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鹼指示劑的變色是不是化學反應

2023-01-10 10:15:12 字數 792 閱讀 3195

1樓:國醉易赫靜

你好,酸鹼指示劑顏色變化是化學變化,因為酸鹼指示劑一般是有機弱酸或者弱酸,它們在水中微弱電離,這時候加入的需指示的物質會電離出h+或者oh-(不電離自然不引起平衡,所以就是7,中性了)使其結合發生電離水解平衡移動導致原本溶液中的離子/物質比例變化而呈現不同的顏色,就可以根據顏色變化來指示酸鹼度。下面是平衡移動與指示劑變色的ph範圍:

(這個需要了解再看)

1、變色原理:以hin表示指示劑。hin

h+in-酸式型體。

鹼式型體。ka為指示劑的解離常數。

⑴、溶液的顏色是由[in-]/hin]的比值來決定的,隨溶液的[h]的變化而變化。

⑵、當[in-]/hin]≤1/10

ph≤pka-1

酸式色。當10>[in-]/hin]>1/10

ph在pka±1之間。

顏色逐漸變化的混合色。

當[in-]/hin]≥10

ph≥pka+1

鹼式色。2、變色範圍:當溶液的ph由pka-1變化到pka+1(或相反)時,才可以觀察到指示劑由酸式色經混合色變化到鹼性色,這一顏色變化的ph範圍,即ph===pka±1稱為指示劑的變色範圍。

3、理論變色點:當指示劑的酸式型體與鹼式型體的濃度相等,即[in-]/hin]==1時,溶液的ph

pka,稱為指示劑的理論變色點。

2樓:淦含之

酸鹼指示劑變色是化學反應,主要分為兩種:一種是因為酸鹼條件不同,而使得指示劑分子的構象發生改變而變色,另外一種是因為指示劑和需要被指示的物質生成了絡合物的顏色。

酸鹼指示劑的變色原理,酸鹼指示劑變色口訣

酸鹼指示劑既然都是一些有機弱酸或有機弱鹼,那麼在不同的酸鹼性溶液中,它們的電離程度就不同,於是會顯示不同的顏色。ph試紙則是由多種指示劑混合液製成的,通常情況下ph試紙就顯金黃色,ph 5,可見在製作時,已將指示劑混合液調至弱酸性,並不是中性,這是為了減弱空氣中co2對測定的影響。此外,中和反應時,...

酸鹼中是什麼使指示劑變色,常用酸鹼指示劑變色範圍的口訣是什麼?

用於酸鹼滴定的指示劑,稱為酸鹼指示劑。是一類結構較複雜的有機弱酸或有機弱鹼,它們在溶液中能部分電離成指示劑的離子和氫離子 或氫氧根離子 並且由於結構上的變化,它們的分子和離子具有不同的顏色,因而在ph不同的溶液中呈現不同的顏色。變色原理 酸鹼指示劑既然都是一些有機弱酸或有機弱鹼,那麼在不同的酸鹼性溶...

影響酸鹼指示劑變色範圍的因素有哪些

溶液的顏色會影響到變色的判斷。與指示劑的反應只能是酸鹼反應,不能發生氧化還原反應破壞掉指示劑。用量,因為指示劑本身也消耗酸鹼,用量多,會影響結果的準確度。溶解的溶劑,會影響到變色範圍,一般要根據已經較正過的配方來配指示劑。溫度也會影響到指示劑的電離常數,變色範圍也隨著改變。參考 影響指示劑變色範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