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資源「富貴病」的癥結在哪?

2023-01-14 23:05:09 字數 1102 閱讀 3980

1樓:彩霞滿天光

現實中,一些公共教育資源的「價高者得」,一些醫院、機場、車站的過度「vip」,一些風景公園和名勝區的私人化、富人化……公共資源的「見錢眼開」,不僅違背了其公共的根本屬性,同時也挑戰著法律的尊嚴底線,消解著社會的公正和諧。

對公共資源「富貴病」的批判,並非要否定市場經濟規律。公共資源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經營性的,一種是非經營性的。對於前者,可以「價高者得」,比如礦山開採權、土地使用權、運輸經營權的公開拍賣;對於後者,則不能一切向錢看,比如教育、環境、醫療對公益性的堅守。

重要的是,哪些公共資源的使用權可以買賣,哪些公共資源的使用權不能買賣,都要依法而行,不能由某個管理部門或者某些人擅自決定。公共資源賣給誰、賣多少,同樣如此。比如,行政許可法規定,對有限自然資源開發利用、公共資源配置等內容的行政許可事項,行政機關應當通過招標、拍賣等公平競爭的方式作出決定。

之所以採取如此嚴格的形式,就是為了在市場化配置中,體現提升資源效用、擴大公共產品供給、促進社會整體福利等公共原則,確保公共資源的公益目的。換言之,對公共資源不管採取何種配置方式,其最終目的都要體現公平公正,追求公共福利最大化,其最終受益者應是全體公眾。

1、從這個角度來看。

先不說深圳「海上皇宮」、杭州西湖「會所」 是否進行了公開、公平、公正的招標拍賣方式,首先它們根本就不具有被買賣的資格。比如,情人湖別墅的橫空出世,直接違反了城鄉規劃法、水法、土地管理法、森林法和風景名勝區條例等法律法規,更造成了不可逆的、難以估量的生態環境破壞。

2、公共資源「富貴病」的癥結,在於當前的公共資源管理機制不夠健全。

許多公共資源配置主要還是通過行政審批的方式來完成。由於在公共資源的分配、使用、管理的過程中缺乏足夠監督,一些管理部門就產生了「公私不分」、「公即是私」的錯覺,把公共資源的管理權變成了小集團的「部門私權」,這為一些人以權謀私提供了便利。

大眾資源公共價值的最大化,必須通過全民共享才能實現。如何驅除公共資源的「富貴病」,如何實現公共資源的大眾享有,需要樹立公共資源民本利益的導向,需要對管理隊伍嚴格整肅,同時也需要包括擴大公眾話語權在內的制度創新和完善。

人民網。

得了富貴病怎麼辦,什麼叫富貴病,得了富貴病怎麼治?

現在社會發展越來越好,大家的生活條件都在升高,然而伴隨的疾病也越來越多,其中高血壓患病人群也越來越多,也是人們俗說的 富貴病 高血壓與生活方式有一定的關係。現已證明食鹽過多,肥胖者更易得高血壓,因此得了高血壓病除了吃藥 運動和飲食調節以外,還應調節生活方式即採用非藥物 高血壓的非藥物 包括減輕體重 ...

岳陽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到岳陽火車站有多遠

岳陽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在云溪區,到岳陽火車站距離為23公里左右。路線一 公交線路 16路,全程約公里。1 從云溪區公共資源交易。步行約160米,到達云溪國稅局站。2 乘坐16路,經過22站,到達泰和 站。3 步行約400米,到達岳陽站。路線二 公交路線 52路,全程約公里。云溪區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