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系統的維護作業是新能源汽車的獨有的維護專案?

2023-01-08 11:30:14 字數 5347 閱讀 9550

1樓:福州萬通汽車學校

純電動汽車的核心部件為電池,電機和電力系統,主要的維護專案也是圍繞著這三大件進行的。其次是制動系統、底盤檢查丶燈光檢查丶輪胎檢查等專案的維護。首要任務是需要經常維護的部件當然就是動力電池組了,動力電池組對新能源車輛的至關重要性同樣是不言而喻的。

新能源車輛的汽車車主朋友需要定期維護動力電池組的狀況,以防動力電池組出現虧電的狀況,還需要注意排除安全隱患。

再者就是電機了,電機是驅動新能源車輛駕駛的關鍵部件。和傳統燃油車相同,新能源車輛的電機同樣是需要定期實行冷卻液的更換的;然後才是電路檢測。對比於燃油車的電路,新能源車輛的電路要複雜得多,與此同時電壓也必須高得多。

出於我們的安全,我們需要定期維護接頭有無鬆動,線路有無老化等等。最後,除了對新能源車輛的三電系統實行檢測之外,我們也是要對新能源車輛的剎車片,輪胎以及雨刮器等常用易損件實行檢測。比如說檢測輪胎胎壓是不是正常,剎車片是不是出現了老化等等,千萬一定不要疏忽大意。

2樓:吉林省萬通技工學校

一、電池,對於新能源汽車來說,電池是十分重要的,也是整個汽車最特殊最核心的部位。

二、液麵、新能源汽車的防凍液和普通汽車有所區別,它主要用於電機的冷卻,這種液體需要根據具體車型每兩年或者行駛四萬公里後進行更換。

三、輪胎、想來輪胎的保養不需要我多說了,這和普通汽車一樣,要定期對輪胎的磨損進行檢查,例如壓胎、裂痕等。

四、外觀、有人會說車的外觀有什麼可保養的,其實不然,一輛車的外觀才能給人最直觀的感受,而且也要定期檢查車燈、雨刮膠條是否老化、車漆有沒有劃痕等細微的地方。

四、底盤及機艙、在保養車輛時,很多人都會忘記底盤和機艙這兩項,我們要定期檢查底盤處各個傳動部件的連線情況以及機艙內各線路有沒有接觸不良或者線路老化,清潔時也不要用水洗汽車的機艙內部。

純電動汽車車身系統維護有哪些專案?

3樓:福州萬通汽車學校

根據你的問題 純電動汽車維護專案 包括電池為何 電機 冷卻系統等等 望採納。

4樓:呼和浩特萬通汽修學校

車身系統維護專案;

風窗及洗滌器刮水器,檢視車窗是否有裂紋,玻璃洗滌劑是否有缺失,清洗天窗,座椅滑道,門鎖鉸鏈,機艙鉸鏈及鎖釦,後背門鉸鏈及鎖釦,並加註潤滑脂。

新能源汽車的檢測維修常見的專案有哪些?

5樓:無情的打字機

新能源車輛的常規維護包括三電維護、底盤檢查、燈光檢查、輪胎及制動檢查。

1、三電維護

三電維護檢測是新能源車輛維護的重點,雖然僅僅是電腦過一遍主要引數,但其至關重要性遠高於其他的常規檢測專案。動力系統由3個部分組成:動力電池、電機和調速系統,分別對應燃油車的供油系統、發動機和變速器。

電池部分不用多說,檢查電池組的每一項資訊狀況,避免因個別電池充放電過熱導致自燃,電機的調速就是通過ecu調節輸入電壓。

2、底盤檢查

平日出行,底盤總是和路邊最為接近的,開車路上常有各類複雜的路況,很可能對車輛底盤引起一定的碰刮,理所當然市場對新能源車輛實行檢測很必需要。檢查內容包含各傳動部件、懸掛部件是不是鬆動或損壞及底盤鏽蝕檢測。

3、燈光檢查

新能源汽車燈光檢查是萬萬不可忽略的,不管是白天還是夜間開車,前大燈、尾燈、剎車燈、轉向燈、警示燈、霧燈等。燈不亮了可能會引起安全隱患,雖然平時很少用霧燈,但跑長途時往往要用到,理所當然別忘了要檢測前、後霧燈能否正常工作。

4、輪胎及制動檢查

除了對新能源車輛的三電系統實行檢測之外,還要對新能源車輛的剎車片,輪胎以及雨刮器等常用易損件實行檢測。比如檢測輪胎胎壓是否正常,剎車片是否出現了老化等。

新能源汽車使用注意事項:

1、避免大電流放電。

電動車在起步、載人、上坡時,儘量避免猛踩加速,形成瞬間大電流放電。大電流放電容易導致產生硫酸鉛結晶,從而損害電池極板的物理效能。

2、嚴禁存放時虧電。

蓄電池在存放時嚴禁處於虧電狀態,電池使用後沒有電及時補充。

3、正確掌握充電時間。

在使用過程中,應根據實際情況準確把握充電時間,參考平時使用頻率及行駛里程情況,把握充電頻次。

4、經常檢查輪胎氣壓。

將輪胎氣壓保持在正確的胎壓,必須每兩星期或至少每月檢查一次輪胎氣壓。不正確的輪胎氣壓會造成耗電、行駛里程短,降低駕駛的舒適性,降低輪胎壽命並降低行車安全性。

5、防止暴曬。

溫度過高的環境會使蓄電池內部壓力增加而使電池失水,引發電池活性下降,加速極板老化,所以電動車嚴禁在陽光下暴曬,應停在陰涼處。

6、定期檢查。

在使用過程中,如果電動車的續行里程在短時間內突然大幅度下降十幾公里,則很有可能是電池組中最少有一塊電池出現問題。此時,應及時到銷售中心或**商維修部進行檢查、修復或配組。這樣能相對延長電池組的壽命,最大程度地節省開支。

6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通常情況下,保養專案分別為制動系統、空調系統、充電系統、底盤部分檢查、車身部分檢查、動力電池系統檢查、冷卻系統檢查、轉向系統檢查、附加專案等9個大專案,共計近50項小項。用車有料可以免費查到汽車的保養記錄。

首先,在新能源汽車保養過程中,高壓線束檢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這個環節主要是檢查高壓線束的導電性和絕緣性。像傳統汽車的燃油系統一樣,高壓線束的好壞直接決定著這臺車能不能開和安全與否的問題。檢測的儀器是萬用表,檢測過程是將連線動力電池的線束與電源控制器分離,然後用探針逐個測試,如在規定數值內則判定為合格。

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數汽車廠家對高壓線束保修時間為5年。

其次,電池組檢測也極為重要。大家在購買電動汽車時,都會關心電池的壽命,國內汽車廠商的電動汽車,多采用磷酸鐵鋰電池,它比普通手機中使用的鋰離子電池壽命更長、充放電更快、安全性更高。通常,磷酸鐵鋰電池可滿充滿放電2000次以上,按照一年充200次計算,電池可以有將近10年的使用壽命。

動力電池檢測則是通過一臺檢測電腦和資料聯結器實現的,檢測過程需要拆下新能源汽車的儀表盤下擋板。連結電腦後,就可以使用電池檢測軟體輕鬆看到各類電池資訊,包括電池成組的情況、電池電壓、電量、電池溫度、can匯流排通訊狀態等。一旦有個別電池單體出現問題,就會影響整個動力電池的工作狀態。

一次保養的時間大概在45分鐘左右。隨著使用的時間,由於功能性元件的效能磨損、老化、腐蝕等原因,可能致使行車安全效能逐漸降低,定期按照規定進行保養,才能保障新能源汽車的安全行駛。

7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主要有兩部分的保養,一是整車的維護與保養,二是電池的維護與保養。

一,檢查轉向制動,懸架傳動等主要部件的緊固情況,檢查真空管道有無漏氣現象,檢查驅動橋,逐漸速器,轉向機構和真空泵等有無漏油現象,檢查輪胎氣壓是否合乎標準。按潤滑表規定按時按量對個潤滑點進行潤滑。

二,車輛充電儘量淺充淺放,當電池電量接近30%時立刻充電以提高電池的使用壽命。電池電量接近10%時,車輛應限速9000米每小時。純電動汽車在冬季低溫行駛後應及時充電。

車輛長期停放時,應保證電池有50%到80%的電量,將12v低壓電源線斷開,每兩到三個月至少對電池進行一次充放電。非專業維修人員絕對不要自行拆卸調整,安裝和改裝純電動汽車,按照保養規定里程定期進行保養。

8樓:福州萬通汽車學校

動力電池模組。

電池單體:構成動力電池模組的最小單元。一般由正極、負極、電解質及外 殼等構成。可實現電能與化學能之間的直接轉換;

電池模組:一組並聯的電池單體的組合,該組合額定電壓與電池單體的額定 電壓相等,是電池單體在物理結構和電路上連線起來的最小分組,可作為一個單元替換;

模 組: 由多個電池模組或單體電芯串聯組成的一個組合體。

c30db專案採用鋰離子動力電池系統,鋰離子電池是一種充電電池,它主要依**靠鋰離子在正極和負極之間移動來工作。充電時,鋰離子從正極脫嵌,經過電解質嵌入負極,負極處於富鋰狀態;放電時則相反。鋰離子電池根據正極材料的不同可以分為鈷酸鋰電池、錳酸鋰電池、磷酸鐵鋰電池和三元素電池。

9樓:海峰d青盲

保養專案分別為制動系統、空調系統、充電系統、底盤部分檢查、車身部分檢查、動力電池系統檢查、冷卻系統檢查、轉向系統檢查、附加專案等9個大專案,共計近50項小項。

10樓:四川萬通汽車學校

您好!當前,國家對新能源汽車實施重點扶持政策。隨著油價不斷攀升,能源與環保問題日益突出,新能源汽車無疑會成為未來汽車的發展方向。

因此,新能源汽車技術專業所培養的人才定然是未來的稀缺人才。

目前的新能源汽車維修來說的話,基本上能夠真正吃透的人還是非常少的,大多數維修的人接觸到的都是傳統的燃油車,很多的維修思維還是停留在修燃油車的思維基礎上面,所以在對維修新能源汽車的話,就需要另外一種思維,現今的新能源汽車朝著4化的方向發展,那麼就更加需要系統的去學習相關的知識了。

總的來說的話,新能源汽車維修專業就業前景還是非常廣泛的,基本上可以說是朝陽專業了,畢竟市場大。希望可以幫到您。

11樓:深圳市宇軒車業

深圳市寶安區沙井街道裕民路246-288號。

汽車銷售 售後 維修 保養 洗車 保險 鈑金噴漆 汽車維修 美容保養 拋光打蠟 鍍晶。

深圳市宇軒汽車服務****。

新能源汽車保養都做些什麼

12樓:笑九創作

新能源車的首次保養檢測週期是6個月/5000公里,常規保養檢測週期1年/10000公里, 後續每1年/10000公里除了常規保養外新能源汽車最為特別的就是:建議每6月一次的高壓部件保養檢測。

油液檢查。雖然純電動車沒有發動機,但其電池以及電機也是需要靠加註冷卻液來進行降溫散熱,在保養時除了要檢查冷卻液的液位,同時也還要進行冰點測試,必要時補充原裝冷卻液。

13樓:鄭州萬通汽車學校

新能源汽車保養專案有充電系統、動力電池組、系統檢查、驅動電機檢查,電控系統檢查,電機控制器、車身線路以及全車軟體系統的升級。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望採納!!!

14樓:西安萬通汽修學校

您好,新能源汽車保養主要的維護專案是三大件:電池,電機和電力系統,其次底盤保養,油液、氣路檢查,空調系統,剎車片,雨刮器,輪胎等易損件的更換保養,對冷卻系統、制動系統、傳動懸架的常規保養和傳統汽車差不多。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助到您,望採納。

新能源汽車維護作業中最重要的安全措施是什麼?

15樓:杭州萬通汽車學校

防護一定要到位,絕緣衣服和絕緣手套。操作時嚴格按照操作手冊進行。

16樓:網友

使用高壓安全工具(如絕緣衣,絕緣手套)

嚴格準確按照安全操作流程進行斷電操作。

熟練使用高壓檢測。

什麼是新能源汽車,什麼是新能源汽車?

太平洋汽車網 新能源汽車指的是採用非常規 汽油或柴油 車用燃料作為動力 的新型汽車,在動力控制和驅動方面採用先進技術的新結構的汽車,一般分為純電動汽車,混動汽車和新型燃料汽車等。新能源汽車指的是採用非常規 汽油或柴油 車用燃料作為動力 的新型汽車,在動力控制和驅動方面採用先進技術的新結構的汽車。一般...

什麼是新能源汽車,新能源汽車是指什麼

新能汽車是指採用非常規的車用燃料作為動力 或使用常規的車用燃料 採用新型車載動力裝置 綜合車輛的動力控制和驅動方面的先進技術,形成的技術原理先進 具有新技術 新結構的汽車。新能汽車包括四大型別混合動力電動汽車 hev 純電動汽車 bev,包括太陽能汽車 燃料電池電動汽車 fcev 其他新能 如超級電...

新能源汽車是什麼意思,什麼是新能源汽車?

新能源汽車包括兩類,一種是純依靠電力驅動的bev,另一種是可以充電也可以依靠發動機混動行駛的phev。電動汽車屬於新能源汽車範圍是國家規定,不過並不是所有使用電力的四輪車都屬於汽車。比如續航低於150公里 生產廠家沒有汽車生產資質 安全標準也非常低的低速電動車,這類車屬於場地內部用車不允許上路行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