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裡素質包括哪幾方面,心理素質包括哪些方面

2023-01-18 16:45:05 字數 5495 閱讀 3540

1樓:

心理素質是指人的心理過程及個性心理結構中所具有的狀態,品質與能力之總和,其中包括智力因素與非智力因素,在智力方面是指獲得知識的多少,也指先天遺傳的智力潛能,但我們主要強調心理潛能的自我開發與有效的利用,在非智力方面,主要指心理健康狀況的好壞,個性心理品質的優劣,心理能力的大小以及所體現出的行為習慣與社會適應狀況。

心理素質包括哪些方面

2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素質大概分為性格品質與心理能力兩大方面,其中的心理能力包括認知能力、心理適應能力與內在動力。細分的話,可分為以下5個方面:

1、心理能量

人,無論是身體還是心理,都是具有能量的(即心理能力、生理力量、精神能力),這種心理能量是人的心理素質的體現,也是用意識來調節的能量作用,其大小強弱也能夠反映出一個人的心理素質水平。

2、心理潛能

潛能是人的心理素質乃至社會素質賴以形成與發展的前提條件或某種可能性。每個人生下來,都是具有一定的潛能的,但都需要通過努力,把自己的潛能最大限度地發揮出來。

3、心理特點

心理特點包括人的心理現象的特點和人的心理活動的特點。心理現象的特點包括意志的目的性與調控性、感知的直接性與具體性等等;

心理活動的特點的包括6種:自然性與社會性的統。

一、共同性與差別性的統。

一、質量與數量的統。

一、客觀性與主觀性的統。

一、受動性與能動性的統。

一、時空性與超時空性的統一。

4、心理行為

人的一切行為都可歸納為心理行為,因為人的每個行為都是受人的心理的支配的,都是人的心理的外部表現。還有,心理行為能檢驗心理素質水平的高低。

5、心理品質

心理品質是後天形成的,主要有2個方面的涵義:一是個別差異,即人與人之間各具有不同水平的心理品質;一是培養標準,即要求人們的心理所應當達到的水平。

心理素質包括哪些方面?

3樓:滄海浩波

馬斯洛認為良好的心理素質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具有充分的適應力;

二、能充分地瞭解自己,並對自己的能力做出適度的評價;

三、生活的目標切合實際;

四、不脫離現實環境;

五、能保持人格的完整與和諧;

六、善於從經驗中學習;

七、能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

八、能適度地發洩情緒和控制情緒;

九、在不違背集體利益的前提下,能有限度地發揮個性;

十、在不違背社會規範的前提下,能恰當地滿足個人的基本需求。

4樓:解智先

·幼兒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標具體包括。

培養孩子健康的心理素質 由於受到傳統教育觀念和文化的影響,兒童心理健康教育相對薄弱。而未來社會要求每一個人都具有面對現實、不怕困難、開拓進取的精神;具有關心他人、家庭、社會、自然的意識和責任感;具有合作、交流能力和創新精神;具有自主、自信、自強的人格品質。孩子健康心理關注n個方面。

孩子健康心理關注n個方面 心理學家普遍認為,兒童時期是培養健康心理的**時代,各種習慣和行為模式都在這個時期奠定基礎,如果此時忽略了孩子的心理衛生,對孩子以後的發展會造成不利的影響。為此,專家提醒,培養兒童心理健康,應注意以下幾點: 不要過分關心孩子。

這樣。加強孩子心理素質方面的培養。

兒童的心理健康表現在6個方面 2023年,世界衛生組織釋出了 健康 新概念:一個人只有在軀體健康,心理健康、社會適應良好和道德健康四方面都健全,才算是完全健康的人。 兒童時期是培養心理健康素質的重要時期,心理衛生已越來越受到人們高度重視。

心理素質包括都哪些方面

良好的心理素質主要包括哪些內容

5樓:戚星睿霍智

良好的心理素質。當然包括開朗。開心。

自由。自在。寬心。

心大。遇事情不慌。做事沉得住氣。

不鑽牛角尖。與人不生氣。比較樂觀。

這就是良好的心理素質。

6樓:匿名使用者

情緒是相對穩定的,能夠對自己的言行負責,接受變化而不抱怨,能夠適應各種環境(不論是安靜的,還是吵雜的;獨自,還是在群體裡等等),能夠滿足自己的需求,而不做過分的事情。遇事,有自己的主見,可以聽取別人的意見,但不人云亦云,隨波逐流,可以做出自己的選擇。

素質教育的核心包括哪幾個方面

7樓:月似當時

1、創造效能力的培養:能力的本質是創造性。創造是社會發展的前提。創造性是生產力發展和社會文明發展的基礎。

創造能力培養特別應貫穿於幼兒教育、義務教育始終,從小培養敢於創新的思想和創新思維的能力;中國的「應試教育」已經嚴重束縛了一代人創造能力的培養和發揮,影響了中國科學技術的發展速度。

2、自學能力的培養:當今社會,科學技術迅猛發展,知識劇增。而在中學階段,只能選取最基礎、最基本的知識教給學生。

自學能力是學生在已有的知識水平和技能的基礎上,不斷獨立獲取新知識並運用這些知識的保障。

3、社會公德教育:社會公德是人類社會都應該遵循的人與人相處的行為準則和規範。

每一個人在生長髮育的過程中,必須學會遵守社會公德,完成心理和精神上的進化和成熟,從為生存而生存、自私、野蠻的動物本性的禁錮中解放出來。

8樓:解長征紹壬

素質教育就是以提高全民族素質為宗旨的教育。以面向全體學生、全面提高學生的基本素質為根本目的,以注重開發受教育者的潛能、促進受教育者全面發展為基本特徵的教育。其核心就是要面向全體學生,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其靈魂就是要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和自我發展能力。

9樓:匿名使用者

素質教育的核心就是人的全面發展,是思想道德素質、文化素質、科學素質和身體心理素質四方面的辨證統一協調發展,文化素質是其中重要的組成部分。

素質教育的核心就是人的全面發展!

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切實推進素質教育,要抓住培養什麼樣的人和如何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素質教育的核心就是人的全面發展,是思想道德素質、文化素質、科學素質和身體心理素質四方面的辨證統一協調發展,文化素質是其中重要的組成部分。要把文化素質教育作為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切實推進素質教育的切入點和突破口,培養創新人才的突破口,不走過場,不搞形式主義,紮實推進,將文化素質教育滲透到大學精神的建設中。

10樓:匿名使用者

素質教育說法,是針對應試教育問題提出。因此需要找出應試教育問題。素質教育說法已經提出幾十年,不同發展階段有不同意義。

為理清基本概念,教育專家謝英新梳理了我國素質教育發展的四個階段:1、身體素質教育階段;2、精神文明與行為素質教育階段;3、心理素質教育階段;4、能力素質教育階段;

1、身體素質教育。

我國在2023年、2023年先後兩次進行全國中小學學生體質健康普查,普查結果是中小學生「豆芽菜」、「小四眼」現象嚴重,因此當時繼續提倡「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推行廣播體操,增加體育、勞動課程。進入20世紀90年代,「小胖墩」、「小黃帝」盛行。因此再次強調體育、勞動課程,眼保健操、廣播體操已經更新迭代十數次。

這個階段可以稱作身體素質教育。

2、行為與精神文明素質教育。

改革開放之後,無錫學校發現學生「大背頭」、「喇叭褲」、「流行歌曲」、「奇裝異服」等不良習氣,提出規範學生語言、行為、著裝教育活動,得到國家認可。共青團**對其做法做了綜合加工工作。2023年2月,國家九大部委聯合做出《關於開展文明禮貌活動的倡議》,在全國人民,特別是青少年中開展「文明禮貌月」活動,大興「五講四美」之風。

這一時期的素質教育,指的是「精神文明與行為」素質教育。

3、心理健康素質。

我國人口眾多,高考獨木橋導致劇烈競爭,高考指揮棒作用一直飽受詬病。並且由於教學手段有80%照本宣科、滿堂灌、填鴨式教學;急於趕進度,知識講解不透徹;學生死記硬背,題海戰術,課堂教學、學習效率低;學生課業負擔過重,厭學,因此導致學生心理健康惡化。這個階段的素質教育,可以定性為是心理健康素質教育。

近年來,基礎教育階段各家學校積極籌建學生心理諮詢室,試圖通過干預來緩解和疏導學生心理問題。

心理素質包括哪些內容

11樓:小建專用

心理素質包括非智力因素、智力與能力因素、心理現狀因素和社會適應因素。

非智力因素包括人的動機、興趣、信念、性格、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等因素。正確的信念追求、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等是人們心理素質的重要內容。

智力與能力因素。

其中智力因素主要表現為思維。在觀察、注意、想象,記憶的基礎上,發揮思維的核心作用。能力因素主要是創造力,在組織能力、定向能力、動手操作能力、適應能力的基礎上發揮創造能力的作用,體現一個人的健康心理素質。

心理現狀因素。

社會適應因素。

一個人的社會化的程度,決定了他的人際關係以及能動地適應社會環境的水平。在此基礎上,學習、競爭、責任、角色和事業心理都可能有所提高。

心理素質包括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素質是指個體在心理過程、個性心理等方面所具有的基本特徵和品質。它是人類在長期社會生活中形成的心理活動在個體身上的積澱,是一個人在思想和行為上表現出來的比較穩定的心理傾向、特徵和能動性。

心理品質包括哪些方面

13樓:侃民生看社會

心理素質是人的整體素質的組成部分。以自然素質為基礎,在後天環境、教育、實踐活動等因素的影響下逐步發生、發展起來的。心理素質是先天和後天的結合,情緒核心的外在表現。

心理素質是在遺傳的基礎上,在教育和環境的影響下,由主體的實踐訓練形成的人格素質和心理能力的綜合反映。心理能力包括認知能力、心理適應性和內在動機。在內部,它限制了受試者的心理健康,而在外部,連同其他品質一起,影響了受試者的行為。

心理素質是人的生理、心理和社會素質之一,是先天因素和後天因素的「合金」。簡單地說,心理素質是以身體素質為基礎,通過實踐中主體與客體的相互作用,逐步發展形成心理潛能、能量、特徵、素質和行為的綜合。

擴充套件資料。從心理學的角度看:心理素質包括情感、自信、意志力、韌性等。人的心理素質是在先天素質的基礎上,通過後天環境和教育的影響而逐漸形成的。

心理素質包括人的認知能力、情感素質、意志素質、氣質和人格。

心理學是人類生理結構,特別是大腦結構的一種特殊功能,是客觀現實的反映。心理素質具有人類素質的一般特徵,但也有其自身的特殊性。21世紀,人們的心理素質越來越重要。

重視學校兒童心理素質教育和家庭教育也成為社會和時代的要求。

14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品質?這個詞怎麼定位呢?我們講心理素質包括人的認識能力、情緒和情感品質、意志品質、氣質和性格等個性品質諸方面,你問的心理品質大概是離不開這些吧,如果把它細分,這裡不一定列的下吧。

簡單列一些吧,大分類可以說積極的和消極的兩種,比如依賴與獨立,自信、自大與自卑,敏感與遲鈍,細膩與粗獷、壓抑與衝動,自私與無私(寬巨集)等等,這個面太大,又或許我對這個問題理解的有偏差,如果我理解的對,你自己照這個方向列舉就可以了。只答這些吧。

道德修養包括哪幾個方面道德包括哪幾方面

德才兼備,在這個社會上,人們已經開始把德放在了首位,道德已經成為了文明的另一種形態.文憑誠可貴,道德價更高.你說的沒錯,如果一個人沒有自身的道德修養,沒有自己的風格,做人不低調,那麼即使他的學問有多麼淵博,他的學歷有多高,那還是白搭。現在大學裡就有一門課叫思想道德與修養,可見,社會對道德的重視 個體...

寫作主體的素質包括哪幾個方面怎樣提高寫作主體的素質

寫作主體素質包括 生活素養 學識修養 人格品位和審美理想四個方面。寫作主體的生活素養,學識修養人格品味,能力 根據所學知識,談談寫作主體的素質包含哪幾個方面 認為公文寫作主體素質包含以下幾個方面 1.氣質。氣質是人的高階神經活動型別特點在行為方式中的表現,是個人心理活動的動力特徵。公文寫作作為以抽象...

從哪幾方面認識財務管理

一 中小企業財務管理失效的表徵 1.中小企業往往重生產與銷售,忽視財務管理。由於缺乏專業管理人才,中小型企業往往重生產與銷售,輕理財與內部管理。特別是在經濟景氣時期,中小企業面對大量可選擇的市場機會,更容易忽視財務管理。一旦經濟景氣狀況發生變化,市場競爭激烈,中小企業忽視財務管理所導致的後果就會充分...