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爭鳴是不是成語,百家爭鳴是成語嗎

2023-01-12 03:15:11 字數 2382 閱讀 8576

1樓:情感解惑沈丘北

指各種學術流派的自由爭論互相批評。也指不同意見的爭論。百家,這種觀點的人或各種學術派別。

鳴,發表見解。出自《漢書藝文志》「凡諸子百八十九家,蜂出並作,各緝廠光斷叱登癸券含猾引一端,崇其所說,以此弛說,取捨諸候。

示例:自春秋末年以來,中國的思想得到一個極大的開放,呈現出一個~的局面。 ◎郭沫若《呂不韋與秦王政的批判》近義詞:

各抒己見、暢所欲言反義詞:噤若寒蟬、強求一律、一家之言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比喻允許各種學術流派發表意見 你可以叫你老師去查下新華字典 百家爭鳴是成語。

2樓:深遠還認真灬工匠

是。百家爭鳴 [bǎi jiā zhēng míng]基本釋義。指各種學術流派的自由爭論互相批評。

也指不同意見的爭論。百家,這種觀點的人或各種學術派別。鳴,發表見解。

出 處。《漢書·藝文志》:「凡諸子百家;……蜂出並作;各引一端;崇其所善;以此馳說;聯合諸侯。」

3樓:我是大角度

【讀音】:bǎi jiā zhēng míng【解釋】:指各種學術流派的自由爭論互相批評。也指不同意見的爭論。百家,這種觀點的人或各種學術派別。鳴,發表見解。

百家爭鳴是成語嗎

百什麼爭鳴

4樓:匿名使用者

百家爭鳴:【讀音】:bǎi jiā zhēng míng【型別】:4字成語。

【解釋】:百家爭鳴的意思是指各種學術流派的自由爭論互相批評。也指不同意見的爭論。百家,這種觀點的人或各種學術派別。鳴,發表見解。

【近義詞】:各抒己見、暢所欲言。

【反義詞】:一家之言、噤若寒蟬、萬馬齊喑、強求一律

5樓:網友

百家爭鳴。

百家爭鳴是指春秋(前770年—前476年)戰國(前475年—前221年)時期知識分子中不同學派的湧現及各家族流派之間爭芳鬥豔的局面。

6樓:匿名使用者

百鳥爭鳴。謝謝採納。

百家爭鳴 成語

7樓:518姚峰峰

【拼音】:bǎi jiā zhēng míng

【釋義】:指各種學術流派的自由爭論互相批評。也指不同意見的爭論。百家,這種觀點的人或各種學術派別。鳴,發表見解。

8樓:勝寒

拼音: bǎi jiā zhēng míng 簡拼: bjzm近義詞:

各抒己見、暢所欲言 反義詞: 噤若寒蟬、強求一律、一家之言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比喻允許各種學術流派發表意見解釋:

指各種學術流派的自由爭論互相批評。也指不同意見的爭論。百家,這種觀點的人或各種學術派別。

鳴,發表見解。

出處: 東漢·班固《漢書·藝文志》:「凡諸子百家,……蜂出並作,各引一端,崇其所善,以此馳說,聯合諸侯。」

例子: 沒有~,就沒有學術的繁榮和發展。

什麼叫 百家爭鳴?

9樓:飄零飛羽

百家爭鳴是指春秋戰國時期知識分子中不同學派的湧現及各流派爭芳鬥豔的局面。

10樓:念天真

成語 百家爭鳴。

發音 bǎi jiā zhēng míng解釋 指各種學術流派的自由爭論互相批評。也指不同意見的爭論。百家,這種觀點的人或各種學術派別。鳴,發表見解。

出處 《漢書·藝文志》「凡諸子百八十九家……蜂出並作,各引一端,崇其所說,以此弛說,取捨諸候。」

示例 沒有~,就沒有學術的繁榮和發展。

成語「百家爭鳴」是什麼意思?

11樓:小柒

「百家爭鳴」指指各種學術流派的自由爭論互相批評。也指不同意見的爭論。百家,這種觀點的人或各種學術派別。鳴,發表見解。

讀音:[bǎi jiā zhēng míng]

造句:1.沒有百家爭鳴,就沒有學術的繁榮和發展。

2.學術上有不同見解,應當允許百家爭鳴。不能唯我獨尊,更不能厝火積薪。

3.文藝的春天百花齊放,百家爭鳴。

4.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是發展社會主義文化的方針。

5.教學方法可以百花齊放,百家爭鳴。

出處:東漢班固《漢書·藝文志》:「凡諸子百家,……蜂出並作,各引一端,崇其所善,以此馳說,聯合諸侯。"

近義詞:各抒己見 暢所欲言。

反義詞:萬馬齊喑 噤若寒蟬 強求一律 一家之言。

相似詞:百鳥爭鳴 爭鳴 百花爭豔 諸子百家 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百戰百勝 百發百中 百分之百。

「百家爭鳴」的含義及戰國時期百家爭鳴局面出現的原因和影響是什

百家爭鳴 局面出現的社會原因春秋戰國時期是中國古代歷史上思想領域異常自由和活躍的時期,幾乎在中國歷史上絕無僅有。此時的 百家爭鳴 局面的出現,有其深刻而複雜的社會原因 第一,在經濟上,井田制崩潰。鐵器的使用和牛耕的推廣,促使井田制走向瓦解 封建經濟的迅速發展,為學術文化的繁榮提供了物質條件。第二,在...

百家爭鳴對文化的影響,百家爭鳴的影響是什麼?

文化達到空前的繁榮。使文化達到空前的繁榮 解放了人們的思想 但應該對封建者的統治構成了威脅。百家爭鳴是指春秋 公元前 770 公元前 476 年 戰國 公元前 475 公元前 221 年 時期知識分子中不同學派的湧現及各流派爭芳鬥豔的局面。漢書 藝文志 將戰國主要思想學派分為十家 儒 墨 道 法 陰...

請問百家爭鳴是什麼意思,「百家爭鳴,百花齊放」是什麼意思?

就是大大小小的學派爭相鬥豔,不是一家獨大,在我國先秦和盛唐就是這樣,隱含包容的意思。百家爭鳴,百花齊放 是什麼意思?詞 目 百花齊放 發 音 b i hu q f ng 釋 義 百花 泛指各種花卉 齊 同時。千版百種花同時開放,爭奇鬥豔。形容權百花盛開,豐富多彩。比喻各種不同形式和風格的藝術自由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