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杜甫蜀相的問題答案,關於《蜀相》的幾個題目

2023-01-13 02:55:08 字數 982 閱讀 4355

1樓:草堂書苑

《和裴迪登蜀州東亭送客逢早梅相憶見寄》是唐代詩人杜甫為酬和友人裴迪而創作的一首七言律詩,最後兩句是說催人白頭的不是梅,而是愁老去之愁、失意之愁、思鄉之愁、憶友之愁,最重要的當然還是憂國憂民之愁。

關於《蜀相》的幾個題目

關於杜甫的《蜀相》

2樓:匿名使用者

是 三顧頻煩天下計。

白話:諸葛丞相的祠堂要去那兒找呢?原來在錦官城外,柏樹茂密的地方。祠堂階前的春草映著綠茵茵的碧色,隔著樹葉還聽得見黃鸝鳥兒清亮的叫聲。

從前劉備三顧茅廬煩請他平定天下,所以在劉備與後主兩代中,都靠著老丞相的一片忠心開國與輔佐。他在討伐魏國的戰役中還沒得勝就先死去了,使得英雄豪傑都忍不住悲傷而讓淚水流滿了衣襟。

3樓:匿名使用者

三顧頻煩天下計,「頻煩」指後主劉禪多次向諸葛亮問求國家大計,與後文「兩朝」對仗。

4樓:夢囈的魚

三顧頻煩天下計。

從對仗來看應該是頻煩,不是頻頻。

杜甫《蜀相》

關於杜甫《蜀相》的高二語文題,本人不知怎麼答,請求高人作答

5樓:灬燊灬

這個我不覺得能概括,特別是那句「三顧頻煩天下計」,這不是說他的功業的,三顧只能說是劉備對諸葛的渴望,而不是說諸葛的功業。另外說對諸葛的佩服和崇拜,只要看你自己,你可以崇拜他的「忠」,也可以崇拜他的對天下形式的大局觀,也可以崇拜他對人心的瞭解和掌握、對人能力的合理利用,也可以崇拜他用現在話來說對工作的責任和執著。

這只是在下的拙見,僅供參考。

語文選修中國古代詩歌散文欣賞《蜀相》課後習題答案 10

6樓:走失的太陽

題目是什麼?不知道你課本是哪個版本的,也不知道問題外。

蜀相這首詩的意思,古詩 蜀相 的意思

蜀相 丞相祠堂何處尋 錦官城外柏森森 映階碧草自春色,隔葉黃鸝空好音 三顧頻煩天下計 兩朝開濟老臣心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詞句註釋 蜀相 三國蜀漢丞相,指諸葛亮 孔明 詩題下有注 諸葛亮祠在昭烈廟西。丞相祠堂 即諸葛武侯祠,在今成都市武侯區,晉李雄初建。錦官城 成都的別名。柏 b i 森...

蜀相頷聯賞析指出四種寫作手法,《蜀相》的頷聯用了什麼手法?表達了怎樣的感情?

這首七律 蜀相 抒發了詩人對諸葛亮才智品德的崇敬和功業未遂的感慨。融情 景 議於一爐,既有對歷史的評說,又有現實的寓託,在歷代詠贊諸葛亮的詩篇中,堪稱絕唱。古典詩歌中常以問答起句,突出感情的起伏不平。這首詩的首聯也是如此。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城外柏森森。一問一答,一開始就形成濃重的感情氛圍,籠罩全篇...

請說說杜甫《蜀相》一詩中包含的作者的思想感情

詩人的憂國思想凝聚成對諸葛亮的敬慕之情,在這一歷史人物身上,詩人寄託自己對國家命運的美好憧憬。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城外柏森森 一開篇就以一個遠景鏡頭勾畫出武侯祠的整體氣韻,同時呢,又形成一個濃重的情感氛圍,起得堂皇莊重,讓人肅然起敬。杜甫對 蜀相 諸葛亮的仰慕和惋惜之情,瞭解杜甫憂國憂民的現實主義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