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熟茶冷知識你知道嗎?有關普洱茶的知識。

2023-01-09 22:55:15 字數 3966 閱讀 7905

1樓:達

挑選普洱茶四大要訣是"清、純、正、氣":

第一是清聞其味,不論普洱茶品的生熟、新舊、好壞、形狀、價錢,第一先要聞茶。普洱茶在陳化發酵後,一定會有陳年老味,但不應該有黴味產生,有黴味代表陳放空間受潮或過於潮溼,不通風所致。所謂陳而不黴,陳年的老味會在泡茶時隨熱氣散去,而黴味是因茶質變壞,由內到外受潮而。

普洱熟茶。普洱熟茶。

發黴所散發出來的味道;

第二是純辨其色,茶品未沖泡前,先聞聞看是不是清味(沒有異味或臭味),然後再泡泡看,當普洱茶在正常環境下存放,就算放30年或50年,甚至放到100年,茶的顏色(茶湯)絕對不會變黑或產生怪異味道;

第三是正存其位,普洱存放在乾淨通風無異味的環境內;

第四,茶是很會吸收附近的味道,衝出來的茶氣可以判斷茶的陳化環境與氧化時間的長短。?

普洱茶市場還不夠完善,有能力鑑別普洱茶的茶商又少,許多賣茶的店家也分不清其真正的品質。在利益的驅使下,冒老號之名,印級茶者有之,動輒出現二十年,三十年,甚至於五六十年的珍品普洱也越喝越多。還有許多茶商將茶品儲放在陰暗,高溼的環境中以加速其陳華,人為灑水,常常導致茶葉發黴、變質。

茶品迅速變質後,再將茶餅風乾,這樣在短時間內就獲得了樣似陳年普洱的"溼倉茶"。

聞起來沒有黴味,泡茶後茶湯呈紅褐色,也無異味~那你就放心地品嚐吧。看起來都像是發黴的樣子,可能是你的錯覺,因普洱茶的芽葉極其肥壯而茸毫茂密,所以加工出的茶葉白毫密佈,初看確實有點像發黴。

2樓:寶35411期廖

洗地:地養好後,清除茶灰,一定要用水把地面沖洗乾淨,以防養地的茶灰影響發酵茶葉的品質。等地面晾乾透後就可下堆發酵了。

有很多發酵用的工具是沒得成品賣的,要找人定做加工才行。

發酵蓋布:思茅哪邊有用帆布打的,勐海多用編織袋打成。尺寸根據發酵房大小定做。

釘耙:需要二齒,三齒,四齒各數把。二齒,三齒主要用於解塊時挖堆,需要定做,材料也要用鋼筋打出。

一般規格二齒18cm*25cm,三齒20cm*25cm,四齒在一般的雜貨店就有得賣。主要是在第一天發水時使用。

鋁板鏟:一般用的鋁板剪裁成50cm*50cm(一張板可裁8塊)或者40*40(一張板可裁15塊)。

裁好鋁板後還得在前端加一塊10cm寬的類似鋼板的東東。(本人覺得就是比較薄的鋼板)發酵師稱之為帶機片。連線處用鐵鉚釘鉚好,一般為六顆。

水管:內徑在2-3cm左右的皮管。新皮管通常都有很重的味道,需要在發酵前長時間用水沖洗,以減少水管自身的味道。

加壓泵:這個可根據實際情況購買。如發酵時水壓過小就可派上用場。

解塊機:發酵解塊之必備工具。思茅茶機廠有賣,勐海有私人定做。(都是原勐海廠老機械工,圖紙也為國營時期勐海廠所用一樣。)

小鐵鏟和大鐵鏟:小鏟用在發酵和解塊後理邊時。大鏟用於起堆。

三角支架:70cm(高)*50cm(口徑)用於起堆裝袋用。

溫度計和溫溼度計:前者用來測堆溫,後者用來測發酵房溫度。(不過很多老師傅不用,我們的師傅也不例外,至今這些東東還睡在倉庫裡)

3.水:水質的好壞對發酵茶品質影響很大,水質要求無鏽,無其它異味,清澈,回甜為好。勐海一般都是深井水(60米以下)水質總的都沒有什麼問題。

4.下料:發酵前的最後一道工序。下料堆碼也是有要求的,主要是方便發酵。下料要求毛料袋按直立二排,然後在上面再平放二袋的模式順序堆放。

有關普洱茶的知識。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去茶行買茶時,發現茶商都根據茶葉包裝後面的不同編號進行定價。例如:7572、7558等。

普洱茶有其獨特的加工工藝和發展歷史,從茶的生產加工到工藝配方都有相應的國家標準。在計劃經濟年代被列為統購統銷產品,普洱茶編號也是國標之一。 首一二位數字代表茶菁年代配方,第三位數字表示茶菁級別,第四位數字代表示生產廠家。

例:7558; 75表示75年茶菁配方;5表示5級別茶青級別,8表示海灣茶業。尾碼1為昆明廠;2為勐海茶廠;3為下關茶廠,8代表海灣茶廠。

74、75開頭的茶品,並不是代表生產時間於74、75年的。現在普洱茶的生產銷售已經放開,加工廠家也越來越多,編號的意義也略有變化,一些老牌生產企業還在延用以外,新廠用的就很少了。

普洱茶知識知多少?

4樓:犰噹

普洱茶保健功復效:

制 1、降脂** 普洱茶與脂肪的代謝關係密切,普洱茶經過獨特的發酵過程生成了新的化學物質,其中有的含有脂肪分解酵素的脂肪酶,能對脂肪產生分解作用,因而普洱茶有**的效果。 2、降脂、降壓、抗動脈硬化 3、防癌、抗癌 科學家通過大量的人群比較,證明飲茶人群的癌症發病率較低。而普洱茶含有多種豐富的抗癌微量元素,普洱茶殺癌細胞的作用強烈。

4、健齒護齒 普洱茶中含有許多生理活性成分,具有殺菌消毒的作用,因此能去除口腔異味,保護牙齒。

普洱茶知識

5樓:乘夏侯彤

聞味道,看色澤~最後嘗~更直接,好的回味幽香~顏色純正~

6樓:幸福的茜茜公主

很多啦這個人不就給你抄了一份嘛。

誰能告訴我普洱茶的一些常識,,,,還有怎麼喝,,,,

不懂普洱茶的人怎麼選擇普洱茶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普洱茶是以符合普洱茶產地環境條件的雲南大葉種曬青茶為原料,採用渥堆工藝,經後發酵(人為加水提溫,促進有益菌繁殖,加速茶葉熟化,去除生茶苦澀以達到入口順滑、湯色紅濃之獨特品性)加工形成的散茶和緊壓茶。其品質特徵為:湯色紅濃明亮,香氣獨特陳香,滋味醇厚回甘,葉底紅褐均勻。

普洱茶因集散地——雲南古普洱府而得名。

採摘大葉種茶鮮葉。

8樓:億景雲端茶禮

普洱茶茶性溫和,暖胃不傷胃。這點對熟普洱茶尤為明顯。一般輕發酵茶對愛茶人來說,確有「不可承受之輕」的顧忌,尤其是我們這些整日喝茶又飲食不正常的現代人,在咖啡因、單寧酸的長期浸漬下,常有搜腸刮胃之苦,相信很多人都有切身體會。

普洱茶可以降血脂。許多醫學實驗證明,持續以恆的喝普洱茶能降低血脂達30%(視個體而不同),在克雷泰伊的莫道爾醫院給20位血脂過多的病人,一天喝3碗雲南沱茶,一個月後,發現病人血液中的脂肪幾乎減少了1/4,而飲同樣數量其它茶的病人血液脂肪則無明顯變化。由此,可以看出普洱茶在降血脂方面的特別功效。

普洱茶以上三點功效是比較明顯的。其實,早在《本草綱目》中就有「普洱茶味苦性刻。解油膩牛羊毒……刮腸通洩」的記載,其中就提到了普洱茶解油膩**的功效。

9樓:手機使用者

喝熟普洱茶養胃,生普洱茶**。飯前和飯後都可以喝,不過吃飯前和飯後30分鐘都不要喝,晚 上儘量不要喝。容易失眠。

如何辨別新老普洱茶呢?

10樓:匿名使用者

老普洱茶外觀上都會有一些氧化痕跡,根據儲存的地域不同氧化程度會有區別。喝起來老茶的湯色會越來越深,口感醇厚。新茶顏色一般都是黃綠並帶有一些生青味。

11樓:寧洱人家

不知你所指抄。

的是生普洱襲還是熟普洱?生bai普洱新老識別:最靠du譜的是沖泡後一zhi看二嘗,新茶的湯色dao

應該呈現出淡綠色或淡黃色,喝在口裡有較明顯的青澀味,老茶的湯色黃裡偏紅,時間放得越久,茶湯越紅,青澀味變得不太明顯甚至完全消失。熟普洱新老識別:新茶仍舊保留有生茶的部分特徵,湯色紅而不深,紅而不亮,喝在口裡不滑不化,味淺,老茶湯色深紅透亮,喝在口裡又滑又綿,陳香十足。

貧血能喝熟普洱茶嗎,貧血的人能喝普洱茶嗎?

患有缺鐵性貧血的人不宜飲茶。因為茶葉中的鞣酸會使食物中的鐵形成不被人體吸收的沉澱物,加重貧血。可以,但是儘量少喝啦!難道大家不覺得味道並不是很好嘛?再說茶都對貧血的人不太好。還是少喝的好,我也有點貧血,一般只喝果汁和牛奶,花茶也不錯!貧血是常見病,尤其是缺鐵性貧血者最多。人體缺鐵,影響體內血紅蛋白的...

關於牙刷和刷牙的小知識你都知道嗎?

刷牙前不能沾水?沒牙了也要刷?今天就帶大家瞭解,史上最全的刷牙小知識!一 刷 牙。標準刷牙姿勢。巴氏 bass 刷牙法。第一步 刷門牙外側。刷毛應與牙齒 牙齦成45度角,以畫小圓圈的方式活動。第二步 刷門牙內側。同樣成45度角斜放,上排牙齒向下,下排牙齒向上提拉輕刷。第三步 刷牙齒咬合面。將牙刷傾斜...

白涼粉煮多少分鐘會熟?白涼粉怎麼煮,你知道嗎

白涼粉煮7 8分鐘即可食用。準備水一碗,將豌豆澱粉倒入同樣大小碗中。將水倒入碗中浸泡澱粉,2分鐘後攪拌成無顆粒狀粉漿。鍋裡用同樣大小碗倒入6碗水,煮沸,將粉漿再次攪拌均勻,慢慢倒入鍋中。把白糊用勺子背順時針快速攪拌。攪至白色的糊冒泡,此刻證明涼粉已熟,找個合適的容器,將涼粉裝入,靜置晾涼,涼粉已定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