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飯鍋做米飯,請問米和水的比例應該是多少

2023-01-09 04:30:10 字數 5793 閱讀 5300

1樓:他幫你

方法/步驟。

首先,把米放進電飯鍋裡面。

放多少比較合適呢,根據總共需要的飯量來確定。

如果放一碗米的話,會蒸出來2碗米飯,一個人吃夠了。

如果兩個人吃的話,可以放2碗米,這樣就有4碗飯了。

然後倒入適當的水,把米洗乾淨,俗稱淘米。

把水倒進電飯鍋,然後拿個舀米飯的木勺子,把米攪一攪,洗乾淨,然後把水倒掉。

米淘乾淨以後,放入適當的清水。

①一般情況下,水量的多少根據米的多少來確定。

②水和米的比例為1:1比較合適,也就是一碗米一碗水這樣,如果兩碗米,那麼就放兩碗水。拿印米的那隻碗來印一下水。

③也可以用另一種方法來確定水的用量,不管多少米,反正只要水比米稍微高出釐米)左右,也就是大概一指頭左右,用眼睛大概瞅一瞅就行啦。

④這個完全是憑經驗來的,每個人的經驗不同。

⑤由於大米產地以及每個人口味的不同(不同地區、國家、品牌),水的用量也略有所不同。

⑥一般來說,剛開始第一次的時候可能會失敗。不要灰心,慢慢再試試。或諮詢一下有經驗的人。

⑦如果蒸出來的米飯太乾,可以加少量的水,再繼續燜一會兒。或者過稀,可以就這樣再悶半小時再吃。或者先將就著吃,吸取經驗,下次再蒸的時候可以適當減少或增加水的用量,慢慢的你就會很有經驗啦!

然後把電飯鍋內膽四周的水擦乾淨。

要不然可能會有觸電的危險。

然後,把內膽放到電飯鍋裡面,蓋上蓋子。

插上電飯鍋的電源。

按下電源鍵開始蒸米飯。

如果電源接入沒有問題的話,電飯鍋的指示燈就會亮起。大約需要半個小時到40分鐘左右米飯就可以蒸好。

米飯蒸熟以後電飯鍋會自動跳閘到保溫狀態。

再稍等大約10分鐘片刻就可以開始吃啦。

米飯怎麼做,要放多少米多少水合適?

2樓:濟南美味課堂小吃培訓

米飯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主食之一。煮飯誰都會,但是想要每次都能做出美味鬆軟的米飯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下面這些煮飯的小妙招,都是小美專門請教我們的中餐大廚的,保證能幫到你!

趕快學起來吧~

一、米飯好吃的秘籍。

1、做米飯時,在大米中加少量食鹽、少許豬油,會使飯又軟又松。

2、往水裡滴幾滴醋,蒸出的米飯會更加潔白、味香。

3、米飯做夾生了,可往飯鍋裡倒點米酒,再煮一會便成。

4、剩飯重新蒸煮,可往水裡放點食鹽,吃時口感像新飯。

二、米飯做法小技巧。

1、洗米。洗米一定不要超過3次,如果超過3次後,米里的營養就會大量流失,這樣蒸出來的米飯香味也會減少。

2、泡米。先把米在冷水裡浸泡1個小時,這樣可以讓米粒充份的吸收水份,蒸出的米飯會粒粒飽滿。

3、增香。如果你用的米已經是陳米,沒關係,陳米也可以蒸出新米的味道。就是在經過前兩道工序後,在蒸飯水裡加入少量的精鹽或花生油。

記住:花生油必須是燒熟的,而且是晾涼的,只要加入少許就可以,蒸好後,粒粒晶瑩飽滿,米香四溢。

3樓:吉長青藍壬

那要看你的食量。

如果你食量一般。

你用舀米的杯子盛一杯。

洗米乾淨以後。

你可以用你的手指量水。

把米在鍋裡面放平用手指尖抵在米平面上。

水有第一個手指節那麼高。

煮出來的飯。

鬆軟又可口試試吧。

4樓:談戀愛的確如此

看你是什麼米,一般情況下手放平在米上,水超過手就行了。

5樓:gui僕人

一般的電飯煲或者高壓鍋,米淘洗後水超過米高1釐米即可,也就是你的手指頭一節的一半即可,米飯較多了就用你手指的一節,一般3/4口人,水超過米將近1釐米即可,電飯煲會自動煮好米飯,高壓鍋上汽後小火7分鐘。

6樓:a霸王提槍

米飯放水超過米層3至5釐米就可以做出香噴噴的米飯了。

7樓:

米量根據人數,水沒過米2,3cm

8樓:匿名使用者

電飯煲的話 水和你的手掌齊平就 差不多了。

9樓:匿名使用者

放水時,手常朝下,水淹沒手背。硬點水扣一些!

煮大米飯時水和米的比例是多少啊?

10樓:

煮白米飯,要正確測算加水量,米和水的比例是1﹕,一般水高出米2-4釐米比較合適。

有一個特別簡單的方法來測量水的量,用食指放入米水裡,水不可超過食指的第一個關節。

如果是大米里面加紫米、高粱或者小米等粗糧,則要適當多加水,因為粗糧很「吃水」。在烹調米飯米粥的時候,最好不要用單一的米,而是米、粗糧、豆子、堅果等一起上。

比如說,紅豆大米飯,花生燕麥大米粥等,就是非常適合慢性病人的米食。加入這些食品材料,一方面增加了b族維生素和礦物質,另一方面還能起到蛋白質營養互補的作用,能夠在減少動物性食品的同時保障充足的營養**。

11樓:freejoy芸

大米與水的比例與大米的質量和是否泡過水有關,具體情況如下:

1、對於優質的大米,米和水的體積比1:1—1: 。

2、放置時間較長的陳米或是相對劣質的大米,加水的比例就要有所提高,根據米的質量不同,多加水的量也會不一樣,但是注意一般來說不要超過。

3、如果是提前泡過水的大米,那加水的量就可以適當減少,一般大米泡水兩個小時為宜,這個時候大米和水的比例一般在。

12樓:2zz嶺北

煮大米飯時水和米的比例是:1﹕,一般水高出米2~4釐米比較合適。

蒸之前,先把米在冷水裡浸泡1個小時,讓米粒充分吸水,這樣可以縮短加熱時間,減少營養損失。若蒸白米飯,米和水的比例是1﹕,一般水高出米2~4釐米比較合適。

加水太多,米飯過於爛軟,沒有口感,水太少的話,蒸出的米飯會太硬,還有可能夾生。如果是大米里面加紫米、高粱或者小米等粗糧,則要適當多加水,因為粗糧很「吃水」。

13樓:舊時光

不管是新米還是陳米,都能蒸出香氣益人,粒粒晶瑩的米飯,這裡有四大秘籍噢!只要專您記住這四屬大秘籍,一定也會蒸出香甜可口的米飯。

首先,我們用一個容器量出米的量。接下來第一大秘籍洗米:洗米一定不要超過3次,如果超過3次後,米里的營養就會大量流失,這樣蒸出來的米飯香味也會減少。記住洗米不要超過3次。

第二大秘籍泡米:先把米在冷水裡浸泡1個小時。這樣可以讓米粒充分的吸收水分。這樣蒸出來米飯會粒粒飽滿。

第三大秘籍米和水的比例:蒸米飯時,米和水的比例應該是1:。有一個特別簡單的方法來測量水的量,用食指放入米水裡,只要水超出米有食指的第一個關節就可以。

第四大秘籍增香:如果您家裡的米已經是陳米,沒關係,陳米也可以蒸出新米的味道。就是在經過前三道工序後,我們在鍋里加入少量的精鹽或花生油,記住花生油必須燒熟的,而且是晾涼的。

只要在鍋里加入少許就可以。現在,可以插上電,開始蒸。蒸好了,粒粒晶瑩剔透飽滿,米香四益。

加醋蒸米飯法:

煮熟的米飯不宜久放,尤其夏季,米飯很容易變餿。若在蒸米飯時,按公斤米加2-3毫升醋的比例放些食醋,可使米飯易於存放和防餿,而且蒸出來的米飯並無酸味,相反飯香更濃。

14樓:幸福的

大米洗好以後,接上水晃悠平了,用你的食指指尖輕輕的碰到大米上以後如果水能到你的第一個指節處,就剛剛好,想吃軟的就沒過第一指節,想吃硬的就少點。

15樓:讓心歸零

蒸米飯水高於米飯兩個橫手指就可以了,如果想吃軟一點的可以再加一點水,蒸出來的米飯又軟又香的,老人孩子都適合吃。

16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人愛吃硬一點,一般水比米高岀丨,5釐米水就可以了。

17樓:籃球**剪輯

煮大米時根據米飯的多少,來定水的多少,一般是水和米1比3

18樓:以前我兩拐無雙

把手掌平放進鍋裡,水剛剛沒過手掌背面就行。

19樓:匿名使用者

水比米高出半個食指長即可。

20樓:匿名使用者

做大米飯放多少水的**比例是,做出來最好吃。

21樓:匿名使用者

放米後加水,至水位浸過食指第一個指節!

22樓:匿名使用者

一隻手壓下去,水剛好過掌背就是可以的。

23樓:匿名使用者

下米加水,水漫過你的手背就ok 了。

24樓:耳聾助聽器

一般都是用手指量,水超過米一指。

電飯鍋燜米飯大米和水的比例是多少?

用電飯鍋煮飯的時,一般米與水的比例為多少合適?

25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用什麼鍋具煮了。

普通的電飯鍋是1:2,電壓力鍋最好的比例為。

26樓:孫悟空

一般來說,喜愛吃米飯的國家大都集中在亞洲地區,歐美國家基本都是土豆玉米漢堡加上各種肉類打發一日三餐,所以對於怎麼煮好米飯老外們是不懂的。

27樓:永遠啲唯弌

差不多是1:1,如果米是比較軟的還可以再少些這樣煮出來的飯才不會稀巴爛的那種。

吃到嘴裡是一粒一粒的,又軟又糯。

如果米比較硬水可以偏多些,煮之前滴一兩滴油,煮的比較軟如果米不香,可以加一兩滴香油。

這些都是我媽媽的經驗呃,很有效,lz試下。

28樓:風影月黑

要看米吃不吃水了,如果米吃水量大,那麼把手壓在米麵上水要沒過手掌一些;如果米的吃水量不大的話水剛好覆蓋過手掌就可以了。

29樓:匿名使用者

一樓的你做過飯嗎?按你那樣……

電飯鍋煮飯一般米與水的比例為1:左右。

30樓:媽媽高女兒胖

樓上的你這是煮稀飯了,一般情況下是1:左右。

31樓:匿名使用者

你用一個手指比下去,剛好第一個指節為好。

32樓:匿名使用者

乾飯的話,你就把手掌壓下去,沒過手背就行;

稀飯的話,水只要是米的2到3倍就行。

電飯煲蒸米飯水和米比例是多少啊?

33樓:康老師**讀法

因為大米之間也是有差異性的,有些米吸水性差一些,有的米吸水性較強一些。在第一次蒸飯後,如果口感偏硬的話,那麼下一次在原有的基礎上可以多加一點水。

34樓:匿名使用者

水高度超過飯1倍左右,用手指量一下,看看米到鍋底的距離差不多應該等於水到米的距離。

3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太簡單了,用電飯煲把你的米洗過後導進去加水,水是漫過米的一指水(也就是大約是到你食指的第一節不可以),大約是1釐米高的水(是漫過米後)不管你蒸多少米,就是這些水,

36樓:瞿琨鄢光臨

不同的大米有不同的蒸煮方法,你像「極北香稻」這個大米,米和水的比例在1:之間做出來是最好吃的。

3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1,當然有些特殊米會是或者,要看米種、個人喜好以及日常經驗。

38樓:鯤鵬**

一般電飯鍋賣的時候配件中有個勺子,他就是量米用的器具,電飯鍋內膽上有刻度,標註著2、4等數字,表示2勺子米、4勺子米的用水量,即若是2勺子米,將水注到刻度2上;

還有個方法就是洗完米後搖勻放平,把手輕輕放在米上,水剛好淹沒你的手背中間部分,記住放到電飯鍋裡前要把外面的水擦乾!放進去轉轉鍋使裡面的米均勻就行了。

用高壓鍋做米飯,水和米的比例是多少

準備材料 米適量 高壓鍋 1 要放多少米,這個要按人頭和食量的大小來算。假設家裡就兩個人吃飯的話,放兩個容器的量就夠了。2 然後開始洗米,把手伸進去一個方向均勻攪,不要揉搓。這樣米飯的口感才不會被破壞。3 剛洗的時候水是比較渾濁的,要多洗幾遍,直到可以看清米粒即可。4 先看一下自己的手指頭,如圖所示...

用高壓鍋做米飯,米和水的比例是多少

蒸米飯的工具現在也已經很多了,有的人會電飯鍋,有的人用電飯煲,還有的人用高壓鍋去蒸米飯,這樣就會需要很少的時間了。高壓鍋又叫壓力鍋,用它可以將被蒸煮的食物加熱到100 以上,它以獨特的高溫高壓功能,大大縮短了做飯的時間,節約了能源 但是工作壓力大的壓力鍋對營養的破壞也比較大。那麼高壓鍋蒸米飯多長時間...

100克米煮飯,使用的是電飯鍋,要放多少克水

不管多少米,水浸過二公分是十分乾爽的飯,水浸過三公分 食指頭第一節 是鬆軟合適的飯。米上面高一點點就好!煮飯要放多少米水 其實與電飯鍋的火力相關,4個人的話是水高米,長米,170 200亳的水量,或食指一節人的食指長度不一樣長大約二釐米。米量不多,1.5釐米差不多。記住誤差,米不漲水和脫水是最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