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字的解釋,「日」字的解釋

2023-01-08 07:10:11 字數 4272 閱讀 8671

1樓:晗晗

基本解釋。1. 含脂肪多的,與「瘦」相對 :~肉。~胖。~缺(指收入多的官職)。~碩(a.大而肥胖;b.果實大而飽滿)。~馬輕裘。

2. 土質含養分多的 :~沃。~美(a.肥沃;b.肥壯、豐美)。

3. 能增加田地養分的東西(如糞、豆餅、化學配合劑等) :料。~力。

4. 使田地增加養分 :~田。

5. 指衣服鞋襪等寬大,與「瘦」相對 :~大。~瘦兒。

2樓:阜寧縣碩集鎮

「肥」的解釋。

1 含脂肪多(跟「瘦」相對,除「肥胖、**」外,一般不用於人):~豬,~肉。

馬不得夜草不~。

2.肥沃:土地很~。

3.使肥沃:~田粉。

4.肥料:底~。綠~。化~。積~。

5.收入多;油水多:~差。活兒~。

6.指由不正當的收入而富裕:坑了集體,~了自己。

7.利益;好處:分~。抄~(撈外快)。

8(跟「瘦」相對):棉襖的袖子太~了。

9.姓。

3樓:有勳

基礎釋義。1.含脂肪多(跟「瘦」相對,除「肥胖、**」外,一般不用於人):~豬。~肉。馬不得夜草不~。

2.肥沃:土地很~。

3.使肥沃:~田粉。

4.肥料:底~。綠~。化~。積~。

5.收入多;油水多:~差。活兒~。

6.指由不正當的收入而富裕:坑了集體,~了自己。

7.利益;好處:分~。抄~(撈外快)。

8.肥大。9.(跟「瘦」相對):棉襖的袖子太~了。

10.姓。

肥組詞,用肥字怎麼組詞

4樓:匿名使用者

肥,名詞意思:肥料,不正當的財物,油脂 。組詞如下:

肥胖、肥。肉、肥沃、肥膘、肥厚、肥壯、肥力、肥差、積肥、圈肥、自肥、肥皂劇、肥皂液、合肥市、肥皂泡、肥田粉、肥胖病、肥皂莢、越瘦吳肥、博碩肥腯、兄肥弟瘦、肥冬瘦年、瘠人肥己。

5樓:情感聊啊聊

現列舉肥字的組詞15個如下:

1、肥胖。[féi pàng]

人體內脂肪過度 沉積的狀態。主要見於皮下組織。按年齡和身高計算,超過標準體重20%—25%即為肥胖。肥胖是現代社會常見的營養性問題,易引發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

2、肥肉。[féi ròu]

含脂肪多的肉類。亦指肥美的肉。

3、肥膘。[féi biāo]

指牲畜的肥肉。

4、肥沃。[féi wò]

(土地)含有較多的適合植物生長的養分、水分:土壤肥沃。

5、肥力。[féi lì]

土壤肥沃的程度:提高土地肥力。

6、廄肥。[jiù féi]

有機肥料的一種。牲畜糞尿、褥草和飼料殘屑的混合物,經堆漚而成。含有多量有機質和作物成長需要的多種養分。

7、肥實。[féi shi]

肥胖:~的棗紅馬。

8、肥壯。[féi zhuàng]

(生物體)肥大而健壯:禾苗肥壯。肥壯的牛羊。

9、肥私。[féi sī]

用不正當的手段使私人得到好處:損公肥私。

10、麵肥。

[miàn féi]

發麵時用來引起發酵的面塊,內含大量酵母。有的地區叫老面、面頭。

11、肥田。

[féi tián]

採用施肥等措施使土地肥沃:草木灰可以肥田。

12、肥分。

[féi fèn]

肥料中含氮、磷、鉀等營養元素的成分,一般用百分數來表示。

13、肥效。

[féi xiào]

肥料的效力:肥效高。肥效持久。

14、施肥。

[shī féi]

給植物上肥料。

15、漚肥。

[òu féi]

將垃圾、青草、樹葉、廄肥、人糞尿、河泥等放在坑內,加水浸泡,經分解發酵製成肥料。

6樓:孫老闆

肥胖、肥肉、肥沃、肥膘、**、氮肥、鉀肥、磷肥、施肥、基肥、漚肥、肥田、追肥、麵肥、廄肥、肥水、底肥、肥碩、痴肥、育肥、催肥、肥厚、肥壯、肥力、肥差、積肥、圈肥、自肥、乾肥、肥效、肥育、肥實、分肥、肥分、肥私、肥尾、肥牛、肥豬、菌肥、肥白。

1、肥胖。【拼音】[ féi pàng ]

【解釋】人體內脂肪過度 沉積的狀態。主要見於皮下組織。按年齡和身高計算,超過標準體重20%—25%即為肥胖。肥胖是現代社 會常見的營養性問題,易引發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

2、肥肉。【拼音】[ féi ròu ]

【解釋】含脂肪多的肉類。亦指肥美的肉。

3、肥沃。【拼音】[ féi wò ]

【解釋】(土地)含有較多的適合植物生長的養分、水分:土壤~。

4、肥膘。【拼音】[ féi biāo ]

【解釋】指牲畜的肥肉。

5、**。【拼音】[ jiǎn féi ]

【解釋】採取節制飲食、增加鍛鍊等方法減輕肥胖的程度:你太胖,得減**了。

7樓:人比黃花瘦

肥féi

①含脂肪多;胖。

②肥沃。③使肥沃。

組詞肥大 肥料 肥美 肥胖。

肥肉 肥實 肥田 肥沃。

肥效 肥源 肥皂 肥壯。

底肥 堆肥 化肥 積肥。

磷肥 施肥 育肥 追肥。

帶肥字的成語。

挑肥揀瘦 環肥燕瘦 綠肥紅瘦 食言而肥 腦滿腸肥 肥頭胖耳飫甘饜肥 肥頭大耳 肥豬拱門 膘肥體壯 肥馬輕裘 擇肥而噬損公肥私 乘堅策肥 裘馬輕肥 秋高馬肥 甘旨肥濃 瘠己肥人衣輕乘肥 衣馬輕肥 肥遁鳴高 博碩肥腯 古肥今瘠 胡肥鍾瘦挑精揀肥 肥冬瘦年 肥腸滿腦 秦越肥瘠 揀精擇肥 齒甘乘肥。

8樓:生命的奇妙之處

肥組詞肥河、 肥料、 肥饒、 肥腸滿腦 、肥遁、 肥鮮 、肥遺、 肥水 肥遯鳴高 肥實 肥胡 肥碩 肥瘦 肥膩 、肥胖 肥羊、 肥甘 、肥缺 肥宅、 肥田草 肥腯 肥鄉區 肥水不流外人田 肥腸 肥城市 肥壯 、肥嫩 肥皂莢、 肥皂泡 肥東、 肥力 肥強、 肥源 、肥大、 肥喏 肥田 肥槽 肥遁鳴高 肥冬瘦年 、肥仔 肥皂 肥水不落外人田、 肥皂劇 、肥盛 、肥瘠 肥水不過別人田 、肥馬輕裘 肥豬拱門、 肥肉 肥蟲蟻 、肥美 肥澤 肥牛 肥頭大耳 肥沃、 肥滿 肥育 肥土 肥遯 肥煤 肥胖症 肥西。

「日」字的解釋

胖字古代人解釋

9樓:傾聽花開

答:我來解析一個:胖,一個「月」,叫「提肉旁」,是指牲畜的肉身,可不是月亮的月字旁;後面一個「半」,意思和現在一樣。合起來「胖」是指牲畜的半體肉,古代用半邊牲肉來搞祭祀。

10樓:匿名使用者

胖 [pàn ㄆㄢ

[《集韻》普半切,去換,滂。]

亦作「 眫 」。

古代祭祀用的半邊牲肉。《儀禮·少牢饋食禮》:「司馬升羊右胖。」按《說文·半部》:「胖,半體肉也。」右胖即右半邊。

胖 [pàng]人體內含脂肪多。

胖 [pán]心廣體胖, 出自四書《禮記·大學》:「富潤屋,德潤身,心廣體胖。「

肥字的古代意思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那些問題都是你問的把!你有時間問不如買本字典。又快又準確!

12樓:匿名使用者

肥是會意字,從肉,從卪,本意脂肪多。

網上的段子,女神寫了個肥字,什麼意思

13樓:龍舞麒

月巴就是約吧,諧音而已。

14樓:匿名使用者

「肥」,可以拆解為:月巴,諧音:約吧。

意思是:咱們約會吧。

胖字的另一個意思

15樓:匿名使用者

心寬體胖 xīn kuān tǐ pán

【解釋】:原指人心胸開闊,外貌就安詳。

「胖」的另一個意思是安詳、安逸恣肆的意思。

膘肥體壯的肥字是什麼意思

16樓:匿名使用者

字典上的解釋如下。

● 肥féi

【含脂肪多的,與「瘦」相對】

~肉。~胖。~缺(指收入多的官職)。

~碩(a.大而肥胖;b.果實大而飽滿)。~馬輕裘。

文言文中和肥一個意思的字

17樓:js梁軍

「腯」 牛羊曰肥,豕曰腯。

或「沃」

義字的解釋,「日」字的解釋

義,拼音 y 公正合宜的道理或舉動 正 不容辭。無反顧。仗 直言。合乎正義或公益的 舉。務。憤。演。見 勇為。情誼 氣。恩 重如山。意思,人對事物認識到的內容 意 含 釋 微言大 指認為親屬的 父。人工製造的 人體的部分 齒。肢。姓。1.公正合宜的道理或舉動 正 不容辭。無反顧。仗 直言。2.合乎正...

解釋字的意思

於是,就。例 乃取一葫蘆置於地。乃入見。陳涉乃立為王號為張楚。曰 諸將吏敢復有言當迎操者,與此案同!乃罷會。良乃入,具告沛公。懷王乃悉發國中兵。才,這才。例 雖理想派之作,亦先有所本,乃增損而潤色之。乃 然後才。設九賓於廷,臣乃敢上璧。悉使蠃兵負草填之,騎乃得過。度我至軍中,公乃入。泛彭蠡口,四望無...

玩字怎么解釋,玩字怎麼解釋

卷一 玉部 玩 弄也。從玉元聲。貦,玩或從貝。五換切 椲字怎麼解釋 椲 椲 的類推簡化字。一 w i。古書上說的一種樹木,可變曲做成盂。二 hu 釘在牆上作掛衣物用的木橛。字怎麼解釋 讀音 ch o 毛多的意思 取名非常非常不合適 寓意不好 而且還是生僻漢字 想字怎麼理解 我的理解可能會不合你的意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