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回到家發現亂七八糟,家裡又沒人,想象寫作文

2023-01-15 18:50:07 字數 2908 閱讀 3471

1樓:匿名使用者

想象作文 想象作文給了學生更為廣闊的思維空間,是學生比較感興趣的作文形式。在他們看來,想象作文好寫。的確,完成一篇想象作文不難;但是,要寫好想象作文,卻有一定的難度。

針對學生作文的現狀,怎樣指導學生寫好想象作文呢?

【一】、生活是想象作文的基礎。

學生在作文時,往往覺得沒有合適的素材可寫,或是不知從何想象。其實呢,不是生活中沒有作文素材,而是學生缺少善於捕捉作文素材的能力。連素材都有限,自然就很難想象了。

因此,培養學生的觀察生活的能力,養成留心觀察周圍事物的習慣顯得十分重要。

怎樣指導學生觀察呢?

1.觀察周圍事物,捕捉典型材料。學生的視線往往侷限於一個小圈子,覺得一些司空見慣的小事沒什麼可寫的。其實,平常的小事也可寫出新意來。

老師要選擇最佳的觀察物件,安排合理的觀察順序,指導學生認真觀察。

2.動用多種感官,豐富寫作素材。心理學認為,觀察是思維的知覺,沒有思維的觀察是膚淺的,不是真正的觀察。觀察不僅僅是看,要動用耳、口、鼻、手、腦等感官去多方面地感知或判斷,獲得真實、全面、深刻的印象,為作文提供豐厚的材料。

3.填寫觀察記錄,養成觀察習慣。觀察不應只是一次作文之前的例行公事。作為語文教師,除了指導觀察的順序、教給觀察的方法外,還應指導學生填寫觀察記錄。

較好的辦法是每週交流一次,評選班級「最佳觀察員」,以提高學生的觀察興趣,養成留心觀察的習慣。

【二】、想象要合理、豐富。

以《賣火柴的小女孩》為例,小女孩五次擦燃火柴所看到的奇異景象是作者的想象。這些想象奇特而大膽,而讀者仍然覺得合情合理。為什麼呢?

因為作者親眼目睹了窮苦孩子的悲慘遭遇,深深地理解他們的內心需求。在文章中,想象與現實有著相似的地方,那就是窮孩子對幸福生活的渴望。作者想象小女孩在神志不清時見到了溫暖的火爐,噴香的烤鵝,美麗的聖誕樹,慈祥的奶奶並和奶奶一起飛走,就顯得自然而合理了。

那麼,怎樣指導學生做到想象合理、豐富呢?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注意審題。

小作文的審題(即審讀材料)很重要,決定著文章的成敗。因為一個小作文的材料中,往往隱含了若干個寫作要求,如不細心審讀,抓不到這些隱含的要求,就很容易出現錯誤。

二、注意語言的簡潔。

這一點體現在兩方面。其一,小作文字數一般是100┄300字,受篇幅限制,語言要求簡潔明瞭。其二,如果是寫應用文,則語言也一定要簡潔,因為語言簡潔是應用文寫作的最基本要求。

三、力求結構完整。

小作文是片斷性作文,而非篇章。雖如此,但不能一味忽略結構的完整性。一篇小作文如果能夠做到結構完整,則效果會更好。

四、注意表達方式的運用。

受文體的制約,一篇文章總以某種表達方式為主,同時兼用其他表達方式為主。小作文也應注意這一點。如江西省2023年中考語文小作文題為二選一,(1)通過某一情景或場面,描寫你最喜歡的色彩。

(2)就你最喜歡的色彩,發表議論。無論選哪一題,或描寫、或議論,總得以一種表達方式為主。但如果能兼用其他表達方式,如兼用議論和抒情,表達自己對某種色彩的某中看法和喜愛之情,則能使短文大為增色。

陽陽從學校回家,看到家裡的門掩著。他推開門,屋裡沒有人,家裡的東西亂七八糟……想想看發生了什麼事,

3樓:天涯共此時

陰影的外星人來過陽陽的家……此處還有800字。

初二寫事被騙了的我作文300字

4樓:匿名使用者

星期天下午,小明外出回到家,一開門,他愣住了。

明發現家裡亂七八糟,廢紙全都扔在地上。他感覺出了事情。

他立刻把家裡的每一樣東西整理好,發現少了很多東西。其實這是他的爸爸媽媽故意的,目的是想看看小明會怎樣做,這時小明還是清醒過來,真的被眼前的景象所迷惑了。小明急中生智,想起了撥打110向警察求救。

不料,**線被某人剪斷,小明覺得有點奇怪,自言自語道:如果是小偷,應該不會注意**的,只會偷錢之類的東西。這句話被爸爸媽媽聽到了,他們想:

小明快要識破我們的計劃了。最後他的爸爸媽媽自已走了出來,小明看見了,頓時啞口無言。過了一會兒說:

「你們看見有誰到我們家來了?」爸媽說:「哈哈!

你被騙了。」「什……麼,可惡啊!」小明氣得怒氣沖天。

真是太陰險了,小明的爸爸媽媽演的也太逼真了。要是我的話,我也會被騙的。

最熟悉的套路800字,高中作文

5樓:美麗

有一個人,在我遇到困難的時候會幫助我,有一個人,在我彷徨的時候,會努力的開導我,有一個人,在我受到挫折的時候,會鼓勵我,她,就是我最熟悉的人——媽媽。

有一天,媽媽對我說:「孩子,你長大了,應該學會自己做家務事了。」「好」「先讓你幹一件最簡單的家務事,先去把碗洗了。

」「好」我答應道。我三心二意的,用手摸了幾下就說洗完了,媽媽走到碗麵前三下五除二就把碗洗得乾乾淨淨,對我說:「這樣洗才幹淨,以後可不能這樣馬馬虎虎了。

」瞧,媽媽是一個在我遇到困難是幫助我的人。一次放學回家後,與我同路的小明突然對我說:「楊震,我有一道數學題不會,把你的借我抄抄唄。

」「我還沒寫,等我寫完了再說吧。」回到家裡,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到底要不要給他抄呢?

給他抄,又會害了他,不給他抄,又會破壞我們之間的友誼,唉,我真是進退兩難啊,咦,可以問媽媽呀!媽媽說:「你可以把這道題給她講講啊。

」對啊,我怎麼沒有想到呢?吃過晚飯後,我夾著書本,高高興興的上小明家去了。

媽媽在我彷徨的時候為我排憂解難。

又是晴朗的一天,可是我的心裡卻下著嘩啦啦德語,走在回家的路上,我感覺心好像碎了一樣,因為我這次考試只考了72分,回到家後,我坐在沙發上,大哭了一場,媽媽聽到我的哭聲,連忙出來看,問我怎麼回事,我告訴了媽媽,媽媽說:「兒子,面對挫折要勇敢的抬起頭來,這次沒考好,媽媽不怪你,重要的是以後要努力,下一次爭取獲得好成績。」媽媽使我在挫折面前抬起頭來,在悲傷面前堅強起來。

媽媽,你為了教育我付出了多少心血啊,我一定會好好學習,長大做祖國的棟樑之才來回報您。

小明從家到學校花了小時為什麼從學校回到家時卻花了兩個半

1個半小時 30分鐘,2個半小時就 60分鐘,所以小明上學從家到學校要一個小時而他從學校回到家需要兩個半小時很正常 2個半小時 那不還是1個小時嘛.文字遊戲而已簡單 因為兩個 半小時 加起來就是一小時 2個半小時就 1個半小時 小明從家裡好到學校用了一個小時,為什麼從學校回來卻用了兩個半小時?兩個半...

夢到回到家看到家裡有血發現爸爸把媽媽殺了,還拿砍碎了包起,我在夢裡哭,要告訴外婆家人,她們不許

惡夢反應的多是你不希望發生的事情 你只要不去想這件事就行了 祝你好夢。你心理障礙,別老想那些事,去心理找個醫生幫幫你 我夢到了死去不到一年的爸爸,在夢裡,他把媽媽殺了,我在一個房間裡睡覺突然醒了,發現一個正在煮著肉的 這個夢是在提示你 你媽媽 或者是你本人 即將要生病,而且是綿綿不斷 醫療時間較長的...

自己打工回到家發現家裡養了兩隻貓,自己感覺心神不安,老想發脾

這些現象和養貓沒有關係,主要還是自己的心態和情緒的問題,如果不能調整,就繼續出去打工吧 這種情況下最好不要再養貓咪了,以免對自己和貓咪產生傷害,最好將貓咪送給有愛的人餵養。許多人和寵物關係密切。這些人把他們的鳥,貓或其它動物作為他們的家庭成員。在你看來,這種關係好嗎?為 首先,什麼是好什麼是不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