出於渤海和黃海之間。境內山川縱橫,河湖交錯,沃野千里,物產豐富,交通便利,文化發達。其糧食產量居全國第三位;蔬菜種類繁多,品質優良,是號稱「世界三大菜園」之一。

如膠州大白菜、章邱大蔥、蒼山大蒜、萊蕪生薑都蜚聲海內外。

18樓:你我悖道各蒼涼

魯菜口味,鹹鮮為主。

魯菜,是起源於山東的齊魯風味,是中國傳統四大菜系(也是八大菜系)中唯一的自發型菜系(相對於淮揚、川、粵等影響型菜系而言),是歷史最悠久、技法最豐富、難度最高、最見功力的菜系。

魯菜講究原料質地優良,以鹽提鮮,以湯壯鮮,調味講求鹹鮮純正,突出本味。大蔥為山東特產,多數菜餚要要用蔥薑蒜來增香提味,炒、熘、爆、扒、燒等方法都要用蔥,尤其是蔥燒類的菜餚,更是以擁有濃郁的蔥香為佳,如蔥燒海參、蔥燒蹄筋;喂餡、爆鍋、涼拌都少不了蔥薑蒜。海鮮類量多質優,異腥味較輕,鮮活者講究原汁原味,蝦、蟹、貝、蛤,多用姜醋佐食;燕窩、魚翅、海參、幹鮑、魚皮、魚骨等高檔原料,質優味寡,必用高湯提鮮。

19樓:匿名使用者

魯菜的特點:魯菜是「北食」的典範,源出於古稱齊魯之邦的山東,比粵菜更為古老。其歷史可追溯至春秋戰國時期儒家宗師孔子關於「食不厭精,膾不厭細,不得其醬不食,不時不食」的飲食名言。

明、清兩代,魯菜已經成為宮廷膳食的主體,對京、津、東北各地的飲食結構和特徵有較大影響,現今的魯菜主要由濟南和膠東兩地的地方風味組成。菜品大方樸實,適應性強。

* 選料:魯菜原料多選海鮮、動物內臟、畜禽和蔬菜,尤其以對動物內臟的加工技藝見長。刀功精細,注重菜餚的色彩和形象。

* 口味:魯菜兩大支系口味不盡相同。 其中濟南菜味濃重,嗜用蔥蒜醬調味,食物入口講究清、鮮、脆、嫩、純,口感持久;

>膠東鄰海,以烹製海鮮馳名,尤其對海珍品和小海味的烹製堪稱一絕。其口味偏清淡,力求鮮美。

* 烹飪技法:魯菜重爆、燒、炒、扒、烤、拔絲、蜜汁,多用蔥燒、蔥爆、蒜爆、蒜泥拌等方法,同時也善用清湯和奶湯調鮮,前者色清而純,後者經久燉,色濃醇,富含營養。

* 名菜:「湯爆雙脆」、「紅燒海螺」、「烤大蝦」、「九轉大腸」、「糖醋黃河鯉魚」、「清湯燕窩」、「燒蠣蝗」等。

浙江菜系屬於什麼菜系?

20樓:又是一魚人

浙菜。從屬於八大菜系之一,浙菜富有江南特色,歷史悠久,源遠流長,是中國著名的地方菜種。浙菜起源於新石器時代的河姆渡文化,經越國先民的開拓積累,漢唐時期的成熟定型,宋元時期的繁榮和明清時期的發展,浙江菜的基本風格已經形成。

浙菜簡介:浙菜起源於浙江省,是中國著名的八大菜系之一,由杭幫菜、甬幫菜、甌江菜、婺州菜組成,菜式小巧精緻,菜品鮮美、脆軟清爽。浙江盛產魚蝦,湖山清秀,山光水色,淡雅宜人,故其菜如景,不少名菜,來自民間。烹調技法擅長於炒、炸、燴、溜、蒸、燒。

久負盛名的菜餚有西湖醋魚、宋嫂魚羹、東坡肉、龍井蝦仁、奉化芋頭、蜜汁火方、蘭花春筍、寧式鱔絲、三絲敲魚、蝦子麵筋、雙味蝤蠓等。

起源歷史:浙菜具有悠久的歷史。黃帝《內經·素問·導法方宜論》曰:「東方之城,天地所始生也,漁鹽之地,海濱傍水,其民食鹽嗜鹹,皆安其處,美其食」。

《史記·貨殖列傳》中就有「楚越之地……飯稻羹魚」的記載。由此可見,浙江烹飪已有幾千年的歷史。另外,我國的考古學家在2023年從浙江餘姚河姆渡發掘一處新石器時代早期的文化遺址,出土的文物中有大量的秈稻、穀殼和很多菱角、葫蘆、酸棗的核和豬、鹿、虎、麋(四不像)、犀、雁、鴉、鷹、魚、龜、鱷等40餘種動物的殘骸。

同時,還發掘出了陶製的古灶和一批釜、罐、盆、盤、缽等生活用陶器。據科學家考證,這些文物距今約有2023年左右的歷史,是長江下游,東南沿海已發現的新石器時代最早的地層之一。

酸湯肥牛屬於什麼菜系

酸湯肥牛,是很多川菜館的常見名菜,屬於川菜,適宜於生長髮育 術後 病後調養的人 貧血久病及黃目眩之人食用。肥牛的品質自然是第一要素,但入鄉隨俗以後,酸湯至關重要是湯的調味,要酸辣得恰到好處。肥牛是一種高密度食品,美味而且營養豐富,不但提供豐富的蛋白質 鐵 鋅 鈣,還是每天需要的維生素 b群,包括葉酸...

工體三樣菜屬於是什麼菜系啊,聽說很好吃的呢

工體三樣菜屬於重慶江湖菜 所謂江湖菜,原本是巴山蜀水之間靠碼頭尋生計 混江湖的人們常吃的菜,演變至今,最麻辣鮮香的三樣菜品保留下來,便是乾燒鱔段 酸菜泥鰍和水煮美蛙。三樣菜最大的特點是江湖味十足,這裡沒有酒杯,只有酒碗,沒有拘束,只有暢快。就算喝飲料,也得用碗喝,但是置身這家餐廳你不會想喝飲料。重慶...

獅子頭屬什麼菜系獅子頭屬於八大菜系中的哪一種

獅子頭用揚州話說即是大僭肉,北方話說即是大肉丸子或四喜丸子。將肥七瘦三的豬肋條肉剁成石榴粒狀後製成丸子,微火燜燉熟後丸子表面的肥肉大體溶化但沒全部溶化,瘦肉則相對顯得凸起,給人一種毛毛糙糙的感覺,因丸子大而表面毛糙於是便稱之為 獅子頭 了。該菜歷史悠久,宋人詩云 卻將一臠配兩蟹,世間真有揚州鶴 將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