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可以吃的清熱解毒的食物有哪些

2023-01-08 22:10:19 字數 3312 閱讀 5945

1樓:網友

孕婦吃黃瓜,秋梨,火龍果,桃,苦瓜,西紅柿,芹菜等食物去火。也可以吃金銀花茶,菊花水,苦瓜水,牛奶等飲品。這類食物對於牙齦腫痛,眼痛,口腔出火等有很好的**效果,平時要注意均衡飲食,少吃上火,油炸,辛辣,過鹹及油膩的食物,多鍛鍊身體,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不要熬夜,保持心情愉快,定期產檢,保證胎兒健康生長。

2樓:候山

女性在懷孕期間,不僅對於飲食特別敏感,就是對於外界不良環境也十分敏感。像春天以及夏天這兩個季節,溼氣都會比較嚴重,從而會引起身體上的不適。那麼,孕婦吃什麼清熱解毒祛溼呢?

1、海帶綠豆湯:說起綠豆很多朋友都還是知道它的功效,具有很好的解毒去熱的尊貴,而且海帶中的膠質物質可以很好的排出身體內有毒物質。兩者搭配起來就能很好的起到祛溼功效,也是孕婦很好的飲品。

2、小米紅糖粥:小米本身算一種粗糧,並且具有很好的健脾補虛的作用。紅糖中含有比較高的鐵元素,雖然是女性補血養生首選之一。這樣的養生粥不僅滿足孕婦的口感,同時也能去溼。

3、紅豆薏仁黑米粥:薏仁具有很好的去溼健脾功效,孕婦能聽到薏仁似乎並不太滿意這樣的食物,因為孕婦是不能吃這樣的食物。可是薏仁與紅豆相結合就可以融合它的寒性,所以孕婦媽媽們只要適當食用,對於身體是沒有壞處的,而且可以起到祛溼的作用。

4、蔬菜玉米麥片粥:懷孕的女性腸胃都比較弱,玉米是粗糧,對於腸胃蠕動有很好的效果。而且蔬菜也是每日必須補充的。麥片也是具有祛溼功效,這三種食物的結合真的非常適合孕婦食用。

孕婦吃什麼可以降火,和孕婦清熱解毒的食物

3樓:端木吟天

食物而言,「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敵。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為其中含有生物鹼、尿素類等苦味物質,中醫研究發現,這些苦味物質有解熱下火、消除疲勞的作用。

最佳的苦味食物首推苦瓜,不管是涼拌、炒還是煲湯,只要能把苦瓜做得熟且不失「青色」,都能達到「去火」的目的。

除了苦瓜,還有其他苦味食物也有不錯的「去火」功效,如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芥蘭、等,同樣能清熱解暑。

除了多吃苦味食物,夏季蔬果多,還要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鮮水果和鮮嫩蔬菜。專家指出,甘藍菜、花椰菜和西瓜、山楂、蘋果、葡萄等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鎂、矽的含量高,有寧神、降火的神奇功效。

⊙大豆大豆在滋陰、「去火」的同時還能補充被大量消耗的蛋白質。

⊙西紅柿一年四季都可見,是一款適宜冬天吃的蔬菜。它同樣可以下火寧神,平肝去火,補充維生素。

⊙牛奶很多人認為喝牛奶會加重「上火」,引起煩躁,其實,牛奶不僅不會「上火」,還能解熱毒、去肝火。中醫認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過滋陰、解熱毒來發揮「去火」功效,而且牛奶中含有多達70%%左右的水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牛奶凍成冰塊食用,否則很多營養成分都將被破壞。

⊙草莓草莓不但好吃,還有藥用價值。中醫認為它有「去火」功效,能解熱、除煩。

去火建議:銀耳雪梨。

孕婦的特殊體質本來就容易上火,嚴重的不僅會口乾舌燥,還會心緒不寧,有的人更會因虛火上升大發脾氣。因此孕期飲食應當注意去火,少吃容易上火的食物,多吃些滋陰潤燥、生 津養肺的食物和水果,下面就為你介紹一款既能去火、潤肺,又能排毒養顏的美味佳餚。

主料:火龍果、銀耳、木耳、雪梨。

輔料:冰糖、青豆、枸杞。

做法:1.銀耳、木耳用開水泡開、摘洗乾淨,火龍果取果肉,果殼待用,火龍果肉和雪梨切成均勻的塊。

2.將切好的火龍果、雪梨塊同銀耳、木耳、冰糖一起加滿水用文火熬製一小時。與此同時,將青豆煮熟備用。

3.將燉好的湯盛入火龍果殼中,撒上青豆、枸杞即可。

懷孕期間孕婦能吃清熱解毒的食物麼

孕婦吃什麼清熱解毒

4樓:跟我好看

一、黃豆排骨湯。

原料:豬排骨250克,黃豆100克,蔥花3克,精鹽3克。

做法:1、將黃豆用溫水浸軟泡發(5小時以上),洗淨。

2、把豬排骨洗淨,切成小塊。

3、將鍋置於火上,加清水適量,把黃豆、豬排骨放入鍋內,加蓋,煮沸後撇沫,轉文火煲3小時。

4、最後撒入蔥花、精鹽調味即成。

功效:黃豆含有維生素a、b、d、e及鈣、磷、鐵等礦物質。是清熱排火的好食物。

二、蜜汁苦瓜。

原料:苦瓜1根、枸杞15粒、蜂蜜8克、涼白開40克、白糖8克。

1、準備好食材,枸杞用清水浸泡備用。

2、苦瓜洗淨泡開,把中間的瓤子去除乾淨再洗淨備用。

3、把苦瓜切斜刀片成薄片。

4、鍋中燒開水加入少許鹽和色拉油,倒入苦瓜焯燙撈出過涼。

5、取一個碗加入蜂蜜。取一個碗加入蜂蜜。加入4倍的涼白開,攪拌至糖融化。

6、 加入瀝乾水分的苦瓜和泡好的枸杞,攪拌均勻裝盤即可。

功效:苦瓜既能清熱也能降低血糖,又是解毒排毒的佳品。

三、苦味蔬菜。

就食物而言,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敵。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為其中含有生物鹼、尿素類等苦味物質,中醫研究發現,這些苦味物質有解熱祛暑、消除疲勞的作用。最佳的苦味食物首推苦瓜,不管是涼拌、炒還是煲湯,只要能把苦瓜做得熟且不失青色「,都能達到去火」的目的。

除了苦瓜,還有其他苦味食物也有不錯的去火「功效,如苦菜、苦丁茶、芹菜、芥蘭等,同樣能清熱解暑。

四、蜂蜜。甜甜的蜂蜜也是超棒的去火食品呢!《本草綱目》上記載,蜂蜜有清熱、解毒、潤燥等功效,是健康長壽的妙藥。

5樓:鞠令顓孫梓敏

金銀花露,也可以金銀花泡茶白菊花泡茶或者蓮子心泡茶,這些都是清熱的。

6樓:析田承深

一般我家會用雞骨草煲豬腿肉,或者用夏枯草煲羅漢果。都是在大熱天用來降火清熱的。平常可以衝星群夏桑菊當飲料喝,一般清熱解毒喝效果不錯。

孕婦吃什麼能清熱解毒啊 我最近上火特別

7樓:風雨變色後

柚子。多吃柚子。營養又排毒沒***。

孕婦怎麼去火 六種食物降火快

8樓:shine土壕

應注意多吃蔬菜、水果,忌吃辛辣食物,多飲水,促進體內致熱物質從尿、汗中排洩,達到清火排毒的目的。特別是梨,經過水煮之後喝湯,對於去火特別有效。多吃清火食物,如新鮮的綠葉蔬菜,水果和綠茶等,苦味的食物,都有良好的清火功能。

去火湯--材料:綠豆,薏米,少量黑芝麻、枸杞和紅棗。此湯還有排毒作用。

苦瓜排骨湯去火效果極佳。

去火的水果--

西瓜、梨 甘寒,能清熱降火,潤肺化痰。

橄欖 甘酸平和,清熱利咽,解毒。

楊桃 能生津止喝,祛風熱,利尿。

蘋果 能生津止渴。

葡萄 清血熱,利尿。

菠蘿 能清暑熱,利尿。

柿子 能清熱生津,潤肺止渴。

枇杷 清肺止咳。

李子 能清肝火,利尿生津。

清熱解毒的食物有哪些,什麼東西清熱解毒

在超來市裡能買到的清熱解毒的食自物有,1 苦瓜,苦瓜本身具有清熱解毒,祛溼止癢的功效,對於夏季容易上火的人可以適當的吃點苦瓜,能起到降火的作用。2 黃瓜,黃瓜中含有的纖維素,能促進腸內毒素的排洩,而且吃黃瓜還有助於 降低血脂,而且黃瓜中還能攝取身體多餘的熱量,以達到清熱解毒的功效。3 橄欖,它具有清...

清熱解毒的花草茶有哪些

搭配花草時,注意使用的花草品種最好不要超過三種,可嘗試以下 混搭 桂花 菩提花,能清香提神 鎮定安神,淨化腸胃 清除體內毒素,改善便祕,輕身。玫瑰果 洋甘菊 山楂,能理氣養肝 消除疲勞,促進人體代謝。這款茶適合夏天飲用。馬鞭草 檸檬草 迷迭香,能降脂 利尿 淨化腸道,助消化 去脹氣,減輕腹痛。玫瑰花...

清熱止痛的中藥有哪些,清熱解毒中草藥有那些?

清熱解毒的中草藥有 金銀花,連翹,蒲公英,板藍根,魚腥草,白頭翁.蚤休,白花蛇舌草,紫花地丁,穿心蓮,大青葉,青黛,貫眾,紅藤,敗醬草,射干,山豆根,馬齒莧,土茯苓。消腫 止痛 消炎的中草藥有哪些 別人問的草藥,又不是成藥!你說的消腫 止痛 消炎,主要是做什麼的?中醫中藥消腫 止痛 消炎和西醫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