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的含義,對「大學」的定義是什麼?

2023-01-08 19:35:10 字數 5003 閱讀 2167

1樓:檸檬本不酸

「大學」,指大人之學、大學問。大學有另外一個名字叫「太學」。太學是中國古代的最高學府,始於西周,漢以後則是傳授儒家經典、培養統治人才的場所。

大家一般都聽過有人被稱為「太學士」。在古代中國是沒有大學的,是相對小學而言的。古代也沒有中學,古代人認為小孩從八歲開始要入學,學到十五歲就應該進入一個更高的層次,這就是所謂的大學。

「大學」真正的含義有兩個,第一個是要做一個大人,第二個就是要具備做大人所需的大學問,這也是我們要讀《大學》的真正含義。

現在又特指高等教育學校。國家最高學府。分文、理、法、商、農、工、醫等學院,每學院又分若干系。凡具備三學院者稱為「大學」,不足者則稱為「獨立學院」。

湖南工程學院。

2樓:夜裡去看海

大學有3個含義:一是空間,即大學校園,是學生奮力學習、偶爾摸魚的地方,是青春發生的地方;二是時間,念大學的那些年;三是生命歷程,一個人接受高等教育、形成價值觀、學著走向社會的一段重要人生。上了大學意味著和原始家庭的脫離,要獨自面對許多問題,這是很重要的一個變化,很多大學生一開始會非常不適應,這一段時間可能是我們離家最遠的一段時間,沒有了熟悉的家人朋友,自己一個人要學著更勇敢。

大學的學習都是靠自覺,沒有老師會催著你學習,全憑自己的努力,一定不要墮落。彼方尚有榮光在,經過了大學生活就要走出社會,成為自己能夠獨當一面的大人了,住大家都能不負韶華。

3樓:鯨落

大學泛指實施高等教育的學校,包括高等專科學校、學院、綜合性大學等。

它還特指多科系的高等學校,一般設有哲學社會科學(文科)和自然科學(理科、工科)方面的各種專業。如:北京大學、復旦大學。

大學從它產生到現在已有上千年的歷史,上溯到它的產生,它主要是從德國、英國等國家最早發展起來的。中國現代大學源起於西方,現代西方大學又是從歐洲中世紀大學、英國大學、德國大學而到美國大學這樣逐漸演化過來的,無論哪一個時代的大學都是以前大學的創造性繼承而不是否定。

各種地域不同文化的碰撞會讓你摒棄那些狹隘的觀念,不是每個地方的人都是一樣的。

你會發現每個人都有很多很有趣的經歷,而不是侷限在你家鄉小範圍的那些已經聽夠了的日常。

4樓:我心飛揚徐嘉陽

大學含義是普通高等學校。是與社會的經濟和政治機構既相互關聯。又鼎足而立的傳承,研究,融合和創新高深學術的高等學府。

他不僅是人類文化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他還在長期辦學實踐的基礎上,經歷歷史的積澱。自身的努力和外部環境的影響,逐步形成了一種獨特的大學文化。

aqui te amo。

5樓:清雨只為等初雪

大學,學名為普通高等學校,是一種功能獨特的文化機構,是與社會的經濟和政治機構既相互關聯又鼎足而立的傳承、研究、融合和創新高深學術的高等學府。這是官方的說法,但個人認為,大學可以等同於自律,離開了高中,就以為這沒人在背後推著你了,所有的都得你自己去思考,去獲取資源,類似於獎學金,一個檔案發出來,就沒有下文了,得你自己去看是否滿足要求,還需要**,錯過了時間,就真的錯過了,沒人提醒你的。大學也是拉開差距的時間,有人收貨滿滿走向社會,有人可能雙證畢業都困難。

所以,不要相信上了大學就輕鬆了這句話,大學是你人生馬拉松關鍵點,把握住!

6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的意義在於,當你結束了初中的孩子氣,當你踏入大學的那一刻,你意味著你需要為你自己的生活而奮鬥!

對「大學」的定義是什麼?

什麼是大學?

7樓:向葳答書易

可見度懷念,答案被採納可獲得懸賞分和額外20分獎勵。

8樓:狄琪夫貞婉

大學就是你娃娃最好耍的時候。

也是你娃娃最後耍的時候了。

大學出來你娃娃就要喊工作的事情了。

就要說結婚生娃兒的事情了!

---劉光做答。

大學的定義是什麼

9樓:華是沐老師

《大學》是一篇論述儒家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思想的散文,原是《小戴禮記》第四十二篇,相傳為春秋戰國時期曾子所作,實為秦漢時儒家作品,是一部中國古代討論教育理論的重要著作。

經北宋程顥、程頤竭力尊崇,南宋朱熹又作《大學章句》,最終和《中庸》《論語》《孟子》並稱「四書」。宋、元以後,《大學》成為學校官定的教科書和科舉考試的必讀書,對中國古代教育產生了極大的影響。

《大學》提出的「三綱領」(明明德、親民、止於至善)和「八條目」(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強調修己是治人的前提,修己的目的是為了治國平天下,說明治國平天下和個人道德修養的一致性 。

《大學》全文文辭簡約,內涵深刻,影響深遠,主要概括總結了先秦儒家道德修養理論,以及關於道德修養的基本原則和方法,對儒家政治哲學也有系統的論述,對做人、處事、治國等有深刻的啟迪性 。

什麼叫「大學」?

10樓:厲鶯

大學(university、college)是提供教學和研究條件,授權頒發學位的高等教育機構,是與社會的經濟和政治機構既相互關聯又鼎足而立的傳承、研究、融合和創新高深學術的高等學府。

大學,是與以往的學習截然不同的一個分叉點。學習不侷限於老師教學,更廣、更豐富、更具內涵的學習平臺都對你開放,你可以隨時隨地地學習。在學習過程中,也沒有時間的限制,有的大學會提供二十四小時開放的圖書館,甚至有的學校會有長明燈教室,專門為那些衝刺學習的學生準備。

大學也是獨立的起點。進入大學,你終於放下高考的重擔。第一次開始追逐自己的理想、興趣。

這是你離開家庭生活,第一次獨立參與團體和社會生活。這是你不再單純地學習或背誦書本上的理論知識,第一次有機會在學習理論的同時親身實踐。這是你第一次不再由父母安排生活和學習中的一切,而是有足夠的自由處置生活和學習中遇到的各類問題,支配所有屬於自己的時間。

我們上大學和受教育的目的,不是為了給父母一個交代或是拿到一紙文憑,而是能夠沉浸在更優質更開放的學術環境中學習,接觸到各個專業裡更高水平的老師,和更優秀的同齡人一起結伴成長,培養獨立健全的人格,成為一個對社會有責任感的人。

大學相當於一個通往社會生活的一個跳板,大學就是一個小型社會的濃縮,在這裡,你會學到做人做事、人際交往的必備技能,為你以後走向社會打下良好的基礎。大學是一個很好的鍛鍊場,經過時間的沉澱和浸潤 最終會成為最好的自己。

11樓:嘿怎麼走

大學,英文為university,和它相關的兩個詞分別為universe 和universal,前者意為宇宙,後者意為普遍的、普世的。這三個相互關聯的詞為我們理解大學精神提供了線索。

大學精神是普世的,首先是因為大學秉持的是普世價值而不是特殊價值,它追求的是全人類的普遍利益而不是特定群體(不管它是民族、階級,還是其他團體))的特殊利益,它為全社會服務而不是為特定人群服務;大學精神是普世的,還因為它超越了不同專業和學科,它是不同的專業和學科都要遵循一些基本原則和共同的治學態度,它傳授的是普遍知識,它培養的是有教養的公民,是具有明達理性,言談優雅、舉止得體的「紳士」,而不是目光短淺、惟利是圖的功利主義者和投機分子。因此,大學教育應該特別重視通識教育、自由教育。美國政治哲學家列奧。

斯特勞斯在《什麼是自由教育?》中認為,自由教育是「朝向文化的教育」,「它的成品是一個有教養的人(educated human being)。」什麼是自由教育?

》楊東平《大學二十講》,第220頁)是通過閱讀「偉大的書」來接近「最偉大的心靈」,「使我們從庸俗中解放出來。」(第227頁)「自由教育就是傾聽最偉大心靈之間的交談」。(什麼是自由教育?

》楊東平《大學二十講》,第226頁)。

12樓:美好的東西

大學呀,我們所熟知的大學無非分為兩種一種是本科,一種是專科,而本人呢?不愛學習,自然而然上了專科,那就說一說,我所在的大學吧,其實呢,上了大學反而又會懷念那種高中的生活,高中有同學,有老師,可以很好的愉快交流,溝通,你有明確的目標而為之奮鬥,而上了大學,向我這種人,很迷茫,不知道該幹什麼,每天呢,就在**渾渾噩噩的度日子,感覺非常沒有意思,然後呢,我所在的學校,晚上有自習課,早上跑操,給我的感覺是,升級版的高中,唯一的不同的地方是,你可以光明正大的拿著你的手機,但有一點是,自習課時你的交手機,地方也很小,人員交往,感覺很有水分,都有自己的小團體,你不敢真心的對待那個人,畢竟我們都長大了,不像是在上高中那時候了,如果你覺得,人生而性善你可以嘗試一下(自己反正是被現實狠狠的打了臉),真的也就是應驗了平常我們所熟知那句話,你深處的環境很重要,環境真的會改變原來的那個自己的,至於是好是壞,那得看你的努力了,好啦這就是我所知道一些事情吧,儘管很了澀,並經也是自己的一些感悟,最後,我想說一句,不管自己現在是學習還是工作,都要加倍努力,去到優良的大環境當中去,你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貨,不要想我這樣的人學習,渾渾噩噩的度日子。

與其問別人大學是什麼樣子。

不如自己親身體會,並經每個人的經歷有是各異不同的。

大學生的定義,大學生的定義是什麼

大學生的定義為 在校大學生是具備普通全日制學籍的在校生。具體包括專科生 本科生 研究生 碩博 即在大學註冊入學和接受教育的群體統稱,包括全日制和在職業餘學習兩類,通常為在校生,不含自考生。各類高等學校畢業生一般稱大學學歷。大學生是社會的一個特殊群體,是正在接受基礎高等教育而還未畢業走進社會的人,作為...

文化的定義,文化的含義是什麼?

文化是一個非常廣泛的概念,給它下一個嚴格和精確的定義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不少哲學家 社會學家 人類學家 歷史學家和語言學家一直努力,試圖從各自學科的角度來界定文化的概念。然而,迄今為止仍沒有獲得一個公認的 令人滿意的定義。據統計,有關 文化 的各種不同的定義至少有二百多種。籠統地說,文化是一種社會...

男人的定義是什麼,男人的含義是什麼?

愛情本就是一部憂傷的童話 任何一個讀過它的人,都曾經或多或少留下過遺憾當我們讀完之後,都會明白一個道理那就是愛情的世界裡,緣分主宰著一切,若是有緣,時間 空間都不是距離。若是無緣,就算相聚了也無法會意,就讓我們一切都隨緣吧 許多事情,總是在經歷過以後才知道得失由不得自己。一如感情,痛過了,才會懂得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