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塘中亞硝酸鹽高是什麼原因?該怎樣處理?

2023-01-11 23:30:18 字數 3573 閱讀 5574

1樓:教育小工匠老師

池塘中亞硝酸鹽高是是因為氨氮、溶氧、ph、水溫等影響,可通過增氧、調節ph值等措施進行處理。

一、影響因素:

一般氨氮含量越高,溶氧越低,ph值越低,水溫越低則亞硝酸鹽水平越高。

二、處理措施:

1、充分增氧,保持水體溶氧在4mg/l以上。加大增氧力度(延長增氧機開機時間或根據池塘情況採用增氧效率高增氧裝置,如奈米管池底增氧)或全池潑灑化學增氧劑。

2、使用沸石粉、麥飯石、活性炭、腐植酸鈉等水質吸附劑,通過吸附作用,將亞硝酸鹽吸附在其微小結構中,此方法成本低、作用時間短,但用量大,如採用沸石粉,用量達50—100公斤/畝,此方法僅作為亞硝酸鹽升高時的應急處理;

3、及時排換水,尤其是底層水和汙水。及時氧化改底,如採用複合過硫酸氫鉀將池底有機汙物氧化分解掉;

4、使用芽孢桿菌、光合細菌或em菌等微生物製劑,定期輪番潑灑,不侷限於某一種菌的使用,利用活菌製劑加快no2-分解、轉化。這些有益菌都以有機碳作為「能量補充」,使用時可配合一定量的有機碳源如糖蜜、葡萄糖或酵母源營養肥,效果會更好。

5、「及時補肥、定期補菌」。亞硝酸鹽偏高的養殖水體,氮元素一般不缺乏,可以通過增施磷肥,如過磷酸鈣,以促進浮游藻類繁殖,依靠藻類對氮元素的吸收來降低亞硝酸鹽含量。而水色偏濃水體,藻類對氮元素利用已趨飽和,應考慮投加活菌製劑,每兩到三天投加一次,一方面可迅速降解水中氨氮、亞硝酸鹽、硝酸鹽等無機氮;另一方面通過「營養競爭」來抑制藻類過度繁殖,預防藻類老化。

水質穩定後,定期(每7—10天)向池塘中新增活菌(芽孢桿菌、脫氮菌、放線菌等),配合有機碳源。

水中亞硝酸鹽過高怎麼辦

2樓:禾鳥

1、多施具有硝化—反硝化功能的有益菌,促進含氮有機物進行硝化—反硝化反應。

2、使魚類分別處於水體的不同水層中,不同水層的魚類對氧氣的需求也不同。

底棲魚類因長期適應於低溶氧水平,所以當溶氧水平下降時,加之硝化細菌的代謝,使水體中亞硝酸氮濃度增多,影響魚類的正常代謝。

上層魚類離水面較近,在水流、風力作用下可以緩和一部分因缺氧造成的亞硝酸氮濃度的升高。

3、水中存在亞硝酸鹽時表明有機物的分解過程還在繼續進行,亞硝酸鹽的含量如太高,即說明水中有機物的無機化過程進行的相當強烈,表示汙染的危險性仍然存在。

亞硝酸鹽使用單位應當建立亞硝酸鹽的使用、儲存等方面的安全管理規章制度,制定亞硝酸鹽中毒事故應急預案,配備亞硝酸鹽安全管理人員,嚴格執行亞硝酸鹽的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規程,開展亞硝酸鹽安全知識培訓,防止亞硝酸鹽被混用、挪用或者盜用。

3樓:灰哈肥

高溫天亞硝酸鹽為什麼會偏高?如何解決亞硝酸鹽過高?這個法實用!

魚塘中亞硝酸鹽過高怎麼治理

4樓:匿名使用者

亞硝酸鹽主要是池底有機物在缺氧狀態下分解生成。解決的話可以清池底,換水,增氧!尤其是增氧的環節,如果不解決好,在養殖中後期問題會反**生。

溶氧除供養殖物件呼吸外,還通過對池塘中有機物(比如飼料殘渣、魚蝦糞便等)的氧化分解促進池水中的物質迴圈。

在溶氧充足的情況下,有毒的生物代謝產物—氨,很快被浮游植物作為一種營養鹽吸收掉,有毒的亞硝酸鹽很快被轉化成無毒的硝酸鹽,不會積累到致毒的程度。

相反,在低溶氧或缺氧的情況下,水中的物質迴圈過程受到破壞,氨的轉化陷入停頓,這樣一來,氨這種有毒物就在池水中積累起來,形成有毒的氨氮、亞硝酸鹽。甚至,還有可能產生對養殖物件危害更大的硫化氫。

要解決這個問題,應該儘量提高水體的溶氧量。尤其是底層水體的溶氧量。建議您採用底充式增氧,也就是微孔管道增氧。

這種模式能夠有效提高水體底層的溶解氧,使整個養殖水體始終保持在「好氧」的條件下,對水生物糞便、殘留飼料等有機物進行分解。同時,在水體上下對流的作用下,將水體中所產生的硫化氫、硫化氨等有毒氣體隨氣泡升起而逸出水面,保持良好水體環境,保證水生物健康生長。

傳統的機械增氧機械比如水車式、轉輪式、射流式,由於只是在水面區域性增氧,所以效果差很多。

5樓:匿名使用者

快速解決:1.增效葡萄糖+速氧,2.解毒綠水威。

慢速:放菌種。

樓上說的是養殖中比較實在的方法,賣藥的老闆比較喜歡我說的兩個方法,有錢賺。

水產養殖亞硝酸鹽偏高應如何處理?

6樓:永丶不悔頭

解決方法:

1、水產養殖:用30倍重量水浸泡本品200-500克/畝·米水深3小時後,全池潑灑。

2、用於汙水處理: 2千克-5千克/畝·米,因水質不同適當增量或減量,1千克本品加300-400克紅糖加80-100公斤池水,浸泡8-12小時後直接均勻潑灑。

適用範圍:①各種海、淡水養殖水體亞硝態氮含量超標。

②藻類過度繁殖,水體透明度太低,水色太濃。

③底質惡化,長泥皮、青苔。

④老化塘。養殖期間定期(7-15天200-500克/畝·米水深)使用能夠有效預防和控制亞硝酸鹽危害。

3、針對養殖水體亞硝酸鹽比較高時,用500克紅糖配合1包反硝化細菌加水浸泡12小時以上,每包可用畝,上午10點潑灑,夜間再投放粒狀增氧劑或大包裝過氧化鈣,降低亞硝酸鹽效果顯著,情況特別嚴重按上述方法隔三天再使用一次,亞硝酸鹽基本上達到安全標準。

7樓:小路匆匆

附近有沒有魚藥店 拿水去那讓他看看 是長時間沒換水的問題嗎? 還有水源有沒有問題?是不是剩料太多 ?要是沒有那些問題一般都是改底。

8樓:青島中科海

換水,減少投餌,降低養殖密度,從根本上解決,就要上生物過濾了。用硝化細菌把亞硝酸鹽變成無毒的硝酸鹽。

9樓:麥兜e族

針對養殖水體亞硝酸鹽比較高時,用500克紅糖配合1包反硝化細菌加水浸泡12小時以上,每包可用畝,上午10點潑灑(在潑灑上述產品後半小時內,全池潑灑酒精,千克/畝·米水深,處理亞硝酸鹽效果更佳),夜間再投放粒狀增氧劑或大包裝過氧化鈣,降低亞硝酸鹽效果顯著,情況特別嚴重按上述方法隔三天再使用一次,亞硝酸鹽基本上達到安全標準。

**07792088998

10樓:水產獸醫胖虎

水產養殖:亞硝酸鹽超標的四個原因以及對應處理措施。

ñçïõëá¸ßôõã´´¦àí

池塘中亞硝酸鹽高是什麼原因

為什麼魚塘裡的水亞硝酸鹽的量越來越高

11樓:網友

池塘中有動植物的殘屍,動物的糞便中蛋白質等含氮有機物,以及大量投料,魚類未吃完的殘料中蛋白質被細菌分解,生成氨,氨又在硝化細菌的作用下分解,生成硝酸鹽,當水中氧氣不足的情況下,硝化細菌不能完全氧化氮元素,於是就生成了中間價態的亞硝酸鹽氮,平時常開動增氧機增氧,潑灑亞硝剋星,解毒淨水寶等降低亞硝酸鹽的調水劑,可降低水中亞硝酸鹽的濃度。

12樓:戴蝴蝶結的小豬

如果你的魚塘裡有銨鹽(比如氯化銨之類的農藥)或者有機氮類農藥進入,那麼產生亞硝酸鹽是很正常的,環境中的微生物可以起到氧化的作用。如果是這個原因造成的,你應該查一查源頭,看看有沒有什麼農藥意外進入了魚塘(比如下雨原因而滲進魚塘)。

13樓:門前北斗斜

治理硝酸鹽超標的方法及潑灑的比例。

滷肉時能避免亞硝酸鹽麼,滷肉放久了,亞硝酸鹽會超標嗎?

不能吧,就是能減少的就是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親 滷肉如果出現變質或者時間過長也容易產生亞硝酸鹽呢 1 亞硝酸鹽是一類無機化合物的總稱,主要為亞硝酸鈉 nano2 和亞硝酸鉀 kno2 2 由於其屬於食品護色劑,可以使食品尤其是肉製品的顏色鮮豔,因此其被廣泛應用在肉製品的加工中。3 新增亞硝酸...

亞硝酸鹽怎麼檢測

亞硝酸鹽的檢測方法有很多,舉例 1 重氮偶合法 檢測原理 紙片上的試劑為固體格利斯試劑 對氨基苯磺醯胺和n21萘基乙二胺 亞硝酸鹽與對氨基苯磺醯胺重氮化,再與n21萘基乙二胺產生偶合反應,生成紫紅色偶氮料 適用範圍 適用檢測樣品 一般用於下列5類食品的檢測 蔬菜類 肉製品類 醃類 調味品 水。檢測方...

晒乾的鹹菜有亞硝酸鹽嗎,鹹菜裡有亞硝酸鹽嗎

家裡的醃菜只是亞硝酸鹽含量較高,還是醃菜。一般來講,在我們醃的菜中第4天到第21天是亞亞硝酸鹽含量最高的時段,這個時期儘量不要吃。平時要及時吃的就在4天內吃完,要不就等到21天后再吃。也就是我們老百姓講的要醃透了再吃,實際上也就過了這個 高峰期了。醃菜可以吃,我們吃了幾千年了,也沒幾個中毒死亡的。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