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如何進行二次嫁接,葡萄如何接二次果

2023-01-09 14:55:08 字數 3872 閱讀 3523

1樓:樂湛霞素家

萄一般繁殖用扦插,也可壓條,嫁接。嫁接採用枝接,與其它植物一樣的。

葡萄改接換種,通常採用春季硬枝劈接和夏季綠枝劈接法,但春季硬枝劈接須剪去上部枝蔓,影響當年結果,而夏季綠枝劈接難於抽生健壯枝條,次年結果很少或不結果。自2023年試驗以來,我們於葡萄採收後採用單削麵瓦狀芽枝鑲嵌嫁接法,將5年生巨峰改接為藤稔、黑元帥,成活率95%以上,取得了當年結果換種兩不誤,次年生接品種豐產的效果。現將技術要點介紹如下。

1、砧木必須生長健壯,葉片完好。葡萄採收後,進行嫁接前的肥水管理。如遇天旱,要提前澆透水。

2、接穗採用距基部接近,木質化程度高,芽體飽滿的當年生健壯枝條。接穗最好現接現採,如長途運輸,必須做好保溼工作,並在清水中浸泡一晝夜。

3、籬架葡萄嫁接部位不低於30釐米,不高於130釐米,每株嫁接10~15個芽枝,在主蔓上間隔20~30釐米選一當年生健壯枝條,距基部5~10釐米處嫁接。

4、嫁接時,先將接穗上的葉柄從基部削去,從芽體背部削去1/2,削麵要平滑,然後以芽體為中心,兩邊各剪留2釐米,順向疊放在砧木上,用快刀在芽枝兩端各切一道,深達髓部,隨即取下芽枝,削去兩道之間的組織,造成與芽枝大小一致的缺刻,將芽枝與之形成層對準扣合,最後用塑料薄膜帶綁紮緊密。

5、11月葡萄落葉後,嫁接傷口已完全癒合,可解除綁紮物,在嫁接部位留2釐米剪截,將未嫁接利用的砧木枝條疏除。

6、次年春季,砧木上的萌芽要及時抹去,以利於嫁接芽抽生枝條和果穗,並進行施肥、澆水、縛蔓、摘心等綜合管理。

2樓:賴青香盈雲

1)嫁接的種苗最好是一年生的,生長時間太長太短都不好,就如人有最佳生育年齡一樣;2)種苗要注意分清頭尾,即原來向上長的那一端嫁接後還是要朝上!

3樓:章佳海融虎友

二次嫁接和一次嫁接大同小異,相同的是方法時間,不同的是二次是為了早成形早結果,要接在中間砧木上,要多頭接、高接,樹復原的快,產量來的快。

4樓:帝都小女子

在生長季節以新梢作接穗,接穗資源豐富,嫁接成活率較硬枝高。

(1)嫁接時期:5月下旬至6月下旬,砧穗呈半木質化時進行。7月中旬以後嫁接發出的新梢當年難以成熟,因此嫁接時間安排要依據當地氣候條件適時早接。

(2)接穗的採集:綠枝接穗要隨接隨採。剪取半木質化的健壯綠枝,除去葉片,去葉時要注意保留葉腋間的幼嫩副梢和一段葉柄。剪後浸水數分鐘,用溼麻袋包嚴備用。

(3)嫁接方法:多用劈接法。選取與砧木粗細相同的接穗,剪1-2節,在接芽上方2釐米處平剪,下部從芽下1釐米處兩側向下削成2-3釐米的對稱楔形削麵。

將砧木距地面15-30釐米處剪斷,從斷面中間劈開,劈口略長於接穗削麵的長度,將接穗插入,使形成層對齊,用塑料條自上而下包嚴,接穗若只有一節,把接穗芽上剪口也用塑料包嚴。以防乾枯腐爛、影響成活率。

(4)接後管理:接後要加強肥水管理,防止乾旱,以保證植株液流旺盛,促進癒合組織生成。接後砧木上的葉片全部保留,而將葉腋間的副梢及時抹掉,以節省養分、集中**接穗生長。

接後7-10天檢查,凡是接芽鮮綠或萌發,葉柄一觸即落的為成活,未成活的需立即補接。成活者生長1個月後,可解除綁紮物。以後及時立支棍、綁梢,去副梢,中耕除草。

接穗新梢長出7-8片葉時,頂芽摘心,促使枝梢基部芽眼充實。到8月下旬,不足7-8片葉的也一律摘心,控制頂端生長,促進枝條成熟。

5樓:匿名使用者

科技分公司機會撒過的沒話說。

葡萄如何接二次果

如何進行葡萄嫁接

6樓:程程思密達

葡萄綠枝嫁接時間一般在6月中旬,嫁接過晚成活率不高,嫁接時間越早越好,但常受砧木粗度和接穗木質化程度限制。嫁接要求砧木粗度達到釐米左右,接穗不老不嫩剛木質化時最好。

接穗選自優良品種的新梢,取其上部半木質化帶有膨大的夏芽或夏芽剛要萌發的部分。接穗採摘後剪去葉片,立即浸在涼水中。葡萄的幼嫩枝蔓極易失水,所以最好隨採隨用,保持接穗的新鮮的狀態,使嫁接後成活率高。

採取劈接法,接穗取一節,節上留2~3釐米,節下留4釐米左右,用刮臉刀片將接穗下端製成楔形,削麵長3釐米,要少削多留,不露或少露出髓部。削麵要求削的平直,砧木在距離地面10~15釐米處剪斷,劈口長釐米。

把削好的接穗輕輕插入砧木劈口之中,不要插嚴,削麵露出2~3毫米,同時要使一面形成層對齊,然後用寬1~釐米、長20~30釐米的塑料薄膜條由下向上纏繞,包緊並將所有的傷口全包嚴。在風大的地方,用小薄膜罩或石蠟封住接穗的頂端剪口,避免芽抽乾。

在正常氣候條件下,兩週以後接芽開始生長,到秋天能抽枝長達1~2米,並且帶有花芽,次年有一定產量。

7樓:一錘娛樂

教你如何嫁接葡萄,成活率怎樣才能高呢,你學會了嗎。

8樓:北極狼和羊

一般都是進行嫩枝嫁接為好,因為成活率高,生長迅速。

先將嫩枝的接穗上的葉柄從基部削去,從芽體背部削去1/2,削麵要平滑,然後將其背面削成3-4釐米的斜面,之後把砧木剪成平口,在平口中間向下劈開約3-4釐米,將芽枝與之形成層對準扣合,最後用塑料薄膜帶綁紮緊密。

之後就是管理了,注意天氣的情況,適時的澆水,成活以後,當枝蔓長到十幾釐米的時候要注意適時解除綁紮物,以免影響葡萄的生長。

嫁接葡萄樹可以再次嫁接嗎?

9樓:網友

葡萄樹嫁接方法: 1.劈接 同普通劈接法。對露出接穗上端的傷口和葉柄、卷鬚傷口,用薄膜封口保溼,形似戴帽。

2.長切接 同普通切接,充分利用葡萄節間長度,創造較大的癒合面。在接穗較寬一面的1/3處,用雙面刀片自下而上平直光滑削至芽(節)部,砧木相應,穗砧緊貼包紮即可。 3.芽接 芽接在砧木新梢的節間,節間平直光滑,容易嫁接。

在5月17日接芽,6月6日芽長4釐米、2片葉。也可把接芽接在砧木的芽位上,以芽換芽,然後用塑料薄膜包紮好,此法對砧木新梢生長和結果影響不大。

葡萄怎麼嫁接?家裡種了兩顆葡萄二年了才發現要嫁接

10樓:愛拼才會應

用葡萄種子種出來的葡萄也可以結果,只不過結果晚(需要4-5年),並且所結出的葡萄性狀不一定好。可以等其結果後看看其經濟性狀如何,如果性狀不好,再嫁接不遲。嫁接時要選用優良品種的葡萄枝條當接穗,7月上中旬採用綠枝嫁接即可。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直接去水果邦論壇看看之葡萄嫁接,有圖有真相。我就是那學的,我種的。

如何進行葡萄一年生枝嫁接扦插繁殖?

1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用葡萄一年生嫁接扦插繁殖苗木時,用貝達、北醇、龍眼、巨峰等易扦插生根的品種作砧木插條,而用其他優良品種為接穗。作接穗的枝條應生長充實、成熟良好。接穗留1芽,芽上端留1.

5釐米,下端留4~6釐米;砧木插條長20~25釐米。如果砧木與接穗粗度大致相同時,多采用舌接法(圖4-1);如果砧木粗於接穗,多用劈接法或切接法。

圖4-1 葡萄舌接1.削接穗 2.削砧木 3.

插合接穗和砧木 4.稀綁縛舌接時將接穗基部削成馬耳形斜面,斜面長約3釐米,先在斜面1/3處向下切入一刀(忌垂直切入)深。

0釐米。砧木也同上一樣切割,然後將兩者削麵插合在一起。舌接法砧木與接穗結合很緊密,嫁接後只需簡單綁縛即可。

劈接法是將接穗下端削成楔形,斜面長2~3釐米,砧木插條上端平剪後從**縱切一刀,然後將接穗插入砧木切縫中,對準形成層,用塑料薄膜綁紮。

嫁接操作可在室內進行。嫁接後為了使嫁介面很快癒合,必須加溫進行癒合處理。加溫的方法與前述催根方法相同。

一般經15~20天介面即可癒合,同時砧木插條下部開始形成新根。為了促進砧木插條較快髮根,可用50~100毫克/千克萘乙酸浸泡砧木插條基部12~24小時,或用300毫克/千克高濃度藥液浸蘸,然後再進行催根處理。嫁接時間一般在露地扦插前25天左右,催根後即可露地扦插或溫室扦插。

扦插時介面與畦面相平,扦插後注意保持土壤溼潤。其他管理方法與一般扦插苗管理相同。

農藥要二次稀釋,如何對農藥進行二次稀釋?

農藥的使用是農業生產必備的管理措施。但是農藥的使用也是有一定的要求的,比如說殺菌劑 殺蟲劑 葉面肥等的二次稀釋作業。那麼,如何對農藥進行二次稀釋呢?農藥的二次稀釋,簡單的說就是先配出來總的藥劑,在將配置的總的藥劑進行稀釋的方式。之所以這麼做,就是為了讓藥劑溶解得更充分,稀釋之後的藥劑更加的均勻。防止...

如何對農藥進行二次稀釋,求問農藥的二次稀釋如何進行

農藥正確 合理 科學地稀釋,是保證藥效的一個重要條件。現將各種劑型農藥的稀釋方法介紹如下 1 可溼性粉劑的稀釋方法通常採取兩步配製法,即先用少量水配製成較濃稠的母液,進行充分攪拌,然後再倒入藥水桶中進行最後稀釋。兩步配製法需要注意的問題是,所用的水量要等於所需用水的總量,否則,將會影響預期配製的藥液...

葡萄高接後如何管理,扦插的葡萄發芽了,接下來如何管理?

採用硬枝接硬枝和硬枝接綠枝方法的,嫁接後老品種砧木上發生萌櫱時應及時將其抹除 採用綠枝接綠枝方法的,嫁接後應及時抹除老品種砧木上發生的副梢,以提高成活率和促進接穗的生長。當肉眼可見接穗上的芽眼萌發時,要及時用鋒利的刀尖刺破芽點附近的薄膜。刺膜時不能傷到幼芽,口子不能太大,否則新芽容易乾枯。若是發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