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記憶力差應該怎麼提高?中學生記憶力差怎麼辦

2023-01-10 02:55:10 字數 5220 閱讀 4353

1樓:詩和遠方心向未來

方法。一、明確記憶的目標和內容。

包括記什麼,記多久,記憶到什麼程度。並且要有「我為什麼要記住」的責任感和「必須記住」的緊迫感。樹立我能記住的自信心。

方法。二、提高記憶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記憶的動力,感興趣的東西最容易記得住。因此必須培養對知識本身的興趣,保持旺盛的求知慾,以提高記憶效率。

方法。三、保持記憶時良好的精神狀態。

排除雜念,放鬆身心,在自己心情最好,記憶力最旺盛的時候記憶最難記憶的東西。注意勞逸結合,適當休息和放鬆,記憶與休息交替進行。大腦疲勞時可以聽聽**,打打球,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給大腦補充充足的氧氣,也給剛學的內容以消化和沉積的時間。

2樓:京墨

初中生提升記憶能力的五個方法。

1.聲音記憶:將內隱記憶轉化為外顯記憶。

記憶分為內隱記憶(一些習慣性行為,如刷牙吃早餐鎖門等)和外顯記憶(有意識記憶,如備考)。習慣性行為容易讓人產生混亂,難以記憶是否已經做過該行為。 解決方法:

大聲說出你正在做什麼,無意識變成有意識。

2.在紙上做筆記。 因為這樣做出來的筆記是經過大腦思考理解和資訊篩選了的,其實還是運用筆和紙進行有意識記憶。

思考:其實最主要的還是做筆記時要主動思考,而不是被動接受,如果能做到的話,用電子產品做筆記其實也沒啥問題。

3.情境線索。 有意識地去將你所處的環境和你要記憶的內容聯絡起來。

比如我想要背一篇古文,我盯著我眼前的一幅圖或者是一個橡皮擦進行記憶,那麼圖或橡皮擦就會成為我檢索記憶的一個線索。 如何運用:將要記憶的內容與現實物品相勾連起來。

(之前在「精英特速讀記憶」軟體有了解過,在腦中構建了一個「宮殿」,這個宮殿是自己的房間,平時要記憶什麼內容,不用特地再去尋找物品,只需要想起自己的房間,與自己房間裡的物品聯絡起來,軟體中的「家居定位」、「人體編碼」、「數字編碼」訓練就是按上面方法來訓練的)

4.分散反覆記憶。 分散練習迫使你進行反覆回憶,加深記憶。

如何運用:將要記憶的內容在間隔時間內進行回憶。如要記住10個單詞,早上十分鐘記一次,中午回憶一次,晚上睡前回憶一次,明天早上回憶一次,一週後再回憶一次,要注意標註好自己在什麼時間要回憶什麼內容,以免忘記這回事。

5.交叉學習。 將要學習的學科進行交叉混合學習,有助於保持注意力。 比如晚自習時間,用各一個小時學習英語語文和數學,不要長時間學習同一個科目。

3樓:田莊華

初中生的記憶力差,應該多學習一些關於記憶的技巧和方法,經常鍛鍊就會提高記憶力的。

4樓:超級童模組委會

可以嘗試誦讀經典,自己親身體會。

中學生記憶力差怎麼辦

5樓:雲心教育

影響初中生記憶力下降的原因。

1、睡眠不好。

睡眠和初中生的記憶力有著很大的聯絡,通常來說睡眠不好的初中生記憶力就不會好。所以初中生一定要保持充足的睡眠,晚上不要在熬夜學習,甚至玩手機。良好的睡眠可以改善初中生記憶力下降的情況。

2、電子產品。

隨著手機和電腦這些電子產品的出現以及日益普及,無論是初中生還是家長對於手機的依賴日益劇增,而初中生熬夜玩手機等現象更是屢見不鮮。這也正是初中生記憶力下降的原因,初中生對於手機的依賴使得腦功能逐漸減弱。

初中生記憶力不好解決方法。

1、習慣。好的記憶習慣,一定是記憶力好的一個開始,我們有心的去記憶,經常這樣去記憶,因此需要我們理解的去記憶,理解是記憶的基礎。

2、方法。記憶的方法也是很重要的,一般是把自己融入進去了,才會記憶深刻,所以初中生的記憶力不好,有可能是沒有專注去做事,去學習。

初中生記憶力可以吃的食物。

1、菠蘿。菠蘿可以提高記憶力可能大家都知道,很多的演員背臺詞都是靠喝菠蘿汁來記的,這是因為菠蘿汁有著豐富的維生素c以及各種其他的微量元素。

2、玉米。玉米不僅好吃而且營養豐富,對心腦血管病人來說更加的好,而且經常吃玉米還可以健腦哦,對記憶力的提高、恢復起著一定的作用。

3、辣椒。辣椒是蔬菜當中維生素c含量最高的一個,辣椒不僅可以提高記憶力還可以促進人的食慾,如果你不怕辣的話,生吃會比煮熟效果更加的好哦。

4、五穀雜糧。

在夏季多吃五穀雜糧可以補充身體中丟失的鉀元素,有效防治夏季犯困、精神不振的現象出現。比如:蕎麥、玉米、山芋等。

可以緩解酸鹼平衡失調、新陳代謝紊亂和鉀元素等微量元素的丟失,不僅可以防治夏季犯困,還可以預防高血壓、冠心病等心腦血管疾病的發作。

6樓:來自情人谷壯志凌雲的白果

記憶是學習新知識的準備,初中生正是依靠記憶,把學習的知識積累在自己的頭腦裡,記憶時只要聚精會神、專心致志,排除雜念和外界干擾,大腦皮層就會留下深刻的記憶痕跡而不易遺忘。如果初中生在精神渙散,一心二用,就會大大降低記憶效率,所以初中生在課堂上面要集中注意力。培養學習興趣,如果初中生對學習材料、知識物件索然無味,即使花再多時間,也難以記住。

對於重要的學習內容,如能作到理解和背誦相結合,記憶效果會更好。

規律睡眠,提升記憶力,不規則的睡眠習慣會阻礙初中生的記憶力。給孩子們灌輸一個良好的睡眠習慣,這樣做能提高孩子的記憶力。每個父母都要給自己的孩子制定一個睡眠時間表,並且讓孩子們遵守這個表。

規律的睡眠能夠加強大腦的功能,也能提高孩子的記憶力。

培養初中生濃厚的學習興趣,人對於感興趣的物件,往往能顯示出優異的、驚人的記憶力,對數學感興趣的人,他能輕而易舉地記住數學中的定律、定理、公式和各種抽象的概念。

對歷史感興趣的人,他對歷史事件、歷史人物、年代表現出驚人的記憶力,一個對歷史有驚人記憶力的人,如果他對數學不感興趣,那麼他在數學方面就會表現出記憶的遲頓。

一個人記憶能力的形成,同他的興趣、愛好有密切的關係,一個人對他所感興趣的東西,會產生高度集中的注意力與觀察力,這會使人精力充沛,增強記憶活力。

7樓:最忠實朋友

記憶,不是一字不差的背書,記憶,是理解之後,會運用就行,所以,沒必要費那麼大力氣記住所有內容,知道個大概就夠用。

8樓:環球人文

1.明確記憶目的,較強記憶自覺性。

2.正確組織複習和練習。

3.在理解基礎上記憶。

4.讓多種感官參加記憶活動。

5.對記憶結果進行自我檢查。

6.集中精力,心理暗示我能記住,我要記住。

9樓:才智

睡眠不足,營養不足,活動不足,改變上述情況就好。

10樓:娛e世界

(1)明確記憶目的,增強學習的主動性。

(2)理解學習材料的意義。

(3)對材料進行精細加工,促進對知識的理解(4)運用組塊化學習策略,合理組織學習材料(5)運用多重資訊編碼方式,提高資訊加工處理質量(6)有效運用記憶術。

(7)適當的過度學習。

(8)重視複習方法,防止知識遺忘。

11樓:空谷幽蘭

1、集中注意力8秒鐘。2,不要隨便換環境。3,握拳,正確的握拳姿勢可以顯著提升大腦提取資訊的能力。

4,鍛鍊,科學認為鍛鍊在解決任何問題上都很重要,記憶力也不例外。5,睡覺,大腦在你睡覺時會把資訊強化為長期記憶。6,反覆多次的默唸,默唸時增強記憶力最好的方法。

7,嚼口香糖,嚼口香糖能讓人保持並提高注意力。8,把事情寫下來,好記性不如爛筆頭。9,聽聽**,在閱讀之前,聽點**的確有助於記憶。

10,利用聯想記憶。

12樓:一清一葉

不要給自己貼不好的標籤。

1、早睡早起,保持精力充沛。

2、專心做一件事。靜下心來背書。

3、相信自己行。別人能背下來,你也能。背完的書,回頭再複習下。

13樓:匿名使用者

、調整好的心態。

很多人在學習或工作中往往會因為一些困難和挫折變得心浮氣躁,這樣不僅難以改善效果,還會對記憶力造成影響。所以保持好的心態非常關鍵。

2、勞逸結合。

大腦每天需要充足的休息時間,才能讓其高效運轉。建議成年人每天保證不少於7-8小時的睡眠時間,未成年人睡眠時間要更長。平時學習過程中,最多每兩小時需要休息一會兒,看看窗外或者走動走動。

3、多吃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

日常生活中多食用一些脂肪、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例如玉米、花生、魚類、菠蘿、雞蛋、牛奶、核桃等。

4、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有時候學習效率低,並不是因為記憶力不行,而是方法存在問題。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通過一些小技巧培養出學習的興趣,學習效果肯定會大大提升。

初中生怎麼提高記憶力

14樓:不懂先生

增強記憶力,最基本的要保證有一個好的睡眠,睡眠好了才能有良好的精神狀態,大腦才能清醒且充滿活力。

可以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速讀記憶的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一個多小時,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5、6倍,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閱讀、學習、記憶效率。

學習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一種將放射性思考具體化的方法,在學習、記憶方面幫助都很大。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不過,要學好思維導圖,做到靈活運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我用過的《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也有關於思維導圖的練習和方法講解,可以看看。

如果是學生的話,還可以這樣做:①先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記憶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

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②實際做題訓練,在做題的過程中,你會發現自己哪些知識點掌握的還不夠,從而挑出來鞏固記憶。

而且在實際做題運用中學習、記憶,效率會提高不少。

15樓:憶姒工

記憶力如何提高中學生記憶力差怎麼辦?記憶力差原因。

記憶力如何提高中學生記憶力差?

16樓:1234567我就是我

孩子多處於長身體階段,多吃雞鴨魚肉,按時作息時間,多讀多背多練慢慢就會好的。

初中生注意力不集中,精神渙散,記憶力下降,易疲勞。求解

眾所周抄 知,人在進行腦力活動時,腦bai細胞需要大量du的氧氣。雖然人腦重量不zhi過1.4千克,但它的耗氧量dao卻佔全身耗氧量的1 5 1 4,是全身需氧量最多的 大戶 大腦不具備儲存氧氣和養分的能力,其所需能量都要由細胞來供給。腦力勞動繁重或緊張時,其所需的氧氣和養份都會成倍地增加,它需要組...

很多初中生都會記憶力下降,這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我覺得是因為缺少睡眠導致的,因為現在學生壓力比較大,所以睡眠時間不夠,導致記憶力下降。其實主要是因為現在的初中生會被電腦手機這些電子產品給耽誤,所以會耗費很多的精力。我認為是因為電子產品的過度使用以及睡眠時間的不足,有些人是因為沒有掌握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才會導致自己的記憶力低下。因為隨著課業逐漸的...

初中生如何提高自控能力,怎樣提高中學生的自制力

初初中生如何提高自控能力,想要提高自控能力的話,其實很簡單,只要自己不去做就可以了,人嘛,都是自己控制自己的,如果說你連自己都控制不了的話,那說明你的。沒有自控力了。回答提高自控力的簡單方法 冥想訓練。這是一個簡單的訓練,但可以極大提高自控力。1.定一個5 15分鐘的鬧鐘 2.找個安靜的地方坐下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