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奴指的是誰,匈奴指的是什麼

2022-12-31 03:25:09 字數 1608 閱讀 3812

1樓:辰夕

一個北方遊牧民族。

2樓:對空望月

匈奴指的是中國北方的遊牧民族,現在的匈牙利人的祖先,真心在幫你期待,

中國古代的匈奴指的是哪啊

3樓:米格戰鬥機

匈奴是中國古代北方遊牧民族,興起於今內蒙古陰山山麓,他們披髮左衽。據《史記·匈奴列傳》中記載,匈奴,其先祖夏后氏之苗裔也,曰淳維。唐虞以上有山戎、獫狁、葷粥,居於北蠻,隨畜牧而轉移。

中國古籍中的匈奴是秦末漢初稱雄中原以北的強大遊牧民族。

公元前九世紀以前,匈奴王族即夏朝王族後裔的一支主要分佈於阿爾泰山以東的鄂爾多斯高原。 從匈奴單于歷年秋季在鄂爾多斯祭祀龍神的習俗來看,匈奴原型即殷商甲骨文卜辭所記載的龍方,圖騰為黑龍。

匈奴是古代蒙古大漠和草原上的遊牧民族集團,大部分生活在戈壁大漠,最初在蒙古高原鄂爾多斯建立國家。

匈奴指的是什麼

4樓:網友

一支遊牧民族組成的團體。

《滿江紅》中的「匈奴」指哪個民族

5樓:匿名使用者

女真族,金。

女真,或女貞與女直,亦作女真族,可能源自3,000多年前的肅慎,漢至晉時期稱挹婁,南北朝時期稱勿吉(讀音「莫吉」),隋至唐時期稱黑水靺鞨,遼至金時期稱「女真」、「女直」(避遼興宗耶律宗真諱),直到明朝時期仍然自稱為女真,至今也有自稱為女真族後代至今,認為與滿族不同。「女真」一名最早見於唐初。「女真」在明朝初期分為建州女真、海西女真、野人女真三大部。

女真(又名女貞和女直),亦作女真族。中國古代生活於今東北以及西伯利亞東南部地區的古老民族,公元6至7世紀稱「黑水靺鞨」,公元9世紀起始更名女真。直至17世紀初建州女真滿洲部逐漸強大,其首領努爾哈赤建立後金政權,至其子皇太極時期已基本統一女真各部,遂頒佈諭旨改女真族號為滿洲,女真一詞就此停止使用,後來滿洲人又融納了蒙古、漢、朝鮮等民族,逐漸形成了今天的滿族。

6樓:阿

這兩句中胡虜、匈奴從字面上看都是匈奴的意思,胡虜是漢時對匈奴的稱呼。

而用在這首詞裡面,就是指侵略中華的外族的意思的,以當時的歷史環境來看,指的是當時侵略北宋北方邊境的金國,是女真族。

匈奴指的是什麼人?

匈奴指的是什麼?

7樓:奔雷卓雷克

在秦漢時期盛極一時的草原民族。

8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老師告訴您。

匈奴是古代生活在蒙古高原逐步毗鄰中國北部,後來部分與中國各族雜居、融合的少數民族。

由於它在中國先秦、秦漢以及南北朝時期與中國中原王朝戰和頻仍,有著「深入骨髓」的愛恨情仇,所以後來在詩詞文學中把「匈奴」拿來代指北方少數民族政權或者來自外部的威脅。最有名的要數岳飛的《滿江紅》「笑談渴飲匈奴血。

匈奴指的是什麼人?分佈在哪個地方?

中國歷史上所說的匈奴是指現在的什麼地方的人

9樓:d筱玖

現在的外蒙古及內蒙古一帶;通古斯族系。

匈奴為什麼叫「匈,奴」,匈奴為什麼要叫匈奴呢?後面這個奴是不是不太好聽 這個名字怎麼來的

據中國部分史籍記載,匈奴人是夏朝的遺民。史記 匈奴列傳 3 記載 匈奴,其先祖夏后氏之苗裔也,曰淳維。山海經 大荒北經 稱 犬戎與夏人同祖,皆出於黃帝。史記索隱 引張晏的話說 淳維以殷時奔北邊。意即夏的後裔淳維,在商朝時逃到北邊,子孫繁衍成了匈奴。淳維被認為是匈奴始祖,4 是夏桀的兒子 5 夏桀流放...

宋代的匈奴指的是現在哪個地方,西漢時期的匈奴是指現在哪個省份

宋代沒有匈奴 在中國,在南北朝之後就沒有匈奴了.匈奴多數被周邊民族所同化,成為其他民族的一員.比如唐代大詩人劉禹錫,他的先祖就是匈奴人,但是他們家在當時都被人當做漢族的一員,而不再是匈奴.原來你看見岳飛 滿江紅 中有 匈奴 一詞就以為當時有匈奴啦.其實這句是收用了歷史典故,即漢代對匈奴的戰爭。本句裡...

秦始皇為什麼攻打匈奴,秦始皇為什麼攻打匈奴

一 任何時代任何最高領導的任何對外活動都是以本國的根本利益為出發點。秦始皇確實是要防禦匈奴南下進擾,鞏固北部邊防。利於邊疆發展生產和百姓的生活,進而安定民心,鞏固統治。二 從秦始皇的個人素質來說,他是一殘暴的統治者,且奉行法家的嚴刑峻法,很想打退匈奴,一展威風,同時也對其他民族產生一定的威懾力,便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