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認知中的 SWOT分析 是什麼意思

2023-01-08 11:30:15 字數 2411 閱讀 3448

1樓:網友

「swot分析」最早是由舊金山大學管理學教授於20世紀80年代提出的。所謂「swot分析」即態勢分析,是指將與研究物件相關的內部優勢、劣勢、機會和威脅等,通過調查列舉出來,並依照矩陣形式排列,然後動用系統分析的思想,把各種因素相互匹配起來加以分析,從中得出一系列相應的帶有決策性的結論。

「swot分析」法總體上來說是一種比較準確和清晰的方法,它能比較客觀地分析和研究一個單位的現實情況。利用這種方法可以找出對自己有利且值得發揚的因素,以及對自己不利需要回避的因素,發現問題並找出解決辦法,從而明確未來的發展方向。根據分析的結果,企業可以將問題按輕重緩急分類,明確哪些問題目前需要解決,哪些問題可放在稍後解決,哪些屬於戰略上的障礙,哪些屬於戰術上的問題。

「swot分析」是最常用的管理方法之一,根據研究結果可以制定相應的發展戰略、計劃以及對策等等。

2樓:匿名使用者

隨便搜搜都知道啦:

strength優勢。

weakness弱勢。

opportunity機會。

threat威脅。

通過這四個方面分析來制定自己的職業規劃。

請用swot分析法對自己進行分析

3樓:刑語柳

swot分析方法一般來說屬於綜合分析方法,因其既要分析內部因素,也需要分析外部條件。即根據企業自身的既定內在條件進行分析。swot分析有其形成的基礎。

著名的競爭戰略專家邁克爾。波特提出的競爭理論從產業結構入手對一個企業「可能做的」方面進行了透徹的分析和說明,而能力學派管理學家則運用價值鏈解構企業的價值創造過程,注重對公司的資源和能力的分析。swot分析,就是在綜合了前面兩者的基礎上,以資源學派學者為代表,將公司的內部分析(即20世紀80年代中期管理學界權威們所關注的研究取向,以能力學派為代表)與產業競爭環境的外部分析(即更早期戰略研究所關注的中心主題,以安德魯斯與邁克爾。

波特為代表)結合起來,形成了自己結構化的平衡系統分析體系。

swot分析法,即態勢分析,就是將與研究物件密切相關的各種主要內部優勢、劣勢和外部的機會和威脅等,通過調查列舉出來,並依照矩陣形式排列,然後用系統分析的思想,把各種因素相互匹配起來加以分析,從中得出一系列相應的結論,而結論通常帶有一定的決策性。運用這種方法,可以對研究物件所處的情景進行全面、系統、準確的研究,從而根據研究結果制定相應的發展戰略、計劃以及對策等。swot分析法常常被用於制定集團發展戰略和分析競爭對手情況,在戰略分析中,它是最常用的方法之一。

4樓:愛笑的韶年

swot分析法,對公司可以,對個人更是可以!

撰寫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書

5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規劃方式。

職業生涯目標規劃,應從一生的發展寫起,然後分別定出十年計劃,五年、三年、一年計劃,以及一月、一週、一日的計劃。計劃定好後,再從一日、一週、一月計劃實行下去,直至實現你的一年目標、三年目標、五年、十年目標。

未來發展目標:今生今世,你想幹什麼?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想取得什麼成就?想成為哪一專業的佼佼者?十年大計:

二十年計劃太長,容易令人洩氣,十年正合適,而且十年功夫足夠成就一件大事。今後十年,你希望自己成為什麼樣子?有什麼樣的事業?

將有多少收入,計劃多少固定資產投資?要過上什麼樣的生活?你的家庭與健康水平如何?

把它們仔細地想清楚,一條一條地計劃好,記錄在案。

五年計劃:定出五年計劃的目的,是將十年大計分階段實施。並將計劃具體化,將目標進一步計劃是你的行動準則。

三年計劃:俗話說,五年計劃看頭三年,因此,你的三年計劃,要比五年計劃更具體、更詳細。因為計劃是你的行動準則。

明年計劃:定出的計劃,以及實現計劃的步驟、方法與時間表。務必具體、切實可行。如果從現在開始制定目標,則應單獨定出今年的計劃。

下月計劃:下月計劃應包括下月計劃做的工作,應完成的任務、質和量的要求,財務收支,計劃學習的新知識和有關資訊,計劃結識的新朋友等等。

下週計劃:計劃的內容與月計劃相同。重點在於必須具體、詳細、數字化,切實可行。而且每週末提前計劃好下週的計劃。

明日計劃:取最重要的三件至五件事,根據事情的輕重緩急,按先後順序排好隊,按計劃去做,可以避免「撿了芝麻,丟了西瓜」。

6樓:大資金

我覺得你首先應該明確自己日後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這個需要結合自己的特長和天賦。我把人生的道路歸納為三個方面,一、從政;二、從商;三、從專家學者。你必須先確定自己走哪條路,然後按照自己的理想去努力!

人生的譜寫就象寫作文一樣,先定好文章的題目,再列出小標題,然後再寫出大綱,最後逐步豐富和完善。俗話說:功夫在詩外,業餘時間是你最關鍵的時間,當你充分的利用好別人在玩遊戲、談戀愛、吃喝玩樂所浪費的時間,你就會覺得你比別人棋高一籌,同時你也就會覺得自己很充實!

當然,碰見好的女孩(男孩),可千萬不要放過啊!要不然成功有什麼用呢? 最後,不要忘記選我為,謝謝了!

SWOT分析法是什麼營銷管理理論市場營銷學習與

swot分析法是對企業的優勢 劣勢 機會和威脅所進行的一種分析方法,在分析的過程中,應把所有企業的內部因素 企業的優勢和劣勢 和外部因素相結合,swot分析法的這種相結合就是用外部的力量 由於競爭力量或企業環境中的趨勢所造成的機會和威脅 來對內部因素進行評估。對此我們可以做出以下的swot分析法表 ...

什麼是認知功能,認知功能的具體含義是什麼?

認知功能是指人腦加工 儲存和提取資訊的能力,即人們對事物的構成 效能與他物的關係 發展動力 發展方向,及基本規律的把握能力。它是人們完成活動最重要的心理條件。包括語言資訊 智慧技能 認知策略等方面。認知功能障礙包括感知 思維 注意 智慧 自知能力的障礙。不知道您諮詢這個要確診還是什麼,認知能力是很籠...

專業認知教育的目的是什麼,工程認知實踐的目的是什麼?

1 新生對所學專業有了更全面深入的認識,能更快更準確地瞭解所學專業現狀及發展情況,激發新生對本專業的熱愛,明確了未來的職業發展方向。爭取畢業時學有所成,順利地走向社會,成為具有健全人格和敬業精神的高素質技術技能型錐形人才。2 老師們特別突出本專業的教育教學成果及各專業人才培養特色和亮點,積極鼓勵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