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拿毛筆寫字,怎樣練習用毛筆寫字

2023-01-08 02:15:11 字數 4964 閱讀 1929

1樓:帳號已登出

「五指執筆法』是用右手五個手指全派上用場,用「按、壓、鉤、頂、抵」的方法把筆執穩,使手指各司其職。具體的握筆方法是:大拇指的第一書內側按住筆桿靠身的一方,大拇指處於略水平的橫向狀態。

食指的第一節或與第二節的關節處由外往裡壓住筆桿。中指緊挨著食指,鉤住筆桿。無名指緊挨中指,用第一節指甲根部緊貼著筆桿頂住食指、中指往裡壓的力。

小指抵住無名指的內下側,幫上一點勁。這樣形成五個手指力量均勻地圍住筆的三個側面,使筆固定,手心虛空。同樣是五指執筆法,又因手格的張開和併攏、筆執在指尖處還是手指第二關節處而形成多種形式,古人稱之為「鳳眼」、「虎口」、「鵝頭」等五指執筆的不同態勢。

枕腕、懸腕與懸肘。

枕腕 枕腕是執筆的手腕枕靠在桌面上或枕靠在左手背上書寫的方法。也有采用一種叫「臂擱」的竹片來擱手的,一般用於夏天,因夏大容易出汗,手上的汗水容易將紙洇潮。用枕腕法書寫毛筆字,因手腕靠在桌上手很平穩,適宜於寫小楷或一寸見方的中楷,但也因手腕擱死了難於移動。

如果再寫大一些的字,就要用懸碗來書寫。

懸腕 懸腕是執筆的手腕懸起,離開桌面,肘(zhou,上臂與前臂相連的、突出且可活動的部位)臂仍靠在桌上的書寫方法。這種方法,手腕活動範圍比枕腕法大一些,臂和肘關節還是靠在桌上,仍然比較平穩,可寫二三寸大小的大楷字。如果寫對聯或擘窠大字,就要用懸肘法來書寫。

懸肘 懸肘是執筆的手臂全部懸空來書寫毛筆字的方法。這種方法因手臂不靠在桌上,沒有一點妨礙,可以任意揮灑,不管寫大字、小字都很適宜,是最佳的書寫方式,也是書法家普遍採用的方法。宋代的大書法家米蒂,連寫小楷字都用懸肘法來寫,可見他功力有多深。

當然初學者沒有必要這樣做。

怎樣練習用毛筆寫字

2樓:

1全部首先建議你可以先練一段時間的硬筆字,在練習的過程中觀察字的字型結構,字的下一筆走向,最好可以知道你開始下筆寫字的時候,這個字的每一筆在什麼時候是粗是細,下筆是輕是重,筆勢是往上還是往下,當你很明白這些的時候,練毛筆字的時候就會事半功倍。

其次是買一本字帖,最好是可以有字型結構解釋的,這樣能幫助你更瞭解字型的構造。對於 毛筆字的字型來說,建議可以先練楷書字型中的顏體,從我自己的經驗來看,對於初學者,這個字型相對來說會更合適。當然會因人而異,你也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選擇。

再者就是練字時候你的方法,最管用的方法是你先仔細觀察字的結構,最好是每一筆都可以記在心中,這樣子你在另外一張紙上心的時候可以做到胸有成竹(不建議直接在字帖上面直接臨摹,沒什麼效果),這樣練起來也會更加的有效果。

最後就是工具的事啦,好的毛筆是必須的。毛筆的選購可以從五個方面來選,第一是它的柔軟度,越柔軟越好,這樣寫出來的字會很流暢,對於初學者來說,建議先用相對硬一些的,會更容易掌握;第二,筆頭毛髮不易掉更好;第三,筆頭毛髮的均勻度;第四筆桿的粗細,拿著舒服為適宜;最後是毛筆的整體飽滿度。

還有很重要的事就是練字時候的心境,寫毛筆字本身就是一件需要靜下心來做的事,只有當你能夠靜下來練字的時候,你才可以更清楚的知道,你寫這個字的時候,它的下一筆該怎麼走,這樣用心的練,勢必會事半功倍。

時間安排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建議每一次練字的時間可以最少練半個小時,一個小時的話是更加好的做法。這樣子,你就可以有足夠的時間來消化你練習這個過程中的所獲所得。每天堅持是必不可少的。

要怎麼握毛筆才正確**

3樓:蛙家居

標準的毛筆握筆方法為:

拓展資料:毛筆(chinese brush,writing brush),是一種源於中國的傳統書寫工具,也逐漸成為傳統繪畫工具。毛筆是古代中國人民在生產實踐中發明的。

毛筆的分類主要有依尺寸,還有筆毛的種類、**、形狀等來分。

依筆毛彈性強弱可分為:軟毫,硬毫,兼毫等。

按用途可分為寫字毛筆、書畫毛筆兩類。

依形狀可分為:圓毫,尖毫等。

依筆鋒的長短可分為:長鋒,中鋒,短鋒。

我國制筆歷史上以侯筆(河北衡水)、宣筆(安徽宣城)、湖筆(浙江湖州)、魯筆(山東昌邑)、齊筆(山東廣饒)為上 。

4樓:孟洄

握毛筆方法有幾種,最常用的、最權威的是五指執筆法。

看圖學握筆:

學習握筆不能停留在手頭上,要在實際的書寫練習中逐漸提高手指與手指之間的協調能力,加強手與身體的平衡,以達到運用自如,才能算是真正地掌握了握筆的方法。

5樓:白髮學童

執筆時手指放鬆不緊張僵硬,筆不掉就行,五指自然併攏的,是一個舒服自然的狀態。

怎樣拿毛筆寫字好看

6樓:宰父斯琪宮勤

一般情況下,用右手大拇指(毛筆左邊)與中指、無名指和小指(毛筆右邊),而食指在距離拇指10cm,且在正中的上方,呈三角支撐,輕輕將毛筆握住,寫出來的字既瀟灑又好看,而且還很快哦。

請問毛筆怎麼拿

7樓:辰楚楚

毛筆拿法需要遵照五指執筆法(又稱五字執筆法):分為擫ye、押、鉤、格、抵。

擫:指「五字執筆法」中大指的作用。擫即指「按」,以拇指第一指節出力,緊貼筆管內側,向外稍斜。如同吹笛時以拇指擫住笛孔一般。

押:指「五字執筆法」中食指的作用。押也作「壓」,用食指第一指節斜而俯地出力,貼住筆管的外側。位置和大指內外相當,與大拇指配合,約束住筆管。

鉤:指「五字執筆法」中中指的作用。在大拇指和食指將筆管約束住的情況下,再以中指的第。

一、第二兩個指節彎曲如鉤,鉤住筆管的外側。

格:指「五字執筆法」中無名指的作用。格有「擋住」之意。用無名指的指甲根緊貼筆管,由內向外頂住筆桿的右外側,用力將中指鉤向內的筆管擋住,並向外推。

抵:指「五字執筆法」中小指的作用。抵有「託著」之意。小指緊貼無名指,以增加無名指的力量,擋住中指的「鉤」。

怎樣使用毛筆?

8樓:楊子電影

毛筆的筆頭,主要由筆鋒和副毫組成.所謂筆鋒,是指筆頭中心一簇長而尖的部分,所謂副毫,是指包裹在筆鋒四周的一些較短的毛。在運筆過程中,筆鋒與副毫髮揮著不同的作用。筆鋒是筆毫中最富有彈性的地方,它決定著筆畫的走向和力度,所以有「筆鋒主筋骨」之說。

但是光有筋骨而無血肉的毛筆字是不美的,所以歷代書家在書寫時都不是單用筆鋒的(而且筆鋒與副毫也無法截然分開),而須兼用副毫。

副毫控制著筆畫的粗細。副毫與紙的接觸越多,筆畫越顯豐滿。故又有「副毫豐血肉」之說。

書家在運筆過程中,總是根據自己的審美觀來協調運用筆鋒和副毫的。看重筋骨,以瘦勁為美的人,就少用副毫;而既重筋骨又重血肉,以豐腴為美的人,就必然多用副毫。

一般說來,使用三分筆寫字,是用筆的極限。古人有「使筆不過腰」的說法。如「過腰」用筆,一是極易出現「墨豬」,而且筆鋒提起時無法彈回;二是容易導致筆鋒開叉收不攏;三是大大縮短筆的使用壽命。

對於初習字者,往往易出現兩個極端:一是不敢鋪毫,單用筆鋒書寫,字顯得纖弱無力;二是肆意鋪毫,甚至用筆根書寫,字顯得臃腫、贅疣。所以,初習字者應首先注意正確地使用筆位。

毛筆(chinese brush,writing brush),是一種源於中國的傳統書寫工具。有玉管、翠管等雅稱,被列為中國的文房四寶之一。

毛筆是漢族在生產實踐中發明的。隨著人類社會的不斷髮展,勤勞智慧的漢民族又不斷地總結經驗,存其精華,棄其糟粕,勇於探索,敢於創新,幾千年來,它為創造漢族民族光輝燦爛的文化,為促進漢民族與世界各族的文化交流,做出了卓越的貢獻。

毛筆初用兔毛,後亦用羊、鼬、狼、雞、鼠等動物毛,筆管以竹或其它質料製成。頭圓而尖,用於傳統的書寫和圖畫。毛筆是漢民族對世界藝術寶庫提供的一件珍寶,有著悠久的歷史。

9樓:殿様愛

1.自然伸出手掌,大拇指向上。

將無名指和小指稍加彎曲,手掌要平。

3.將毛筆放在中指和無名指之間。

4.大拇指按在食指與中指之間。

5.握筆的高度距筆根4釐米。

小拇指緊挨無名指,不能碰到筆桿。握筆後,筆桿要能隨時上下移動,左右旋轉,以檢驗握筆不能太死板,太生硬。

10樓:韓琴

備用材料:水,鹽。

1,準備新買的毛筆,因為新筆的筆毫是有膠的,在用之前,要洗去。

2,首先,取一杯水,放少許鹽,能夠使新筆不容易掉毛。

3,然後把新買的毛筆放入水中,泡筆要用手稍稍提著,千萬不要往水裡一扔,這樣的話筆尖容易壞,就沒法用了。

4,10分鐘左右的時間,筆毫已經泡開,稍微涮一下洗淨筆毫上的膠水,取一塊乾淨棉布吸乾筆上的水分,就可以用了。

11樓:路上的期盼

1、開筆。首須開筆。將買回來的筆以溫水泡開,且浸水時間不可太久,至筆鋒全開即可,不可使筆根膠質也化開,否則就會變成「掉毛筆」,毫毛易於脫落。紫毫較硬,宜多浸在水中一些時間。

2、潤筆。潤筆是寫字前的必要工作,不可以筆一拿沾墨便要寫字。方法是先以清水將筆毫浸溼,隨即提起,也不可久浸,以免筆根之膠化開。

之後將筆倒掛,直至筆鋒恢復韌性為止,大概要數十分鐘。筆儲存之時必須乾燥,若不經潤筆即書,毫毛經頓挫重按,會變的脆而易斷,彈性不佳。

3、入墨。之後才可開始寫字,這「入墨」也是有很大學問的。為求均勻,且使墨汁能滲進筆毫,須將清水先吸乾,可以筆在吸水紙上輕拖,直至乾為止。

所謂「幹」,並非完全乾燥,只要去水以容墨即可。「筆之著墨三分,不得深浸至毫弱無力也」,墨少則過幹,不能運**如,墨多則腰漲無力,皆不佳。

4、洗筆。書寫之後則需立即洗筆。墨汁有膠質,若不洗去,筆毫乾後必與墨、膠堅固黏合,要再用時不易化開,且極易折損筆毫。

5,收筆。洗淨之後,先將筆毫餘水吸乾並理順。再將筆懸掛於筆架上,可使餘水繼續滴落,至乾燥為止。

需注意置於陰涼處陰乾,以儲存筆毫原形及特性,不可曝於陽光下。儲存筆之要領以乾燥為尚。

毛筆,是古代中國與西方民族用羽毛書寫風采迥異的獨具特色的書寫、繪畫工具。當今世界上雖然流行鉛筆、圓珠筆、鋼筆等,但毛筆卻是替代不了的。毛筆是用獸毛紮成筆頭,再粘結在管狀的筆桿上製成的。

一支好的毛筆應具有「尖、齊、圓、健」的特點。「尖」就是筆鋒尖銳;「齊」就是修削整齊;「圓」就是筆頭圓潤;「健」就是毛筆彈性強,寫出的字銳利矯健。我國最有名的筆是出自浙江湖州的湖筆、蜀中川筆、河南的太倉毛筆、河北的侯店毛筆、湖南湘陰的長康毛筆以及江西的文港毛筆。

怎樣練習毛筆書法?書法祕決,怎樣儘快提高毛筆書法字的水平

一 關於選帖 書法練習應從唐楷入手,逆 寫書法呼吸很重要,落筆時要屏住呼吸 再就是手要穩,握筆要緊,剛開始學習的更要注意寫字的手臂不要實實的放在桌子上,要儘量懸著寫 祕訣就是多臨摹 練好每個筆畫,寫好 永 字 加油,書法挺好好玩的 與畫畫大相徑庭,首先要掌握書寫的方法規範等,多臨摹名家的字,然後多練...

寫完毛筆字後怎樣洗毛筆才正確

清洗 因為墨汁裡面含有雜質另外墨汁有粘性,久而久之會使筆毫積聚大量的雜質,使毛筆失去韌性,對使用造成不便,對毛筆也不好。所以毛筆要經常給予清洗。經常清洗毛筆會使毛筆失去彈性失去光澤。首先的還是先洗淨,在洗的時候藉助於水把筆毫給理順,注意洗筆的時候不要用香皂洗,肥皂水屬鹼性,會去油,用肥皂洗後會使筆更...

毛筆書法該怎樣落款,毛筆書法如何落款?

題款是一幅書法作品的說明文字,包括對書寫內容的說明,為誰而作,創作時間 地點 作者姓名。題款分單款和雙款。內容也有簡有繁。如果是單款,簡單寫法只寫作者姓名或時間 如果是繁寫,則把所寫內容的說明,如詩詞的作者 包括詞牌 為什麼作,寫於何年何月 何地或什麼齋室名稱等。雙款是指包括受書者姓名,如 囑書 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