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春秋時期百家爭鳴偉人小故事及感想

2023-01-25 15:35:05 字數 2571 閱讀 3627

1樓:千成葫蘆

關於春秋戰國時期,先秦諸子、百家爭鳴的史實和感悟(200字):春秋戰國,是我們民族輝煌燦爛的時代;諸子百家,是我們民族智慧思想的結晶。可以說,先秦諸子的百家爭鳴,則是我們民族在歷史上的華彩樂章。

在那一段精彩至極的歷史時期,這裡有一些膾炙人口的故事,這裡有一些刻骨銘心的名字,這裡有一些熠熠閃光的思想,這裡有一些縈繞難忘的情懷。這也是一場歷時三百多年之久的跨世紀大辯論,儒墨爭雄,儒道爭鋒,儒法爭用,可謂縱橫捭闔,機鋒迭起,智慧紛呈,顯現出無窮無盡的魅力。這,就是我們的思想之根源,是我們的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文化之支柱。

求有關與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故事,寫一篇100字左右的感想

2樓:冰凍的烈火

成語「大公無私」意思是為了公眾的利益,不計較個人的得失。這是對一個人的寬闊胸襟的描述。這個成語來自春秋時期的故事。

春秋時,晉平公有一次問祁黃羊說:「南陽縣缺個縣長,你看,應該派誰去當比較合適呢?」

祁黃羊回答道:「你只問我什麼人能夠勝任,誰最合適;你並沒有問我解狐是不是我的仇人呀!」於是,平公就派解狐到南陽縣去上任了。

解狐到任後。替那裡的人辦了不少好事,大家都稱頌他。

過了一些日子,平公又問祁黃羊說:「現在朝廷裡缺少一個法官。你看,誰能勝任這個職位呢?」

祁黃羊說:「祁午能夠勝任的。」

平公就派了祁午去做法官。祁午當上了法官,替人們辦了許多好事,很受人們的歡迎與愛戴。

孔子聽到這兩件事,十分稱讚祁黃羊。

孔子說:「祁黃羊說得太好了!他推薦人,完全是拿才能做標準,不因為他是自己的仇人,存心偏見,便不推薦他;也不因為他是自己的兒子,怕人議論,便不推薦。

像黃祁羊這樣的人,才夠得上說「大公無私」啦!」

中國還有句古話說「薦賢不避仇,舉賢不避親」,意思是在為國家推舉賢才的時候,不考慮這個人跟自己的親疏關係,只要對國家有好處就可以。在現實生活中,能做到這一點的人就可以被稱為「大公無私」的人。

3樓:從幸福到離別

臥薪嚐膽這個故事給我的啟發很大,令我明白了一個十分深刻的道理。只有肯吃苦耐勞,有堅定不移的決心,才能取得最後決定性的成功。這也讓我想到了我的不足之處,每次考試之前,我只是把老師說的題目複習了一遍,就萬事大吉了。

可每次一發試卷,不是省題不清,就是差錯太多,總是考不好。可我想到勾踐臥薪嚐膽的故事以後,一定會好好學習。

這個歷史老師講評過了的,絕對是對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管鮑之交:管仲和鮑叔牙曾經一起做生意,管仲總是多佔有收益,鮑叔牙並不生氣,他說因為管仲家貧,比我更需要錢;他們曾經一起去打仗,管仲總是臨陣脫逃,鮑叔牙說不是因為管仲膽小,是因為他家裡有老母親需要照料;管仲曾經給鮑叔牙幫忙,結果越幫越忙,鮑叔牙說不是因為管仲愚笨,而是時機不利。管仲因為輔佐公子糾失敗,被囚禁押回齊國,鮑叔牙向齊桓公力薦管仲,使管仲得到重要,重要輔佐齊桓公成就霸業。

管仲曾經感慨地說:『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叔牙。」管仲和鮑叔牙這種非同尋常的友誼,被後人稱之為「管鮑之交」。

鮑叔牙的心胸真是寬廣啊,他也很有識人之能啊。管仲和鮑叔牙的這種友誼真是太可貴了。

5樓:悲夢迴憶

我也是初一的,成語雖然知道,但是感想實在不知道,可以先簡略吧成語所講的故事介紹一下(最少也有60字),然後你認為成語故事裡講的人有怎樣品格或者覺得故事很有趣,很有哲理等等,100應該湊得齊。

6樓:匿名使用者

三人成虎 邯鄲學步 畫蛇添足 掩耳盜鈴 守株待兔 亡羊補牢。

有關百家爭鳴的歷史故事。急用啊!文章啊,拜託。1000字左右。求了~~

春秋戰國時代的百家爭鳴的主要內容是怎樣的

7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說「百家爭鳴」反映了當時社會激烈和複雜的政治鬥爭,主要是新興地主階級和沒落奴隸主之間的階級鬥爭。這個時期的文化思想,奠定了整個封建時代文化的基礎,對中國古代文化有著非常深刻的影響。

春秋戰國時期,是由封建領主制向封建地主制過渡的時期,新舊階級之間,各階級、階層之間的鬥爭複雜而又激烈。

代表各階級、各階層,各派政治力量的學者或思想家,都企圖按照本階級(層)或本集團的利益和要求,對宇宙對社會對萬事萬物作出解釋,或提出主張。他們著書立說,廣收門徒,高談闊論,互相辯難,於是出現了一個思想領域裡「百家爭鳴」的局面。

8樓:王司徒與趙司馬

墨家:墨子;道家:老子、莊子;儒家:

孔子、孟子、荀子;法家:韓非子;陰陽家:鄒衍;名家:

公孫龍,兵家:孫臏;農家:許行;雜家:

呂不韋,縱橫家:張儀;蘇秦。

求一篇比較少見的歷史名人小故事~~~

要春秋戰國時期關於百家爭鳴的故事,不少於1000字。急急急急!!!!!!!

列舉戰國時期百家爭鳴的主要派別及其代表人物和主要觀點

9樓:莉莉絲橋

儒家:孔子,孟子 墨家:墨子 道家:莊子,列子 法家:韓非子。

10樓:秦的話說

可以去讀讀《秦時明月》這部**,史書也可以的……

「百家爭鳴」的含義及戰國時期百家爭鳴局面出現的原因和影響是什

百家爭鳴 局面出現的社會原因春秋戰國時期是中國古代歷史上思想領域異常自由和活躍的時期,幾乎在中國歷史上絕無僅有。此時的 百家爭鳴 局面的出現,有其深刻而複雜的社會原因 第一,在經濟上,井田制崩潰。鐵器的使用和牛耕的推廣,促使井田制走向瓦解 封建經濟的迅速發展,為學術文化的繁榮提供了物質條件。第二,在...

春秋戰國時期為什麼會出現百家爭鳴的局面

百家爭鳴的歷史背景 社會大動盪是根本原因 春秋戰國時期經濟迅速發展,為學術文化繁榮提供物質條件.社會大變革和各國紛爭的局面促成了思想自由的社會環境.私學的興盛造就了一批有知識 身分自由的思想家.第一,在經濟上,井田制崩潰.鐵器的使用和牛耕的推廣,促使井田制走向瓦解 封建經濟的迅速發展,為學術文化的繁...

春秋戰國時期為什麼能出現「百家爭鳴」的局面

主要是以下四個方面 一 當時處於社會大變革時期,社會動盪不安,諸侯紛爭。各諸侯國為了在爭鬥中取得霸主地位,招賢納士,運用不同思想學說使自己的國家富足強大起來。二 社會生產力得到了極大發展,人們從繁重生產中解脫出來,有時間從事自己的學術活動。三 科學技術取得了較大進步,如天文學 數學 光學 聲學 力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