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黼黻 的讀音是 它的意思是什麼

2023-01-17 23:30:12 字數 2078 閱讀 8336

1樓:匿名使用者

前兩個字都是一聲 後兩個字是 fǔ fú

座上珠璣昭日月;

堂前黼黻煥煙霞。

——曹雪芹撰 榮禧堂聯。

1、珠璣:珍珠。古代貴族婦女衣服常用珍珠作花紋。

此處借喻詩文精采。唐杜牧《新轉南曹出守吳興》:「一杯寬幕席,五字弄珠璣。

」②昭日月:昭,顯著。昭日月即與日月齊輝。

③黼黻:黼,黑白相次,作斧形,刃白身黑;黻,黑青相次,作亞形。黼黻為古代禮服上所繡的花紋,亦喻文采。

黼黻是什麼意思,黼黻的拼音怎麼寫,黼黻怎麼讀

2樓:匿名使用者

黼黻是什麼意思,黼黻的拼音怎麼寫,黼黻怎麼讀黼黻拼音。

[fǔ fú]

[釋義]:1.泛指禮服上所繡的華美花紋。

2.繡有華美花紋的禮服。 3.

借指爵祿。 4.使華美。

5.借指辭藻,華美的文辭。 6.

指修飾文辭。 7.謂輔佐。

這幾個是什麼?讀音還有它的意思?

「頊」字的讀音是什麼?它的意思是什麼?

3樓:夢想

頊:讀音xū。

1.古帝「顓頊」的省稱,見「顓」。

2.中華姓氏之一。

3.北宋第六位皇帝:趙頊。

1.「頊」字從玉從頁,玉指「玉勝」、「玉冠」;「頁」指人頭。「玉」和「頁」聯合起來表示「頭戴玉冠者」。這一簡稱,多見於史籍。

2. 頊(xū):姓氏。據說,是上古帝王顓頊的後裔。主要分佈於山西、山東、河北(藁城塔頭村、趙縣)

「橦」的讀音是什麼?「橦」是什麼意思?

4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橦有兩個讀音,釋義分別如下:

(1)[ tóng ]古書上指木棉樹。

(2)[ chuáng ]古代指旗杆、桅杆等。

橦,為樹的主幹內心,寓意內強而挺直,多做正直意,為上等之木。

古時候,防守時為了避免敵人爬雲梯爬上城牆,製作了它。它是一個圓木頭上週圍釘上許多鐵釘,等敵人爬上雲梯時就把它從雲梯上滾下,如果被它砸到,非死即傷。

5樓:上單少年蕪湖鱷

「橦」是多音字,讀音為:tóng、chuáng 。古書上指木棉樹,也可指古代指旗杆、桅杆等。

具體解釋如下:

1、橦 (tóng)

古書上指木棉樹。

2、橦 (chuáng)

古代指旗杆、桅杆等。

詳細釋義:1. 橦 [tóng]

〈名〉木名,即草棉,梧桐木 ,一種多年生木本棉花,生長於中國雲南省,其花瓣可織成布。

如:橦華(橦花,木本棉花)、橦布(橦花布)。

橦可組詞為:頂橦 、尋橦 、緣橦 、樓橦 、都盧橦 。

「彌欱」的讀音是什麼?它是什麼意思?

6樓:網友

彌欱,讀音:[mí] hē]

彌補聚合的意思。

彌[mí]滿,遍:~滿。~月(a.整一個月;b.嬰兒滿月)。~望(滿眼)。~天(滿天,形容極大的)。

補,合:~補。~縫。~封。

更加:~堅。欲蓋~彰。

水滿的樣子:~漫。

久,遠:~留(病久留不去,後稱病重將死)。~亙(連綿不斷)。

姓。[mǐ]

古同「弭」,平息,消滅。

欱[hē]飲;吸 。如:欱吞(吸收);欱納(吸;飲)合 下欱上欱,出入九虛。——漢· 揚雄《太玄·告》

受;收總括趨欱,箭馳風疾。——文選·張衡·南都賦》

"覬覦"的讀音和意思是什麼?

7樓:暮夏淺眠

一、"覬覦"的讀音是jì yú,意思是希望得到(不應該得到的東西):祖國神聖領土,豈容列強~。

魯迅《集外集拾遺補編·中國地質略論》:「中國者,中國人之中國。可容外族之研究,不容外族之探撿;可容外族之讚歎,不容外族之覬覦者也。」

李二和《流浪的夢》:「他們強撐著乾癟的軀殼,在寒徹的風中半是覬覦、半是絕望地哀鳴。」

二、覬覦的近義詞是:覬倖 、覬望。

淅瀝是什麼意思淅瀝是什麼意思,它的讀音是什麼?

意思是 形容輕微的風雨聲 落葉聲等。一 拼音 淅瀝 x l 二 出處 唐 李商隱 到秋 詩 扇風淅瀝簟流漓,萬里南雲滯所思。釋義 像扇子般的涼風吹過,像長簟般的細雨閃光。我遙望南天層雲萬里,懷人不來呀多麼惆悵。三 例句 1 雨淅淅瀝瀝不停地下著,像是在窗外掛了一層簾子。2 細雨淅淅瀝瀝,一直下個不停...

為什麼的讀音是,讀音是什麼意思

為什麼 w i sh n me 詢問原因或目的。二刻拍案驚奇 卷十 那小業種來時,為甚麼就認了他?清 李漁 奈何天 妒遣 就留在家中做兩疋馬,為甚麼定要遣他?洪深 電影戲劇的編劇方法 故事說明 那故事雖說革命應當成功,而不曾說出為什麼革命應當成功。為什麼,拼音是 w i sh n me 請允許這裡用...

王字旁加北京的京,是什麼字它的讀音是什麼它有什麼解釋

王 京 瓊 qiong 解釋 泛指美玉 組詞 瓊漿 一般用來代指美酒 瓊樓玉宇 指精巧雅緻的樓閣 王字旁一個行是什麼字?王字旁一個行是 珩。珩有兩種讀音h ng h ng。讀作h ng時為佩玉上面的橫玉,形狀像磬。古玉器名。玉飾品,雜佩上部的橫玉。形似磬而小,或上有折角,用於璧環之上,因較稀少而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