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追殺匈奴使者是惱羞成怒還是弄巧成拙?

2023-01-16 23:55:09 字數 5258 閱讀 1667

1樓:htf的生活

曹操追殺匈奴使者是弄巧成拙。古代行軍打仗規定不殺雙方來使,曹操作為一代丞相,不可能會犯這種錯誤,所以應該是弄巧成拙。

2樓:閆小六說娛樂

他當時的心態是惱羞成怒,因為匈奴的使者在大庭廣眾之下對他的名譽造成了威脅,所以他才會做出這樣的舉動。

3樓:夏末秋涼

其實曹操當初的心態就是惱羞成怒的,這是由於匈奴的使者在大庭廣眾之下給曹操的名譽造成了很大的威脅,所以他才會做出這樣的舉動。

4樓:在西湖滑滑梯的櫻桃

曹操認為匈奴使者已識破了自己的調包計,因此惱羞成怒。 認為匈奴使者的眼光銳利,非等閒之輩,放回去怕是會對自己不利。所以追殺匈奴使者。

歷史與文學的區別與聯絡

5樓:天天天藍

(一)、聯絡。

1、 文學真實儲存了歷史的肉身。

文學真實是對歷史真實的一種有益補充,為乾巴巴的時間、地點、事件補上鮮活的人物和生動的內心,為「人事」補上「人生」。只有人事沒有人生的歷史太單調了。好的歷史著作,也多采用文學的手法來增添歷史敘事的魅力。

2、文學書寫成了歷史教益的一部分。

**和歷史是兩個世界,不能重合,但有時**也起著歷史教化的作用。

魯迅曾說過,「我們國民的學問,大多數卻實在靠著**,甚至於還靠著從**編出來的戲文。」這是對中國社會的一種深切觀察。

(二)、區別。

1、定義不同:

歷史:廣義的「歷史學」是對「史」進行同時合訓而產生的「史有二義」的統一體。包括:

完全獨立於人們的意識之外的人類過往社會的客觀存在及其發展過程;歷史學家對這種客觀存在和過程及其規律的描述和探索的精神生產實踐及其創造出來的產品。

狹義上的史學專指後者。歷史狹義上的史學是一種精神生產實踐及其創造的屬於觀念形態的東西的統一體。

文學:是一種語言藝術,是話語蘊藉中的審美意識形態。詩歌、散文、**、劇本、寓言、童話等不同體裁,是文學的重要表現形式。

文學以不同的形式即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作為學科門類理解的文學,包括中國語言文學、外國語言文學及新聞傳播學。

歷史:歷史隨時產生,是人們在過去自由活動的如實記錄。它存在的意義是,讓人們總結過去,充實未來的生活,以史為鑑,借古論今。

文學:文學是意識的產物,生活的反映,文學是客觀的東西到了人的頭腦中後,人重新組織編出用文字表達出來的東西。

3、性質不同:

歷史:歷史完全獨立於人們的意識之外的人類過往社會的客觀存在及其發展過程;歷史學家對這種客觀存在和過程及其規律的描述和探索的精神生產實踐及其創造出來的產品。

就其性質而言,因歷史學家們考察的角度和出發點的不同,而有「活動」說、「學問」或「學術」說、「知識體系」說、「科學」說、「藝術」說和「一半是科學,一半是藝術」說、「整合」說等等不同的界定。

文學:是一種將語言文字用於表達社會生活和心理活動的學科,屬社會意識形態範疇。

6樓:告別安琪

歷史是文學的一個側面面,文學記錄歷史。

就像魚兒和水的關係,歷史就是水,文學就是魚。沒有文學歷史照樣存在,但缺少思考;沒有歷史文學根本無從談起。

文學:文學是語言文字的藝術(文學是由語言文字組構而成的,開拓無言之境),往往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稱作體裁)表現內心和再現一定時期,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

由於出版和教育的進步以及社會的全面發展,已經失去其壟斷地位成為大眾文化的一支。產生了所謂的嚴肅文學和通俗文學或大眾文學之分。

歷史:歷史,是客觀存在的事實,真相只有一個。然而記載歷史、研究歷史的學問卻往往隨著人類的主觀意識而變化、發展完善,甚至也有歪曲、捏造。

正因為如此,當年胡適才說:「歷史就像一個小姑娘,你愛怎麼打扮就怎麼打扮。」這裡的「歷史」一詞,嚴格說來,應該是狹義歷史學的含義。

也因此,我國古代優秀的史學家們特別重視「史德」——善惡必書」、「析理居正」,通俗地說,就是實事求是地記錄、公正客觀地分析論斷。

文學歷史都有什麼

7樓:瀲

文學歷史。

一般指歷史文學。

歷史撰述在文字表述上的藝術性,亦指以歷史題材寫成的文學作品。前者屬於史學,後者屬於文學。此處所謂歷史文學,係指前者,即歷史撰述在文字表述上的審美要求。

一是真實之美,這是通過史學家的文字表述所反映出來的歷史撰述的本質的美。二是質樸之美,指歷史撰述的文字表述在反映真實史實的基礎上,寫出事物的本色,說人如其人,論事如其事。三是簡潔之美,「文筆簡潔在任何時候都是優點,尤其是在內容豐富的場合;這個問題不僅是修辭的而且是本質的問題。

四是動態之美,歷史是運動的,歷史人物是運動的,歷史事件也是在運動中發展的,歷史撰述表現出這些運動形式,是為動態之美,此亦梁啟超所謂應把歷史寫得「飛動」起來。五是含蓄之美,亦謂隱喻之美,或謂之「用晦」。「晦也者,省字約文,事溢於句外。

六是力量之美,這首先在於歷史撰述的真實性及其給予人們的教育,如警誡,啟迪,智慧,鼓舞。同時,歷史撰述在文字表述上的生動、感人,亦是力量之美所不可或闕。

三大要素有歷史性,文學性,當代性。

8樓:啾啾咯呀

2023年國考行測備考:文學歷史「三與四」

三教:儒教、道教、佛教。

三清:元始天尊[清微天玉清境]、靈寶天尊[禹余天上清境]、道德天尊[大赤天太清境]

三山:安徽黃山、江西廬山、浙江雁蕩山。

四海:渤海、黃海、東海、南海。

四大發明:造紙(東漢。蔡倫)、火藥(唐朝。煉丹家)、印刷術(北宋。畢昇、指南針(北宋)

四書:《論語》《中庸》《大學》《孟子》

四大佛教名山:浙江普陀山(觀音菩薩)、山西五臺山(文殊菩薩)、四川峨眉山(普賢菩薩)、安徽九華山〖地藏王菩薩〗

四大道教名山:湖北武當山、江西龍虎山、安徽齊雲山、四川青城山。

四大名橋:廣濟橋、趙州橋、洛陽橋、盧溝橋。

四大名園:頤和園(北京)避暑山莊(河北承德)拙政園(江蘇蘇州)留園(江蘇蘇州)

四大名剎:靈巖寺(山東長清)、國清寺(浙江天台)、玉泉寺(湖北江陵)、棲霞寺(江蘇南京)

四大名樓:岳陽樓(湖南嶽陽)、黃鶴樓(湖北武漢)、滕王閣(江西南昌)、大觀樓(雲南昆明)

四大名亭:醉翁亭(安徽滁縣)、陶然亭(北京先農壇)、愛晚亭(湖南長沙)、湖心亭(杭州西湖)

四大古鎮:景德鎮(江西)、佛山鎮(廣東)、漢口鎮(湖北)、朱仙鎮(河南)

四大碑林:西安碑林(陝西西安)、孔廟碑林(山東曲阜)、**碑林(四川西昌)、南門碑林(臺灣高雄)

四大名塔:嵩嶽寺塔(河南登封嵩嶽寺)、飛虹塔(山西洪洞廣勝寺)、釋迦塔(山西應縣佛宮寺)、千尋塔(雲南大理崇聖寺)

四大石窟:莫高窟(甘肅敦煌)、雲崗石窟(山西大同)、龍門石窟(河南洛陽)、麥積山石窟(甘肅天水)

四大書院:白鹿洞書院(江西廬山)、嶽麓書院(湖南長沙)、嵩陽書院(河南嵩山)、應天書院(河南商丘)

四大名瓷窯:河北的瓷州窯、浙江的龍泉窯、江西的景德鎮窯、福建的德化窯。

四大名花:牡丹(山東菏澤)、水仙(福建漳州)、菊花(浙江杭州)、山茶(雲南昆明)

四大名旦:梅蘭芳、程硯秋、尚小云、荀慧生。

四大名繡:蘇繡(蘇州)、湘繡(湖南)、蜀繡(四川)、廣繡(廣東)

四大民間傳說:《牛郎織女》、《孟姜女》、《梁山伯與祝英臺》、《白蛇與許仙》

四大文化遺產:《明清檔案》、《殷墟甲骨》、《居延漢簡》、《敦煌經卷》

四大名扇:檀香扇(江蘇)、火畫扇(廣東)、竹絲扇(四川)、綾絹扇(浙江)

公務員之路,從華圖起步。

歷史文學常識有哪些?

談談文學與歷史的關係

9樓:啄b木w鳥

文學來自生活,來自與過去未來的連線。

歷史與文學的關係。

10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的發展有兩條主線:一是生產力發展,一是智慧發展,智慧發展就是文化的發展。

11樓:誰明浪子心

歷史推動文學的發展 文學記述歷史的發展。

中國近代歷史文學名人有哪些??、

12樓:你好嘛

1、魯迅。

魯迅(2023年9月25日-2023年10月19日),曾用名周樟壽,後改名為周樹人,曾字豫山,後改豫才,曾留學日本仙台醫科專門校(現東北大學)。

「魯迅」是他2023年發表《狂人日記》時所用的筆名,也是他影響最為廣泛的筆名,浙江紹興人。著名文學家、思想家、民主戰士,五四新文化運動的重要參與者,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

2、郁達夫。

郁達夫(2023年12月7日-2023年9月17日),男,原名鬱文,字達夫,幼名阿鳳,浙江富陽人,中國現代作家、革命烈士。曾留學日本,畢業於名古屋第八高等學校(現名古屋大學)和東京帝國大學(現東京大學)。

3、沈從文。

沈從文(2023年12月28日—2023年5月10日),男,原名沈嶽煥,乳名茂林,字崇文,筆名休芸芸、甲辰、上官碧、璇若等,湖南鳳凰人,中國著名作家、歷史文物研究者。

4、郭沫若。

郭沫若(1892一2023年),原名郭開貞,字鼎堂,號尚武,乳名文豹,筆名沫若、麥克昂、郭鼎堂、石沱、高汝鴻、羊易之等。2023年11月16日出生於四川樂山沙灣,畢業於日本九州帝國大學,現代文學家。

5、茅盾。

13樓:向太陽航行

三兔:蔡元培、陳獨秀、胡適。

朱志清、「文化崑崙」錢鍾書、魯迅、周作人、戴季陶、聞一多、馬識途、茅盾、巴金、老舍、冰心、黃興、郁達夫、郭沫若---

太多了,建議你看《南度北歸》、《現代文學大觀(北京燕山出版社)》。希望能被採納。

14樓:yyy光年

近代是指中英鴉片戰爭開始(2023年)到五四運動(2023年),這時期的文學名人很多,例如:朱自清 魯迅 葉聖陶 老舍 冰心 郭沫若 聞一多 張愛玲 矛盾。

遠一點的有:梁啟超(1873--1929)、陳天華(1875--1905)、秋瑾(1879--1907)、王國維(1877--1927)、馬君武(1882--1939)、蘇曼殊(1884--1918)、柳亞子(1887--1958)

希望採納。

15樓:瓜娃子

魯迅、巴金、老舍、冰心、蕭紅、蕭軍、朱自清、郁達夫、徐志摩、廢名、周作人、田漢、曹禺、臧克家、聞一多、艾青、茅盾、夏衍、戴望舒、馮至、林語堂、郭沫若、葉紹鈞、許地山、魯彥、廬隱、郁達夫、丁玲、李金髮、柔石、殷夫、張天翼、張恨水、張愛玲、沈從文、鄭振鐸、阿英、胡適、劉半農、劉大白、臺靜農、汪靜之、馮雪峰、梁實秋、艾蕪、沙汀、葉紫、吳組湘、瞿秋白、卞之琳、梁遇春、施蟄存、端木蕻良、丁西林…

很多人的作品都很不錯。

匈奴為什麼叫「匈,奴」,匈奴為什麼要叫匈奴呢?後面這個奴是不是不太好聽 這個名字怎麼來的

據中國部分史籍記載,匈奴人是夏朝的遺民。史記 匈奴列傳 3 記載 匈奴,其先祖夏后氏之苗裔也,曰淳維。山海經 大荒北經 稱 犬戎與夏人同祖,皆出於黃帝。史記索隱 引張晏的話說 淳維以殷時奔北邊。意即夏的後裔淳維,在商朝時逃到北邊,子孫繁衍成了匈奴。淳維被認為是匈奴始祖,4 是夏桀的兒子 5 夏桀流放...

匈奴指的是誰,匈奴指的是什麼

一個北方遊牧民族。匈奴指的是中國北方的遊牧民族,現在的匈牙利人的祖先,真心在幫你期待,中國古代的匈奴指的是哪啊 匈奴是中國古代北方遊牧民族,興起於今內蒙古陰山山麓,他們披髮左衽。據 史記 匈奴列傳 中記載,匈奴,其先祖夏后氏之苗裔也,曰淳維。唐虞以上有山戎 獫狁 葷粥,居於北蠻,隨畜牧而轉移。中國古...

請高手介紹匈奴,匈人是不是匈奴人呢

匈奴是漢族對古代生活於蒙古大草原一帶的遊牧民族的通稱。匈奴是個歷史悠久的北方民族集團,其祖先是居住在歐亞大陸的西伯利亞的寒溫帶森林和草原的交界地帶。中國古代歷史中的匈奴是秦末漢初稱雄中原以北的強大遊牧民族。一 匈的釋義 1 同 胸 人和陸生脊椎動物 四足類 軀幹的一部分。位於頸部 或頭 與腹部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