揠苗助長4個字的意思是什麼

2023-01-17 01:25:08 字數 721 閱讀 7833

1樓:賽今瑤回愛

揠:拔。把苗拔起,以助其生長。比喻違反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急於求成,反而把事情弄糟。

【出自】:《孟子·公孫丑上》:「宋人有閔其苗之不長而揠之者,茫茫然歸,謂其人曰:『今日病矣,予助苗長矣。』其子趨而往視之,苗則槁。

古時候宋國有個農夫,種了稻苗後,便希望能早早收成。

每天他到稻田時,發覺那些稻苗長得非常慢。他等得不耐煩,心想:"怎麼樣才能使稻苗長得高,長很快呢?想了又想,他終了想到一個"最佳方法",就是將稻苗撥高几分。

經過一番辛勞後,他滿意地扛鋤頭回家休息。然後回去對家裡的人表白:"今天可把我累壞了,我幫助莊稼苗長高一大截!

他兒子趕快跑到地裡去一看,禾苗全都枯死了。矣。」

2樓:叔米琪吾資

【發音】yà

miáozhù

zhǎng【釋義】揠:拔起。把苗拔起,幫助其生長,後用來比喻違反事物的發展規律,急於求成,反而壞事。

【寓意】1、客觀事物的發展自有它的規律,純靠良好的願望和熱情是不夠的,很可能效果還會與主觀願望相反。這一寓言還告知一具體道理:"欲速則不達"。

2、人們對於一切事物都必須按照客觀規律去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才能把事情做好。反之,單憑自己的主觀願望去做,即使有善良的願望,美好的動機,結果也只能是適得其反。

【近義詞】欲速不達。

【同義詞】拔苗助長。

【反義詞】順其自然、循序漸進。

、放任自流。

文原文《揠苗助長》是什麼意思

有個擔憂他bai 的禾苗長不高而把禾苗du往上拔的 zhi宋國人,一天下來dao十分疲勞但很滿足,回到內家容對他的家人說 今天可把我累壞了,我幫助禾苗長高了!他兒子聽說後急忙到地裡去看苗 的情況 然而苗都枯萎了。天下不希望自己禾苗長得快一些的人很少啊!以為禾苗長大沒有用處而放棄的人,就像是不給禾苗鋤...

《揠苗助長》中所有的「之」分別是什麼意思

1 其苗之不長 結構助詞,表示領有 連屬關係 2 而揠之者 代詞,代替事物 3 而往視之 代詞,代替事物 4 天下之助苗長者寡矣 結構助詞,用在主謂之間,使成為句子成分 5 以為無益而舍之者 代詞,代替事物 6 助之長者 代詞,代替事物。7 而又害之 代詞,代替事物。1 成語解釋 成語名稱 揠苗助長...

揠苗助長小古文裡的徒什麼意思,小學生小古文一百課上冊揠苗助長的意思

徒 只 僅僅。非徒 也說 不徒 在文言文中是個常見詞語,意思是不僅僅 不只 不光。非徒無益,而又害之 不僅沒有益處,反而有害於它的生長。小學生小古文一百課上冊揠苗助長的意思 揠苗助長 拼音 y mi o zh zh ng 釋義 揠 拔。把苗拔起,以助其生長。比喻違反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急於求成,反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