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歷史故事的四字詞語,關於歷史故事的四字詞語

2023-01-17 11:30:10 字數 5362 閱讀 5322

1樓:du知道君

臥薪嚐膽 破釜沉舟 百發百中 半途而廢 杯弓蛇影 鞭長莫及 賓至如歸 病入膏肓 伯樂識馬 不恥下問 出爾反爾 出奇制勝 唇亡齒寒。

關於歷史故事的四字詞語

2樓:仙女王吉吉

1.買櫝還珠。

【拼音】: mǎi dú huán zhū

【解釋】: 櫝:木匣;珠:珍珠。買下木匣,退還了珍珠。比喻沒有眼力,取捨不當。

【出處】: 韓非子·外儲說左上》:「楚人有賣其珠於鄭者,為木蘭之櫃,燻以桂椒,綴以珠玉,飾以玫瑰,輯以羽翠。鄭人買其櫝而還其珠。」

【舉例造句】: 不善讀書者,昧菁英而矜糟粕。買櫝還珠,雖多奚益?改用白話,決無此病。

2.狐假虎威。

【拼音】: hú jiǎ hǔ wēi

【解釋】: 假:借。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出處】: 戰國策·楚策一》:「虎求百獸而食之,得狐。……虎以為然,故遂與之行。獸見之皆走,虎不知獸畏己而走也,以為畏狐也。」

【舉例造句】: 果然府中來借,怎好不借?只怕被別人狐假虎威的誆的去,這個卻保不得他。

3. 亡羊補牢。

【拼音】: wáng yáng bǔ láo

【解釋】: 亡:逃亡,丟失;牢:關牲口的圈。羊逃跑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舉例造句】: 張學良始則失地,今幸固守錦州,亡羊補牢,可稱晚悟。

4.背水一戰。

【拼音】: bèi shuǐ yī zhàn

【解釋】: 背水:背向水,表示沒有退路。比喻與敵人決一死戰。

【舉例造句】: 挫折也有兩重性。它可以把人置於死地,也可能使人置於死地而後生。他只有背水一戰了。

5.樂不思蜀。

【拼音】: lè bù sī shǔ

【解釋】: 很快樂,不思念蜀國。比喻在新環境中得到樂趣,不再想回到原來環境中去。

【舉例造句】: 那麥思敦更覺氣色傲然,或飲或食,忽踴忽歌,大有「此間樂不思蜀」之意。

3樓:匿名使用者

臥薪嚐膽、負荊請罪、望梅止渴、四面楚歌、背水一戰、完璧歸趙、

三顧茅廬、草木皆兵、圍魏救趙、指鹿為馬、唇亡齒寒、紙上談兵。

4樓:佟淼虎琦

:臥薪嚐膽、

破釜沉舟、背水一戰、

負荊請罪、草木皆兵、

完璧歸趙、紙上談兵、

懸樑刺股、江東父老、

出爾反爾、四面楚歌、

望梅止渴。

5樓:匿名使用者

圍魏救趙,四面楚歌,草木皆兵。

關於歷史故事的成語有?(4個)

6樓:匿名使用者

來自歷史故事的成語:

三顧茅廬 大公無私 望梅止渴 完璧歸趙 滴水穿石 負荊請罪 手不釋卷聞雞起舞 臥薪嚐膽 草木皆兵 四面楚歌 樂不思蜀 驚弓之鳥 完壁歸趙背水一戰。

7樓:閒擲葡萄

破釜沉舟。《史記·項羽本紀》:"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

臥薪嚐膽,原指越國國王勾踐勵精圖治以圖復國的事蹟,後演變為成語,形容人刻苦自勵,立志雪恥圖強。春秋 時, 越王 勾踐 戰敗,為吳所執,既放功率表還,欲報吳仇,苦身焦思,置膽於坐,飲食嘗之,欲以不忘會稽敗辱之恥。見《史記·越王勾踐世家》、 漢趙曄《吳越春秋·勾踐歸國外傳》。

臥薪事不知所出。後用為刻苦自勵,發憤圖強,不敢安逸之典。 宋蘇軾《擬孫權答曹操書》:

"僕受遺以來,臥薪嚐膽,悼日月之逾邁,而嘆功名之不立。"

紙上談兵:在紙面上談論打仗。比喻空談理論,不能解決實際問題。

也比喻空談不能成為現實。典出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記載:戰國時趙國名將趙奢之子趙括,年輕時學兵法,談起兵事來父親也難不倒他。

後來他接替廉頗為趙將,在長平之戰中。只知道根據兵書辦,不知道變通,結果被秦軍大敗。

8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故事成語:

戰國:完璧歸趙(藺相如) 圍魏救趙(孫臏)

退避三舍(重耳) 毛遂自薦(毛遂)

負荊請罪(廉頗) 紙上談兵(趙括)

一鼓作氣(曹劌) 千金買骨(郭隗)

諱疾忌醫(蔡桓公) 臥薪嚐膽(勾踐)

殺妻求將(吳起) 驚弓之鳥(更羸)

高山流水(俞伯牙、鍾子期)

秦 :一字千金(呂不韋) 指鹿為馬(趙高)

焚書坑儒(秦始皇) 窮圖匕見(荊軻)

懸樑刺股(蘇秦、孫敬)

漢 :一飯千金(韓信) 四面楚歌(項羽)

約法三章(劉邦) 孺子可教(張良)

背水一戰(韓信) 破釜沉舟(項羽)

手不釋卷(劉秀) 金屋藏嬌(劉徹)

暗渡陳倉(韓信) 十面埋伏(項羽)

投筆從戎(班超) 馬革裹屍(馬援)

多多益善(韓信) 老當益壯(馬援)

蕭規曹隨(蕭何、曹參) 無顏見江東父老(項羽)三國:

鞠躬盡瘁(諸葛亮) 三顧茅廬(劉備)

煮豆燃萁(曹植) 刮目相看(呂蒙)

初出茅廬(諸葛亮) 樂不思蜀(劉禪)

七步成詩(曹植) 言過其實(馬謖)

七擒七縱(諸葛亮) 寶刀不老(黃忠)

才高八斗(曹植) 一身是膽(趙雲)

封金掛印(關羽) 單刀赴會(關羽)

望梅止渴(曹操)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周瑜、諸葛亮)晉: 入木三分(王羲之) 聞雞起舞(祖逖)東山再起(謝安) 洛陽紙貴(左思)

草木皆兵(苻堅) 鑿壁偷光(匡衡)

狗尾續貂(司馬倫)

南北朝:畫龍點睛(張僧繇) 江郎才盡(江淹) 宋:

精忠報國(岳飛)東窗事發 (秦檜)胸有成竹(文與可)

9樓:可兒可愛小公主

《三國演義》裡有很多這樣的故事,比如:三顧茅廬 初出茅廬 望梅止渴 赤壁之戰。

望採納!

描寫的夏天四字詞語,描寫夏天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火日炙人。hu r zh r n 形容天氣特別熱,太陽照射在人身上就像人烤在火爐上一樣。海天雲蒸。h i ti n y n zh ng 形容天氣炎熱。皎陽似火。ji o y ng s hu 皎 白而亮。太陽像火一樣燃燒。多形容夏日的炎熱。酷暑難耐。k sh n n n i 難以忍受夏日的炎熱。暑氣燻...

形容擔心的四字詞語?描寫擔心的四字詞語

形容十分擔心或害怕的成語有 提心吊膽 惶恐不安 驚慌失措 心驚膽戰 憂心忡忡 擔驚受怕 惴惴不安 夜不能寐 寢食不安 膽顫心驚 誠惶誠恐。一 提心吊膽。釋義 形容十分擔心或害怕。二 惶恐不安。釋義 內心害怕,十分不安。三 驚慌失措。釋義 害怕 慌張,舉止失去常態,不知怎麼辦好。迫不及待。驚心動魄。魂...

形容父愛的四字詞語,描寫父親的四字詞語

回答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我是落夢老師 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現在正在整理答案,大概需要三分鐘,請您稍等一會兒哦 如果我的解答對您有所幫助,還請給予贊,感謝 指父母養育子女的恩惠和辛勞。第三 父母的愛偉大而美麗,感恩是一種力量,感恩是一種責任,感恩是一種義務!詩經 爾雅中 說 善事父母曰孝 孟子也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