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拼音什麼時候開始用的,誰發明的?

2023-01-07 18:38:23 字數 5369 閱讀 2612

1樓:占星師愛占卜

2023年2月11日。

發明者:法國傳教士金尼格萊。

2023年2月11日,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正式批准《漢語拼音方案》。2023年秋季開始,《漢語拼音方案》作為小學生必修的課程進入全國小學的課堂。

2023年,法國耶穌會傳教士金尼閣在杭州出版了《西儒耳目資》,這是一本用拉丁字母給漢字注音的字彙。注音所用的方案是在利瑪竇方案的基礎上修改的。金尼閣首次準確地用拉丁拼音字母記錄了漢字的讀音。

所以他是發明者。

拓展:我國原來沒有拼音字母,採用直音或反切的方法來給漢字注音。直音,就是用同音字註明漢字的讀音,如果同音字都是生僻字,即使注了音也讀不出來。

反切,就是用兩個漢字來給另一個漢字注音,反切上字與所注字的聲母相同,反切下字與所注字的韻母和聲調相同。

2023年2月11日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批准公佈漢語拼音方案。2023年,成為國際標準iso7098(中文羅馬字母拼寫法)。部分海外華人地區如新加坡在漢語教學中採用漢語拼音。

2023年9月,中國臺灣地區確定中文譯音政策由「通用拼音」改為採用「漢語拼音」。

2樓:清影

漢語拼音是現代中國人學認漢字最重要的輔助工具,但當我們接觸到英語後會發現,漢語拼音和26個英文字母幾乎一樣,為什麼漢語拼音和英文字母這麼像,他們有什麼關係?

事實上,拼音字母本就是借用拉丁字母(以英文字母為代表)的形式而制定的一種拼注符號。雖然,拼音好拉丁字母看起來一樣,但在讀音和用法上有很大區別。拼音是用於拼注漢字讀音的,並不能用於文字書寫,每一個拼音符號,對應一種聲母韻母;而拉丁字母是英語等拉丁語系的詞句組成的一部分,部分字母也具有實際意義。

拼音簡史:古人最早使用直音——反切——明清時期西方教士用拉丁字母給漢字注音——2023年,法國耶穌會傳教士金尼閣在杭州出版了《西儒耳目資》,這是一本用拉丁字母給漢字注音的字彙。注音所用的方案是在利瑪竇方案的基礎上修改的。

——中國人自己的漢語拼音運動是從清朝末年的切音字運動開始的。

3樓:a夕顏老師

您好,我是顏老師,已經累計提供諮詢服務近10000人,累計服務時長超過1000小時! 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現在正在整理答案,大概需要三分鐘,請您稍等一會兒哦~~

️很高興為你提供解答,稍等我看一下你的問題,馬上回復你哈~

[開心]解答:漢語拼音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漢字「拉丁化」方案,於2023年-2023年文字改革時被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漢語拼音方案委員會研究制定。該拼音方案主要用於漢語普通話讀音的標註,作為漢字的一種普通話音標。

2023年2月11日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批准公佈該方案。2023年,成為國際標準iso7098。

擴充套件資料:漢語拼音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漢字「拉丁化」方案,於2023年-2023年文字改革時被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漢語拼音方案委員會研究制定。該拼音方案主要用於漢語普通話讀音的標註,作為漢字的一種普通話音標。

2023年2月11日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批准公佈該方案。2023年,成為國際標準iso 7098(中文羅馬字母拼寫法)。目前大部分海外華人地區如新加坡在漢語教學中採用漢語拼音。

漢語拼音方案最早可以追溯到2023年朱文熊的《江蘇新字母》和2023年劉孟揚的《中國音標字書》,還有2023年的國語羅馬字和2023年的拉丁化中國字。所有這些漢字拉丁化方案都為漢語拼音的制定提供了基礎。2023年,吳玉章給***寫信,提出為了有效的掃除文盲,需要迅速進行文字改革。

***把信批覆給郭沫若、茅盾等人研究,於2023年10月成立中國文字改革協會,其中一項任務就是研究漢語拼音方案。2023年,中國文字改革協會改為***直屬的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其間收到各種漢語拼音方案1600多個。大致有這樣幾種形式:

漢字筆畫式、拉丁字母式、斯拉夫字母式、幾種字母的混合形式、速記式、圖案式、數字形式,而最後決定採用拉丁字母作為漢語拼音的符號系統,以便於國際間的交流和合作。

同學,答案已經發過去了,記得給老師一個贊然後回覆1哦。讓老師知道你收到答案了哦,如有其他不理解的地方,可繼續諮詢~ ♥

很高興為你提供服務,希望以上對你有幫助,麻煩給個贊+關注哈,有問題可隨時向我發起諮詢哈,祝你生活愉快❤️

4樓:匿名使用者

漢語拼音方案是2023年到1957,2023年通過並頒佈實行的,素有漢語拼音之父的周有光先生對此有重大貢獻。

5樓:陶清枙

漢語拼音是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制定的,在過去的拼音研究成果基礎上制定了漢語拼音方案,周有光是主要制定者,2023年傳到中國。

6樓:解憂浩哥

漢語拼音的發明者是我國著名的語言學。

家周有光,發明於50年代。

漢語拼音是2023年2月11日開始推行。

我國是1955-2023年開始研製漢語拼音,2023年頒佈。

7樓:繆5斤

是誰發明了漢語拼音呢?公元2023年,法國有個傳教士叫金尼格萊來到了中國,他是個中國通。他在2023年寫了一本《西中儒耳目資》的書中,首次準確地用拉丁拼音字母記錄了。

8樓:煙火良人

漢語拼音是在漢字出現之後就開始用了,並不是誰發明的,是勞動人民一起應用的。

拼音在什麼時候發明的?

漢語拼音是什麼時候發明的?是誰發明的?為什麼要發明?

中國的拼音是什麼時候發明的,那人是誰

漢語拼音是什麼時候誰發明的

9樓:喜閔汪又藍

最早的拼音像漢字的偏旁一樣。

我外公小的時候交過我。

不過現在已經記不清楚有哪些了。

而我們現在用的漢語拼音是通過拉丁語演化過來的。

漢語拼音是誰發明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於2023年-2023年文字。

改革時被原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現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漢語拼音方案委員會研究制定。

【擴充套件資料】

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就馬上著手研製拼音方案,欲廢除漢字,改用拼音文字。2023年10月成立了民間團體「中國文字改革協會」,協會設立「拼音方案研究委員會」,討論拼音方案採用什麼字母的問題。

在2023年,***就指出:「文字必須改革,必須走世界文字共同的拼音方向」。但是,究竟採用什麼形式的拼音方案,他本人也是經過了反覆斟酌的。

***到蘇聯訪問時,他曾經問斯大林,中國的文字改革應當怎麼辦;斯大林說,中國是一個大國,可以有自己的字母。***回到北京之後,指示中國文字改革研究委員會制訂民族形式的拼音方案。同時,上海的新文字研究會停止推廣北方拉丁化新文字,等待新方案的產生。

2023年10月15日,全國文字改革會議在北京舉行。葉籟士在發言中說:「從2023年到2023年這個期間,中國文字改革研究委員會主要進行漢字筆畫式拼音方案的研究工作,經過了三年的摸索,曾經擬定幾種草案,都放在《漢語拼音方案草案初稿》(漢字筆畫式)裡頭」。

這次會議上印發給代表們六種拼音方案的草案,有四種是漢字筆畫式的,一種是拉丁字母式的,一種是斯拉夫字母式的。會議之後,當時的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主任吳玉章向***報告,他說,民族形式方案搞了三年,難以得到大家都滿意的設計,不如採用拉丁字母。***同意採用拉丁字母,並在**開會通過。

在中國製定拼音方案的時候,蘇聯已經不再搞拉丁化,改為搞斯拉夫化,把所有的拉丁化民族文字一律改成了斯拉夫字母。蒙古人民共和國也把蒙古字母改成了斯拉夫字母。50年代,中國向蘇聯一邊倒,有人主張採用斯拉夫字母,跟蘇聯在文字上結盟。

蘇聯派到中國的語言學家謝爾久琴柯也提出使用斯拉夫字母的建議。據說,蘇聯的一位副總理來中國訪問時,曾經向**副總理說,希望中蘇兩國都採用相同的字母。**副總理回答說,中國文化必須跟東亞和東南亞聯絡,東亞和東南亞都習慣用拉丁字母。

這樣,中國才沒有採用斯拉夫字母。如果我國當時採用了斯拉夫字母,我們今天使用計算機將會遇到更多的困難。中國**當時在字母選擇上的決策,是非常正確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漢語拼音發明者是周有光。

周有光(2023年1月13日-)原名周耀平,起先「周有光」是他的筆名,「有光」後來成為他的號,2023年1月13日出生於江蘇常州青果巷。早年研讀經濟學,2023年奉調到北京,進入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專職從事語言文字研究。周有光的語言文字研究,領域十分寬廣,研究的中心是中國語文現代化。

他對中國語文現代化的理論和實踐做了全面的科學的闡釋。周先生是漢語拼音方案的主要制訂者,並主持制訂了《漢語拼音正詞法基本規則》。85歲以後開始研究文化學問題。

周有光在語言文字學和文化學領域發表專著30多部,**300多篇,在國內外產生了廣泛影響。中評網稱周有光具有「自由之思想,獨立之人格」;蘇培成稱其「敢於說真話、說實話」;《晶報》稱他「敢講一般人不敢講的話」。

12樓:匿名使用者

西方的傳教士最早開始編創中文的拼音系統。從威妥瑪式到耶魯大學式,從趙元任的國語羅馬字到臺灣的注音字母第二式,從北洋**的注音符號到中國大陸全面推行的漢語拼音,世界上出現了不下一百種漢語拼音系統。其中由林伯渠、吳玉章在海參崴(2023年)草創,瞿秋白(2023年)在上海制定,2023年至2023年在***修改通過的《漢語拼音方案》影響最大。

13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古代,由於沒有標準的漢語拼音方案,人們在教學生字時,常使用兩個常見的字進行反切或直拼出這個生字的讀音。這個方法顯然太繁瑣,不易讀準。由於古代沒有標準的拼音方案,致使很多漢字古代的讀音與現在的讀音完全不同。

給中華民族的興起起到了一定的阻礙作用。 是誰發明了漢語拼音呢?說來有趣,是一個外國人。

我國古代漢字讀音大多采用「兩字相切」的讀音方法,如「東」(都籠切)。這個方法顯然太繁瑣,不易讀準。公元161年,法國有個傳教士叫金尼格萊來到了中國,他是個中國通。

他在162年寫了一本《西中儒耳目資》的書中,首次準確地用拉丁拼音字母記錄了漢字的讀音。他在中國期間結識了韓雲、王徵等人,並在他們的幫助下,在利瑪竇等傳教士漢語注音的西書《西字奇蹟》基礎上,編寫了中國第一部拉丁化拼音字字彙。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九五八年二月十一日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批准了《漢語拼音方案》。漢語拼音方案的作用有五個:

①給漢字注音。利用漢語拼音為漢字注音,可以提高識字的效率,利用漢語拼音查字典,可以提高自學的能力,有助於小學的識字教學,也為漢字拼音化創造條件。

②為推廣普通話的有效的工具。利用拼音幫助讀準字音、學習普通話,逐步地普及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普通話。有利於文字的根本改革,有利於發展科學技術,有利於社會的發展進步。

③用來音譯外國的人名、地名和科技術語,編索引等。

④漢語拼音方案採用拉丁字母,便於國際文化交流。包括:字母表、聲母表、韻母表、聲調符號、隔音符號。

⑤可以按照字母表排列的順序,查按音序排列的字典等拼音索引。

根據普通話語音結構的特點而制定的聲母表和韻母表,用25個字母配合成21個聲母和35個韻母。並制定了一些相應的拼寫規則。

漢語拼音是從啥時候開始有的,發明者都有誰

漢語拼音 chinese pho ic alphabets,chinese pinyin 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漢字拉丁化方案,於1955年 1957年文字改革時被原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 現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 漢語拼音方案委員會研究制定。該拼音方案主要用於漢語普通話讀音的標註,作為漢字的一種普通話音標...

親愛的我愛你,漢語拼音怎麼寫,用漢語拼音怎樣拼寫各種語言中的「我愛你」?

qin 親 ai 愛 de 的 wo 我 ai 愛 ni 你 qinaidewoaini q n a d w a n qin.ai.de wo ai ni 我愛你的拼音 中文 w i n 韓文 拼音 sa lang hai yo 我想總不會問中文 我愛你 吧?提問 又在韓語欄裡,所以回答了韓語 我愛...

女有為女的漢語拼音是什麼,女人的女漢語拼音為什麼是NV 拼音中沒有V怎麼辦

女 nu,三聲。有 you,三聲。為 wei,二聲。女 nu,三聲。漢語拼音是 nv you wei nv。女人的女漢語拼音為什麼是nv 拼音中沒有v怎麼辦 呵呵,是英文字母沒有漢語拼音的 u 愚 用v代替的 你弄反了 有的 就是u上加兩點,讀魚 輕聲 英文鍵盤裡v 就發 yu 的音 你直接打n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