淒冷的讀音和意思,「淒冷」拼音是什麼?

2023-01-11 13:45:11 字數 2453 閱讀 9181

1樓:衍衍老師

淒冷,讀音是qī lěng,意思是淒涼冷落;悽清寒冷。屬於漢語詞語。

可以組例句:1.淒冷的夜風吹得他直打哆嗦。

2.屋裡靜極了,這寂靜像一陣淒冷的細雨滲透她的全身。

3.就像沉靜的夜色攔不住淒冷的北風一樣,淒冷的北風也攔不住你邁向春天的腳步。

其反義詞是和煦、溫暖。其近義詞:幽悽、陰悽、幽幽悽悽、酸悽、悲悽。

淒冷在古文裡的解釋有:1.悽清寒冷;淒涼寒冷。

例如《近事會元·霓裳羽衣曲》:「開元 中,道人 葉法善 引上入月宮。時秋,上若淒冷,不能久留。

2.淒涼冷落;悽清寒冷。

例如陸游 《舟中對月》詩:「月窺船窗掛淒冷,欲到 渝州 酒初醒。」

2樓:懟懟

淒冷的讀音是qī lěng,意思是淒涼冷落;悽清寒冷。屬於漢語詞語。

淒冷的造句如下:

1、霜降來啦,我把我對你的祝福和關心凝成霜飄落到你的窗前,只願陪你度過每個淒冷而又漫長的黑夜,只願溫暖你的心房,只願你天天有個好心情。

2、德仁驚惶萬狀,可向四下一望,白茫茫一片雪野,在這淒冷的清晨,哪有一個人影。

3、讓我們用南瓜燈點亮漆黑的夜空,用狂歡趕走孤單和淒冷,萬聖節讓我們盡興一整晚,大家一起又唱又跳做一群開心鬼吧!

4、入秋了,風淒冷地吹著,金黃色的榆葉飄零而落,散落在草地間,灑落在礫石小徑上。

5、只在山窩處有一叢叢逆來順受的雪松,一點點青澀的綠讓雪域倍感淒冷。

6、初冬的校園,無論向藍白調和而成的天空凝望,還是朝衰弱無力的樹木遠眺,這被淒冷的風輕撫過的畫面,總是抹上一層厚厚的涼意。

7、這天淒冷的天空飄灑著綿綿細雨,我不情願地開著車頂風冒雨行駛在這崎嶇的山路去女兒卡羅琳家。

8、秋陰時晴漸向暝,變一庭淒冷。佇聽寒聲,雲深無雁影。更深人去寂靜,但照壁孤燈相映。酒已都醒,如何消夜永。

æààäµä¶áòôºíòâë¼

「淒冷」拼音是什麼?

3樓:清失小獸

」淒冷「的讀音是[ qī lěng ]

「淒冷」的意思是淒涼、寒冷。如:「獨自漫步在大雪紛飛的夜晚,令人感到分外淒冷。」反和煦、溫暖。

反義詞:和煦、溫暖。

基本解釋:1.悽清寒冷;淒涼寒冷。宋 李上交 《近事會元·霓裳羽衣曲》:

「 開元 中,道人 葉法善 引上入月宮。時秋,上若淒冷,不能久留。回於天半,尚聞仙樂。

」 元 岑安卿 《朝陽臺》詩:「蒼藤翠木怯淒冷,精誠夜感 襄王 思。」 元 王逢 《題趙文敏山水》詩:

「鹿頭舫子 湖州 歌,想帶南風覺淒冷。」

造句:1.「簾卷西風」即「西風捲簾」,暗含淒冷之意。

2. 在四季流年中,春陽和煦、夏風清涼、秋色絢麗、冬雨淒冷驀然回首,雖結果有些悲傷,可卻演繹了一段別具風格的青春年華。

3. 進住時,這裡已是蓬蒿叢生,狐鼬巢居,蛛網塵封,淒冷荒涼。

淒冷拼音是什麼

4樓:王培信

淒冷漢語詞彙。拼音:qī lěng:釋義:1、悽清寒冷;淒涼寒冷。2、淒涼冷落;悽清寒冷。

5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詞語】: 淒冷。

【拼音】:qī lěng

【解釋】:①悽清寒冷:淒冷的夜風吹得他直打哆嗦。

②淒涼冷落:荒涼淒冷的村落。

淒冷的讀音和釋義是什麼?並用「淒冷」造句。

6樓:艾特特特特特忒

拼音:qī lěng:

釋義:1、悽清寒冷;淒涼寒冷。2、淒涼冷落;悽清寒冷。

【例句】1、真彷彿是白晝變得更加淒冷,黑夜更加孤獨寂寞了。

2、 意譯:《永遠》獨自佇立在淒冷的夜生命的寒冬鋪天蓋地的來童年的回憶充滿馨香至今讓我難忘懷噢!

3、 外頭天氣淒冷。

4、 也許是誤認這灰暗的淒冷的天空為夜色的來襲,或是也預感到風雨的將至,遂過早地飛回它們溫暖的木舍。

【同義詞】暫無同義詞。

【反義詞】1.淒冷-和煦。

【和煦】釋義:溫暖:春風~|~的陽光。

2.淒冷-溫暖。

淒冷的悽的拼音是,「孤獨淒涼」的拼音是什麼?

淒冷 q l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q l ng 1.悽清寒冷 淒涼寒冷。宋 李上交 近事會元 霓裳羽衣曲 開元 中,道人 葉法善 引上入月宮。時秋,上若淒冷,不能久留。回於天半,尚聞仙樂。元 岑安卿 朝陽臺 詩 蒼藤翠木怯淒冷,精誠夜感 襄王 思。元 王逢 題趙文敏山水 詩 鹿頭舫子 湖...

撰寫的拼音?意思,撰寫的讀音是什麼

撰zhu n 動 形聲。從手,巽 x n 聲。本義 寫作,纂整合整體 原指創造性的寫作,後泛指對一般文字文書類的寫作,兼有創作 記錄 編輯 總結 整合等方面的內涵。撰 zhu n 寫 xi 撰寫composewrite 撰zhu n 動 形聲。從手,巽 x n 聲。本義 寫作,纂整合整體 同本義 w...

跪的讀音與意思,跪的拼音和意思

跪,讀gu 意思是 兩膝著地,腰和股都伸直 跪拜。跪叩。足 蟹六跪而二螯 跪gu 1.兩膝著地,腰和股都伸直 拜。叩。2.足 蟹六 而二螯 相關片語 跪乳胡跪 長跪跪安 跪拜跪叩 跪伏跪香 跽跪八跪 三跪九叩 跪火鏈跪踏板 跪土地詭 詭 gu 1.欺詐,奸滑 稱。道。詐。辯 a 無理強辯 b 邏輯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