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 我的父親,朝花夕拾中《父親的病》原文

2023-01-12 16:40:09 字數 2501 閱讀 5810

1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為什麼魯迅把"舊事重提"改成了"朝花夕拾",但不得不說,這夕拾的朝花,已不僅僅是舊事,反倒是新事、喜事、傷心事。

無可否認,魯迅的罵功是中國一絕,以致於罵狗、罵貓、寫鼠也有人惶惶不安,那頂帶刺的高帽戴上了,也就取不下來了。難怪魯先生愛罵"狗",這"罵畜生"不"犯法"的好事,也只有他老人家佔盡光,好歹比那殺豬的白刀子進紅刀子出快活自在。

且不說那些"名人名教授"有沒有狗血淋頭,但這"不好惹"的"高帽"卻戴牢了,堂而皇之地"以動機褒貶作品",是人就看得出,那柄"匕首"是正中"要害"。

連一本薄薄的回憶散文集中都充斥著滿腔憤慨之情,及見其他那些雜文、**集的鋒利。諷刺有魅力,當然,在魯迅筆下,那叫藝術。

**初中的語文教材,每本都有魯迅的文章,大概多數都選自這個好聽的名字――《朝花夕拾》,琢磨久了也想,夕拾的朝花什麼味?

酸。的確,看魯迅的文章有點酸,什麼酸?心酸。

你看《父親的病》,作者從不正面寫家道衰敗的頹唐,僅從父親口裡說的噓噓的話,作者在左右奔波瞻前顧後的疲態,表面上是祥和安平,但心裡卻按捺不住,到篇尾,衍太太唆使作者大叫父親,卻遺留給作者的"最大的錯處"。感人肺腑,又不乏暗中對衍太太這個自私多言使壞形象的嘲諷。

甜。不說阿長與魯迅過年時行禮的溫馨,也不說看社戲、看五猖會時的快活熱鬧,單提起百草園"油蛉在低唱,蟋蟀們在這裡彈琴"的童趣,一切感受的天真浪漫,一切體味的親切柔情,又似乎搭上了獨特的魯氏橋,進了甜美的童年故鄉。

苦。成了"名人""正人君子"的仇敵是苦,阿長、父親的逝世是苦,永別的藤野先生是苦,跳進舊中國的"大染缸"而不得解脫,更是苦。革命苦,百姓苦,苦了魯迅,也苦出了這本在暴虐、陰暗、烏煙瘴氣中趟過的《朝花夕拾》。

辣。魯迅的本色。辛辣的筆風,自然會有其筆尖直指的人群。

那句"橫眉冷對千夫指"凜然一個頂天大漢的形象,對反對、守舊勢力的抨擊與嘲諷是毫不留情。譬如對陳、徐兩人犀利、刻薄的諷刺,入口微辣,入肚卻穿腸蕩胃,甚是尋味。

鹹。淚水的味道。樸實感人的散文,就足以催人淚下。舊事的點滴,是《朝花夕拾》可歌可泣的鹽分,染鹹的是回憶,濺起的是讀者深思的心靈。

看過的回憶錄,大都是風花月殘、捕風捉影的閒情逸致,倒沒見過這夕拾的朝花也別有風味,也是,百味不離其宗,朝花夕拾一樣豔。

2樓:網友

因為衍太太讓他在父親臨終前大叫「父親」 儘管這樣顯得很孝順 卻把臨終之人的安寧奪走了 原文中:「他已經平靜下去的臉,忽然緊張了,將眼微微一睜,彷彿有一些苦痛」 可以看出來 他的父親聽到他叫 不知所謂何事 心中十分牽掛 就這麼痛苦的離世了。

3樓:匿名使用者

父親曾讓童年魯迅困惑過,因為在他興高采烈地要去看五猖會時,勒令他背書。

但是,魯迅從來沒有指責過自己的父親,他懺悔的是自己沒有讓父親安靜地死去,這讓他的心靈永遠不安永遠痛苦。

4樓:匿名使用者

笨蛋!!這都不知道!!

最後,那個衍太太唆使魯迅大叫父親,卻遺留給他"最大的錯處"。其實是暗中對衍太太這個自私多言使壞形象的嘲諷。

朝花夕拾中《父親的病》原文

魯迅<<朝花夕拾>>裡的 <<五猖會>>和<<父親的病>>內容概括

在《朝花夕拾 五猖會》中如何理解「我至今一想起,還詫異我的父親何以要在那時叫我來背誦

5樓:匿名使用者

反映了古代教育制度對兒童心靈的傷害和作者對父親的不解與埋飯怨。

《朝花夕拾》閱讀題目

朝花夕拾中父親的病有什麼藝術技巧

6樓:拳皇2002火舞

小時候,我喜歡跟「野」孩子一起玩,可母親不准我亂跑亂跳,於是,我的童年過的很平靜,近乎於沒有值得回憶的東西。

我的父親和母親性格完全不同,他老是說:「小孩子,讓他玩吧!」我喜歡父親也正是這一點。現在看來,他就是一位教育家,心理學家,他完全明白我的心思。

大一點之後,我的夢想終於變成了現實,而讓我實現夢想的正是我的父親。他總是說:「想幹什麼就幹什麼。

」有一回,我被電視裡的考古節目吸引住了,爸爸就說:「你將來會成為一名考古學家。」從那天起,我就夢想著成為一名考古學家。

再大點兒,我開始喜歡唱歌,喜歡**,父親為此給我買了很多的樂器。先是吉他,我只會亂彈一通。後來是小提琴,我每天在家裡自我陶醉。

再後來又是電子琴,那是父親給我的生日禮物。我愛它,可我上了初中後,學習成績一直不好,就沒有時間玩了。母親堅決反對我彈琴,她說:

「你要好好學習,要上普通大學,就算你在**方面有天賦也沒用,忘了它吧。」雖然父親鼓勵我學**,但他不是母親的對手,所以,那臺電子琴就在我家裡睡了。

現在,我的夢想沒有了,我只有目標,那就是先考上縣一中,三年後再考一個好的大學,以後的目標是什麼,我就不知道了。

父親曾經說過,人一生最大的目標是快樂,幸福。

爸爸,我能實現自己的目標嗎?

朝花夕拾前5篇並做筆記,包括題目、人物、事件、主題

讀魯迅朝花夕拾有感!

描寫父親的外貌的句子朝花夕拾中描寫父親外貌的句子?

歲月的風霜猶如一把把尖銳的刀子,一刀刀刻在爸爸的臉上,形成了深深的褶子,爸爸用他那雙充滿血絲的雙眼和他疲憊不堪的身軀,當然還有他嫻熟的動作,換來了我們一家子的生活費。父親早出晚歸,總是一臉疲憊,身上充斥著汗味,濃密的黑髮中新添的幾抹白分外刺眼。當我們肆意揮灑青春時,爸爸卻老了,這使我陷入沉思,往事的...

魯迅作品朝花夕拾《父親的病》句子賞析

魯迅作品 朝花夕拾 五猖會句子賞析,短一點,兩句回答 隱鼠的活潑可愛就為下文魯迅得知它被貓吃去了的 憤怒而且悲哀 作了鋪墊,為他的 仇貓 作了很好的解釋。魯迅朝花夕拾 父親的病 概括,好句摘抄 越長越好 賞析 注 不要 父親的病 回憶兒時為父親延醫治病的情景,描述了幾位 名醫 的行醫態度 作風 開方...

向你《朝花夕拾》向你推薦《朝花夕拾》

通過我前後心境的對比表達了對封建社會的反感和批判 無常 通過無常這個 鬼 和現實中的 人 對比,深刻地刻畫出了現實生活中某些 人格 不如 鬼格 的人的醜惡面目 狗 派派 論壇為您解答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回答 朝花夕拾 為魯迅一九二六年所作回憶散文的結集,共十篇。前五篇寫於北京,後五篇寫於廈門。最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