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怎麼,亂講話,孩子們想到什麼說什麼打一個成語?

2023-01-16 06:55:06 字數 4076 閱讀 3468

1樓:僑中黃建成

1、童言無忌。

【拼音】: tóng yán wú jì

【解釋】: 舊 俗 迷 信 於 新 年 時 廳 堂 多 貼 此 四 字,意 指 孩 子 說 話 不 必 忌 諱,即 使 說 了 不 吉 利 的 話 也 無 妨 礙。

【舉例造句】: 童言無忌,不必在乎小孩子的話。

【拼音**】: tywj

【近義詞】: 童口無忌。

【用法】: 作謂語;用於勸誡人。

【英文】: knock on woods

2、信口雌黃。

【拼音】: xìn kǒu cí huáng

【解釋】: 信:任憑,聽任;雌黃:即雞冠石,黃色礦物,用作顏料。古人用黃紙寫字,寫錯了,用雌黃塗抹後改寫。比喻不顧事實,隨口亂說。

【拼音**】: xkch

【近義詞】: 胡說八道、胡言亂語、信口開河。

【反義詞】: 信而有徵、言之鑿鑿、守口如瓶。

【歇後語】: 指到黃牛便是馬。

【燈謎】: 黃口紅。

【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指說話隨便。

【英文】: make irresponsible remarks < talk sheer nonsense; wag one's tongue too freely>

【故事】: 晉朝清談家王衍擔任元城縣令時很少辦公事,經常約人在一起沒完沒了地閒聊。他最喜歡老子和莊子的玄理,清談時手裡拿著鹿尾拂塵,侃侃而談,經常前後矛盾,漏洞百出,有人質疑時,他隨口更改,隨心所欲。

人們說他是「口中雌黃」。

2樓:師長語文課堂

信口開河、滿口胡言、胡言亂語。

3樓:鼠貓同人

口無擇言 [ kǒu wú zé yán ]

【解釋】:指出口皆合道理,無需選擇。

有個人亂說話,旁邊的人說他語病真多是什麼成語?

4樓:ok流量

漏洞百出,胡言亂語,油嘴滑舌,不值一駁,廢話連篇。

5樓:匿名使用者

蚌病成珠 比喻因不得志而寫出好文章來。 病病歪歪 形容病體衰弱無力的樣子。 病從口入 疾病多是由食物傳染。

比喻應該注意飲食衛生。 病骨支離 支離:殘缺不全,引伸為憔悴、衰殘瘦弱的樣子。

形容病中體瘦骨露,衰弱無力。 病急亂投醫 病勢沉重,到處亂請醫生。比喻事情到了緊急的時候,到處求人或亂想辦法。

病民蠱國 病:損壞,禍害;蠱:相傳為人工培養的毒蟲,引伸為毒害。

害人民、害國家。 病魔纏身 指長期患病。 病入膏肓 膏肓:

古人把心尖脂肪叫「膏」,心臟與膈膜之間叫「肓」。形容病情十分嚴重,無法醫治。比喻事情到了無法挽。

6樓:匿名使用者

廢話連篇 [ fèi huà lián piā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fèi huà lián piān ]形容文章或言談中不必要的廢話太多。

他對於老師提出的問題從不胡言亂語亂說一氣,總是說得什麼填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他對於老師提出的問題從不胡言亂語亂說一氣,總是說得(認認真真、準確無誤、恰如其分、層次分明、條理清晰)。

8樓:布丁的焦糖先生

入情入理:合乎常情和道理。

形容一個人沒有主見,別人說什麼自己就跟著說什麼的成語

9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人云亦云、隨聲附和、隨波逐流、鸚鵡學舌、隨聲是非。

1、人云亦云 [rén yún yì yún]

釋義:雲:說;亦:也。人家怎麼說,自己也跟著怎麼說。指沒有主見,只會隨聲附和。

出處:鄒韜奮《經歷·幾個原則》刊物內容如果只是「人云亦云」,格式如果只是「亦步亦趨」,那是刊物的尾巴主義。

2、隨聲附和[suí shēng fù hè]

釋義:自己沒有主見,別人怎麼說,就跟著怎麼說。

出處: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十一回:「崇侯虎不過隨聲附和,實非本心。」

譯文:崇侯虎這人不過是別人怎麼說,就跟著怎麼說,實在是不是他本人的想法。

3、隨波逐流[suí bō zhú liú]

釋義:比喻沒有堅定的立場,缺乏判斷是非的能力,只能隨著別人走。

出處:郭沫若《屈原》第一幕:你心胸開闊,氣度那麼從容!你不隨波逐流,也不故步自封。

4、鸚鵡學舌[yīng wǔ xué shé]

釋義:鸚鵡學人說話。比喻人家怎麼說,他也跟著怎麼說。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二十八:「如鸚鵡只學人言,不得人意。」

譯文:就像鸚鵡學人說話一樣,沒有學到人的神情。

5、隨聲是非[suí shēng shì fēi]

釋義:指自己沒有獨立的是非觀念,別人說是,自己也說是,別人說非,自己也說非。

出處:漢·荀悅《漢紀·哀帝紀下》:「或懷妒嫉不考情實,雷同相從,隨聲是非,豈不哀哉。」

譯文:如果懷這嫉妒之心不去考察實情,跟著別人說,別人說是,自己也說是,別人說非,自己也說非,難道不悲哀嗎。

10樓:郭小小是我

1、人云亦云 [rén yún yì yún]

雲:說;亦:也。人家怎麼說,自己也跟著怎麼說。指沒有主見,只會隨聲附和。

2、隨聲附和[suí shēng fù hè]

自己沒有主見,別人怎麼說,就跟著怎麼說。

3、隨波逐流[suí bō zhú liú]

比喻沒有堅定的立場,缺乏判斷是非的能力,只能隨著別人走。

4、六神無主[liù shén wú zhǔ]

形容驚慌著急,沒了主意,不知如何才好。

5、鸚鵡學舌[yīng wǔ xué shé]

鸚鵡學人說話。比喻人家怎麼說,他也跟著怎麼說。

6、隨聲趨和[suí shēng qū hè]

自己沒有主見,別人怎麼說,就跟著怎麼說。見「隨聲附和」。

7、隨聲是非[suí shēng shì fēi]

指自己沒有獨立的是非觀念,別人說是,自己也說是,別人說非,自己也說非。

8、生搬硬套[shēng bān yìng tào]

指不顧實際情況,機械地運用別人的經驗,照抄別人的辦法。

9、人云則雲[rén yún zé yún]

雲:說;亦:也。人家怎麼說,自己也跟著怎麼說。指沒有主見,只會隨聲附和。

10、矮人看場[ǎi rén kàn chǎng]

比喻只知道附和別人,自己沒有主見。也比喻見識不廣 飛蓬隨風 枯蓬隨風飛。比喻人沒有主見,態度隨著情勢而轉變。

11樓:匿名使用者

ui將就將就就在這計算機技術就是

孩子們英語片語怎麼說,孩子們在做什麼英語怎麼說

children 英 t ldr n 美 t ldr n n.兒童 baidu 孩子們 child的複數 zhi 膝下 孥dao 希望能幫回助到答你 孩子們在做什麼英語怎麼說 what are the kids doing now what are the children doing?what a...

造句,放學了孩子們像什麼,操場上的孩子們像什麼造句

放學了孩子們像小蜜蜂一樣一群群的出去了。很高興回答您的問題哦,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到您 放學了孩子們像出了籠的小鳥 操場上的孩子們像什麼造句 改成比喻句 孩子們如離弦的箭一樣飛快地跑到操場上。本句把孩子比作離弦的箭形容跑得速度之快。操場上的孩子們像水中自由自在的魚兒一樣嬉鬧著 像機靈活潑的小猴子們一樣...

女孩子們幫我分析下,這個女孩子說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困惑

曖昧啊曖昧,不過你是男的,玩曖昧你又不吃虧。切 都21世紀了,你還去過國外學習了,卻搞得像鄉下人一樣,還不知所措,胡思亂想。你就主動問她 科莫,貝比,這句話是什麼意思,不就知道了嗎?如果你喜歡她,果斷表白就好,都什麼年代了,還這麼糾結 玩曖昧害人害己 果斷點兄弟 一點困惑,關於如何認識女孩子 我已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