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酒三杯沉醉去,水流花謝知何處?是怎麼意思

2023-01-10 08:05:08 字數 2102 閱讀 1089

1樓:情水之戀

意思:喝了三杯酒,醉了,沉沉睡去。

落花流水,一切順其自然。心情放鬆,到一個境地,醒來竟然忘了自己在**了。

2樓:黛妮

一、「濁酒三杯沉醉去,水流花謝知何處?」出自——清代吳敬梓的《儒林外史》,意思是——痛飲三杯濁酒沉沉醉去,管它落花無蹤,流水無邊去。

二、附原文如下:

【原文】「人生南北多歧路,將相神仙,也要凡人做。百代興亡朝復暮,江風吹倒前朝樹。功名富貴無憑據,費盡心情,總把流光誤。濁酒三杯沈醉去,水流花謝知何處?」

——這是《儒林外史》開頭的幾句。可以說,這也是整本書的靈魂所在。

【譯文】人的一生所走的道路有很多岔道,因此每一步都要走好。神仙將相,都是凡人做的。各朝各代的興亡就像早早晚晚一樣匆匆,只有大自然永不變化,就像這江風一樣,也曾經吹倒過前朝的樹木。

功名富貴總是虛無縹緲,那些讀書人費盡心機去追求,只是虛度光陰,白費心思。還不如痛飲三杯濁酒沉沉醉去,管它落花無蹤,流水無邊去。

三、《儒林外史》簡介:

《儒林外史》,長篇**,清代吳敬梓作。五十六回。成書於2023年(乾隆十四年)或稍前,先以抄本傳世,初刻於2023年(嘉慶八年)。

以寫實主義描繪各類人士對於「功名富貴」的不同表現,一方面真實的揭示人性被腐蝕的過程和原因,從而對當時吏治的腐敗、科舉的弊端禮教的虛偽等進行了深刻的批判和嘲諷;一方面熱情地歌頌了少數人物以堅持自我的方式所作的對於人性的守護,從而寄寓了作者的理想。白話的運用已趨純熟自如,人物性格的刻畫也頗為深入細膩,尤其是採用高超的諷刺手法,使該書成為中國古典諷刺文學的佳作。該書代表著中國古代諷刺**的高峰,它開創了以**直接評價現實生活的範例。

《儒林外史》脫稿後即有手抄本傳世,後人評價甚高,魯迅認為該書思想內容「秉持公心,指摘時弊」,胡適認為其藝術特色堪稱「精工提煉」。在國際漢學界,該書更是影響頗大,早有英、法、德、俄、日、西班牙等多種文字傳世,並獲漢學界盛讚,有認為《儒林外史》足堪躋身於世界文學傑作之林,可與薄伽丘、塞萬提斯、巴爾扎克或狄更斯等人的作品相提並論,是對世界文學的卓越貢獻。

四、作者簡介:

吳敬梓(1701~2023年),清**家,字敏軒,號粒民,晚號「文木老人」、秦淮寓客,安徽全椒人。雍正諸生。早年生活豪縱,後家業衰落,移居江寧。

乾隆初薦舉博學鴻詞,託病不赴,窮困以終。工詩詞散文,尤以長篇**《儒林外史》成就最高。又有《文木山房集》、《文木山房詩說》等。

濁酒三杯沉醉去 水流花謝知何處 何解?

3樓:匿名使用者

喝幾杯濁酒沉沉的睡去 流水花落的方向水人能知道? 指世人都在塵世中迷茫,不知所謂~樓下的別亂複製來害人~~~

濁酒三杯沉醉去,水流花謝知何處?

人生南北多歧路 君向瀟湘我向秦什麼意思

4樓:石小希

這句話的意思是人生處處都有許多不同的境遇,你要去瀟湘大地,而我要去京城長安。

原句為:數聲風笛離亭晚,君向瀟湘我向秦。

出處:《淮上與友人別》——唐-鄭谷。

原文:揚子江頭楊柳春,楊花愁殺渡江人。

數聲風笛離亭晚,君向瀟湘我向秦。

譯文:揚子江的岸邊楊柳依依,那亂飛的柳絮,愁壞了渡江的遊子。晚風陣陣,從驛亭裡飄來幾聲笛聲,我們就要離別了,你要去瀟水和湘水流經的城鎮(今湖南一帶),而我要去京城長安。

5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南北多歧路」出自吳敬梓《儒林外史》中的一首詞叫《秦時月》:

人生南北多歧路。將相神仙,也要凡人做。

百代興亡朝復暮,江風吹倒前朝樹。

功名富貴無憑據。費盡心情,總把流光誤。

濁酒三杯沉醉去,水流花謝知何處。

「君向瀟湘我向秦」是出自唐代鄭谷的《淮上與友人別》:

揚子江頭楊柳春,楊花愁殺渡江人。

數聲風笛離亭晚,君向瀟湘我向秦。

瀟湘是代指瀟水和湘水流經的地方(今湖南一帶),秦指京城長安。在揚子江分離的兩人,剛好一個往南一個往北。後人常把「人生南北多歧路,君向瀟湘我向秦」並用,指人生多別離,常常是一個往南一個往北,一個往東一個往西。

又引申為人生處處都有許多不同的境遇,或者指好友之間的人生觀價值觀背道而馳,漸行漸遠。

呃,個人理解是這樣,僅供參考哦。謝謝。

三杯雞的做法

先把雞肉剁成塊,起鍋倒入第一杯芝麻油把雞肉炒幹水分倒入第二杯老抽上色,接著倒入第三杯米酒一起炒香,蓋上蓋子燜5分鐘,開蓋後放入大蒜和辣椒一起炒,蓋上蓋子在燜2分鐘,最後調味即可。廚房小白一學就會的三杯雞 肉滑汁香 超級下飯 雞肉洗淨帶骨剁成小塊,充分洗去血水,用鹽 十三香 黃酒 醬油醃製一小時,蔥薑...

觀音菩薩立杯什麼意思,觀音菩薩像前供三杯水什麼意思

不蓋也可以,太多繁文禮節佛菩薩也煩。只要有心,供杯水,在心裡上柱香也行。拜觀音問事情立杯是什麼意思 觀音菩薩像前供三杯水什麼意思 這個屬於 十供養 之一。一般來說,佛教裡的供 養有很多種,譬如法供養 財供養 觀行供養 三業供養 千僧供養等等。但是我們這些俗人,只知道用財供養,最普及的是財供養裡面的十...

醉酌三杯夢亦香指什麼生肖,醉酌三杯夢亦香的意思是什麼

我覺得是猴 機智 幽默 活潑 多才多藝,人緣好,處事敏捷,善於模仿 但過於看重名利,虛榮心強。醉酌三杯夢亦香的意思是什麼 酒聞十里春無價 醉酌三杯夢亦香 醉了再喝三杯夢也很香甜。醉酌三杯夢亦香是什麼意思?我把船停泊在暮煙籠罩的小洲,茫茫暮色給遊子新添幾分鄉愁 喝上三杯酒做夢都是香的 喝點小酒睡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