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明,大河文明,海洋文明的區別

2023-01-08 10:50:08 字數 2948 閱讀 7386

1樓:匿名使用者

草原文明---就一個搶字。

大河文明---種地兩個字。

海洋文明---做生意三個字,當然,做不成生意的,請看第一條。

2樓:傲氣的烏龜

草原文明是在類似內蒙古高原的那種草原地區,大河文明就是文明發祥地位於一條大河,如我國的長江黃河,海洋文明就是在海邊~

3樓:土匪阿強

草原文明孕育的是畜牧文明。

大河文明主要是以農耕文明為主。

海洋文明由於地理環境的限制。多港口。有利於發展航海業。古希臘文明就是海洋文明。

4樓:草晞澤輝

草原文明bai,由於生存環du境很差,人逐水草而zhi居,裹著漂泊的生dao活。這種文明在其版強大勢。

必會侵略權其他文明,具有很強的侵略性,生存能力很強。

大河文明,主要生活與大和大江附近,諸如四大文明,他們都創在了輝煌的文明,應為農業文明是人口增加,收入穩定,人們可以用更多的人力和財力去發展文化。缺點就是很容易固步自封,四大文明中三個全都被外來文化所毀滅或整合,只有中華文明斷斷續續的儲存下來(由於地形的原因)。

海洋文明,結餘草原文明與大河文明之間,由於所處地域狹小,所以海洋文明的國家都均有很強的開闊精神和危機意識。

海洋文明與大河文明各有什麼特點

以下三張圖按先後順序分別表現了( ) a.大河文明、海洋文明、草原文明 b.大河文明、草原文明

5樓:h神倌佑戀擄抖

b試題分析:依據所學知識,圖一表現的是鐵犁牛耕技術,這體現了大河文明;圖二表現的是遊牧生活,這體現的是草原文明;圖三表現的是海洋**,這體現的是海洋文明。故選b。

q:草原文明,大河文明,海洋文明的分類原因是什麼? 10

大河文明和海洋文明的區別是什麼?

6樓: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cgh900cgh900

文明,則按《辭海》的解釋是:"指人類社會進步狀態,與e69da5e887aa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3646366'野蠻'的相對"。而廣義的文化概念,是指人類社會所創造的一切,包括器物、制度和精神文化。

海洋文明是人類歷史上主要因特有的海洋文化而在經濟發展、社會制度、思想、精神和藝術領域等方面領先於人類發展的社會文化。具體的講,海船、航海、有關海洋的神話、風俗和海洋科學等都是海洋文化。海洋文化與海洋文明有著很大的區別。

海洋文明的二個基本特徵是:一是必須要領先於人類社會的發展,二是這種領先必須主要得益於海洋文化,而不是其它文化。

但是,靠近海洋,不等於就有海洋文明。即使有較發達的海洋文化,也不一定是海洋文明。古埃及靠近海洋,但其文明主要得益於尼羅河文明。

古巴比倫也靠近海洋,但其主要得益於兩河文明。中國有漫長的海岸線,也創造了豐富的海洋文化,但也算不上海洋文明,而是地道的黃河文明,即大河文明。日本與海洋的關係密切。

也不能算是海洋文明,只是中華文明的一部分。

在世界歷史上,真正能算得上是海洋文明的代表性國家就是古希臘,夠得上大河文明的代表性國家就是古代中國。其它國家都不具備條件。

古希臘的氣候純屬於地中海氣候,溫和宜人。特殊的地理條件,對古希臘的經濟、政治、文化產生了決定性的影響。關山所阻隔的小塊平原,造就了典型的。

7樓:東哥shuo育兒

一是必須要bai領先於人類社會的du

發展,二是zhi這種領先必須主要得益於dao海洋文化,而不是其版它文化權。

1、大河文明誕生。

於大江大河流域,這些區域灌溉水源充足,地勢平坦,土地相對肥沃,氣候溫和,適宜人類生存,利於農作物培植和生長,能夠滿足人們生存的基本需要,故農業往往很發達。大河文明以農耕經濟為基本形態,對自然環境的依賴性較強。農耕經濟是一種和平自守的經濟,由此派生出的民族心理也是防守型的。

作為典型的大河文明,中華民族較少有拓邊侵略的行徑。

2、海洋生命的起源。

一直是科學家們研究的課題,從現在的研究成果看,普遍認為生命起源於海洋。水是生命活動的重要成分,海水的庇護能有效防止紫外線對生命的殺傷。大約在45億年前,地球就形成了。

大約在38億年前,當地球的陸地上還是一片荒蕪時,在咆哮的海洋中就開始孕育了生命--最原始的細胞,其結構和現代細菌很相似。

8樓:木白

大河文bai

明主要出現在內陸沿河地帶du。海洋文明主要是zhi靠近海洋出現的文。

dao明。版大河文明分為四大權古國,分別為古印度,古埃及,古巴比倫,古中國。古印度發源於印度河。

古埃及發源於尼羅河。五八米倫發源於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之間的美索不達米亞。古中國發源於黃河和長江。

古代文明除了大河文明和海洋文明之外還有其他型別嗎

9樓:黎巴嫩腹僭

除此之外,還有其他型別的文明就是遊牧民族的草原文明瞭(蒙古、匈奴).

這是按照按地理環境來劃分文明史的。

10樓:北重武淮

草原文明,遊牧文明,山地文明。

海洋文明和大河文明對人類的眼界有什麼影響

11樓:眾星之管理者

海洋文明向外開拓而分散,趨向於形成小國。大河文明對內治理而統一,趨向於形成統一河流中下游的大國。

大河文明 、草原文明與海洋文明的碰撞和交融,推進了人類文明的發展下面人物

12樓:匿名使用者

c :開通絲綢之路使中國(大河文明)與西方國家(海洋文明)緊緊聯絡在一起了。麥哲倫海峽:

2023年西班牙航海家試圖探索出一條從歐洲(海洋文明)經過大西洋向西到達東方的中國印度(大河文明)的新航線。他們渡過大西洋後到達南美洲東海岸,然後順海岸南下,到了大陸的最南端,經過一海峽就進入了浩瀚的太平洋。這個海峽後來就被命名為麥哲倫海峽。

海洋文明與大河文明各有什麼特點

西方來文明產生于海洋源文明,希臘文明和bai愛琴海文明是西方文明的du搖籃,之後zhi誕生的羅馬文明是西方dao文明的一個揮之不去的夢想,羅馬又孕育了 教,教使西方世界凝聚在一起。海洋文明有其開放性 向外拓展和商業 以法制為基礎的城邦政治 文化的多樣性等。印度文明和中國文明是都起源於大河文明,恆河是...

為什麼海洋文明就會滋生民主 法治思想

1.自然條件 多山,環海有利於航海與文化交流,容易形成民主的氛圍.2.經濟條件 古希臘獨特的自然地理環境造成其海外 和工商業發達,是民主政治產生的物質基礎 商品交往自由平等的環境,易於接受民主平等的觀念.3.文化因素 靠近古埃及和兩河流域文明,便於從亞非文明中吸取豐富營養.4.政治前提 希臘半島的高...

西方文明和大河流域文明產生的自然地理環境有什麼不同

西方文明發源於古希臘,在公元前5世紀的愛琴海沿岸,產生了最早的西方文明,因此西方文明又被稱為愛琴文明。西方文明最終發展出城邦,各個區域以城邦為單位獨立管理,併成為一個小型國家。其中著名代表有雅典城邦和斯巴達城邦。大河文明是指依靠河流而形成的古代文明,例如黃河流域,恆河流域,兩河流域。其中著名代表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