楷書《輕》字的寫法?書法 清 字有幾種寫法

2023-01-08 07:30:14 字數 3155 閱讀 9765

1樓:功擾龍露

輕」是形聲字。小篆從車,巠聲。隸變後楷書寫作「輕」。漢字簡化後寫作「輕」。

《說文·車部》:「輕,輕車也。從車,巠聲。」(輕,輕車。從車,巠聲。)

「輕」的本義為古代軍車名,為兵車中最輕便的。引申指裝備靈巧、便捷。如「輕裝上陣」。又泛指重量、密度小。如「身輕如燕」。

還引申指用力不猛、程度淺、數量小。如「禮輕情意重」。

數量特別少時,可以忽略不計,因此又引申為不重要、不貴重。如「人微言輕」。

既然已經不重要了,那麼便可以隨意處置,因此,「輕」又引申指隨便、不慎重。如「輕率」。

書法"清"字有幾種寫法?

2樓:包詏頸

名家手跡。

1、草書。2、行書。

3、楷書。

3樓:頓開鐵鎖

下圖是楷書,草書,隸書,篆書四種字型的寫法。

4樓:匿名使用者

這都是經典行書草書的寫法。

楷書的寫法

楷書怎麼寫

5樓:匿名使用者

楷書臨習章法:

章法是書法藝術形式美的重要組成部分。點畫是線條美,間架結構是區域性的構圖美,章法是整體構圖美。趙體楷書的章法,可以從兩個方面研究和把握起規律。

其一,整齊一律。楷書章法的整體感,首先是整齊,字的排列形式是字與字、行與行之間的等距,給人一穩定、莊重的視覺效果,這種形式最適合嚴格意義的楷書。結字的寬窄、長短不同的造型產生區域性參差變化,便整齊一律而不呆板拘謹的楷書不會出現不和諧或單調之弊。

其二,多樣統一。趙體楷書的最大特點是帶有行書的成分,筆法多變,因字賦形,不刻意佈置,在多樣性、變化性中有著十分和諧統一的關係。給人的感受是靜中有動,字中融情。

一件書法藝術品首先感染人的是其整體效果,而整體是由無數個區域性構成。因此,在佈置章法時,不應該忽略每個字的細節,諸如字的造型、長短、欹正的變化,輕重的節奏感等,都需要慎重地考慮,嚴密地設計,並且要堅持不懈地經過較長時期磨練,始能自由地進行章法處理,表現出一種似乎沒有設計的設計美,達到書法藝術的較高境界。

楷書章法並不複雜,其主要形式有中堂、對聯、條幅、橫披、扇面等。楷書的章法佈置,字距與行距大多基本相等,但也有行距大於字距的;一律自右至左豎寫,橫披的少字數者也仍然是由右至左書寫;現代的中文橫寫是自左至右,在特殊需要的情況下也可以用這種方法,但豎寫是仍然以從右至左為佳。書寫注意。

清代書法家宋曹(書法約言·論楷書》曰:「蓋作楷先須令字內間架明稱,得其字形,再會以法,自然合度。然大小、繁簡、長短、廣狹,不得概使平直如運算元狀,但能就其本體,盡其形勢,不拘拘於筆畫之間,而遏其意趣。

使筆筆著力,字字異形,行行殊致,極其自然,乃為有法。仍須帶逸氣,令其蕭散;又須骨涵於中,筋不外露。無垂不縮,無往不收,方是藏鋒,方令人有字外之想。

如作大楷,結構貴密,否則獺散無神,若太密恐涉於俗。作小楷易於侷促,務令開闊,有大字型段。易於侷促者,病在把筆苦緊,於運腕不靈,則左右牽掣;把筆要在虛掌懸起,而轉動自活。

若不空其手心而意在筆後,徒得其點畫耳,非書也。

總之,習熟不拘成法,自然妙生。有唐以書法取人,故專務嚴整,極意歐、顏。歐、顏諸家,宜於朝廟浩救。

若論其常,當法錘、王及虞書(東方畫贊》、(樂毅論)、(曹娥碑》、(洛神賦》、《破邪論序》為則,他不必取也。」

按語:論述精到,實當可取。

6樓:殘燭老翁

一筆一劃地寫是楷書區別與其它書體的特點。

楷書「小」字怎麼寫

7樓:116貝貝愛

楷書「小」字的寫法如下圖:

筆順讀寫:豎折鉤撇捺。

拼 音:xiǎo

部 首:小。

造字法:回象形。

總筆畫:3五 筆:答ihty

詞 性:形容詞、名詞、代詞、動詞。

結 構:單一結構(獨體)

反義詞:大。

釋義:1.指面積、體積、容量、數量、強度、力量不及一般或不及所比較的物件,與「大」相對:~雨。矮~。短~精悍。

2.範圍窄,程度淺,性質不重要:~事。~節。~題大作。~打~鬧。

3.時間短:~坐。~住。

4.年幼小,排行最末:~孩。

5.謙辭:~弟。~可。~人(a.謙稱自己,指地位低;b.指人格卑鄙的人;c.指子女;d.小孩兒)。

6.妾:~房。

出處:1.小,物之微也。——說文》

2.小往大來。——易·泰》。疏:「陰生消耗,故稱小。」

3..彼所小言盡人毒也。——莊子·列禦寇》。注:「細巧入人為小言。」?

4.嘒彼小星。——詩·召南·小星》

5.受小球大球。——詩·商頌·長髮》

6.怨不在大,亦不在小。——書·康誥》

8樓:維揚一支花

「小」的三個字帖,分別是顏真卿、柳公權、褚遂良寫的,供你參考。

楷書寫小字怎麼寫

9樓:扯淡那思緒

書法主要在於力道的把握,要剛中帶柔,柔中帶剛。要想練好字,必須從簡單的筆畫著手。

10樓:8知不道

認真的一筆一筆的寫 最好買帖子臨摹。

11樓:

劉海平 臨寫 黃庭經。

楷書的中怎麼寫

12樓:冬熱夏寒

楷書「楷」字的來寫法是:源。

楷書也叫正楷、真書、正書。由。

隸書逐漸演變而來,更趨簡化,橫平豎直。《辭海》解釋說它「形體方正,筆畫平直,可作楷模」。這種漢字字型端正,就是現在通行的漢字手寫正體字。

演變過程:如今一般所說的楷書,是從漢隸逐漸演變而來的,按照時期劃分,可分為魏碑和唐楷。魏碑是指魏、晉、南北朝時期的書體,是一種從隸書到楷書的過渡書體;狹義的楷書則是指到唐朝以後逐漸成熟起來的唐楷。

字型分類:1~3釐米的為小楷(小字),5釐米以上的為大楷(大字),之間的為中楷。

楷書的四大楷體。

唐歐陽詢、唐顏真卿、唐柳公權和元趙孟頫。

楷書的代表作品:

《九成宮醴泉銘》、《化度寺碑》、《孔子廟堂碑》、《雁塔聖教序》、《宣示帖》、《薦季直表》、《樂毅論》、《曹娥碑》、《黃庭經》、《洛神賦十三行》、等。

第字的歐體寫法,書法「香」字的歐體寫法

歐體字筆畫的標準寫法 歐體字的上點有短豎之意 左點露尖下筆向左下按,右轉內回鋒收容筆。右點回鋒向右 向下取側意迴轉。長點又稱為點捺,用筆要舒展。兩點並列要有呼應之勢。歐字呼應點富於變化。歐字三點水最具特點,中點下連。歐字平衡頓挫小,力量內斂。歐字尖橫不出鋒。歐字平挑要用中鋒 歐字提手挑和斜挑要注意不...

書字在書法中有幾種寫法在書法中萬字有幾種寫法

書字主要寫法有5種分別是 篆書體 包含大篆 小篆 隸書體 包含古隸 今隸 楷書體 包含魏碑 正楷 行書體 包含行楷 行草 草書體 包含章草 小草 大草 標準草書 1 書 字篆書寫法 篆書是大篆 小篆的統稱。甲骨文,距今已有三千年歷史,是傳世最早的可識文字,主要用於占卜。2 書 字隸書寫法 隸書,亦稱...

福字有幾種寫法,福字有幾種寫法,分別怎麼寫

家裡掛福字的話,字的寫法有講究,有這麼一種寫法,暗含 子 田 才 壽 福 五種字形,寓意 多子 多田 多才 多壽 多福 從書法角度看,將數個字合為一體卻流暢自然,已屬罕見,更為珍稀的是,這也是世上惟一的 五福合一 福壽合一 之 福 它又被稱為 長壽福 和 天下第一福 比如書法家觀山老師寫的福字書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