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留的拼音

2023-01-12 12:55:09 字數 1365 閱讀 7886

1樓:網友

勾留的拼音[gōu liú]

釋義:1.逗留;停留。

2.挽留;耽擱。

3.因鉤掛而留下。

2.到南京時,有朋友約去遊逛,勾留了一高則日;第二日上午便須渡江到浦口,下午上車北去戚模棚。父親因為事忙,本已說定不送我,叫旅館裡一個熟識的茶房陪我同去。

他再三囑咐茶房,甚是仔細。但他終於不放心,怕茶房不碼寬妥帖;頗躊躇了一會。其實我那年已二十歲,北京已來往過兩三次,是沒有甚麼要緊的了。

他躊躇了一會,終於決定還是自己送我去。我兩三回勸他不必去;他只說,「不要緊,他們去不好!。

2樓:娛樂達人小

「勾留」的拼音是「gōu liú」。

「勾留」的詳細解釋:

1、逗留;停留。

2、挽留;耽擱。

3、因鉤掛而留下。

詞語分解:勾的解釋:

1、用筆畫出符碼前號,表示刪除或擷取:勾銷。勾乙(在報刊書籍的某些詞句兩端畫上像「乙遲告清」的記號,表示作為資料)。

2、畫出形象的輪廓,描畫:勾畫。勾勒。

3、用灰、水泥等塗抹建築物的縫:勾縫。

留的解釋:1、停止在某一個地方:停留。留學。留任。留級。留步。留守。留駐。

2、注意力放在上面:留心。留神。友孝留意。

3、不忍捨棄,不忍離去:留連。留戀。

4、不使離開:留客。留宿。挽留。拘留。

5、接受:收留。 儲存:保留。

造句如下:

1、要是溪水可以勾留。那我才華遏制對你的馳念。

2、如不美觀你繼續勾留在悲不美觀,你將永遠也不會找到出路。

3、盼望你此勾留期間高興。

4、杭州濃縮了千年,西湖勾留了四季,這是所有杭州人的福祉,愛西湖人的珍饈。

5、儘管走從前,不用勾留著採了花朵來保留,因為一路上花朵自會持續開放的。

6、我順便為你們部署,使你們在北京的勾留高興。

未能拋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未能拋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是什麼意思?

春題湖上 唐 白居易 湖上春來似畫圖,亂峰圍繞水平鋪。鬆排山面千重翠,月點波心一顆珠。碧毯線頭抽早稻,青羅裙帶展新蒲。未能拋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這是一首著名的杭州西湖春景詩。作者於唐穆宗李恆長慶二年 822 七月,除杭州刺史,十月到任,至長慶四年五月底離杭赴洛陽任所。此詩即作於作者卸杭州刺史任...

那好的拼音是什麼,拼音的拼音是什麼?

那 好拼音 na hao 第四聲第三聲 拼音 的拼音是什麼?應 應 y ng 該,當,又引申料想理該如此 應當。應該。應分 f n 應有盡有。回答 答應。喊他不應。應承。隨,即 桓督諸將周旋赴討,應皆平定 姓。應 應 y ng 回答或隨聲相和 應答。呼應。應對 答對 應和 h 反應 a 化學上指物質...

覺得的拼音怎麼寫,拼音的拼音怎麼寫?

拼音 ju de 一 詞語解釋 1 feel 有某種感覺。2 think 認為 語氣較不肯定 二 例句 1 我覺得你是心有餘力而力不足。2 雪崩時,沒有一片雪花覺得自己有義務。3 我總覺得一個人呆在家裡悶得出不上氣,便和我姥姥出門走走。4 我得點出,這一天你會覺得疲沓或是不甚樂觀。5 他姦殺了那個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