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話「撈key」到底是何種生物,還那麼貴!

2023-01-16 21:10:04 字數 2059 閱讀 6622

1樓:匿名使用者

藥用 《本草綱目拾遺》中寫道:「禾蟲,閩、廣、浙沿海濱多有之,形如蚯蚓,閩人以蒸蛋食,或作膏食,餉客為饈,雲食之補脾健胃」。禾蟲在珠江三角洲一向被視作盤中佳餚,受到眾多食客的青睞,但要說服外省的老友吃禾蟲還是有一點難度的,況且本地也有些老友不太愛吃。

禾蟲可以煎、煮、蒸、燉。其中以瓦缽焗禾蟲最顯風味。而禾蟲蒸蛋、酥炸禾蟲、禾蟲湯等等也都滋味十足,令人回味無窮。

【藥名】禾蟲 【別名】沙蟲、沙蠶、海蝗蚓 【漢語拼音】he chong 【英文名】standing grain worm 【拉丁植物動物礦物名】tylorrhychus heterochaetus(quatrefages). 歸經】脾;胃經 【功效】補脾胃;益氣血;利水消腫 【考證】出自《綱目拾遺》:禾蟲,閩、廣、浙沿海濱多有之,形如蚯蚓,閩人以蒸蛋食,或作膏食,餉客為饈,雲食之補脾健胃。

《廣志》,夏暑雨,禾中蒸鬱而生蟲,或稻根腐而生蟲。大者如箸許,長至丈,節節有口,生青,熟紅黃,霜降前禾熟,則蟲亦熟。以初。

一、二及。十。

五、六乘大潮斷節而出,浮游田上,網取之。得醋則白漿自出,以白米泔濾過,蒸為膏,甘美益人。 【科屬分類】沙蠶科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5-10條。

2樓:匿名使用者

我知道傳說中的這個玩意,也吃過,不過你問的我都不能幫得上忙!不好意思~~~哈哈~~~

福州話裡說的『撈ki'是什麼

3樓:網友

1 、 laoki」是一種生長在溪裡的一種生物,型似淡水鰻魚,又稱「k勾(溪滑)」。學名叫花鰻鱺俗稱鱸鰻、溪滑。體重達30~50千克,為大型經濟魚類。

棲於山澗、溪流和水庫的亂石洞穴中,主食動物性食料,營養豐富。各江河水域均有分佈。

2、傳說它經常半夜出水上山吃死屍,由於它沒有腳,上山時會在沿途分泌一種很滑的液體,以便它在天亮前滑回到溪裡。且速度很快。很難捉,人們要捕捉它往往要在它的粘液上撒上沙土以斷其後路。

3、由於它味道鮮美,又是大補之品,大病自後食之很快恢復體力,但體質太虛的人不宜食。所以**很貴。但現在很少見了。以前在福州經常看到山裡的農民在路邊叫賣。

4、由於它都是下半夜出來,天亮回去,故福州常有比喻經常夜裡出行活動的人為「撈ki」。即「撈ki走阿曼」(阿曼即下半夜)。

4樓:虎究呀霸

水蛭 叫ma kii, lao kii是一種有點像節肢動物,但是沒有腳,外形和水蛭有點像,可卻是有一節一節的節肢,而且是黑色的。可以炒來吃。小時候有見過老人家吃,現在沒有看到有人吃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柿子?我是福州人啊。

福州話:「撈馬」是什麼意思啊

6樓:匿名使用者

是 老婆 的意思,和莆田的一個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按你這音除了「老婆」外還有「老馬」的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拖長一點念。還有夫妻兩的意思。

福州話叫「han"的白色貝類,普通話這種貝類學名叫什麼呢? (福州人喜歡血淋淋地生吃它們)

9樓:只為他回眸

血蛤血蛤, 又名泥蚶、花蚶,是一種貝類海洋生物,生長在灘塗裡。在東南沿海地帶,經開水燙幾秒之後就可以吃,撥開殼可以看見血一樣的分泌液,所以稱之為血蛤,東南亞和江浙廣東福建沿海一帶認為這個東西很滋補,補血。

10樓:匿名使用者

福州人常吃的,口味比較好的叫 二都蚶,又名馬來西亞蚶。二都蚶,福州話口語發音類似【妮都蚶】。

11樓:純的貓的血

普通話也叫「han」,讀第一聲,「蚶」就這個字。常見的是泥蚶和血蚶。

12樓:匿名使用者

蚶,蚶類動物的總稱,是雙殼綱中比較原始的型別。

福建常食用的是「血蚶」

13樓:旋之念

一樓是正確的 你說的會流血的應該是血蚶。

14樓:happy陳昇

中文學名泥蚶,又稱血蚶。

智慧商業是什麼意思?有何特點,智慧商業到底是什麼?

智慧商業 概念由星河首次系統提出。智慧商業的框架性定義為 ai增強的決策支援系統 decision support system,dss 服務於企業中需要決策的各級人員,應該具備實時 閉環 自動進化 自動識別問題 全域性優化等特徵,目的在於提高企業決策的效率和質量,增強企業在數字經濟時代的競爭力。商...

唐朝皇帝有何作為,有明君昏君,唐玄宗到底是明君還是昏君?他是怎樣一位皇帝?

唐朝皇帝有很多,我簡單說一下吧 唐高祖李淵,開國皇帝,與麾下眾將推翻了隋王朝,殲滅諸侯,一統天下,後因次子太宗李世民逼迫退位,鬱郁而亡 太宗李世民,千古一帝,玄武門之變殺兄奪位。即位後勵精圖治,擊滅突厥 開創一代盛世,後期幾次討伐高句麗為人詬病,但事實上確實因為此時高句麗實力太大,已不能不伐而已 高...

你覺得江疏影點贊婁藝瀟版王漫妮到底是何深意

我認為江疏影點贊婁藝瀟版王漫妮,單純就是對同行的欣賞和鼓勵,沒有什麼特別的涵義。眾所周知,婁藝瀟出道多年,一直處於半紅不黑的狀態,代表作也僅有 愛情公寓 裡的胡一菲。上 演員請就位 這個節目,是對她自己的一個挑戰和突破。但是,在這個節目上,婁藝瀟的表現並沒有讓幾位導演認可,反而略顯平淡。婁藝瀟則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