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繩而治古文翻譯,結繩而治文言文字詞翻譯

2023-01-09 02:35:12 字數 2050 閱讀 4936

1樓:天涯躇行客

崑山的歸莊先生是一位狂放之士。家裡很窮,門破的關都關不上,椅子破的坐都不能坐,這傢伙就隨便用葦片草繩纏綁上對付,於是在自家的匾額上寫上「結繩而治」。還有次除夕之夜的時候在他家的門上寫了一副對聯:

「一槍戳出窮鬼去,雙鉤搭進富神來。「因為很多這種荒誕不經的事,人們便叫他」歸傻子「。

結繩而治文言文字詞翻譯

2樓:匿名使用者

結繩而治,原指上古沒有文字,用結繩記事的方法治理天下。後也指社會清平,不用法律治國的空想。

《結繩而治》的翻譯。

「上古結繩而治,後世聖人易支以書契」什麼意思

3樓:影視暖風

這句話的意思是上古無文字,結繩以記事,以後不敷使用了,聖人便發明文書契據。

出處:《易經-繫辭》:「上古結繩而治,後世聖人易之以書契,百官以治,萬民以察,蓋取諸夬。」

譯文:上古無文字,結繩以記事,以後不敷使用了,聖人便發明文書契據,百官也利於治理,萬民也賴於此書契,而有所稽察,不致於誤事,是取象於夬卦。

4樓:聊融釁文茵

《周易·繫辭下》

意思說我們老祖宗最初是以取繩為結而記事,「結」的形狀、多寡具有約定俗成的內涵,類似法律條文。後世有了甲骨、帛、竹木簡牘,再後有了紙張。

5樓:海印放光

上古結繩而治——上古時代還沒有發明文字,遇到事情,就在繩子上打一個結,這樣來記事,治理各種事務。

後世聖人易之以書契——後來有聖人發明了文字, 於是人們改為用文字記事管理。

6樓:樊笑喻

上古時代用結繩記事來處理社會事務。(只是)到了後代,聖人(才)把記事的形式改成了文書與契約。

7樓:aab煩

原始社會結繩記事,《易》開啟中華文明。

「上古結繩而治,後世聖人易支以書契」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上古時代沒有文字,人們結繩記事,治理天下。後來有傑出的人物發明了文字,於是人們不再結繩記事,而是換為寫字。不過那時候沒有紙張,文字是用刀刻在陶器上或是龜甲獸骨上。

易:變換契:刻。

上古結繩而治,後世聖人易之以書契,百官以治,萬民以察,蓋取諸《夬》 什麼意思

9樓:趙庚白

【原文】上古結繩而治⑴,後世聖人易之以書契,百⑵官以治,萬⑶民以察⑷,蓋⑸取諸《夬》⑹。

【譯文】遠古時候人們用結繩記事方式管理事務,後代帝王改變這種狀況使用文書契據替代,眾多**憑藉文書管理決斷政務,眾多民眾憑藉文書分辨如何行動,這是因為取之於《夬》卦辨別決斷的道理。

註釋:⑴「治」治理,管理。《戰國策·秦策一》:「商君治秦,法令至行。」

⑵「百」眾多。《左傳·宣公十二年》:「紂之百克而卒無後。」

⑶「萬」眾多,極多。《詩經·小雅·桑扈》:「彼交匪敖,萬福求求。」

⑷「察」分辨。《禮記·禮器》:「觀物弗之察矣。」注:「猶分辨也。」

⑸「蓋」推論原因,說明原因。《韓非子·五蠹》:「海內悅其仁,美其義,而為服役者七十人,蓋貴仁者寡,能義者難也。」

⑹「夬」辨別決斷。《說文》分決也。

10樓:樓中玉笛暗飛聲

出自:《易·繫辭下》

上古時代沒有文字,人們結繩記事,治理天下。後來有傑出的人物發明了文字,百官藉以治理政事,萬民藉以稽察國事,這大概取象於《夬》卦。

翻譯這首古詩詞,給個白話譯文就採納,要原創的!

11樓:6點

風撼芳菲滿院香,四簾慵卷日初長,鬢雲垂枕響微鍠。

春夢未成愁寂寂,佳期難會信茫茫。萬般心,千點淚,泣蘭堂!

翻譯:風吹動花草香氣滿院,簾子隨意捲起正是白日漸長的時候,鬢髮垂在枕上聽著遠處的鐘聲。

美夢沒有成真憂愁難消,也不知何時會再相見,心事太多,淚流不盡,獨自在房中哭泣。

不要為不值得的愛情而付出太多翻譯文言文

不要為不值得的愛情而付出太多 無為不足之情而見多 真為不足之情而耗時 不要為不值得的人付出感情,翻譯成英文 don t pay for people who do not worth feelings don t give your feelings for someone who doesn t ...

一舉而三役濟(文言文)翻譯,沈括的 一舉而三役濟 翻譯

原文 祥符中禁火,時丁晉公主營復宮室,患取土遠。公乃令鑿通衢取土,不日皆成巨塹。乃決汴水入塹中,諸道木排筏及船運雜材,儘自塹中入至宮門。事畢,卻以斥棄瓦礫灰壤實於塹中,復為街衢。一舉而三役濟,省費以億萬計。翻譯 宋真宗大中祥符年間,宮中著火。當時丁謂主持重建宮室 需要燒磚 被取土地很遠所困擾。丁謂於...

彼知顰美,而不知顰之所以美。文言文翻譯成現代漢語

她知道 西施 抄皺眉美,卻不知道為什麼美。出自成語東施 效顰 這個醜女人只知道西施皺眉的樣子很美,卻不知道她為什麼很美,而去簡單模仿她的樣子,結果反被人譏笑。每個人都要根據自己的特點,揚長避短,尋找適合自己的形象,盲目模仿別人的做法是愚蠢的。醜婦看到西拖皺眉的樣子很美,但卻不知道為什麼美啊。醜施想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