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因數的概念是什麼,什麼叫公因數

2023-01-17 14:45:08 字數 5694 閱讀 7045

1樓:在秀梅欽念

公因數又稱為公約數,指定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整數,如果有一個整數是它們共同的因數,那麼這個數就叫做它們的公因數。公因數中最大一個的稱為最大公因數(最大公約數)。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搞清楚因數的概念,6=3×和2都是6的因數。公因數是兩個數或兩個以上的數的共有的因數,例如,8既是24的因數又是32的因數,所以8是24和32的公因數。

3樓:匿名使用者

2468都是因數,因數都是雙數。

什麼是公因數和最大公因數?有哪些例子?

4樓:喵喵喵

幾個數公有的因bai數叫這些數的公。

du因數。其zhi中最大的那個就叫它們dao的最大公因數。內。

用短除法容。

求兩個數或三個數的最大公因數 (除到互質為止,把所有的除數連乘起來),幾個數的公因數只有1,就說這幾個數互質。

如果兩數是倍數關係時,那麼較小的數就是它們的最大公因數。如果兩數互質時,那麼1就是它們的最大公因數。

例如:12、16的公約數有1、2、4,其中最大的一個是4,4是12與16的最大公約數,一般記為(12,16)=的最大公約數是3,記為(12,15,18)=3。

5樓:匿名使用者

公因數,又稱公約數。在數學分析的敘述中,如果n和d都是整數而且存在某個整數c,使得n = cd,就說d是n的一個因數,或說n是d的一個倍數,記作d|n(讀作d整除n)。如果d|a且d|b我們就稱d是a和b的一個公因數。

對每一對整數都有一個公因數d,形如d = ax+by,其中x和y都是整數,並且a和b的每一個公因數都能整除這個的絕對值叫做最大公因數。

任何兩個自然數都有公因數1.(除零以外)而這些公因數中最大的那個稱為這些正整數的最大公因數。求幾個整數的最大公因數,只要把它們的所有共有的質因數連乘,所得的積就是它們的最大公因數。

簡單的來說:幾個數共有的因數,叫做這幾個數的公因數。其中最大的公因數叫做這幾個數的最大公因數。

例:12和18的最大公因數。

12的因數有:1、2、3、4、6、12

18的因數有:1、2、3、6、9、18

12和18的公因數有:1、2、3、6,而最大的數就是6了,最大公因數也就是6了!

1.倍數關係。

若較大數是較小數的倍數,那麼較小數就是這兩個數的最大公因數。

2.互質關係。

公因數只有1的兩個數,叫互質數。例如,5和7是互質數。

注:1是所有數字的因數。

題目只會讓你做最大公因數,最小必定是1,無研究價值(0與負數除外)。

1是所有數的最小公因數,最大因數是它本身。

小數是不存在最大公因數的,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只存在於自然數中。

6樓:匿名使用者

最大公因數就是四是最大的公因數,叫做它們的最大公因數,124是八和12公有的因數叫做它們的公因數。

7樓:匿名使用者

幾個數公有的因數叫做公因數其中最大的那個數叫做它們最大因數。

8樓:匿名使用者

幾個數公有的因數叫做它們的公因數,這些公因數中最大的那個叫做它們的最大公因數。

9樓:匿名使用者

太簡單了 你講的也太好了。

什麼叫公因數

10樓:果實課堂

你知道什麼是公因數嗎。

11樓:欽秀芳磨培

公因數就是2個或者2個以上數的共同因數。

如:8,6,4的公共因數為2。

每個合數都可以寫成幾個質數相乘的形式,這幾個質數都叫做這個合數的質因數。

如果一個質數是某個數的約數,那麼就說這個質數是這個數的質因數。

尋找質因數的方法:短除法。

就是一個數的約數,並且是質數,比如12=2×2×3,2和3就是12的質因數。把一個式子以12=2×2×3的形式表示,叫做分解質因數。

因數與倍數最基本的概念是什麼? 10

12樓:靠名真tm難起

1、因數,或稱為約數,數學名詞。定義:整數a除以整數b(b≠0) 的商正好是整數而沒有餘數,我們就說b是a的因數。0不是0的因數。

2、一個整數能夠被另一個整數整除,那麼這個整數就是另一整數的倍數。如15能夠被3或5整除,因此15是3的倍數,也是5的倍數。

擴充套件資料:

若在十進位制下,可以用一些較簡單的方式判斷整數是否為一些特定整數的倍數。

1、若個位數是偶數(0,2,4,6,8),則此整數為2的倍數。

2、若數字和是3的倍數,則此整數為3的倍數。

3、若最末二位數是4的倍數(00,04,08……)則此整數為4的倍數。

4、若十位數是單數且個位數是(2,6)或十位數字是雙數且個位數是(0,4,8)則此整數為4的倍數。

5、若個位數是5的倍數(0,5),則此整數為5的倍數。

6、若數字和是3的倍數,個位數又是偶數,則此整數為6的倍數。

7、若最末三位數是8的倍數,則此整數為8的倍數。

8、若數字和是9的倍數,則此整數為9的倍數。

9、若個位數為0則此整數為10的倍數。

10、若奇數位數字和和偶數位數字和的差為11的倍數(包括0),則此整數為11的倍數。

11、若最末二位數是25的倍數(00,25,50,75),則此整數為25的倍數。

12、若末兩位數為(00,50),則此整數為50的倍數。

13、若末兩位數為00則此整數為100的倍數。

13樓:傷唯鎂

關於倍數因數的一些概念性問題:

1、一個數的因數個數是有限的,最小的因數是1,最大的因數是他本身。

2、一個數的倍數個數是無限的,最小的倍數是他本身,沒有最大的倍數。

3、1是任一自然數(0除外)的因數。也是任一自然數(0除外)的最小因數。

4、一個數的因數最少有1個,這個數是1。除1以外的任何整數至少有兩個因數(0除外)。

5、一個數的因數都小於或等於他本身,一個數的倍數都大於或等於他本身。

6、一個數的最小倍數=一個數的最大因數=這個數。

注意:為了方便,在研究因數和倍數時候,我們所說的數指的是整數(一般不包括0)

定義:兩個或多個整數公有的因數叫做它們的公因數。

兩個或多個整數的公因數里最大的那一個叫做它們的最大公因數。

推論:1是任意個數的整數之公因數。

兩個成倍數關係的非零自然數之間,小的那一個數就是這兩個數的最大公因數。

14樓:匿名使用者

1。倍數:如果一個數a能倍另一個數b整除,數a就是數b的倍數。

由於沒有最大自然數,任何一個自然數的倍數的個數都是無限的; 因數:如果一個整數能表示成兩個或兩以上的整數的乘積,這些 乘積即叫做原來整數的因數。因數和約數是兩個概念,既有聯絡, 又有區別。

2。公倍數:幾個數公有的倍數,即叫幾個數的公倍數。沒有最大 公倍數,只有最小公倍數。

3。公因數:也叫公約數。

幾個數公有因數(約數),即叫這幾個 數的公因數(公約數)。公因數(公約數)一定是自然數。有最 大公因數(最大公約數),也有最小公因數(最小公約數)1。

15樓:匿名使用者

定義在小學數學裡,兩個正整數相乘,那麼這兩個數都叫做積的因數,或稱為約數。

小學數學定義 :假如a*b=c(a、b、c都是整數),那麼我們稱a和b就是c的因數。需要注意的是,唯有被除數,除數,商皆為整數,餘數為零時,此關係才成立。

反過來說,我們稱c為a、b的倍數。在研究因數和倍數時,小學數學不考慮0。

事實上因數一般定義在整數上:設a為整數,b為非零整數,若存在整數q,使得a=qb,則稱b是a的因數,記作b|a。但是也有的作者不要求b≠0。

例如:2x6=12,2和6的積是12,因此2和6是12的因數。12是2的倍數,也是6的倍數。

3x(-9)=-27,3和-9都是-27的因數。-27是3和-9的倍數。

一般而言,整數a乘以整數b得到整數c,整數a與整數b都稱做整數c的因數,反之,整數c為整數a的倍數,也為整數b的倍數。

16樓:匿名使用者

在非零的自然數中,如果兩個或兩以上數相乘得到一個積,那這個積就是每個因數和本身的倍數,1和這些相乘的數和積本身就是積的因數(不是全部)。如:2、3、4的積是24,那24就是2、3、4的倍數,1、2、3、4和24就是24有因數(不是全部),還有6、12和24也是24的因數。

數學中公因數的概念是怎樣規定的

17樓:time芊

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自然數中,它們有相同的因數,這些因數就叫做它們的公因數。

什麼是最大公因數?最小公倍數?

18樓:**也要抽菸

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之間的性質:兩個自然數的乘積等於這兩個自然數的最大公約數和最小公倍數的乘積。最小公倍數的計算要把三個數的公有質因數和獨有質因數都要找全,最後除到兩兩互質為止。

1、最大公因數,也稱最大公約數,指兩個或多個整數共有約數中最大的一個。a,b的最大公約數記為(a,b)。求最大公約數有多種方法,常見的有質因數分解法、輾轉相除法等等。

2、幾個數共有的倍數叫做這幾個數的公倍數,其中除0以外最小的一個公倍數,叫做這幾個數的最小公倍數。

自然數a、b的最小公倍數可以記作[a,b],自然數a、b的最大公因數可以記作(a、b),當(a、b)=1時,[a、b]= a×b。如果兩個數是倍數關係,則它們的最小公倍數就是較大的數,相鄰的兩個自然數的最小公倍數是它們的乘積。最小公倍數=兩數的乘積/最大公約(因)數, 解題時要避免和最大公約(因)數問題混淆。

最小公倍數的適用範圍:分數的加減法,中國剩餘定理(正確的題在最小公倍數內有解,有唯一的解)。 因為,素數是不能被1和自身數以外的其它數整除的數;素數x的n次方,是隻能被x的n及以下次方,1和自身數整除。

19樓:瞬爆君

比如說10和15,10的因數有1、2、5、10,15的因數有1、3、5、15,而它們具有的共同因數的最大值就是5。

20樓:劉惜倪胤騫

先分解質因數,就是把一個數分成幾個質數的乘積:n=(a^a)*(b^b)*(c^c)*.

比如:36=(2^2)*(3^2)

求兩個數的最大公因數:

找出兩個數的共同質因數,取最小指數(即次方數),相乘就可以了比如:求36與750的最大公因數。

找出共同質因數:2,3

取最小次方:2^1,3^1

相乘:2^1*3^1=6

求兩個數最小公倍數:

將兩個數所有質因數取最大次方相乘。

比如:求36與750的最小公倍數。

所有質因數:2,3,5

取最大次方:2^2,3^2,5^3

相乘:(2^2)*(3^2)*(5^3)

求三個數的最小公倍數:

將三個數所有質因數取最大次方相乘。

比如:求36,750,7的最小公倍數。

所有質因數:2,3,5,7

取最大次方:2^2,3^2,5^3,7^1相乘:(2^2)*(3^2)*(5^3)*(7^1)=31500

21樓:薄琛

12,24,36,..是4和6公有的倍數,叫做它們的公倍數。其中,12是最小的公倍數,叫做它們的最小公倍數。

1,2,4是8和12公有的因數,叫做它們的公因數。其中,4是最大的公因數,叫做它們的最大公因數。

公因數是什麼,什麼叫公倍數 什麼叫公因數

公約數 公因數,亦稱 公約數 它是一個能同時整除若干整數的整數 1 如果一個整數同時是幾個整數的因數,稱這個整數為它們的 公因數 公因數中最大的稱為最大公因數。給定若干個整數,如果有一個 些 數是它們共同的因數,那麼這個 些 數就叫做它們的公因數。而全部公因數中最大的那個,稱為這些整數的最大公因數。...

怎麼找公因數,求公因數的方法

首先了解概念 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自然數中,如果它們有相同的因數,那麼這些因數就叫做它們的公因數。公因數,又稱公約數。任何兩個自然數都有公因數1.除零以外 而這些公因數中最大的那個稱為這些正整數的最大公因數。求幾個整數的最大公因數,只要把它們的所有共有的質因數連乘,所得的積就是它們的最大公因數。簡單的...

36和48的公因數和最大公因數四種方式

36和48的公因數 1,2,3,4,6,12 最大公因數 12 過程如下 36,48公共質因數為 2,2,3,最大公因數為 2 2 3 12 36和48的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分別是幾?36和48的最大公因數是12,36和48的最小公倍數是144。解析 36 2x2x3x3 48 2x2x2x2x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