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比較厲害,用什麼成語?形容人厲害 成語

2023-01-13 21:40:08 字數 4317 閱讀 1708

1樓:太缺心眼

身經百戰。戰無不勝。

手眼通天。上天入地。

虎背熊腰。萬人之下。

百戰不殆。勇往直前。

赴湯蹈火。南征北戰。

以一敵十。如虎添翼。

百折不撓。寧死不屈。

堅持不懈。

2樓:匿名使用者

碉堡了 彪悍 無所不能。

形容人厲害 成語

3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舉世無雙。

舉足輕重。出類拔萃。

出神入化。萬古流芳。

氣勢磅礴。英姿勃發。

英姿颯爽。明察秋毫。

英明果斷。蓋世無雙。

博學多才。見多識廣。

才高八斗。學富五車。

4樓:匿名使用者

聲色俱厲 [shēng sè jù lì]

[解釋] 聲色:說話時的聲音和臉色;厲:嚴厲。說話時聲音和臉色都很嚴厲。

5樓:我是大角度

蓋世無雙】:gài shì wú shuāng,蓋:壓倒,超過。才能或武藝當代第一,沒有人能比得上。作謂語、定語;形容獨一無二。

【並世無兩】:bìng shì wú liǎng,猶舉世無雙。作謂語、定語;指獨特。

6樓:匿名使用者

獨甲一方、才高八斗。

7樓:慎運華合霖

蓋世無雙】:gài

shìwúshuāng,蓋:壓倒,超過。才能或武藝當代第一,沒有人能比得上。作謂語、定語;形容獨一無二。

【並世無兩】:bìng

shìwúliǎng,猶舉世無雙。作謂語、定語;指獨特。

形容一個人很厲害的成語

8樓:暴走少女

形容一個人很厲害的成語有很多,比如舉世無雙、出類拔萃、蓋世無雙、博學多才、才高八斗、學富五車、文武雙全、雄韜偉略、雄才大略、獨霸一方、濟世之才、所向披靡等。

成語解析:一、舉世無雙。

【解釋】: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個。

【出自】:漢·東方朔《答客難一首》:「好學樂道之效明白甚矣,自以為智慧海內無雙,則可謂博聞。」

白話文:「好學樂道的效果很明顯的了,自以為聰明天下無雙,就可謂博聞。」

【語法】:主謂式;作賓語、定語;含褒義。

二、出類拔萃。

【解釋】: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出自】:春秋孟子《孟子·公孫丑上》:「出於其類,拔乎其萃,自生民以來,未有盛於孔子也。」

白話文:「出於其類,超出了其聚集,自古以來,沒有比孔子更偉大的了。」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用於人或事物。

三、蓋世無雙。

【解釋】:蓋:壓倒,超過。才能或武藝當代第一,沒有人能比得上。

【出自】:春秋韓非子《韓非子·解老》:「能御萬物則戰易勝敵,戰易勝敵而論必蓋世。」

白話文:「能御萬物就容易戰勝敵人,戰易勝敵,論必蓋世。」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形容獨一無二。

四、獨霸一方。

【解釋】:霸佔一個地方(多指壞人)。

【出自】:明·馮夢龍《古今**·臨安裡錢婆留髮跡》:「錢王生於亂世,獨霸一方,做了十四州之主。」

白話文:「錢王生在亂世,獨自霸佔一方,做了十四個州的主人。」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指霸佔一個地方。

五、所向披靡。

【解釋】:所向:指力所到達的地方;披靡:潰敗。比喻力量所達到的地方,一切障礙全被掃除。

【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項羽本紀》:「於是項王大呼馳下,漢軍皆披靡。」

白話文:「於是項羽大聲呼喊著跑下,漢軍都潰敗逃散。」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9樓:元琪睿實鯨

博學多才: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見多識廣:識:知道。見過的多,知道的廣。形容閱歷深,經驗多。

○殫見洽聞:殫:盡,完全;洽:廣博。該見的都見過了,該聽的都聽過了。形容見多識廣,知識淵博。

○博古通今:通:通曉;博: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

○雄才大略:非常傑出的才智和謀略。

○多才多藝:具有多方面的才能和技藝。

○真才實學:真正的才能和學識。

○經明行修:舊指通曉經學,品行端正。

○德才兼備:德:品德;才:才能;備:具備。既有好的思想品質,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

○八斗之才: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才高八斗: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棟樑之材:棟:脊檁,正樑。能做房屋大梁的木材。比喻能擔當國家重任的人才。

10樓:蒿雅雲居映

足智多謀。

富有智慧,善於謀劃。形容人善於料事和用計。

成語出處:元·無名氏《連環計》第一折:「此人足智多謀,可與共事。」

足智多謀(zúzhìduōmóu)

解釋足:充實,足夠;智:聰明、智慧;謀:計謀。富有智慧,善於謀劃。形容人善於料事和用計。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示例茅盾《子夜》:「慎庵,你是~的!」

近義詞智謀過人、大智若愚、詭計多端。

反義詞愚昧無知、愚不可及、束手無策。

燈謎會計。

11樓:農家牛

中國文字語言很有特色,也很廣泛。形容一個人很厲害的成語有所向披靡,戰無不勝,攻無不克。

形容人很厲害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2樓:夢想

1.出類拔萃[chū lèi bá cuì]: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2.卓爾不群[zhuó ěr bù qún]:卓爾:特出的樣子;不群:與眾不同。指才德超出尋常,與眾不同。

3.博古通今[bó gǔ tōng jīn]:通:通曉;博: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

4.雄才大略[xióng cái dà lüè]非常傑出的才智和謀略。

5.超群絕倫[chāo qún jué lún]:倫:同輩。超出一般人,沒有可以相比的。

6.智勇雙全[ zhì yǒng shuāng quán]: 又有智謀,又很勇敢。

7.足智多謀[ zú zhì duō móu]: 富有智慧,善於謀劃。形容人善於料事和用計。

形容人比較厲害的成語有哪些?

13樓:侯姮娥穰旭

1.身經百戰[shēn

jīngbǎizhàn]:指親身。

經歷過很多次戰鬥。比喻具有豐富的人生經驗。

造句:他早已身經百戰,才會如此淡定。

2.戰無不勝[zhàn

wúbùshèng]:打仗沒有不取得勝利的。形容力量十分強大。

造句:我們的黨戰鬥歷程就是依靠廣大人民群眾,戰無不勝,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過程。

3.手眼通天[shǒu

yǎntōng

tiān]:比喻善於鑽營,手腕不尋常。

造句:無論在公司遇到什麼問題,他總是能很快解決,感覺真是一個手眼通天的人阿。

4.勇往直前[yǒng

wǎngzhíqián]:勇敢地一直向前進。

造句:無論遇到什麼困難,我們都應勇往直前。

5.百折不撓[bǎi

zhébùnáo]:無論受到多少挫折都不退縮,比喻意志堅強,品節剛毅。

造句:遇到困難就是應該有百折不饒的精神,才能戰勝困難。

形容兩個人都很優秀用什麼成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棋逢對手。

qí féng duì shǒu

[釋義] 逢:遇到;對手:競賽中本領不相上下的對方。比喻作戰或競技雙方力量水平相當;難分高低。

[語出] 《晉書·謝安傳》:「安常棋劣於玄;是日玄懼;便為敵手;而又不勝。」

[正音] 逢;不能讀作「fēnɡ」。

[辨形] 棋;不能寫作「旗」。

[近義] 勢均力敵 不相上下。

[反義] 略勝一籌 棋高一著。

[用法] 用作褒義。用來比喻能手碰到了能手。一般作謂語、賓語、分句。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與「旗鼓相當」偏重在力量、氣勢相當;多與「勢均力敵」配合運用。

[例句]①摔跤場上;~雙方拼得難分難解。

②這兩個球隊競賽真是~;最後還是打了個平局。

15樓:匿名使用者

鸞翔鳳集 比喻優秀的人才匯聚到一起。

形容人公正公平的成語,形容人比較公正的成語

1.公平合理 指處理事情公正符合情理 2.偏聽偏言 偏 只注重一方面。只聽信一方面,指處理問題態度不公正,方法不妥當 3.褒善貶惡 對好人好事加以讚揚 對壞人壞事加以斥責。指分清善惡,提出公正的評價。4.不偏不倚 倚 偏。不偏向任何一方。表示中立或公正。5.不徇私情 徇 曲從。不曲從私人交情。指為人...

形容人離開的成語,形容人山的成語

人走茶涼 漢語成語 編輯人走茶涼,詞語,比喻世態炎涼,人情淡漠。出自京劇 沙家浜 是著名作家汪曾祺先生自創的語言,為阿慶嫂的唱腔寫的詞。現在表示世態炎涼,當權的人離開崗位以後,對別人沒有利用價值,人家就忽視他了。中文名人走茶涼 讀 音 r n z u ch li ng 字 數 4出 處 沙家浜 作 ...

形容人很多的成語,形容人很多的成語

人山人海 萬人空巷 門庭若市 熙熙攘攘 車水馬龍 人來人往 比肩繼踵 項背相望 座無虛席 濟濟一堂 摩肩接踵。熙熙攘攘 車水馬龍 人來人往 比肩繼踵 項背相望 座無虛席 濟濟一堂 摩肩接踵 挨肩擦背 挨三頂五 人多勢眾 摩肩接踵 掎裳連袂 揮汗成雨 比肩接踵,人山人海,形容人多的成語 1 人山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