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古詩最簡單的翻譯,關於清明的古詩並翻譯

2023-01-12 10:45:11 字數 3840 閱讀 6705

1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 唐代: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江南清明時節細雨紛紛飄灑,路上羈旅行人個個落魄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借問當地之人何處買酒澆愁,牧童笑而不答遙指杏花山村。

清明 宋代:王禹偁。

無花無酒過清明,興味蕭然似野僧。

我是在無花可觀賞,無酒可飲的情況下過這個清明節的,這樣寂寞清苦的生活,就像荒山野廟的和尚,一切對於我來說都顯得很蕭條寂寞。

昨日鄰家乞新火,曉窗分與讀書燈。

昨天從鄰家討來新燃的火種,在清明節的一大早,就在窗前點燈,坐下來潛心讀書。

清明 宋代:黃庭堅。

佳節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

清明佳節時分,桃紅李白,竟相綻放,猶如笑臉。田野上那些長滿雜草的墳墓令人感到淒涼。

雷驚天地龍蛇蟄,雨足郊原草木柔。

春雷滾滾,驚醒了冬眠中的龍蛇百蟲,及時的春雨滋潤著郊原上柔和的草木。

人乞祭餘驕妾婦,士甘焚死不公侯。

古有齊人出入墳墓間乞討祭食以向妻妾誇耀,也有介子推拒絕做官而被大火燒死。

賢愚千載知誰是,滿眼蓬蒿共一丘。

他們是貧賤愚蠢還是賢能清廉,至今又有誰知道呢?現在留下來的只不過是滿目亂蓬的野草而已。

清明古詩意思翻譯?

2樓:載酒買花長安道

清明【唐】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白話譯文:江南清明時節細雨紛紛飄灑,路上羈旅行人個個落魄斷魂。

借問當地之人何處買酒澆愁?牧童笑而不答遙指杏花山村。

3樓:小舞357怪

清明時節雨紛紛:清明的時候雨紛紛落下。

把清明這首古詩翻譯一遍?

4樓:一直很無語

《清明》

唐代: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全文意思:江南清明時節細雨紛紛飄灑,路上羈旅行人個個落魄斷魂。借問當地之人何處買酒澆愁?牧童笑而不答遙指杏花山村。

5樓:網友

清明的時候天天都是下雨的時間,路上的行人他跟沒了魂似的。要問酒家**有?牧童指著遠處的杏花村。

6樓:來自九隴山時髦的夏侯惇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 村。

清明古詩翻譯 10

7樓:網友

你要那些詩,給一下嘛。

明詩的話,看看《筆底明珠無處賣》

清,就看納蘭詞,再看看袁枚就好啦。

杜牧的詩《清明》的譯文

8樓:窩草

譯文:江南清明時節細雨紛紛飄灑,路上羈旅行人個個落魄斷魂。

借問當地之人何處買酒澆愁?牧童笑而不答遙指杏花山村。

清明唐代: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9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 杜 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譯文;清明時節,陰雨綿綿。離家在外的人們心裡都感到無限的愁苦和鬱悶。請問 什麼地方有酒家?牧童指向遠處的杏花村!

10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時節,陰雨綿綿。離家在外的人們心裡都感到無限的愁苦和鬱悶。請問 什麼地方有酒家?牧童指向遠處的杏花村!

11樓:匿名使用者

譯文:時序正值清明,又小雨淅瀝不停,路上行旅的人,越發加重了悲切悽苦的心情。借酒可以消愁。問牧童**可有賣酒的店家,牧童向遠處指著,說是在杏花開放的村落之中。

12樓:小雨緣灬

清明時節,細雨飄灑,旅途中的人走在遠離家鄉的路上,心情極度煩躁,借問當地人**有酒館?小孩指了指杏花村。

13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節這天,細雨紛紛下個不停,路上勿忙趕路的行人,心裡不禁又增加了幾分淒涼。

向牧童詢問**有酒家可以歇腳,牧童指了指遠處的杏花村。

14樓:123456要好好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15樓:匿名使用者

江南清明細雨紛紛飄灑,路上羈旅行人個個落魄斷魂。借問當地之人何處買酒消愁?牧童笑而不答遙指杏花兇村。

16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趕回看字。

17樓:匿名使用者

江南清明時節細雨紛紛飄灑,

18樓:寧鳳泉

回覆一下同學一場聚聚聚。

19樓:青檸豆

「江南清明時節這一天,細雨紛紛飄灑,路上遠行的行人個個落魄斷魂。借問當地之人**可以買酒澆愁?牧童笑而不答,指了指遠處的杏花山村。這首詩是唐代詩人杜牧所作,是一首七言絕句。」

《清明》古詩譯文

20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借問du酒家何處有?牧童遙zhi指杏花村。

註釋①清明――我國dao傳統的掃墓節日,在陽曆四月五日前後。

②欲斷魂――形容愁苦極深,好像神魂要與身體分開一樣。

③借部――請問。

賞析清明節的時候,詩人不能夠回家掃墓,卻孤零零一個人在異鄉路上奔波,心裡已經不是滋味;況且,天也不作美,陰沉著臉,將牛毛細雨紛紛灑落下來,眼前迷濛蒙的,春衫溼漉漉的。詩人啊,簡直要斷魂了!找個灑店避避雨,暖暖身,消消心頭的愁苦吧,可酒店在哪兒呢?

詩人想著,便向路旁的牧童打聽。騎在牛背上的小牧童用手向遠處一指――哦,在那天滿杏花的村莊,一面酒店的幌子高高挑起,正在招攬行人呢!

這首小詩,用優美生動的語言,描繪了一幅活靈尖現的雨中問路圖。小牧童的熱情指引,自然會叫詩人道謝連聲;杏花村裡那酒店的幌子,更在詩人心頭喚起許多暖意!

寫出《清明》古詩譯文

求,關於清明節的古詩的翻譯 10

21樓:網友

清明節的古詩的翻譯:

《清明》杜牧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杏花村。

翻譯:《qingming》

tang dumu

a drizzling rain falls like tears on the mourning day;

the mourner's heart is going to break on his way.

where can a wineshop be found to drown his sad hours?

a cowherd points to a cot 'mid apricot flowers.

賞析:這是一首唐代詩人宋之問的五言律詩,是詩人被貶到瀧洲後,次年春秘密逃還洛陽探知友人所作的詩。

前兩句寫寒食景象,為下面的抒情做鋪墊。後兩句直接抒情,抒發失去家園之痛。

在路途中,正是寒食節,在陽春三月年,作者借用途中遇到的景物抒發對故國的懷念之情,對君主的惦念。

22樓:安樂小窩

幼兒園小學必背唐詩宋詞古詩75首《清明》帶譯文註釋,唐代詩人杜牧詩詞。

23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古詩清明的詩意,清明的詩意?

清明唐 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白話譯文江南清明時節細雨紛紛飄灑,路上羈旅行人個個落魄斷魂。借問當地之人何處買酒澆愁?牧童笑而不答遙指杏花山村。詩意清明時節,陰雨綿綿。離家在外的人們心裡都感到無限的愁苦和鬱悶。請問 什麼地方有酒家?牧童指向遠處的杏花村!...

清明節的古詩有哪些,關於清明節有哪些古詩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唐 杜牧 清明 佳節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雷驚天地龍蛇蟄,雨足郊原草木柔。人乞祭餘驕妾婦,士甘焚死不公侯。賢愚千載知誰是,滿眼蓬蒿共一丘。宋 黃庭堅 清明 帝裡重清明,人心自愁思。車聲上路合,柳色東城翠。花落草齊生,鶯飛蝶雙戲。空...

有哪些關於清明節的詩句,關於清明節的古詩有哪些?

關於清明節的詩句有 1 採桑子 清明上巳西湖好 歐陽修 清明上巳西湖好,滿目繁華。爭道誰家。綠柳朱輪走鈿車。遊人日暮相將去,醒醉喧譁。路轉堤斜。直到城頭總是花。2 清明日對酒 高翥 南北山頭多墓田,清明祭掃各紛然。紙灰飛作白蝴蝶,淚血染成紅杜鵑。日落狐狸眠冢上,夜歸兒女笑燈前。人生有酒須當醉,一滴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